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

諾羅肆虐 全年齡層都當心!

諾羅肆虐 全年齡層都當心!#諾羅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嘔吐、發燒,我是食物中毒了嗎?近日鄰近日本,韓國,北京等地急性腸胃炎病例遽增,原來是天氣轉冷後,進入傳統病毒性腸胃炎的旺季,諾羅病毒感染俗稱腸胃型感冒的重要病源,無論幼兒、小孩、成人,甚至老人等全年齡層都可能致病,民眾應多加注意。嘔吐物、排泄物、飲食都可以傳播衛福部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醫師表示,人傳人多經由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飲水或食物,甚至吸入產生的飛沫,患者接觸過的環境等都可以傳播,也可能食入受汙染未處理好的食物而感染,傳染力極強,不但在社區傳染,也可能在養護機構,幼兒園等密集單位群聚感染!每年12月至隔年2月為病毒性腸胃炎的高峰,南投醫院院長、腸胃科專科醫師洪弘昌表示,老人、慢性病患等可能因嘔吐腹瀉,而產生脫水或電解質失衡等併發症,民眾宜多注意,症狀多以腹瀉,嘔吐為主,偶爾伴隨頭痛,發燒,腹痛等症狀,多數人接受症狀治療可自行康復。注意自身衛生習慣、避免生食南投醫院小兒科醫師阮偉提醒,近期兒科門急診偶有病毒性腸胃炎小兒就診,幼兒容易因上吐下瀉而脫水或其他併發症,家長宜多注意,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目前並未有疫苗可做預防,唯有自身衛生習慣和避免生食等習慣做起,才能有效防範。 

諾羅群聚感染 急診比例激增

諾羅群聚感染 急診比例激增#諾羅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近日400名學生聚集感染諾羅,疾病管制署表示,因其傳染性強,未來極有可能造成大規模流行!疾病管制署表示,今年截至1月8日共通報13起腹瀉群聚案件,有症狀人數達679人,通報案件的發生場所以校園為主,其次為餐飲旅宿業。天冷病毒活躍 勤洗手並擦乾天氣漸冷,腸胃型病毒活躍,目前已進入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提醒民眾應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餐前洗手並擦乾是最重要的觀念,學校及餐飲業應加強管理防治,以防範大規模校園流行發生。近4週就診比例呈上升趨勢疾管署指出,近4週(2016年第50週至2017年第1週)諾羅病毒相關腹瀉群聚事件發生場所以校園為主,約佔76%;其次為餐飲旅宿業約佔12%,其餘分別發生在公司、人口密集機構、家庭或補習班等機構場所。近4週急診急性腹瀉監測資料顯示,就診病例百分比分別為3.86、4.07、4.32及5.14,呈上升趨勢。注意環境整潔 避免手觸口鼻感染力超強!在外用餐要小心,諾羅病毒群聚事件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傳染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之衛生習慣、和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常造成大規模群聚事件發生。民眾在外用餐一定要注意用餐環境、餐前整潔、個人衛生,在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病患應在家休息至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降低病原藉由人與人接觸而增加傳播風險,避免以手碰觸口鼻等衛生習慣,防止病毒傳播。 

忽冷忽熱 氣喘比例增2倍!

忽冷忽熱 氣喘比例增2倍!#諾羅病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季節交替,很容易讓人感冒,甚至是腸胃型感冒也特別多,腸胃型感冒其實是指病毒性腸胃炎,雖然所出現的症狀很類似感冒,但其實並不是感冒,小兒科醫師發現,最近就有人因為感染到諾羅病毒和腺病毒,而出現腸胃型感冒,導致上吐下瀉,甚至連胃酸和膽汁都吐出來,全家大小都受到傳染,因而一起來就醫! 輕微發燒及肚子痛、嘔吐情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最近腸胃型感冒一直有大流行,不只是小朋友,就連大人也很多,大多是小朋友在學校裡感染到,回家之後又傳染給大人,通常小朋友會有輕微發燒及肚子痛,之後會持續嘔吐,一天會吐10幾次,甚至連胃酸膽汁都吐出來,嚴重到必須要打止吐針。 不要吃太油膩 可少量多餐腸胃型感冒通常不會拖太久,3天就可緩解,且是以症狀治療為主,盧英仁醫師指出,有些人會合併有拉肚子,大人症狀也類似,但症狀較不嚴重,而腸胃型感冒通常都是諾羅病毒與腺病毒感染居多,對於腸胃型感冒病人在飲食上宜清淡,不要吃太油膩,可少量多餐。 過敏氣喘發作比例比平常增2成此外,最近反而流感尚未有大規模流行,倒是有不少腺病毒與A型鏈球菌感染造成的扁桃腺發炎化膿的病例,盧英仁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有扁桃腺發炎化膿,就要以抗生素來治療,流感目前只有零星個案,可能和今年打疫苗的情況非常踴躍有關係。 盧英仁醫師並提醒,最近氣候不穩定,忽冷忽熱,溫差大,空氣品質不好,PM2.5比較高,過敏氣喘發作比例也比平常增加2成,小朋友外出應要戴口罩,且不要接觸絨毛玩具與貓狗,若是下雨天較濕冷環境最好是要開除濕機,並設定在50%,避免潮濕。(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發燒嘔吐 注意衛生防諾羅!

發燒嘔吐 注意衛生防諾羅!#諾羅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表示,國內近期發生多起腹瀉群聚事件,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依據腹瀉群聚監測資料顯示,近4週共通報47起腹瀉群聚事件,28起檢驗陽性,其中26起與諾羅病毒相關,目前已進入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提醒民眾應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學校及餐飲業應加強管理防治,以防範疫情發生。急性腹瀉案例 較前一周上升疾管署指出,這些腹瀉群聚事件發生場所以校園為主,約占61%,其次為餐飲旅宿業約25%,其餘分別發生在醫院、人口密集機構、家庭或補習班等機構場所,上週(第46週)急診急性腹瀉監測資料顯示,7至12歲及13至18歲學生族群每萬人口就診率分別為2.72、2.08,均較前1週2.29、1.83上升。諾羅病毒群聚事件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傳染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之衛生習慣、和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常造成大規模群聚事件發生,感染諾羅病毒的症狀為發燒、嘔吐、腹部痙攣,幾乎所有年齡層的人都有感染的可能,注意個人衛生為上策。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正確洗手此外,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也是諾羅病毒的傳播管道,因此民眾在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病患應在家休息至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降低病原藉由人與人接觸而增加傳播風險,若無法請假,也應請其配戴口罩,避免接觸傳染,並注意經常且正確洗手、避免以手碰觸口鼻等衛生習慣,是預防諾羅病毒最重要的措施。 

拉不停!寒冬諾羅病毒蠢動 5招防範

拉不停!寒冬諾羅病毒蠢動 5招防範#諾羅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最近氣溫降低,加上農曆連假即將來臨,民眾聚會互動頻繁,諾羅病毒所引起腹瀉病例恐會上升,南投縣衛生局呼籲,民眾落實各項防疫措施,以降低疫情發生。 傳染力強  易發生群聚事件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也可能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因該病原所造成的群聚事件與飲食暴露關係密切,尤其群體共同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罹病的餐飲從業人員於食品調理過程造成的污染。另外,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也是諾羅病毒的傳播管道,其症狀會隨著感染部位的不同,出現不同的症狀,常見的症狀為發燒、嘔吐、腹瀉等。 因此,維持個人不生飲、不生食及勤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是預防諾羅病毒最重要的措施,民眾可藉由下列方法,預防感染: 1)食材來源安全且食品調理過程符合衛生條件。 2)飯前和便後應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以及準備餐點之前也應洗手。 3)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 4)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5)建議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生蠔染諾羅病毒 綠島遊客102人上吐下瀉

生蠔染諾羅病毒 綠島遊客102人上吐下瀉#諾羅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綠島餐廳今年6月底傳出遊客食物中毒事件,共計造成102人上吐下瀉,76人送醫慘況,經食藥署調查證實為生蠔引起諾羅病毒食品中毒,已下令綠島地區餐廳6月30日起暫時停止供應生蠔,7月份未有新增通報病例。抽檢諾羅病毒呈陽性 1萬6千公斤封存台東縣衛生局於6月26至30日間,陸續接獲7起疑似食品中毒案,經調查發現,7起案件患者都曾到訪綠島「池塘有魚」餐廳用餐,並曾食用生蠔,台東縣衛生局立即進行流行病調查,抽樣的2件生蠔皆檢出諾羅病毒陽性,隨即封存業者涉案生蠔共約70.7公斤(1244顆),並退運至最終供貨業者高雄市「佳品水產有限公司」與「佳富水產有限公司」。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調查確認,2家上游水產公司分別在今年4月及6月,向韓國進口生蠔,共計16447.5公斤,目前已全數完成下架、回收並封存,依食安法可處6萬以上2億以下罰鍰。防諾羅有撇步 肥皂洗手、避免生食食藥署解釋,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易受污染之食品有即食食品、沙拉、冰品、生鮮魚貝類等,並進一步強調,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是預防諾羅病毒造成食品中毒最重要的措施,平時應常用肥皂洗手,並且避免生飲生食。

明湖國小畢旅又吐又拉 諾羅病毒也陽性

明湖國小畢旅又吐又拉 諾羅病毒也陽性#諾羅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樣都是諾羅病毒作怪!新北市安康高中學生畢業旅行,部份學生出現上吐下瀉症狀,經新北市衛生局確認感染諾羅病毒。此外,台北市的明湖國小至南臺灣畢業旅行,同樣出現腹瀉、嘔吐群聚事件,台北市衛生局指出,檢驗報告3月9日結果證實,皆為諾羅病毒陽性。衛生局表示,共310人參加畢旅,6日因腹瀉、嘔吐、發燒等症狀緊急就醫人數達153人。明湖國小師生回臺北後,持續仍有新增個案至醫院就診,目前共有168人因腹瀉、嘔吐、發燒等相關症狀就醫。衛生局已於3月7日緊急採檢3套糞便檢體送至疾病管制署昆陽實驗室檢驗,檢驗報告3月9日結果證實,皆為諾羅病毒陽性。病管制處陳少卿處長表示,將持續加強疫情監控,追蹤該校師生健康狀況,並請學校做好校園環境清潔消毒,同時請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協助指導學生注意個人衛生及飲食衛生習慣。

畢旅爆發食物中毒 禍首皆是諾羅病毒

畢旅爆發食物中毒 禍首皆是諾羅病毒#諾羅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新北市某高中及台北市某國小學生到南部畢業旅行後,分別在高雄及嘉義市相繼發生了腸胃道不適的症狀,對此疾管署表示,根據症狀、發病時間以及檢體結果研判,應為諾羅病毒引發的食品中毒事件。病毒性檢體中 有過半的人被驗出諾羅疾管署於3月5日接獲通報後,立即動員各區管制中心的防疫人員、多位防疫醫師及實驗室人員積極介入,並與相關縣市衛生局合作掌握學生就醫情形,共同針對有症狀者進行流行病學分析,並採集糞便或嘔吐物等檢體送驗。截至目前為止,共掌握625人,其中364人出現症狀,採檢細菌性檢體共105件,檢驗結果為85件陰性,20件檢驗中,另採檢的24件病毒性檢體中,有13件檢出諾羅病毒陽性。腹瀉群聚 諾羅發生率較高依據疾管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近四週門急診腸胃道就診總人次較前一週下降,但疫情仍處於高點,且各年齡層以0至6歲兒童發生率最高,另外,依據腹瀉群聚監測顯示,今年迄今共發生32起病毒陽性之腹瀉群聚事件,其中23起為諾羅病毒感染、6起為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混合感染、3起為輪狀病毒感染。落實病毒預防原則 降低感染發生率疾管署表示,該起諾羅病毒感染事件不排除與旅宿及餐飲業者供餐有關,未來將與食藥署及觀光局共同合作,加強督導及落實營業衛生,確保民眾旅遊品質,並再次呼籲,諾羅病毒雖危害有限,但傳染力強,任何人皆可能被感染。所以,民眾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勤洗手;食物應澈底煮熟,蔬果應澈底清洗;食物吃剩應放溫度適中的冰箱中保存,不需烹煮的食物應儘快吃完;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汙染應用1000ppm漂白水擦拭;處理患者糞便、嘔吐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用5000ppm漂白水消毒後再沖掉;有症狀者應停止處理食物,尤其是廚工,儘速就醫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上班。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