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

喉嚨卡是胃酸逆流?別輕忽食道癌警訊

喉嚨卡是胃酸逆流?別輕忽食道癌警訊#喉嚨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38歲的王姓業務員,最近吃飯時喉嚨卡卡、吞嚥困難又胸悶,這陣子易疲倦、哈欠連連,排便時竟出現黑便,親友也發現王先生臉色蒼白,勸他就醫。王先生就診時眼瞼蒼白,雖然沒有上腹壓痛,但長期抽菸喝酒、嗜吃辛辣,須安排進一步的胃鏡檢查,了解詳細狀況。然而王姓業務員過去做胃鏡的經驗不佳,對胃鏡檢查有恐懼感,不太願意接受檢查。初期食道癌可藉內視鏡治療烏日林新醫院內視鏡室中心主任、胃腸肝膽科魏宏宇醫師表示,王姓業務員決定接受無痛胃鏡檢查,檢查方式為從口進入,檢查時間約5至7分鐘,經食道、胃檢查到十二指腸,可幫助辨識粘膜表層是否病變,透過放大100倍的內視鏡,讓早期癌症無所遁形。檢查過程中發現王先生在接近賁門處有黏膜異常的狀況,經切片檢查為食道癌初期。初期食道癌有機會藉內視鏡治療,王先生採「食道黏膜切除術」成功切除病灶,傷口小、恢復快,可保留器官完整性,現在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吞嚥哽噎、食道有異物 恐是食道癌徵兆根據衛福部統計,食道癌在106年十大癌症死亡率位居第9名,由於初期無明顯症狀,往往吞嚥困難時才會就醫。內視鏡是發現早期食道癌最有效的方式,建議發現自己吞嚥哽噎感、食道內異物感,初期常以為是胃食道逆流,這時必須盡早檢查。生活中也要降低誘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如抽菸、喝酒、吃檳榔,吃醃漬食品或喝熱湯,避免破壞食道黏膜、刺激食道,長期恐會增加食道癌風險。魏宏宇主任指出,現在做胃鏡有無痛內視鏡的選擇,在患者放鬆的狀態下,麻醉科醫師全程陪同下確保安全,讓醫師有更多時間仔細檢查。胃鏡又稱為「上消化道內視鏡」,是一支 110 公分左右的軟管,必要時將採用更高階放大內視鏡,取得更完整評估。

喉嚨不再卡卡 醫用噴霧器這樣選

喉嚨不再卡卡 醫用噴霧器這樣選#喉嚨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東北季風帶進入台灣後,近日氣溫越來越大、古云「秋燥傷肺」,意指秋季空氣相對乾燥,恐怕會直接影響人體與大氣連通的呼吸系統。台灣雖然四季潮濕,但秋季時熱時涼,容易讓人感到口乾舌燥或引發乾咳,而明顯溫差也會使呼吸道過敏族群症狀加劇,適當選用醫用噴霧器將可紓緩過敏引發的不適。常見醫用噴霧器使用注意事項食藥署表示,醫用噴霧器是利用加熱、超音波或震盪原理將藥液霧化成微小粒子,使霧粒經由口鼻腔進入人體之上下呼吸道以發揮藥效。常見醫用噴霧器使用時應留意,開機前應確認藥劑或水已正確填充並組裝,按下主機電源鍵後稍待片刻便能開始噴霧,使用者將口鼻靠近噴口,或將面罩輕蓋於口鼻(或以口輕含氣嘴),姿勢放鬆正常呼吸。待液體完全霧化或再按一次電源鍵,噴霧器即可停止。另使用前應先詳閱原廠說明書及警語,確實依照醫師指示正確用藥、禁止兒童單獨使用及做好治療器清潔保養工作等。諮詢專業建議、選購經認證產品食藥署提醒消費者,購買產品時應先諮詢醫療人員專業建議,選購符合個人需求、經食藥署核准的醫材,並確認產品合法性,依產品說明書所載使用方法以維護民眾健康權益。

教師節:老師辛苦了!保養喉嚨有方法

教師節:老師辛苦了!保養喉嚨有方法#喉嚨

(撰文/優活健康網記者 湯蕎伊) (圖片/廣生堂、優活健康網) 時序入秋,天氣也漸漸轉涼,秋季容易出現喉嚨乾燥、乾咳或是乾癢的問題,緊接著教師節也即將到來,平日辛苦講課的老師們最容易出現喉嚨方面的問題,像是喉嚨痛、聲音沙啞,長期過度使用聲帶大聲講話,甚至可能出現聲帶長繭的問題,老師們除了認真教課,也別忘了好好愛護保養自己的喉嚨,建議多喝水、少吃刺激性的食物,也可食用枇杷膏做為喉嚨的日常保養的方法。 百年祖傳祕方 遵循傳統古法調製-廣生堂手工頂級版燕窩枇杷飲 堅持只做最好的廣生堂,承襲逾百年的中醫藥經驗,以高科技技術確保每一項產品都能維持在最高水準狀態,廣生堂營運長王靜美表示,手工的頂級版燕窩枇杷飲是採用百年祖傳祕方,遵循傳統古法調製而成,且燕窩量是普通版枇杷飲的3倍,產品上市之前,為求絕對的高品質、高規格、高安全性,都會先給客戶試吃,100多個試吃樣本要全數通過並有效改善,才會將產品推行上市,如此嚴格控管品質,只為了給客戶最好的,也是廣生堂營運長王靜美做產品不變的初衷-堅持只做最好。 廣生堂燕窩枇杷飲不含西藥、防腐劑、人工添加物,因此適合男女老少以及孕婦皆可食用,枇杷膏的食用方式建議每日五次,可在飯前或飯後食用,每次兩匙用溫開水沖泡成一碗食用,6~12歲建議每次一匙,6歲以下則每次二分之一匙沖服。 世界專利燕窩萃取物結合祖傳秘方-NANA燕窩枇杷飲隨身包 除了推出頂級版的手工枇杷飲,廣生堂也推出平價的高品質產品NANA燕窩枇杷飲隨身包,採用世界專利燕窩萃取物結合祖傳秘方,並做成具方便性的隨身包,可隨時保養潤喉,廣生堂營運長王靜美表示,對於時常喉嚨不舒服、支氣管不好或是聲帶使用過度的民眾而言,食用NANA燕窩枇杷飲隨身包是一個便宜又方便的保養方式,讓產品能夠平民化與生活化, 以往給人昂貴印象的燕窩,經過萃取調製也能讓大眾以平實的價格簡單做保養,處在空污嚴重的環境中,更要注意上呼吸道的保養,當人體長期吸入有毒懸浮粒子,恐會導致過敏、呼吸道問題、心血管疾病甚至是肺癌,不可不慎,建議可隨時補充燕窩枇杷飲,做好保護、修復以及預防的工作。 廣生堂營運長王靜美表示,食品級的中藥與一般藥物不同,是可以長時間做保養又不具很大的藥性,有些民眾可能會認為食品級的中藥沒有效用,為了這個問題我們廣生堂NANA燕窩枇杷飲將占藥比調至20%,並加入燕窩幫助平喘,燕窩比例約10%,加上其他十幾種珍貴藥材,也就是說燕窩為最大占比,純淨天然燕窩與藥材,可潤肺潤喉、調整體質,也能舒緩因空污所致的喉嚨不適,為長期喉嚨保養的最佳良方。

喉嚨老是癢癢的?簡單保養這樣做

喉嚨老是癢癢的?簡單保養這樣做#喉嚨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感冒期間最難過的不外乎是喉嚨發炎燒聲、說不出話的苦。不但喉嚨包覆滿滿的痰液,後期也會因為喉嚨乾癢陣咳,讓說話時的聲音也變得低八度,造成工作、生活上極大的不便。平日的簡單保養,除了水分攝取足夠,正常生活習慣,良好生活作息,只要簡單的保養,感冒不適症狀就能快快好。食療增強體力的營養補給一般來說,只要一出現感冒症狀,某些民眾會立刻就醫,而除了西醫服藥、打針外,某些民眾也會搭配食療做為增強體力的營養補給。一般來說,白色蔬果如蘿蔔等,因性平微寒,能清熱退火;百合、水梨安神又生津除燥,能維持健康補給。另外,也有些民眾也會利用燕窩做為病時的營養補給。然而燕窩營養補給也非從一開始就吃到最後,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表示,由於感冒前期熱症較多,若是攝取含有冰糖成分的燕窩,可能因甜膩助濕、生熱,導致喉嚨發炎的情形更加嚴重,因此適合燕窩的咳嗽情況不是感冒初期,喉痛咽乾有火氣的時期,而是感冒一段時間後咽喉乾、癢、乾咳少痰或乾咳無痰而體虛的時期。感冒最怕交叉感染,病程一拖再拖好不了,燕窩品牌營運長王靜美表示,無糖的乾燕窩可做為病後的滋補養生。調節體質,也較不會讓病情加重。若擔心冰糖燕窩生痰,也可以自行燉煮乾燕,幫助病後補養。木耳、燕窩養陰潤燥病後補養顏素美主任表示,燕窩性味甘、平,入心、 肺、腎三經,具有養陰潤燥,益氣補中的功效。燕窩養陰潤燥的能力,最適合用在乾咳少痰或乾咳無痰而體虛的時候。另外,有植物燕窩之稱的木耳,不但可以當作平日保養,因與燕窩皆屬於潤燥養陰的食物,因此在感冒後期,喉嚨乾癢無痰時也可以適量攝取以潤喉、做為病後調養。燕窩在感冒期間的服用量與平日保養有何差別?王靜美營運長表示,以乾燕而言,平時每日服用2-3克份量,感冒期間可以吃到5克,相當於發泡燉煮後固形物100克左右。規律生活、運動 保持好心情有助預防感冒感冒病毒潛伏整年,顏素美主任提醒,要預防感冒,睡得好,吃得正常,不熬夜、規律運動,公共場所戴口罩,喝熱茶、補充維他命C、保持心情愉悅等方法也同樣可以是預防感冒的簡單方法。

大嗓門愛吃辣 小心喉嚨卡卡

大嗓門愛吃辣 小心喉嚨卡卡#喉嚨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位45歲孫小姐一個月以來覺得喉嚨有異物感,尤其是吞口水時,總覺得有東西卡住的感覺,求診許多診所都沒有改善,直至醫院耳鼻喉科門診,醫師以內視鏡檢查,發現患者靠近舌根處的地方,有2公分會厭囊腫,經手術治療後,咽喉異物感的症狀才消失。大千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山崧表示,咽喉異物感是門診常見的症狀之一,患者常抱怨吞嚥口水時或平常生活中,喉嚨有東西黏著、卡卡的感覺,但吃東西或喝水時卻無此症狀。咽喉異物感 是疾病和問題的症狀判斷咽喉異物感原因的方式,除須詳細問診之外,耳鼻喉頭頸部的檢查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咽喉異物感常是許多疾病和問題的症狀,例如:感冒、過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竇炎造成的鼻涕鼻水倒流、急慢性扁桃腺炎、扁桃腺結石、舌扁桃腺肥大、會厭囊腫等咽喉良性病變,甚或胃食道逆流、全身性慢性疾病、情緒緊張、自律神經失調、失眠、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都是可能的原因,少部分則是口腔咽喉的惡性腫瘤或食道、縱隔膜腔腫瘤所影響。咽喉異物感常見原因 喉嚨乾燥、發炎由於咽喉異物感的原因如上述之多,因此在治療方面首重就是找出病因,然後對症下藥;另外,喉嚨乾燥、發炎是造成咽喉異物感最常見的原因,若能減少喉嚨的刺激(例如:大聲說話、吃辣、油炸或躁熱的食物等)並補充足夠的水分,就能減緩喉嚨發炎的機會並降低咽喉異物感的發生率。

鼻涕倒流喉嚨卡 多喝水、減少咖啡因助改善

鼻涕倒流喉嚨卡 多喝水、減少咖啡因助改善#喉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8歲的王小弟這一兩年常有咳嗽、清喉嚨的狀況,且鼻子、眼睛搔癢難耐,天氣變化大時更容易有打噴嚏、鼻塞情形,醫師表示,造成鼻涕倒流、喉嚨卡卡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為鼻腔分泌物變得黏稠,因此,透過多喝水、減少咖啡因攝取,症狀能獲得改善。鼻腔黏液腺分泌 助濕潤、清潔鼻腔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王瑜婷表示,其實鼻涕倒流的狀況一直存在,正常人每天鼻腔跟鼻竇的黏液腺所分泌的分泌物約為1000cc,這些分泌物主要有濕潤、清潔鼻腔及吸入的空氣,分泌物將吸入鼻腔內的微小塵埃吸附住後,會利用纖毛擺動將這些分泌物推向咽部,再從食道吞入胃中分解,通常不太有感覺。若分泌物變的黏稠或量變多,讓人可以感受到有東西卡在喉嚨內,或感覺有東西從鼻腔後面往下流,便稱為鼻涕倒流,也是引起長期咳嗽、咳黏液痰,晨起或躺下入睡時咳嗽較為嚴重,體位變化時咳嗽發作或加重等症狀的原因。感冒、過敏 都會使分泌物變多引起過多的分泌物的原因很多,包括感冒、過敏、天氣變化、強光刺激,特定的食物或調味料如辛香料等,懷孕或者其他荷爾蒙的變化、服用特定的藥物如利尿劑,導致黏膜中的黏液腺分泌大量清澈、清稀的液體。造成分泌物過度黏稠的原因則主要由於天氣寒冷乾燥使分泌物被濃縮,分泌物中的發炎物質增加。此外,睡眠時吞嚥次數減少,導致分泌物堆積,故在清醒時須咳嗽或用力清喉嚨來排除這些堆積的分泌物;緊張或壓力大時喉嚨的肌肉痙攣,也會導致有喉嚨梗住的感覺;胃食道逆流刺激咽部、咽喉部的腫瘤或發炎腫脹,也會減緩分泌物的移動,引起類似鼻涕逆流的感覺。多喝水 降低分泌物黏稠度王瑜婷醫師表示,為減少分泌物、降低分泌物黏稠度,以使分泌物能夠順暢流動,應多喝水、減少咖啡因攝取、減少利尿劑、化痰藥的使用;如是因為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睡前2小時應禁食、睡覺時將頭墊高15~20公分;其他疾病引起,則需先治療疾病問題,鼻涕逆流狀況也會有所改善。

驚!新衣吊牌往嘴裡塞 男嬰別針刺喉

驚!新衣吊牌往嘴裡塞 男嬰別針刺喉#喉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家中有幼兒者,都應防範這些「好奇寶寶」隨手抓起非食物的東西放入口中!110個月大的劉小弟弟,誤把新衣服的吊牌別針吞下去,父母親一開始都都察覺,後來餵他吃了兩顆小饅頭餅乾,竟然噎住了!緊急送醫後,本來以為是小饅頭碎片跑到氣管,沒想到經X光檢查,卻發現一支別針插在喉嚨,針頭刺入聲帶,最後醫師透過喉頭鏡才把別針取出來。衛福部豐原醫院小兒科馬瑞杉醫師表示,家長說當時男嬰在遊戲床玩耍,沒多久爸爸發現他嘴巴好像在吃東西,手上拿著衣服的吊牌,爸爸把吊牌拿走,打開男童的嘴巴檢查,沒有看到有東西以為沒事。後來媽媽餵男童吃小饅頭餅乾,吃到第二顆,男童就噎到了,雖然到醫院前已經將小餅乾取出,不過至急診時男嬰又開始吐了,懷疑是不是有碎屑跑到氣管,醫師慎重起見照X光檢查,卻看到一根打開的別針,插入喉嚨。0到1歲是口腔期   最愛把異物往嘴塞發現男嬰喉嚨卡住別針,醫師原本以為家長幫嬰兒戴平安符,或者別奶嘴,所以身上有別針,不過家長向來小心,這些細節都有注意到,但是親友剛送來給男嬰的衣服,就放在遊戲床旁邊,男嬰扶著欄杆站起來,墊腳尖伸手抓了新衣服,還抓了吊牌往嘴裡塞,把別針吞了下去。馬瑞杉醫師說,嬰兒0到1歲前是口腔期,手上抓到甚麼東西就往嘴裡塞,這是很正常的情況,臨床上從嬰幼兒口中取出的東西千奇百怪,硬幣、鈕扣、電池、筆蓋等,都曾經發生過。因此家長要特別注意,別讓寶寶有機會接觸到危險物品。

喉嚨卡卡並非感冒 當心是咽喉癌作祟

喉嚨卡卡並非感冒 當心是咽喉癌作祟#喉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喉嚨卡卡有異物感或吞嚥困難,當心是咽喉癌上身!醫師提醒,有抽菸、喝酒或嚼檳榔習慣的人,若出現吞嚥疼痛、聲音沙啞、頸部有腫塊、喉嚨卡卡超過2週或是痰中有血絲、呼吸困難、耳朵疼痛、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症狀,應即時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男性罹患咽喉癌比率高出10倍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張世倫醫師指出,咽喉癌是喉部和咽部包括舌根及扁桃腺發生的癌症通稱,好發於50歲以上的成年人,男性罹患率比女性高出十倍。但咽喉位於喉嚨深處,初期症狀常不明顯和單一,還常被誤認為是感冒。而當病人自覺症狀明顯而來求醫時,往往腫瘤都已進展到晚期。而傳統咽喉癌切除手術須從下巴到咽喉劃開長條傷口,也可能必須切斷下頷骨以接觸腫瘤。除了會造成容貌損傷,也會導致進食、說話及吞嚥困難,後續的復原或整形手術常須要2週甚至1個月的時間,造成後續癌症第二階段的放射或化學治療時間延後。為兼顧病人術後吞嚥功能與外觀,現在達文西機器手臂可幫助完成咽喉腫瘤切除術,因手術傷口小,又能兼顧外觀,病人住院一週就能出院。但並非每個咽喉癌病人都適用達文西手術,當腫瘤太大或已經侵犯至周遭組織仍得仰賴傳統手術清除。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