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鹼

誤喝鹼水怎麼辦?醫揭緊急處理方法,千萬別想「酸鹼中和」

誤喝鹼水怎麼辦?醫揭緊急處理方法,千萬別想「酸鹼中和」#強鹼

每到端午節,許多家庭會自製甜口味的鹼粽,雖然現在已不用具有毒性的硼酸,但製作過程中還是會用到以碳酸鈉、碳酸鉀、氫氧化鈉為主要成分的鹼水、鹼粉。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至翔提醒,這類鹼水是強鹼,通常無色無味,要是用一般寶特瓶裝,很容易被不知情的家人誤喝,民眾必須當心,了解後續處置辦法。

水泥入眼忌沖水 產生熱量反致燒燙傷

水泥入眼忌沖水 產生熱量反致燒燙傷#強鹼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水泥是營造業重要的基礎材料,住宅、道路、橋梁等各種工程都有大量需求。水泥的主要成分為石灰及矽酸鈣,這也是工作場所中最常見的鹼性化學物質,成為最常見在工作場所造成眼睛化學性傷害的來源。48歲的余先生於工作發生事故,左眼水泥進入眼睛造成傷害;起初被送到診所就醫,一星期治療後視力仍沒有好轉,最佳矯正視力僅剩0.2,轉至大醫院就醫。眼科細隙燈下染色檢查發現,余先生左眼角膜及結膜大範圍表皮破損,給予治療型的隱形眼鏡配戴,佐以局部抗生素、類固醇、自體血清等眼藥水,並給予口服四環黴素和維他命C降低眼睛發炎及幫助生長。1星期治療後,角膜表皮生長良好,左眼視力回復到1.0;但左眼結膜仍有持續性表皮破損,安排羊膜移植得治癒,避免後續眼瞼眼球沾黏。水泥入眼千萬別沖水 產生熱量恐怕造成燒燙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林育葳表示,水泥酸鹼度PH值大約為10至12,屬於強鹼。水泥造成化學性灼傷,特點是穿透眼睛組織緩慢,但容易殘存大量粉狀顆粒在眼睛表面,產生後續毒性。而且水泥中可能包含了生石灰(氧化鈣)和熟石灰(氫氧化鈣)等成分,其中生石灰碰到水時會產生熱量(產生氫氧化鈣),第一時間直接沖水,可能會造成眼睛燒燙傷。當水泥進入眼睛,在受傷初期建議用棉枝或乾淨手帕儘量將表面粉狀物清除,然後再用乾淨清水初步沖洗,隨即送至急救室使用等滲透生理食鹽水大量沖洗。在金庸鹿鼎記小說裡,也有寫到當生石灰入眼時要用菜油清潔,避免生石灰碰水發熱,這並不只是小說言,而是正確觀念;只是要在工作場所裡第一時間拿到食用油緊急處理,不是那麼方便。清潔劑、煙火、農用肥料 都是生活中常見鹼性物質日常生活中也有常見的鹼性化學物質需要注意,包括農用肥料、製冷劑、清潔劑(含阿摩尼亞);排水溝清潔劑、安全氣囊爆開也可能含有鹼性物質(含氫氧化鈉);化工用的腐蝕性物質(含氫氧化鉀);和喜慶節日常施放的煙火(含氫氧化鎂);雖然常聽到煙火會造成燒燙傷,但也要小心它在眼部帶來的鹼性化學灼傷。林育葳醫師強調,眼睛的化學灼傷嚴重程度取決於化學物質的濃度、酸鹼度、接觸時間以及接觸眼睛範圍面積。造成傷害包含:持續性角結膜表皮破損、角膜潰瘍、青光眼、角膜幹細胞缺乏等,造成的視力影響也不同,治療手段要看病患傷勢而定,或使用藥水、或是清創、羊膜移植、幹細胞移植,甚至後續的視力復健。

大量飲用牛奶 恐「皂」成消化道傷害

大量飲用牛奶 恐「皂」成消化道傷害#強鹼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2歲的小豪某天在家裡的地板上看到一杯像白開水的液體,剛好覺得口渴的小豪便拿起來一飲而盡,沒想到是媽媽做手工肥皂後剩下的氫氧化鈉!媽媽發現後相當緊張,立刻帶他到中國醫藥大學急診室就診,經由兒童腸胃科緊急安排胃鏡,檢查出有腐蝕性食道炎與杓狀軟骨炎,後續安排住院,且需禁食並接受胃藥與抗生素治療,無嚴重併發症後才平安出院。相對於強酸液體 強鹼會造成更大的傷害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醫師陳浚穠表示,氫氧化鈉溶液大多無色無味,放置於家中幼童易取得處容易被誤食,相對於強酸液體,強鹼會產生液化性壞死,能貫穿至深層的組織,形成更大的傷害。少量的鹼液初期能使食道、胃潰瘍、水腫及出血,若食入大量鹼液則會引起食道穿孔、氣胸,縱隔腔炎、胃、十二指腸穿孔、腹膜炎等嚴重併發症;後期則可能會有食道或幽門狹窄等情形,甚至有些病童需要長期接受食道擴張的治療。飲用大量水或牛奶 可能會對消化道造成傷害若意外食入鹼性溶液該怎麼辦?陳浚穠醫師表示,催吐會造成消化道的二次傷害,吐出來的物體若嗆咳進呼吸道,也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飲用大量的水或牛奶除了會增加嘔吐的風險外,鹼性溶液接觸到其它液體可能會導致高溫,也會對消化道再次傷害。端午佳節即將到來,包鹼粽需要的鹼水成份亦含有高濃度的氫氧化鈉,提醒家長一定要收藏在不容易取得的位置,尤其絕對不可用寶特瓶等看似平常的容器來存放,避免不小心誤食導致嚴重的後果。

鹼粽油屬強鹼性 誤食別催吐

鹼粽油屬強鹼性 誤食別催吐#強鹼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端午將屆,應節的食品當非粽子莫屬,目前市面常見的粽子種類大約可分鹹味粽及甜味粽兩大類,其中屬甜味的「鹼粽」是將鹼粽油添加於糯米中製做而成,在鹼粽油的作用下,鹼粽呈現亮麗金黃色透明的外觀,同時具有特殊的口感,冷藏後食用,更是夏天的消暑佳品。鹼粽油雖是可加於鹼粽的食品添加物,但使用及貯存應特別注意,市面上販賣鹼粽油通常是略帶黃色的透明液體,聞起來有點鹼味,屬強鹼性物質,也因聞起來不似強酸刺鼻,所以容易遭誤食。由於往年常有兒童誤食「鹼粽油」的案例,造成食道及腸胃道的嚴重傷害。因此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強調製作或販售鹼粽油業者一定要注意以下產品包裝及標示規範,勿以一般飲料或油品容器盛裝,應於瓶身加註明顯的危險警告標幟與警語,且不得小於三公分見方。勿存放於冰箱及小孩易取處;萬一誤食請勿催吐,儘速送醫。小小一瓶鹼粽油,售價區區30元左右,一旦發生誤食,造成的傷害卻是永久的,許明倫局長亦呼籲民眾,購買時應查看其標示是否完整,家中用剩的鹼粽油應即稀釋丟棄,勿存放於冰箱。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