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

不偏食、少吃加工品 提高身體自癒力

不偏食、少吃加工品 提高身體自癒力#食材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改善飲食是提高自癒力最快、也是最容易的方法。以日式料理為主的飲食對身體非常有益。具體而言,就是盡量降低脂肪和鹽分的攝取量,少吃加工食品, 多吃蔬菜、水果、穀物、海藻類、菇菌類以及發酵食品。至於食材的選擇,以當季及在地為佳。身體得靠食物提供能量來維持正常運作,因此如何調理食物、吃下什麼食物,就顯得非常重要。調理食物時,也要盡量控制白砂糖、飽和脂肪以及鹽分的用量,此外還要減少食用加工食品和外食次數。有不少人盡量不碰動物性蛋白質,但根據病患的檢查結果,以及癒後的情況看來,我認為還是要積極攝取魚類等食物才對。不過,人不光是為了生存才吃東西,食物選擇最重均衡。就算努力養生,一旦太過勉強就會形成一種壓力,反而讓自癒力下降。因此,無論多養生的食物, 吃起來好吃才是最基本的。這一點只要去調查癌症病患的飲食生活,就可略知一二。嚴格進行食療的病患,癒後的情況未必非常良好,如果不是好吃、讓人想吃的食物,就不能稱得上是真正的食物。還有,大吃大喝非常不好。過多的卡路里會增加活性氧的產生,一旦體內有過多的活性氧,自癒力就會明顯下降。卡路里多但營養較少的食物,只會造成身體營養不足,最好少吃為妙。順道告訴大家,酒精類飲料、餅乾糖果、速食等加工食品,就是營養少、卡路里多最典型的食物。還有,無論對身體多好的食物,若老是重複吃,反倒會對身體不好。所有食物都不是百分之一百好,必然有優點和缺點。因此最好還是攝取多種食物,讓這些食物的缺點彼此抵消,不偏食是最重要的。(本文摘自/90%的病自己會好/大是文化出版)

年終掃除好輕鬆!快用9大天然食材清潔劑

年終掃除好輕鬆!快用9大天然食材清潔劑#食材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以下為各位介紹,在打掃時可以取代清潔劑的天然潔污材料。可以在家裡有這些材料的時間裡,進行打掃即可。1)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成分,具有強效去油污能力。燙煮菠菜後所剩的菠菜水可用來打掃,又可以將燙過的菠菜製作成小菜,可說是一舉兩得。2)海鹽/一般的鹽顆粒細,所以不適合用在吸附灰塵上。海鹽的顆粒粗,所以具有吸附灰塵的效果,很適合用來清洗各種超難用水洗乾淨的地毯或者織物等等污垢。3)雞蛋殼/可以充當漂白劑用。很適合用來去除玻璃瓶裡的污漬,在煮抹布或毛巾時,可以加一些雞蛋殼,漂白作用更佳。需清洗乾淨後晾乾,才可以使用。4)檸檬、橘子、香吉士的果皮/柑橘(Citrus)類的水果帶點酸性,像檸檬酸一般,可以有效清除鹼性污垢,去除異味。5)咖啡豆渣/咖啡豆渣具有超讚的去除異味的效果。將使用過的咖啡豆渣晾乾後,就能製作出除臭效果佳的除臭劑。6)麵粉/具有強效去除油污能力。若直接用麵粉去除油污,有可能會造成排水孔堵塞,所以製成麵粉發酵液為宜。7)燒酒/燒酒的乙醇成分,既可以除臭,又可以進行消毒,能有效去除油污。把喝剩的燒酒放在廚房裡,當需要時,方便隨時取出使用。8)壞掉的牛奶/牛奶的蛋白質成分凝固後,可以有效清除皮革上的污漬。所以,從現在開始不要把壞掉的牛奶丟掉,可以試試看它的去污力。9)可樂/可樂的清潔效果相當卓越。可樂喝剩時,不要倒掉,可以做為清潔馬桶用。(本文摘自/韓國家事女王的10分鐘聰明打掃術/台灣廣廈出版)

年菜食材聰明選購 把握4原則

年菜食材聰明選購 把握4原則#食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期間,傳統市場、大賣場、年貨大街、餐廳陸續販售各式各樣的年菜,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民眾年菜食材選購及調理時,遵守「5要4原則」讓您輕鬆挑選年菜,吃得安心,開心過好年。過年健康吃  遵循5要訣衛生局食藥科科長林冠蓁指出,年菜食材選購應注意4項原則,要確認包裝外觀是否破損及逾有效日期,並掌握「先看」、「後聞」順序;忌大量囤積,應適量採購年貨;並注意食品儲藏條件、留意販售場所環境衛生、盛裝容器清潔;以及販售者個人衛生情形。調理食品則要遵守五要,確實做到「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與「要注意食品保存溫度」,避免交叉汙染及降低食材微生物滋長,以達健康飲食身體無負擔。

補身免花大錢!6種「銅板」食材遠離疾病

補身免花大錢!6種「銅板」食材遠離疾病#食材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擁有好的氣色,不僅會讓人看起來充滿活力,肌膚也能粉嫩透白,但隨著現代人熬夜、壓力、忙碌、飲食不均、用眼過度等不良習慣,長期累積下來就會導致體內氣血的紊亂,進而引發許多健康方面的小毛病。穀類營養好處多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理事廖千慧中醫師表示,其實民眾可針對身體所反映出的不同症狀,運用一些常見的銅板食材,製成適合飲用的水,透過最簡單、健康的方式,遠離疾病,因此,醫師提供6種不同的穀類,幫助民眾解決困擾:1)赤小豆/與紅豆不同較為小顆,在中醫性味上屬乾、酸、平,能幫助體內帶動血液循環、利尿消腫,因此,適合心跳無力、缺乏運動、生理期前後、懷孕水腫、攝取過多鹽分者,就連熬夜後隔天臉色蒼白浮腫也能飲用,只是,對於正在洗腎的民眾而言較不適合。2)薏苡仁/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滲濕、健脾益胃、提升肌膚新陳代謝、淡斑等功效,此外,薏苡仁色白入肺,能幫助皮膚保濕美白,適合日曬後肌膚紅腫暗沉、臉部乾荒粗糙有斑點、以及肌肉鬆軟、倦怠無力型的水腫,但要注意的是孕婦及生理期時是不適合飲用的。3)黑大豆/性味甘、寒,能補腎水、鎮心火、明目等,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花青素、異黃酮及礦物質,是美容養顏、延緩衰老的最佳品,適合慢性疲勞、菸酒應酬、煩躁失眠、膽固醇超標、更年期、少年白及骨質疏鬆者。4)綠豆/性味甘、寒,有清熱解毒、消暑解渴、利尿等功效,適合膿包型青春痘、嘴破火氣大、中暑、疲倦、口渴、心煩者。5)枸杞子/性味甘、平,含有豐富胡蘿蔔素,能滋補肝腎、益精明目、補血,改善頭昏眼花、腰膝酸軟等肝腎陰虛的衰老症狀,適合用眼過度、視力減退、頭昏眼花者。6)紅棗/性味甘、溫,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且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多胺基酸等豐富營養成分,有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另外,還能提高免疫系統吞噬細胞的功能,適合盆血、健忘、生理痛、頭暈、頭痛、壓力大心神不寧而失眠者。飲用時間要注意 薏仁、黑豆適合白天最後,醫師提醒民眾,飲用的時間要特別注意,例如:薏仁、黑豆,屬涼性,建議於白天飲用;女生生理期前建議飲用紅豆補血、消水腫;生理期間則可飲用紅棗緩解生理痛。

不怕胖!中秋烤肉食材選擇4方法

不怕胖!中秋烤肉食材選擇4方法#食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再過沒幾天,中秋節將來到,但此節日,除了帶來一顆圓滿清明的月亮之外,還帶了一堆燒烤、月餅等等前來祝賀,若民眾照單全收,過了節後恐怕將爆肥許多,而為了讓民眾盡量的降低熱量、膽固醇的攝取,以下由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劉翠娟,列出四大食材挑選注意事項: 1) 肉品選擇/豬肉、牛肉等肉類裡的油脂往往較多,但中所含的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一次烤肉下來將使油脂及膽固醇的攝取,高過一天所需的量,因此可盡量選擇一些低脂的海鮮類食品,像是低脂魚類、花枝、蛤蠣、海蜇皮等,或是一些低脂的豆製品,如,板豆腐、五香豆干、百頁豆腐等也是不錯的選擇。2) 蔬菜選擇/蔬菜是為低熱量又具飽足感的健康食物,烤肉時先挑選一些蔬菜類食物來吃不僅可增加飽足感,也可減少一些不必要的膽固醇吸收。筊白筍、紅黃甜椒、絲瓜、杏包菇、香菇、筍子、洋蔥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烤肉食材。3)  飲料選擇/可樂、汽水、含糖飲料、啤酒,是烤肉時不可或缺的配角,但飲用過量常會攝入過多的糖分及普林,對有血糖及尿酸過高問題的人會有不良的影響,建議以無糖的飲品取代含糖飲料會更健康。4) 沾醬選擇/市售常見的烤肉醬每一百公克中含有1,500~2,700毫克不等的鈉含量,一不小心很容易就超過每人每天2,400毫克的鈉攝取建議量。減少烤肉醬的使用或加水稀釋或是自己動手DIY做醬汁,都可達到減少鈉攝取的效果。劉翠娟提醒,凡事淺嚐即可,佳節當前應享受中秋團聚的樂趣勝於口腹之慾,過度的進食容易讓一些原本患有血脂異常、糖尿病、高血壓或是痛風等慢性病病人急性發作,以簡單的茶水取代高糖的飲料,以低脂、低鹽的天然食物代替高油重口味的食材,避免食用過度烤焦的食物,才能健康過節。

孩子過敏超恐慌!吃8大關鍵食材症狀好一半

孩子過敏超恐慌!吃8大關鍵食材症狀好一半#食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因環境變化、國人生活作息改變,導致我國過敏兒童日益增加,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十個孩童就有一人罹患氣喘,每三個孩童就有一人有過敏性鼻炎,而這些過敏兒,均讓媽媽們忙於照顧苦不堪言;就有一位生了兩個小孩的媽媽,孩子均有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半夜時常不是癢醒就是鼻子堵住不能呼吸而吵鬧,讓她曾一晚醒來過12次,好幾年幾乎沒有一覺到天亮的日子。「半夜因為夜咳吐奶,還要爬起來洗床單」、「每次看見孩子抓破皮,就很自責」這位生了兩胎的媽媽,小孩都是過敏兒,憶及對抗孩子過敏的日子,她表示,除了壓力大,心理時常也非常憂鬱,認為自己是不是做不好、做得不夠多,才會讓小朋友持續過敏,當時大兒子一歲時就出現過敏症狀,半夜常常哭醒、吐奶,幾乎沒有一天能夠一覺到天亮。台灣營養基金會吳映蓉執行長指出,其實解決孩童過敏症狀,能夠從食物開始著手,以下就列出學術研究中發現可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八大類關鍵食材」:1) 機能優乳/有些菌種已經實驗證實可調整過敏體質,如Lactobacillus paracasei 33,可直接飲用「國家認證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優酪乳或入菜做變化,例如做為沙拉的佐醬、熟白花椰菜與優酪乳一同打成蔬果汁,都是不錯的選擇。2) 含檞皮素(Quercetin)的食材/檞皮素是很好的抗發炎劑,同時具有抗組織胺效果,可減緩過敏反應。例如,洋蔥、蘋果、櫻桃、蔓越莓、花椰菜等。3) 含前花青素(OPCs)的食材/可減少發炎反應及組織胺的釋放,以減少皮膚過敏。例如,紫葡萄、蔓越莓、藍莓等(葡萄不剝皮)。4) 含兒茶素的食材/可以阻隔IgE受器,IgE受器是細胞內會產生過敏反應的主要受器,能減緩過敏。例如,柿子、蔓越莓、蘋果、綠茶等。5) 含木犀草素(Luteolin)的食材/可減少組織胺釋放,緩和過敏反應。例如,芹菜、西洋芹、高麗菜、菠菜、萵苣、甜椒等。6) 含維生素C的食材/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抗組織胺的效果、預防過敏的功效。例如,芭樂、木瓜、甜柿等。7) 含鎂的食材/鎂若缺乏,會增加組織胺的釋放。因此,飲食中要有足量的鎂,可以降低組織胺的釋放,以減少過敏反應。例如,紫菜、葵瓜子、南瓜子等。8) 含Omega-3 脂肪酸的食材/可有效緩解發炎反應。例如,鮪魚、鯖魚、鮭魚、亞麻仁籽、亞麻仁油、核桃等。台灣營養基金會吳映蓉執行長也提醒,過敏孩童應避免吃進過多的精緻類食物、油炸食物、合成食物、柑橘類、芒果、奇異果、草莓、鳳梨等水果,以及蝦蟹、花生、巧克力等高敏食物,才能避免過敏症狀更加嚴重。

平凡食材見神奇!吃山藥的5大好處

平凡食材見神奇!吃山藥的5大好處#食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養生健康觀念當道的時代,許多民眾開始在繁忙的生活中,試圖積極的尋找能夠促進健康的食品或保健產品,但只要稍微留神身邊樣貌平凡的食材,其實很容易就能平凡中見「神奇」,營養師周孟穎就指出,外形為細長的圓柱狀,有著土褐色的外皮,並長著一些雜鬚,外型毫無華美之處點綴的「山藥」就是處處充滿營養,俗話說「黑矸仔裝豆油」的食材。周孟穎解釋,山藥是高醣類,高蛋白質而又低脂的健康食品,並富含多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與維生素,每100公克的山藥中含有以下成份:1)抗氧化、抗發炎/山藥生食其黏液富含黏質多醣體、薯蕷皂苷(diosgenin)等抗氧化營養素,動物實驗顯示,薯蕷皂苷(diosgenin)對於消炎止痛藥經常引發的胃腸道潰瘍具有很好的預防效果。在台灣山藥抗氧化和抗發炎特性及其相關成分之研究中,結果顯示薄葉野生山藥(Dioscorea japonica Thunb.)的萃取物為自然抗氧化及抗發炎物質。2)降血糖/研究發現,山藥含有胰島素分泌必不可少的礦物質鎂和鋅等成分,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可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謝。此外,山藥的黏滑成分由黏蛋白形成,它會包覆腸道內的食物,使糖分緩慢吸收,抑制飯後血糖急劇上升,同時也可以避免胰島素分泌過剩,使血糖得到較好調控。山藥也含有可溶性纖維,能推遲胃內食物的排空,控制飯後血糖升高,還能助消化、降血糖。3)降血壓/山藥高鉀有助血壓控制,不同山藥成分對於自發性高血壓老鼠之血壓的影響,研究結果指出部分山藥成分被發現到能夠有效降低血壓。4)改善血脂/生山藥能經由抑制VLDL的釋放來降低膽固醇,能降低血脂,研究結果指出,薯蕷皂苷(diosgenin)為相當有效的成分,能藉由改善血脂和調節氧化壓力以控制高膽固醇血症。5)調節女性賀爾蒙/研究發現,山藥中的營養成分薯蕷皂苷(diosgenin),類似類固醇皂甘結構,是一種天然的脫氫異雄固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 DHEA),可刺激細胞製造人體脂質,促進內分泌荷爾蒙的合成作用,進而促進細胞新陳代謝,因此對於更年期婦女的種種症狀與不適,包括潮紅、失眠、心悸、情緒不佳等,山藥具有改善作用。雖然吃山藥對健康有許多好處,但營養師還是提醒,吃太多山藥又沒節制主食,可能會導致體重上升,另外,涼拌山藥時,要節制醬料用量,才不會吃進太多的鈉,最後,山藥屬於高鉀食物,腎臟病患不適合吃涼拌山藥或生機飲食,也要避免喝山藥湯。 

北市稽查鼎王 食材初步合格但廣告不實

北市稽查鼎王 食材初步合格但廣告不實#食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鼎王麻辣鍋在上周被週刊爆出湯頭不實,疑似以各種粉末製成,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自2月26日起持續派員稽查鼎王餐飲集團臺北市所有分店,共計稽查2家鼎王麻辣鍋、2家無老鍋、2家囍壺人間茶館,稽查結果,場所衛生及7件食材符合規定,另3件食材待檢驗完成後將儘速公布。衛生局指出,同時查獲鼎王麻辣鍋店網站及菜單刊登「麻辣鍋湯頭採用中藥材細心熬製與多種蔬果提味」、「東北酸菜白肉鍋…製造過程中加入天然果醋幫助發酵成為蔬果醋」及店內菜單刊登「...採用三十二種中藥細心熬製與多種蔬菜提味,調製成符合健康風味的麻辣鍋...。」,涉及廣告宣稱不實,經釐清廣告刊登是由臺中市鼎王國際餐飲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後,已移請臺中市衛生局依法辦理。抽驗食材初步合格臺北市衛生局也表示,廣告宣稱不實,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分新臺幣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而稽查隊也帶回魚丸、蝦丸、高麗菜、大陸妹、凍豆腐等10件食材,檢驗農藥殘留、重金屬、防腐劑、殺菌劑等,其中7件食材符合規定,3件食材仍在檢驗。而近日有到鼎王用餐的一名陳姓消費者也表示,之前就常常來吃,還是很喜歡這家麻辣鍋的口味,不會因為此事件受影響,日後也還是會來用餐。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