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爾蒙

類風濕關節炎偏愛女性 好發40至50歲

類風濕關節炎偏愛女性 好發40至50歲#賀爾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類風濕關節炎是常見的慢性關節疾病,破壞關節能力強,若未好好治療,恐會成為殘廢,也會使平均壽命縮短。醫師提醒,目前類風濕關節炎已有藥物治療,可避免日後關節的破壞變形,因此當關節有僵硬、手無法握緊的狀況超過6周以上,應速就醫千萬不要拖。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梁統華醫師表示,類風濕關節炎為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40至50歲的女性居多,尤其停經前後婦女,醫界推斷女性賀爾蒙在類風濕病中有重要角色,而家族史與吸菸也可能導致類風濕性關節炎。然而類風濕關節炎在30年前幾乎無藥可治,約3分之2的病人,週邊關節到處受到破壞而殘廢。但現在只要能及早診斷,經由免疫調節藥物治療,部份骨頭受侵蝕的病患可回復完好。致殘率高!早期診斷抑制關節變形大多數病人起初只有一些不典型的不適,例如疲倦、噁心、全身無力、骨頭肌肉隱隱作痛,之後才出現關節發炎。梁統華醫師說,大部分以慢性多發關節炎表現,少數則以急性多發性關節炎及關節疼痛來表現。而典型的侵犯關節是在手腕和手部小關節等,但全身許多關節也可能會受到侵犯。長期發炎之後,會引起關節變形,而變成殘障。治療把握2年黃金期梁統華醫師強調,治療初期會以非類固醇類抗炎藥物為主,視情況加上類固醇及口服抗風濕藥物,若上述治療效果不佳,建議可採用生物製劑治療,阻止發炎反應,可抑制關節破壞,約七成的病人接受生物製劑後,病情可獲得改善舒緩,而目前接受傳統免疫調節藥或免疫抑制劑治療無效的患者,可申請健保給付。但提醒在使用生物製劑前,都必須透過完善的篩檢計畫,避免副作用的產生。而他也呼籲,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單影響關節,還會侵入身體其他器官,且若錯過2年黃金治療時期,終將導致關節變形,以致殘廢,不可不慎。

五歲女童來月經! 竟是卵巢腫瘤導致

五歲女童來月經! 竟是卵巢腫瘤導致#賀爾蒙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什麼!?五歲小女孩來月經! 經醫師診斷,發現小女孩卵巢長了一顆腫瘤,影響女性荷爾蒙分泌,導致第二性徵提早出現,醫師以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小女孩終於找回自己的童年。秀傳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劉復興指出,從身體外觀可看出小女孩第二性徵已經出現,再進一步以超音波檢查,發現骨盆腔有一顆約五公分的卵巢腫瘤,懷疑是腫瘤影響卵巢荷爾蒙分泌,促使小女孩第二性徵提早出現。果然抽血檢驗荷爾蒙,小女孩的女性荷爾蒙值達到48pg/ml,一般八歲以前女性荷爾蒙正常值應是10pg/ml以下 ,顯然小女孩的女性荷爾蒙升高,引發性早熟的現象。而小女孩切除的腫瘤,取出化驗的結果証實是幼年型顆粒性細胞卵巢瘤。顆粒性細胞卵巢瘤在所有女性卵巢腫瘤中甚少見,此五歲小女孩罹患幼年型顆粒性卵巢瘤,非常罕見。早熟症又名早發性青春期,此症的定義是女性8歲前出現月經或第二性徵,如乳房或陰毛發育,一般正常的女性青春期約在10─11歲出現乳房、陰毛發育、快速長高,12歲初經。提醒家長注意,為小女孩洗澡時如發現乳房鼓起、有陰毛,甚至是月經來潮的跡象,要趕快就醫檢查是否為早熟症;以此小女孩為例 ,如果父母親不注意,由於女性荷爾蒙提早分泌,日後會長不高,更重要的是骨盆腔內的腫瘤有可能變大且病變為惡性,屆時治療更為棘手。

更年期年輕化趨勢 注意調整飲食作息

更年期年輕化趨勢 注意調整飲食作息#賀爾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最新醫學研究指出,更年期的確有年輕化的趨勢,台灣女性大部份更年期從約45至55歲之間開始,甚至有少數女性35歲就開始進入更年期,這是因為高壓力環境所導致的賀爾蒙改變,因此所有女性們不得不重視這段人生的蛻變期。 在這段期間,由於卵巢功能的衰退,導致女性賀爾蒙的分泌減少,使得有些婦女的月經週期開始不規則,以及出現身心方面的不適症狀,如:熱潮紅、盜汗、記憶力衰退、失眠、全身酸痛等現象,因而影響了社交的生活、對自己的感覺及工作上的表現。每日需均衡的攝取各類食物,獲取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以維持身體的 健康。 平常也應多攝取黃豆及黃豆製品,因黃豆中含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大豆異黃酮在體內的作用類似女性賀爾蒙,能有效的舒緩更年期女性的不適感及預防骨質的流失。每天也應攝取足夠量的蔬菜及水果,尤其是十字花科的蔬菜,如:花椰菜、包心菜、高麗菜等,其中所含之 Indole-3-Carbinol 能幫助體內雌激素代謝,以減少婦科疾病的發生率。多攝取含鈣之食物,如:奶製品、大骨湯、小魚乾、吻仔魚等,不但可補充鈣質,並可穩定情緒、幫助睡眠。 日常生活中應多至戶外運動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每天、每次30分鐘及心跳達到130下運動原則,可促使體內合成維生素D,幫助鈣質的吸收,有效預防骨質疏鬆。若婦女朋友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嚴重,千萬不要獨自一人承擔,務必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搭配荷爾蒙療法以減緩不舒服之狀況,重拾自信光采,擁抱快樂人生。

更年期年齡下降 賀爾蒙改變勿輕忽

更年期年齡下降 賀爾蒙改變勿輕忽#賀爾蒙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根據最新醫學研究指出,更年期的確有年輕化的趨勢,台灣女性大部份更年期從約45~55歲之間開始,甚至有少數女性35歲就開始進入更年期,這是因為高壓力環境所導致的賀爾蒙改變,因此所有女性們不得不重視這段人生的蛻變期。其實女性朋友只要注意均衡飲食與持續運動,就能平順地渡過更年期!某天衛生所的門診來了一位林小姐對公衛護士問說:「我還不到45歲,為何我開始出現情緒不穩、燥熱,我是不是提早進入更年期了?」 ,在女性更年期間,由於卵巢功能的衰退,導致女性賀爾蒙的分泌減少,使得有些婦女的月經週期開始不規則,以及出現身心方面的不適症狀,如:熱潮紅、盜汗、記憶力衰退、失眠、全身酸痛等現象,因而影響了社交的生活、對自己的感覺及工作上的表現。 每日需均衡的攝取各類食物,獲取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以維持身體的 健康。平常也應多攝取黃豆及黃豆製品,因黃豆中含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大豆異黃酮在體內的作用類似女性賀爾蒙,能有效的舒緩更年期女性的不適感及預防骨質的流失。適量補充 天然的抗氧化劑維生素E,可有效清除身體的自由基,預防老化。更年期應減少刺激性食品之攝取,如:咖啡、濃茶、麻辣食品等,以免影響睡眠品質。平時多攝取含鈣之食物,如:奶製品、大骨湯、小魚乾、吻仔魚等,不但可補充鈣質,並可穩定情緒、幫助睡眠。日常生活中應多至戶外運動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每天、每次30分鐘及心跳達到130下運動原則,可促使體內合成維生素D,幫助鈣質的吸收,有效預防骨質疏鬆。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關心更年期婦女健康,千萬不要獨自承擔,並提供精美實用的更年期保健手冊(迎接人生新旅程),歡迎民眾踴躍索取,詳情請洽各區衛生所。

掌握賀爾蒙週期 不花大錢肌膚也動人

掌握賀爾蒙週期 不花大錢肌膚也動人#賀爾蒙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許多女性在意外表,消費高檔保養品不手軟,但專業醫師說,女性生理週期的賀爾蒙分泌,才是影響肌膚狀況的重要因素!日本醫師松村圭子日前結合皮膚科及婦科兩科的專業發表新書,醫師指出,女性肌膚好壞的關鍵,90%在於女性荷爾蒙的平衡與否,只要掌握生理週期各個階段並做好因應措施,就能讓自己身心舒適,從內而外散發肌膚光采。松村圭子醫師指出,女性生理週期通常為28到35天,期間因雌激素以及黃體素這兩種女性荷爾蒙的交互作用,可在細分為四階段不同變化,分別為排毒期、開心期、調整期以及囤積期。第一階段的排毒期,是指月經來潮第一天到經期結束,這個階段雌激素與黃體素分泌均減少,肌膚狀況最為乾燥,建議做好保溼。此外,這段時間的體溫下降會影響血液循環,也常造成生理痛等不適,要注重保暖,遠離生冷食物。第二階段是「開心期」,身體受到雌激素旺盛的影響,皮膚狀態最佳,身心狀況都較為積極正面,很適合處理繁雜事務。由於此時的皮膚會最有光澤,適合聯誼約會等社交活動,保養建議可以著重在去角質等,平常不敢多吃甜食的人在此時期可以寵愛自己,也不易發胖。第三階段是「調整期」,因黃體素分泌開始上升,皮膚慢慢轉為外油內乾;有人會開始出現水腫或便秘,容易累積負面情緒。如果開心期過於忙碌,此時期應開始放慢腳步,讓下一階段的不適不致於更加嚴重。第四階段是「囤積期」,這時黃體素開始下降,但仍影響不小,皮膚油光滿面,容易有黑色素沈澱、過敏、痘痘等等症狀。此外,胸部漲痛、頭痛等「經前症候群」一一出現,情緒容易暴躁或憂鬱。因此松村圭子醫師建議,有此困擾者可多吃香蕉,香蕉富含色胺酸,可以幫助穩定情緒,此時期也應減少外出、放鬆心情,從容等待月經的報到。掌握賀爾蒙的分泌週期,並做好適當的因應措施,可以讓愛美的女性朋友不花大錢,也能擁有動人的肌膚。不過,除了與賀爾蒙和平相處外,醫師也提醒女性朋友,平時防曬一定要做好,因為紫外線的傷害會長時間累積在體內,導致皮膚提前老化; 盡量在晚上12點前就寢,睡眠不足是肌膚大敵;最後,再懶都要卸妝,不卸妝會導致諸多肌膚問題。

公視新聞/子宮癌與賀爾蒙、基因有關

公視新聞/子宮癌與賀爾蒙、基因有關#賀爾蒙

婦女罹患子宮頸癌、通常是藉由性行為、感染乳突病毒,但是北醫最近收治一對三十幾歲的姐妹,他們都沒有性經驗、卻分別罹患了子宮頸癌、以及子宮內膜癌。醫生表示、這種情況在國內外都相當罕見,推測可能與賀爾蒙和基因突變有關。也提醒婦女朋友、不管有沒有結婚、都要定期做健康檢查。病患家屬劉小姐:「看到我妹今天是癌末非常痛,就覺得很不忍心。」一提起妹妹彩鳳的病情,劉小姐忍不住聲淚俱下!因為妹妹最近這兩年,每次月經來下腹部都劇烈疼痛,而且經血量很大,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生理痛,直到肚子摸到有好幾顆硬塊,到大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罹患「子宮頸癌」,而且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肝、肺、腦部及骨頭上,是癌症最末期。病患家屬劉小姐:「一般我們都會覺得說,這應該是結過婚之後才會有這樣的一個癌症的,所以就會覺得說這種事情,怎麼會發生在我兩個姐妹身上。」無獨有偶的是,彩鳳的大姐彩霞也有經期不正常的困擾,就醫檢查則是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醫師表示,這兩位姐妹都沒有結婚,也沒有性經驗,卻罹患婦科腫瘤疾病,在臨床上算是罕見,醫師研判,可能和荷爾蒙及基因突變有關,尤其晚婚、沒有生育的婦女、是高危險群。北醫婦產科主任劉偉民:「懷孕十個月,通常卵巢休息十個月,不會分泌過量的荷爾蒙,所以將來你得癌症的機會自然就下降了。」醫師說,預防子宮頸癌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沒第一次性經驗前打子宮頸疫苗,另外只要30歲以上,或者曾有過性行為的婦女,每年就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新聞內容與影音由 公視晚間新聞 提供。

當婦癌患者面臨更年期不適 怎麼辦?

當婦癌患者面臨更年期不適 怎麼辦?#賀爾蒙

婦癌患者(包括乳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約有30~40%發生於停經前後階段,且癌症的相關治療如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等亦會進一步傷害卵巢,使停經的年齡提早,故面對停經階段的更年期症狀患者,其數量比想像的要來的多;但由於大多數患者皆憂慮更年期症狀標準治療賀爾蒙補充療法對其本身癌症的不良反應,故大多數患者選擇沉默以對,希望忍一忍就過去了;其實有更好的解決方案。阮綜合醫院婦產科廖正義醫師指出,大多數人皆相信賀爾蒙會致癌,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人類從在媽媽子宮中孕育時便開始接受各式各樣不同賀爾蒙的刺激而發育,賀爾蒙基本上對特定時期是有益的,但當它失衡時便會產生危害;所以女性因擁有女性賀爾蒙而造就女性婀娜多姿的外表。廖正義醫師說,女性賀爾蒙中最常見的為雌激素及黃體素,其必須結合於細胞上相對應的接受體後才會產生作用,就如同鑰與鎖;但在人體中雌激素及黃體素並不只有一種,其對應的接受體也不只有一種,且賀爾蒙與接受體結合後有時會產生促進作用但有時會產生抑制作用,故實際上真正的作用方式目前科學界還未能真正明瞭;就像有時你拿了自己的車鑰匙卻開走別人的車。所以發生更年期不適時,補充賀爾蒙會不會有害,是依癌症的不同而有所差別的。廖正義醫師表示,若有更年期症狀但又擔心補充賀爾蒙所產生的不確定影響時,可以使用替代性藥物如選擇性血清素抑制劑或α-2腎上腺素促效劑來緩解更年期症狀,且不會有增加癌症復發的風險;但植物性賀爾蒙對更年期症狀的效果並未大於安慰劑,且無法預知對癌症本身的影響,故不建議使用。所以自己或家人有相關問題時,建議諮詢專家以獲得最適當的治療。

「激凸」難為情!男乳頭大怎麼辦?

「激凸」難為情!男乳頭大怎麼辦?#賀爾蒙

一名36歲男性從小乳頭較為突出,每次只要穿T恤或是輕薄的衣物,就會出現激凸,經常被人嘲笑,心理受到影響,因此就醫尋求改善。而另一位39歲女性,在生產後乳頭逐漸變大、下垂,除了不美觀外,穿著內衣時,也因為摩擦而感到不舒服,甚至有時出現紅腫疼痛的情況,就醫希望能改善。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指出,乳頭過大的困擾,不論女性或男性都可能發生,除了對外觀造成影響,過大時也會下垂,穿著衣物會感到不適,長時間的摩擦,也易造成發炎感染的問題,在表面有紅腫熱痛的現象。另外,一般來說東方人的乳房較西方人小,但乳房整體發育不如西方女性豐滿,因此當乳頭偏大時,外觀上便會感到不協調,衣著選擇也會受限。對於男性來說,長期的因乳頭過大形成激凸遭受他人嘲笑,也會打擊自信心,在心理造成影響。劉國威表示,乳頭過大並不常見,根據統計東方女性較西方女性多。可能的發生原因有:(1)先天性、(2)荷爾蒙變化、(3)哺乳、(4)懷孕。一個理想的乳頭,直徑約為6~8mm,高約為4~6mm。治療方面,劉國威說,主要是以手術切除來縮小乳頭,屬於門診手術,依個人狀況不同,採用不同的切除方式,手術時間約1~2小時,需局部麻醉,傷口小,術後定期換藥即可。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