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喝鹼水怎麼辦?醫揭緊急處理方法,千萬別想「酸鹼中和」

誤喝鹼水怎麼辦?醫揭緊急處理方法,千萬別想「酸鹼中和」

2022/5/31
每到端午節,許多家庭會自製甜口味的鹼粽,雖然現在已不用具有毒性的硼酸,但製作過程中還是會用到以碳酸鈉、碳酸鉀、氫氧化鈉為主要成分的鹼水、鹼粉。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至翔提醒,這類鹼水是強鹼,通常無色無味,要是用一般寶特瓶裝,很容易被不知情的家人誤喝,民眾必須當心,了解後續處置辦法。

誤飲強酸易察覺,強鹼無色無味傷害大

陳至翔指出,誤食強鹼與強酸的表現方式不同:強酸傷害以表層為主,一碰到就會產生劇痛,不至於吞下太多,但誤飲強鹼,一開始不如強酸劇痛,因此誤喝量通常比較多,影響也比較大,多是腸胃道的全層傷害,往往整段食道、胃、十二指腸都會受損,其中以食道的傷害最為嚴重,甚至會傷及肌肉層。

誤喝鹼水當下,可以立刻喝大量的水,減少殘存在喉嚨導致腫脹影響呼吸,並盡速帶著喝下的東西到急診就醫。很多人以為催吐或飲用牛奶、其他酸性物質可以緩解中和,但陳至翔警告切勿這麼做,以免在酸鹼中和過程產生熱氣、熱度,造成二次傷害。

陳至翔說明,民眾若只誤喝一點點鹼水,在急診室觀察即可,但若喝下一定的量,就建議在24小時內執行胃鏡,評估受傷程度與可能恢復的情況。洗胃對強酸、強鹼沒有幫助,誤喝此類物品只能禁食觀察48~72小時,評估是否潰瘍、出血甚至破裂,再予以症狀治療或手術。

誤飲強鹼的患者,將面臨長期併發症風險,包括食道狹窄和癌症,因為受傷組織範圍大,癒合過程就會有攣縮、狹窄的情形,必須定期回醫院擴張治療,而國外研究顯示,被強鹼或強酸傷害過的組織,儘管嚴重發炎可以經治療痊癒,但平均在事件發生20年後,癌症指數會明顯上升1000~3000倍,萬萬不可輕忽,最好方法還是將未用完的鹼水直接丟棄,以免被家人不察而誤飲。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