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

喉嚨卡卡、燒聲 竟是食道癌作祟!

喉嚨卡卡、燒聲 竟是食道癌作祟!#喉嚨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近年來因為民眾飲食西化、生活壓力增大等生活型態改變,導致「上消化道疾病」的患者愈來愈多,並有快速增加的趨勢,盛行率更高達18%,而且因疾病所引起的「喉嚨卡卡」症狀易被民眾輕忽,錯判是感冒或只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導致治療時間被擔擱,使得咽喉癌、食道癌的患者有增加的趨勢。一位在營造業任職的余先生,由於工作壓力與應酬之下,讓他長年嗜酒好菸的壞習慣,隨著年齡的增長,不但身體越來越差,日前喉嚨還出現卡卡、「燒聲」的症狀,本以為是小感冒所引起,但服藥後症狀並沒有改善,直到接受「放大無痛內視鏡」進行上消化道檢查時,才發現卡卡的元兇竟然是早期食道癌。內科醫師劉輝雄表示,由於國人飲食西化的關係,加上近年來社會快速變遷,讓民眾生活壓力日漸增大,飲食不正常加上嗜食刺激性食物,出現越來越多民眾飽受上消化道疾病所苦,近日更有超過兩成的患者,因為喉嚨卡卡、吞嚥困難至診所求助,部份病患被檢側後是因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良性症狀,但仍有不少病患經過「NBI放大無痛內視鏡」檢查後被確診為咽喉或食道癌,甚至兩種癌症並存的惡性腫瘤。劉輝雄說,透過NBI光線變頻與高倍數放大內視鏡,可對病灶給予立即性的判斷。接近後再以光線變頻的高倍數放大內視鏡觀察,可看到更明顯的毛細血管不規則走向,讓醫師能容易診斷癌的異型度。劉輝雄提醒,有不少病患在透過「NBI放大無痛內視鏡」確診時,早已是中晚期的癌症,不但難以治癒,更有可能擴散到淋巴,徒增治療的難度、倂發症與病人的痛楚。因此,劉輝雄醫師呼籲喉嚨有異物感、胃食道逆流病史的民眾,應儘速就醫尋求檢查與治療,並強調「NBI放大無痛內視鏡檢查」是目前早期發現咽喉癌及食道癌的最有效方法,切勿因一時大意,斷送自己的健康人生。(圖片來源:劉輝雄醫師提供)

喉嚨咳出血 竟是腎細胞癌

喉嚨咳出血 竟是腎細胞癌#喉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50多歲的翁女士,身體一向健康,突然感覺到喉嚨有痰、吐血,趕忙就醫,意外發現竟然罹患了腎細胞癌,所幸經過治療,預後良好。醫師提醒,腎細胞癌是無聲無息的殺手,民眾應定期檢查腎臟健康。大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盧誌明表示,翁女士在去年發現喉嚨有痰、吐血,原本擔心肺癌問題,沒想到一檢查發現,除了肺部確實有一顆米粒大的腫瘤外,還意外發現在左腎有顆大的腫瘤,讓翁女士擔心的吃不下飯。擔心腫瘤轉移,盧誌明建議她儘快進行腎臟腫瘤切除手術,切除後果然確定是早期的腎臟腫瘤。而原本擔心是腎臟癌轉移的肺部腫瘤,經過化驗證實與腎細胞癌無關。盧誌明說,腎細胞異常增殖形成腫瘤時,就會產生腎細胞癌,隨著腫瘤長大,異常細胞有可能會經由血流散佈到人體其他部位,就是轉移。腎細胞癌很容易轉移到肝、肺、淋巴,甚至腦部,這種轉移到其他器官的癌細胞,仍然是腎細胞癌,不是肝細胞癌或肺細胞癌。盧誌明指出,很多腎細胞癌的發生毫無徵兆,與洗腎也沒有直接關係,如果病人出現血尿、腰酸、腰痛,甚至腰部摸得到硬塊的時候,通常已經轉移了。抽菸、肥胖的民眾或女性比較容易被腎癌侵犯,台灣一年大約發現八百例,手術效果最好,用放療、化療、標靶藥物治療可控制腫瘤的增生,預後也不差。很多人擔心如果手術摘除一顆腎臟,會不會影響到正常生活?盧醫師說,造物者很神奇,我們的腎功能其實剩餘很多,腎功能就算只剩下30%,都還夠用,洗腎病人的腎功能都是低於10%,所以只要健康的腎臟,一顆就夠用。如何預防腎細胞癌,盧醫師建議,如果是前面提到的高危險群,最好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而一般民眾不要亂吃藥,鹽是腎臟最大的負擔,蛋白質的攝取要適量,多運動、多喝水,是常保腎臟健康的不二法門。

別小看沙啞 當心背後隱藏疾病

別小看沙啞 當心背後隱藏疾病#喉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聲音沙啞雖是生活中常見問題之一,不過卻經常被許多人忽略,高雄就曾有一名男子幾個月以來聲音越來越沙啞,喉嚨也覺得卡卡的,後就醫檢查竟發現已是下咽癌第三期,其實現代人夜生活精彩,經常和三五好友夜唱到天亮,或是平常講話很大聲,有些人甚至經常應酬、抽菸等,在種種因素下,常會造成聲音沙啞等情形,不過千萬別小看聲音沙啞,因為背後可能是隱藏了相當嚴重的疾病!潘懷宗博士解釋,造成聲音沙啞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聲音使用過度,像是老師、業務、播音員、歌手等、唱KTV大聲嘶吼、抽煙喝酒、愛吃剌激性的食物(辣椒、咖啡、濃茶)、感冒喉嚨發炎、咳嗽都可能會造成聲音沙啞,此外聲音沙啞背後也有一些潛在疾病,像是慢性聲帶炎、聲帶長繭、聲帶息肉、聲帶肉芽腫、癌症(喉癌、聲門癌、下咽癌、氣管癌、食道癌、肺癌)。至於平時許多人喉嚨不舒服時,常會選擇吃喉糖,雖然喉嚨痛戰時獲得舒緩,可是聲音卻可能越吃越沙啞,這是因為部分喉糖中含有「薄荷」成份,可能增加胃酸逆流傷害聲帶的機率,也會使濕潤的聲帶過於乾燥,讓原本已經受傷的聲帶,病情雪上加霜。因此潘懷宗博士指出,含食橄欖、吃楊桃、喝檸檬汁等方式才是正確的保樣之道,像是橄欖在中醫上被認為有清熱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的作用;楊桃則具有,生津止咳,治咽喉炎,若用鮮果榨汁,慢慢嚥服,亦能開音。另外富含豐富維他命C的檸檬汁或是羅漢果等,也具滋潤喉嚨、緩解發炎的功效,總而言之,潘懷宗博士表示,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多吃對聲帶有利的水果、蔬菜,少吃過冷和過熱的食物,切忌吃刺激性太大的食物。

男大生大啖草魚 4公分魚刺卡喉嚨!

男大生大啖草魚 4公分魚刺卡喉嚨!#喉嚨

嘉義市21歲梁姓男大生日前在大啖草魚之際,不小心將長約4公分的魚刺吞進喉嚨,當下喉嚨立即疼痛不已,儘管先嘗試吞口水的動作,但是魚刺始終沒有順利脫落,後來緊急至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就醫。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肝膽腸胃科林建宏醫師表示,男大生因魚刺卡住的位置較深,已超過喉頭的部位,因此耳鼻喉科醫師安排患者進行頸部X光檢查。在確認魚刺鯁傷的位置後,則由肝膽腸胃科專科醫師以胃鏡的方式取出惱人的魚刺。 許多魚刺鯁傷的案例是以橫向的方式卡住食道,魚刺不但不好拔除,在處理的過程中,醫師還須特別注意拔取魚刺可能造成的食道撕裂、刮傷等問題,若民眾在就醫前又自行吞食硬物,可能會造成魚刺卡的更緊,加深醫師在處理上的難度。至於坊間常流傳大口吞飯或喝醋水等偏方可幫助魚刺滑脫或溶解的說法,林建宏醫師反駁並指出,大口吞飯可能導致魚刺扎得更深,更難取出。喝醋水可能因為酸度過高,造成食道的灼傷及二度傷害。

壯男每天喝高粱、抽菸 罹下咽癌

壯男每天喝高粱、抽菸 罹下咽癌#喉嚨

一名40歲健壯中年男性因喉頭異物感及吞嚥困難至醫院求診,他從事勞力工作,每天一瓶高粱、一包香煙及幾顆檳榔,這些習慣多年一直不曾間斷。臺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陳俊男醫師表示,由於他也有一些胃食道逆流的宿疾,加上飲酒習慣,因此對於喉頭異物感也沒有多加注意,直到發現吃飯速度變慢及時常嗆到,才至醫院求診。在耳鼻喉科門診以軟式鼻咽內視鏡檢查發現,男子右側聲帶麻痺及唾液滯留,一個小小的肉芽突起於下咽部;電腦斷層顯示左側下咽梨狀窩的腫瘤,隨即安排全身麻醉切片,証實為下咽癌第三期。陳俊男醫師說,類似的情況在我們自己或身邊的朋友常常見到,偶爾會有喉嚨卡卡的、聲音沙啞,或是吃東西嗆到,也大都不以為意。雖然大部份的情況多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胃食道逆流、更年期賀爾蒙變化,或發音方式不正確所引起,但是具有煙、酒、檳榔習慣,或者經常食用辛辣食物的朋友,一些輕微的症狀卻不可忽視。延伸閱讀「下咽癌」: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254

口乾舌燥易「燒聲」 中醫教你養聲之道

口乾舌燥易「燒聲」 中醫教你養聲之道#喉嚨

天氣逐漸高溫,令人愈來愈容易感覺口乾舌燥,容易疲累。尤其有些職業例如教師、營業員、客服員…等,因為工作必須長時間說話,會感覺喉嚨乾乾的,有一點痰阻滯在喉嚨,甚至講話時間久一點,就會聲音沙啞或發聲無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內科主治醫師黃伯瑜表示,很多人會以喉糖、中藥澎大海、羅漢果等來緩解症狀,但是效果並不明顯。黃伯瑜建議民眾,可以諮詢中醫師以「補氣滋陰」的方式來改善,例如飲用生脈飲,簡單的成分就有不錯效果。保養方式包括:要忌口:絕對不碰冰食冷飲,減少煎炸烤辣食物。勿熬夜:晚睡或睡不好也容易引起喉嚨不適。避風頭:頸部周圍天突穴、肩井穴、大椎穴避免外露,必要時應使用衣領或絲巾,尤其是在空調環境中。轉轆轤:常常活動肩頸及肩胛,緩解肩項緊繃,可改善局部循環。他表示,有時鼻液倒流或者胃酸逆流,也會出現相同症狀,若有前述症狀,仍應請醫師評估治療。延伸閱讀「臨床表現表」: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10487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