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炎

血尿不會痛更要注意!中醫揭「IGA腎炎」好發1族群:小心瀕臨洗腎

血尿不會痛更要注意!中醫揭「IGA腎炎」好發1族群:小心瀕臨洗腎#腎炎

蘇小姐從事高科技業多年,時常在例行體檢中發現有血尿,一方面是沒有其他不舒服,另一方面是因太忙碌抽不出時間,就沒有做進一步檢查。大約半年前,她感到身體疲累不堪、頭暈、臉有一點點腫,檢查下去才發現是腎臟出問題,血尿、蛋白尿都有,腎切片檢查是IgA腎炎,肌酸酐(Cr)是2.1,腎絲球過濾率(GFR)是26.6,已經是腎病變第4期了⋯

「美女病」紅斑性狼瘡 8成併發腎炎

「美女病」紅斑性狼瘡 8成併發腎炎#腎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年輕女性,俗稱「美女病」,病情變化多端,且有8成機率引起狼瘡性腎炎,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蔡長祐主任呼籲,雖然紅斑性狼瘡疾病複雜且棘手,病友只要配合醫師、持續治療,是能夠控制良好的,建議病友應積極就醫與治療。好發於年輕女性 病情複雜多變紅斑性狼瘡以15~45歲女性族群發生率最高,雖然男性也會罹患,但女、男比率為9~15:1,懸殊相當大。由於好發於女性月經時期,推測與荷爾蒙有關,但至今並未有確切證據,成因也不明。蔡長祐醫師提醒,由於疾病多發生於健康的年輕女性身上,因此容易被忽視,建議女性朋友若發現相關症狀應儘速就醫詳查。蔡長祐醫師進一步說明,紅斑性狼瘡引發的症狀,包括皮膚紅斑、掉髮、血管炎、癲癇、口腔潰瘍、眼睛和嘴巴乾等,以及聽力障礙、耳鳴、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等等。若不幸發生嚴重肺出血,引發全面性肺泡出血,死亡率高達95%以上。在腹腔部分,萬一發生腸子血管炎、不幸腸壞死,恐引發敗血症。高達8成引發狼瘡性腎炎 病友應謹「腎」此外,台灣病友因紅斑性狼瘡引起腎炎的比率達80%,通常在紅斑性狼瘡發病後的半年到3年內出現,會發生血尿、蛋白尿。當尿蛋白一直流失,血液容易變稀滲透到血管外,進而引起水腫,而腎的過濾功能若下降,膀胱、尿道都會發炎,高達9成病友曾經因泌尿系統結石不通發生尿路感染,中重度的狼瘡性腎炎若未積極治療,恐演變為慢性腎病變甚至腎衰竭、甚至洗腎。狼瘡性腎炎除根據症狀做治療之外,建議應從免疫系統著手,可採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及生物製劑等方式治療,由於類固醇的副作用及毒性較大,大量使用可能引發其他癌症,建議評估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目前也有過適應症及健保給付的口服免疫抑制劑提供民眾使用。積極治療 避免腎炎隨著治療選擇越來越多,積極面對及治療,狼瘡性腎炎能完全緩解的機會高很多。蔡長祐主任表示自己門診病人因紅斑性狼瘡引發腎炎,甚至到洗腎地步幾乎很少。曾有一位患乾燥症的媽媽帶女兒接受檢查,確定紅斑性狼瘡,就診時蛋白尿很嚴重,但病人有耐心接受標準且長期的治療,按部就班,獲得很好療效,之後順利結婚生子。也有病人缺乏耐心,希望有立即見效的方法,不斷更換醫生或尋求偏方,最後演變成難以治療的地步,因此蔡長祐醫師呼籲病友應積極治療,並配合醫師指示長期用藥,能獲得較好的治療成效。(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腎炎當閃到腰 「石」在要小心!

腎炎當閃到腰 「石」在要小心!#腎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50歲林太太為肝硬化病人,過去因為泌尿道結石,接受過多次體外震波碎石術處理,之後因沒有症狀就不再回診,最近半年老是覺得左側腰痠,以為閃到腰,直到最近1個月,因左側急性腎盂腎炎導致發燒而反覆住院,後來發現林太太的左側腎盂輸尿管交接處,有1個1.5公分大的結石,結石造成左側腎臟積水,導致腎臟發炎與發燒。迷你經皮腎造廔取石術 傷口僅0.5公分林太太原本堅持以體外震波來處理結石,泌尿科醫師考慮到結石不小,質地硬,體外震波碎石術成功率不高,而且病患因肝硬化導致血小板低下,以體外震波碎石術有大量出血風險,與病人討論後,為她施行新式的「迷你經皮腎造廔取石術」,傷口僅有0.5公分左右,術後恢復良好,出血少,僅有輕微疼痛感。氣候異常 結石求診人數增3倍臺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億聲表示,結石發作在炎熱的夏季大概是泌尿科門診與急診最常見疾病,最近幾年因為氣候異常,今年的夏天特別熱,安南醫院泌尿科這2個月門診因為結石求診的病人數大概是過去幾個月的2到3倍,同時因為結石發作,而接受震波或是其他結石手術治療的病例更是暴增。好發20至50歲 男比女高2~3倍結石好發在20至50歲的族群,同時男性又是比女性的2~3倍,夏季也是最常發作的季節,可說是盛行率以及復發率都很高的疾病,結石可以存在於腎臟內,也可以在輸尿管或是膀胱裡,而不同地方的結石會有不同症狀。腰痛腹痛、血尿、噁心、嘔吐腎臟結石一旦掉到輸尿管就會造成劇烈疼痛,如果造成輸尿管阻塞就會產生腎臟積水,會有斷斷續續且劇烈的腰痛腹痛、血尿、噁心、嘔吐、冒冷汗,若病患不覺得疼痛,忽略結石的存在,可能造成腎臟衰竭,甚至導致洗腎,另外,泌尿道結石可能會造成泌尿道感染,腎臟發炎,造成發燒、畏寒、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敏豆農藥殘留超標 長期接觸恐增腎炎風險

敏豆農藥殘留超標 長期接觸恐增腎炎風險#腎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市售花卉蔬菜產品共24件,其中有1件敏豆驗出農藥殘留超標,已要求不合格產品下架,經查為外縣市業者供應,已函請當地衛生局追辦,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處6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表示,不合格產品是新莊區上將食品有限公司供應之敏豆,結果檢出農藥殘留嘉保信0.13ppm(標準為0.01ppm以下)、芬普尼0.003ppm(標準為0.001ppm以下)不符規定,經查違規產品係由曲辰實業有限公司供應,已函請彰化縣衛生局追辦。清洗蔬菜應先浸泡 才能有效去除農藥食品藥物管理林冠蓁科長表示,嘉保信為殺菌劑,長期接觸下會導致腎炎的發生;芬普尼為殺蟲劑,過度暴露可能危害健康,例如:呼吸異常、身體顫抖、步伐及體態不正常及攝食量減少、肝腫大等情形。最後,衛生局建議民眾,在採購蔬菜相關產品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或具農政機關核發之農產品標章;而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先沖洗根部,將泥沙清除、摘除根部,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再用流動的乾淨水沖洗2~3遍,才可有效去除殘留的農藥。

水腫增14公斤 紅斑性狼瘡腎炎惹禍

水腫增14公斤 紅斑性狼瘡腎炎惹禍#腎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民眾平常要注意身體的狀況,有任何異常一定要就醫且找出病因才不至於造成身體更大的傷害,日前一名24歲吳小姐,雙下肢出現水腫,起初以為是工作久站的關係,因此沒放在心上,不料水腫持續一個月,且體重暴增14公斤,嚇的她趕緊就醫,查出病因後,竟是「紅斑性狼瘡腎炎」惹的禍。童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昶旭說,替吳小姐抽血、驗尿檢查後發現有異常的血中蛋白濃度過低及多量的蛋白尿;X光也發現胸腔有積水現象,初步診斷為「腎病症候群」,因吳小姐相當年輕,且血液中免疫系統指數顯示異常,高度懷疑可能有其他病因造成。所以,進一步做「腎臟切片」檢查,發現為「紅斑性狼瘡腎炎」,查出病因後,會診免疫風濕科,經給予藥物治療,2個月她的腎臟功能恢復正常,不但水腫情形獲得改善,體重也回到55公斤,往後須定期回診追蹤。陳昶旭醫師解釋,「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全身器官會因免疫系統失調,造成慢性的發炎。其症狀變化多端,常見者如臉上二側出現對稱紅斑、口腔黏膜潰爛、關節炎、貧血、肋膜、心包膜積水等。而「紅斑性狼瘡腎炎」是侵犯到腎臟,表現多為蛋白尿為主,如個案出現腎臟衰竭,可能腎臟組織受破壞的程度更嚴重,所幸進行「腎臟切片」找出病因,治療後已改善病況。「腎病症候群」除原發於腎臟本身的疾病外,也可能由其他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感染、藥物等引起的,有時靠抽血、驗尿無法確定病因,此時便須要藉由「腎臟切片」來提供更精確的診斷及嚴重度,來提供患者最適當的治療指引。

高血壓服藥竟沒用?原來還有「慢性腎炎」作怪

高血壓服藥竟沒用?原來還有「慢性腎炎」作怪#腎炎

現代人飲食口味愈來愈重,也因此導致肥胖,又因為肥胖而造成年紀輕輕就可能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不過有人吃了降血壓藥卻沒有用,除了可能是吃得太鹹(有一例是天天吃炸醬麵,導致血壓高居不下),那可能就是罹患了慢性腎炎的問題了,要儘早就醫,否則高血壓不是病患最重的病,最後恐怕會造成腎衰竭。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