#喉嚨

女童喝山泉水 3個月後喉嚨竟拉出活水蛭

女童喝山泉水 3個月後喉嚨竟拉出活水蛭#喉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雲南一名家住農村的7歲女童,喉嚨痛了3個月未見好轉,父母原先以為是感冒,直到最近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立刻緊急送醫,醫生從她的氣管拉出一條長約5mm、仍在蠕動的活水蛭,嚇呆眾人。水蛭卡喉 3個月後還活著!原來小女孩家住在雲南一處小農村,附近的鄰居都有飲用山泉水的習慣,女童平日上學也會和同學們對著水龍頭喝水,久而久之養成喝生水的習慣;不料2個月多前,女童開始出現喉嚨不適、疼痛,甚至呼吸困難的症狀,送醫後,醫師用喉鏡檢查時,驚見氣管內有條水蛭,用鉗取出後仍在蠕動。女童的父母表示,原先以為她是感冒,但治療一段時間,情形仍不見好轉,且出現呼吸困難的情況,嚇的父母趕緊送到醫院檢查;母親懷疑女兒可能是喝生水時,不慎把水蛭喝進去。醫師表示,水蛭停留在小孩體內那麼長時間,應該是非常折磨,提醒民眾多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此外,水蛭可能生長在山泉、溪河、甚至稻田裡,且以吸取人體血液維生,告誡大家最好不要直接飲用生水,因水裡可能存有水蛭蟲卵,一旦喝進體內恐危害健康。

魚的逆襲!婦吃魚喉嚨卡卡 竟拉出線和魚鉤

魚的逆襲!婦吃魚喉嚨卡卡 竟拉出線和魚鉤#喉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一位黃姓婦人的孫子至溪邊釣魚,在魚吞下魚鉤後,將魚釣上岸,便將線剪斷,把魚放至桶子內,便帶回去給祖母烹煮晚餐加菜,黃姓婦人一時不察,未加處理便將整尾魚下鍋烹煮。沒想到在晚餐吞下一塊大的魚肉後,頓時覺得有異物卡在了咽喉部,她趕緊吞了幾口飯、喝了幾口水想把異物嚥下去,但喉嚨仍一陣劇痛,用手拉竟拉出了一條尼龍線。病人趕至急診就醫,經醫師檢查,竟然發現有一支銀色金屬魚鉤連帶著好幾公分長的尼龍線卡在喉嚨,由於這支金屬魚鉤較大且銳利,幸好及時夾出,否則吞入食道的話,後果不堪設想。奇美醫院耳鼻喉部劉璟鋒醫師指出,如果發生魚刺或異物哽到的情況,絕對不要嘗試大口吞飯或吞醋或是將魚刺推得更深,因為如此會造成更大的傷害。最好的處置是先禁食,然後到醫院求診,大部分的情況都可以由醫師將魚刺夾出。魚刺卡喉 4招急救保命劉璟鋒醫師也提醒,勿以手指催吐或是吞飯或喝醋,非但不能解決魚刺卡喉的問題,反而容易造成二次傷害,並延誤送醫。醫師表示,當民眾發生魚刺或異物哽到的情況,有下列4點需注意的建議事項:1)勿以手指伸入喉嚨催吐,會讓魚刺刺破的傷口擴大,反而更痛。2)勿吞飯,因為吞嚥或是食物的推動,會使魚刺由高處往較深的地方移動,而卡到下咽腔或是食道。3)喝醋無法溶化魚刺,反而容易造成咽喉黏膜灼傷 ,造成二次傷害並延誤就醫。4)當喉頭出現吞嚥疼痛或不適,應盡速至耳鼻喉科就醫或到大醫院掛急診。

魚骨卡食道別亂吞飯 當心變成大出血

魚骨卡食道別亂吞飯 當心變成大出血#喉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異物卡喉時有所聞,但注意此時應立即送醫院處理,而不能隨意地用吞嚥飯團、青菜或麵包的辦法企圖將異物吞下。日前一位63歲男性因尖銳魚骨頭刺穿食道,引起食道出血黏膜感染、周圍水腫、氣體異常出現在縱膈腔,但經內視鏡將異物移除後,再施予支持療法與抗生素治療,最終將食道穿孔的併發症減至最小,安然度過危機,免去開刀之苦。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高銘海指出,一般而言,異物梗阻在食道或刺入食道肌肉時,會導致黏膜水腫,吞嚥時劇烈疼痛。因梗阻部位不同,疼痛可發生在頸部、胸部或肩背部等。此外,若異物已嵌入食道,繼續進食不但無助於異物排出,反而會刺激食道蠕動,引起劇烈嘔吐,食道黏膜感染、周圍水腫、增加穿孔與出血機率,有些病例甚至刺破食道壁,引起氣體出現在縱膈腔、橫膈膜下方或皮下及感染,造成膿胸的發生,情況嚴重者,還可刺破大血管,引起大出血而死亡。因此,當異物嵌入食道就不應再進食,而應立即就醫,以免病況加劇,導致必須手術開刀取出異物,增加疾病風險。異物卡喉應立即處理 以免併發症產生高銘海表示,通常透過X光可偵測出異物大小與位置,但若X光片偵測不出異物而症狀持續存在,則可由臨床症狀或電腦斷層決定執行胃鏡移除、保守療法或開刀,通常患者至少需禁食6至8小時,以避免術中嘔吐導致吸入性肺炎或窒息。提醒,食道異物應在24小時之內取出,以免併發症產生。

是感冒還是腸病毒? 可檢測咽峽兩側有無水泡

是感冒還是腸病毒? 可檢測咽峽兩側有無水泡#喉嚨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4到9月是腸病毒高峰期,根據疾管局統計,5月中旬單週之內,湧入門診病患高達2萬3700多人,急診就診率也創下6年來的次高紀錄。許多家長都人心惶惶,深怕家中孩童感染腸病毒,但卻有3成媽媽不知道造成幼兒童感染腸病毒主因竟是大人本身,親暱的抱抱、親吻等都是原因之一。提醒家中若有學齡前幼童,若出現嗜睡、意識不清、肌抽躍、持續嘔吐等重症前兆病徵,務必立即送醫。中山醫院兼任兒科主治醫師周怡宏表示,不管是小朋友還是成年人,都有感染腸病毒的風險,不過相對幼童抗體較少,且因學校易傳染病菌,因此感染危險程度也較高,尤其是5歲以下孩童更要特別注意,出現嚴重併發症大多都是小於3歲的兒童。周怡宏指出,以往造成重症都是以腸病毒71型為主,而此類型病毒可怕的地方在於它會攻擊延腦,造成腦炎導致昏迷、死亡,雖今年以克沙奇A6型感染最常見,致病力不如71型強大,且大部分都是輕症表現,但仍有引發重症的風險。腸病毒可以引發很多種疾病,但其中大多都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或只出現類似一般輕微感冒的症狀。周怡宏說,可以準備手電筒、小湯匙等工具,張開嘴巴看喉嚨咽峽兩側有無起水泡、紅腫,手掌、腳掌可能也會出現水泡,通常這時候就會伴隨高燒、咳嗽、流鼻水等徵兆,喉嚨痛更是明顯症狀。周怡宏提醒,腸病毒並無疫苗可預防,對付腸病毒最重要的是認識它並瞭解其傳染途徑,降低被感染的風險。周怡宏表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一方面要吸收養分,一方面又必須能夠阻擋外界的細菌、毒素,因此腸道益菌就扮演了重要角色。許多家長給孩子補充益生菌來提高的自然免疫力,但不是添加愈多愈有效,而要注意菌種能否確實停留在腸道,持續有效的產生免疫保護效果。(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熬夜、愛吃油炸物 小心扁桃腺結石上身

熬夜、愛吃油炸物 小心扁桃腺結石上身#喉嚨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一名30歲的陳姓女病患,因左側喉嚨有異物卡住的感覺,檢查後發現為左側慢性扁桃腺發炎、扁桃腺結石、左側舌根扁桃腺肥大,進行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摘除左側顎扁桃腺與切除舌根扁桃,術後疼痛感減輕,隔天出院回歸正常作息。這名陳姓病患,最近老是覺得有異物卡在左側喉嚨裡,非常不舒服,因此到他院進行扁桃腺切片檢查,結果是慢性扁桃腺發炎,服藥後仍感覺不適;於是再到童綜合醫院由耳鼻喉科主任蔡青劭醫師看診,檢查後確定病患除了左側慢性扁桃腺發炎外,還有扁桃腺結石與左側舌根扁桃腺肥大症狀,因為用藥治療效果不彰,於是與病患溝通後決定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摘除左側顎扁桃腺,以及切除舌根扁桃腺。術後復原狀況良好,陳姓病患表示術後比做切片檢查還不痛,隔天就能進食固體食物,滿意手術成果。蔡青劭表示,扁桃腺是喉嚨後面兩側的腺體,當受到細菌反覆感染而咽喉發炎時,即為慢性扁桃腺發炎;而當處於長期扁桃腺發炎狀況下,造成扁桃腺的隱窩加深,就容易致使扁桃腺結石的發生。蔡青劭指出,扁桃腺結石的發生除了長期發炎容易造成外,口腔清潔不佳、愛吃刺激油炸物、作息不正常、熬夜者都會導致,而舌根扁桃腺肥大容易壓迫呼吸道,造成打鼾、呼吸中止等症狀出現。民眾如有發現任何異常症狀,呼籲盡早就醫進行檢查與治療。(照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吃飯卡卡 腫瘤作怪食道大轉彎!

吃飯卡卡 腫瘤作怪食道大轉彎!#喉嚨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台灣每百萬人約20人罹患「胃腸道基質瘤」,多數會長在胃、腸,在食道位置只占其中不到5%,非常罕見。一名五十四歲游先生在兩年前,吃飯會「卡」在食道,用餐就改成湯泡飯,由於不會疼痛,體重也沒有減輕,就沒特別在意。一直到呼吸急促、腹部脹氣,甚至背痛痛到貼滿痠痛藥膏都無效,X光檢查發現從喉嚨垂直通到胃的食道竟然大轉彎!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吳政元指出,這是罕見「食道下段胃腸道基質瘤」,腫瘤作怪,大到壓迫食道造成食道變形彎曲。經手術剝離腫瘤與食道,搭配標靶藥物治療,追蹤半年,復原情況好轉。吳政元表示,手術有相當危險,卻也不得不做,因為腫瘤長在游先生的食道肌肉層上,大小就像一顆心臟,隨著腫瘤長大,向外影響到肺臟伸展空間,因此會呼吸急促、喘,疼痛也反射到背部,向內則壓迫到食道,所以游先生吞不下較硬的食物,米飯也得泡湯吃。吳政元說,手術要剝離游先生食肌肉層十多公分大小的腫瘤,還必須維持薄如紙張的食道黏膜層完整,避免食道破裂,真的要很小心,否則食道裡頭的胃液或是食物殘渣漏出,很可能感染縱膈腔,嚴重會敗血症、死亡。吳政元強調,所有的胃腸道基質瘤病患術後都需要長期追蹤,建議飲食以八分飽、清淡為原則,吃飯也不要急躁,最好能多吃富含纖維的蔬食。

咳不停! 研究:乾咳三周算正常

咳不停! 研究:乾咳三周算正常#喉嚨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編譯)研究人員表示,喉嚨癢痛數週的患者可能沒什麼好擔心的。他們發現,平均咳嗽需要三個星期緩和,不過在此之前,患者幾乎都會被要求長期使用抗生素。隊從佐治亞大學的調查發現,人們錯誤地期望他們的咳嗽在一個星期左右就停止,而科學家表示,過度處方的抗生素不會加速復甦,但會助長耐藥性和副作用的風險增加。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負責人馬克和他的同事做了一項電話調查,訪問在格魯吉亞的493位成人,他們預期持續咳嗽會持續多久的時間,且如果他們有發燒到38度,研究員會將黃色黏液帶回。總體而言,人們認為期望的咳嗽時間應該為7至9天就要緩和;但研究小組回顧以前19起嚴重咳嗽持續多久時間的紀錄,發現要花平均17.8天才能平息。哈佛大學的杰弗裡林德,做了類似的研究,他就表示,如果咳嗽時,很可能會咳大約三個星期。此外,他更補充,有證據顯示,在咳嗽過程中的任何時間使用抗生素,並不會讓咳嗽的時間縮短。根據研究人員表示,在2006年大約一半的美國急性咳嗽患者被開抗生素的處方籤,但是,大多數呼吸道感染是由病毒引起的,而抗生素只影響細菌。馬克說,如果患者咳嗽致呼吸短促、出血,應該要立即看醫生,或是持續咳嗽的時間超過一個月或是更久。有些成藥可以讓人感覺舒服一點,但主要的治療方式還是時間。重要的是要注意,國家衛生組織建議那些咳嗽咳得厲害,三個星期或更長的人,應該要看醫生檢查,因為它有可能是癌症、肺癌的警告信號。

婦人頸部出現腫塊 檢查竟是肺癌

婦人頸部出現腫塊 檢查竟是肺癌#喉嚨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一名 40 來歲婦女,無意間摸到左內脖子有數顆突然變大的疼痛性腫塊而求診,並有輕微發燒情形,檢查發現左下頸部有2至3顆約2公分、痛且偏硬的腫塊,檢查鼻腔、口腔、喉嚨及其他頸部部位並無異常發現,經由電腦斷層檢查卻發現為肺癌。根據醫學研究統計,頸部惡性腫瘤多為轉移性腫瘤,其中高達 80%的原發部位,是來自耳鼻喉區域,但也有可能來自身體其他部位如肺癌、大腸癌等。造成頸部腫塊的病因很多,可以分成發炎或感染性組織、先天性囊腫、良性腫瘤及惡性腫瘤等症狀。民眾發現頸部腫塊後會馬上就醫,大部份是因為頸部腫塊會疼痛,若是不痛,常常不以為意,等到腫塊逐漸長大才找醫生檢查,這時可能是嚴重危害身體健康的癌症,因而延誤治療的時機。佳里奇美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柯俊宏表示,所有疾病都應及早而積極圖為標示發現區域,接受專業醫師的檢查和評估,希望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小病拖成大病,尤其是癌症,更要把握黃金治療期,治癒的機會將明顯增加,才能持續擁有健康而幸福快樂的人生。(資料來源:奇美電子報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