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鹼粽

誤喝鹼水怎麼辦?醫揭緊急處理方法,千萬別想「酸鹼中和」

誤喝鹼水怎麼辦?醫揭緊急處理方法,千萬別想「酸鹼中和」#鹼粽

每到端午節,許多家庭會自製甜口味的鹼粽,雖然現在已不用具有毒性的硼酸,但製作過程中還是會用到以碳酸鈉、碳酸鉀、氫氧化鈉為主要成分的鹼水、鹼粉。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至翔提醒,這類鹼水是強鹼,通常無色無味,要是用一般寶特瓶裝,很容易被不知情的家人誤喝,民眾必須當心,了解後續處置辦法。

端午吃粽當心 鹼粽加硼砂恐觸法

端午吃粽當心 鹼粽加硼砂恐觸法#鹼粽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三偏磷酸鈉是衛福部公告的合法添加物,可有效減少鹼粽與棕葉之間的黏著性,並維持鹼粽的Q彈與嚼勁。每年端午節前衛生局都會針對市面上的鹼粽進行抽驗,避免不肖業者在鹼粽中添加硼砂。今年新北市在端午應景食品中驗出1件鹼粽含硼砂,被函送檢方偵辦。端午佳節將近,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粽子、包粽餡料及乾貨,檢驗動物用藥殘留、農藥殘留、防腐劑、漂白劑、螢光增白劑、甜味劑及非法添加物等,抽檢的133件產品裡有1件鹼粽遭驗出含硼砂。硼砂為違法添加物「鹼粽」又稱鹼水粽,俗稱粳粽,米粒呈粘糊狀,口感近似粿的粽子。一般不包餡,本身沒有味道,多沾白糖食用。古時候製做鹼粽,會添加硼砂以產生Q黏的口感效果。但因硼砂對人體有害,現今以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俗稱冰西,食用後進入人體內經胃酸作用轉變為硼酸累積人體,引起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嚴重的話更會造成嘔吐、腹瀉、紅斑、循環系統障礙等症狀,台灣早已明令禁止使用,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9條第1項規定,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三偏磷酸鈉屬變性澱粉鹼粽的製作方式為將浸泡過水的糯米瀝乾後,加入適量三偏磷酸鈉拌勻,使糯米中的澱粉「鹼糊化」,並在吸水後快速膨脹,如此可讓鹼粽的口感更黏彈有嚼勁。另粽子皆屬高熱量且不易消化之糯米製成,提醒食用時應細嚼慢嚥、淺嚐即可。衛生局食藥科科長楊舒秦呼籲業者,切勿使用違法添加物,也建議民眾最好至信譽良好或有商號之店家購買。為推廣健康鹼粽製作,新北市衛生局即日起免費發放1,800份可取代硼砂的合法食品添加物三偏磷酸鈉,安全又可以增加鹼粽韌性、保水性及保存性。歡迎民眾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向新北市29區衛生所索取,每人限領1包,贈完為止。

清爽不含鹼! 西谷米水晶粽DIY

清爽不含鹼! 西谷米水晶粽DIY#鹼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天氣漸漸炎熱,吃粽子的端午節即將到來,粽子不僅形狀及大小不一,口味更是多變化,而在炎炎夏日最讓人期待的莫過於QQ冰涼的鹼粽,然而鹼粽該如何食用,對於健康又有何影響是值得注意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科邱怡芳營養師表示,鹼粽是以糯米加鹼粉再裹以粽葉的方式製作而成,鹼粉成份為碳酸鈉,目前為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而鹼粽加碳酸鈉的目的為糊化糯米、增加口感,但碳酸鈉屬於鹼性化學物質,長期大量攝取仍會傷害消化道黏膜,因此鹼粽的攝取仍要適量。而邱怡芳營養師說,炎炎夏日吃冰涼的粽子是人生一大享受,可以適量攝取鹼粽,更可以嘗試用西谷米自製水晶粽,健康過端午:●自製水晶粽/西谷米(120g)加入水(100g)、油(5c.c.)及糖(15g)拌勻備用,粽葉塗上一層薄油,減少粽身與粽葉的黏著性,用粽葉裹以西谷米,再依個人喜好放入豆沙餡等,放入滾水中蒸煮約30分鐘,放涼即可食用。傷肝又增肥   食甜粽減少果糖邱怡芳也提醒,冰涼粽子常搭配果糖一起吃,果糖屬於精緻糖類,每日攝取量應小於總熱量10%,若一天熱量需要為1800大卡,建議攝取小於45公克的精製糖。因為果糖會誘發飢餓素分泌,使人產生飢餓感攝取更多熱量,也容易代謝成脂肪累積在肝臟中,增加痛風及高血壓風險等。建議享用水晶粽或鹼粽時可以選擇包餡的,本身餡料的甜味可減少果糖食用,或使用蜂蜜作為淋醬。

鹼粽禁用硼砂 衛生局發放三偏磷酸鈉

鹼粽禁用硼砂 衛生局發放三偏磷酸鈉#鹼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端午佳節將近,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端午節應景食品粽子28件、鹼粽18件及蘿蔔乾40件,計86件,結果有3件「鹼粽」檢出硼砂,3件「蘿蔔乾」苯甲酸超標。另衛生局即日起在各區衛生所贈送硼砂替代品三偏磷酸鈉,共2,000份送完為止。端午食不安!鹼粽摻硼砂、蘿蔔乾苯甲酸超標衛生局說明,3件驗出硼砂的鹼粽產品,分別是由板橋區福德街25號前攤商、樹林區博愛街72號對面巷口攤商及蘆洲區復興路(大台北市場第651號攤)販售。另3件「蘿蔔乾」檢出苯甲酸超標,供應商均位居外縣市,已分別移請嘉義縣衛生局及高雄市衛生局追辦。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指出,硼砂是一種化工原料,用來增加食品的韌性、彈性、保水性以及保存性,食入後會引起腹部疼痛,腹瀉,頭痛,噁心,嘔吐,虛弱,抽搐,也可能對肝、腎和中樞神經系統有影響。另長期食入過量的苯甲酸則會食慾變差、傷肝。三偏磷酸鈉是衛福部公告可取代硼砂的合法食品添加物,不只能取代危害健康的硼砂,同樣可以增加鹼粽韌性、保水性及保存性的功能。因此,衛生局為推廣安全健康端午食品粽製作,自即日起免費發放2,000份三偏磷酸鈉,每人限領1包,贈完為止。

鹼粽禁用硼砂 衛生局發放三偏磷酸鈉

鹼粽禁用硼砂 衛生局發放三偏磷酸鈉#鹼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端午佳節將至,「鹼粽」為端午節應景食品,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為了讓民眾安心過節,除了加強抽驗外,即日起免費發放「三偏磷酸鈉」,讓民眾自行製作鹼粽時使用,民眾領取後請依包裝外之說明書指示使用。硼砂製鹼粽 最高罰5千萬過去有少數業者為使鹼粽不沾粽葉、顏色漂亮及鹼粽吃起來較有Q度,會在食材裡加入硼砂(冰西),但硼砂早已被列為違法食品添加物,已全面禁用。衛生局指出,食入硼砂後會引起腹痛、嘔吐、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呼籲食品業者切勿以身試法,一旦檢驗出添加硼砂,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違法添加者將處以新臺幣6萬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  宜蘭縣衛生局表示,為保障食品安全,衛生局除了在端午佳節前加強抽驗外,還提供可取代硼砂的合法食品添加物「三偏磷酸鈉」供民眾索取,每人限領一份,發完為止。

鹼粽增Q度 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

鹼粽增Q度 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鹼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端午節即將到來,應景的市售粽子種類繁多也開始紛紛上市了,新竹市衛生局提醒消費者,粽子的主要成分為糯米,尤其傳統粽子大部分使用五花肉油量較高,較不易消化,因此享受美食同時也要記得細嚼慢嚥、淺嚐即止。 食入硼砂恐引起腹痛、嘔吐除了購買應景的市售粽子外,許多人也會自製粽子,其中製作鹼粽時,為了增加鹼粽的Q彈口感、保水性以及保存性,常會使用「硼砂」,「硼砂」是違法的食品添加物已全面禁用,食入硼砂會引起腹痛、腹瀉、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短期接觸會刺激眼睛、皮膚和呼吸道,食入該物質可能影響肝、腎和中樞神經系統,長期或反覆接觸可能引起皮膚炎。 因此建議製作鹼粽時,可用「三偏磷酸鈉」來替代「硼砂」,它有硼砂的功能,但卻沒有硼砂的危害,自即日起衛生局免費提供新竹市市民「三偏磷酸鈉」,每人限索取一份,共150份數量,送完為止。

鹼粽勿加硼砂 吃多恐中毒休克

鹼粽勿加硼砂 吃多恐中毒休克#鹼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將至,粽葉飄香!澎湖縣衛生局為維護食品衛生安全,將展開粽子食品製售衛生輔導及抽驗工作,並發動食品志工加強監視。針對鹼粽之製作,衛生局提供「三偏磷酸鈉」取代已被禁用的「硼砂」,供民眾免費索取,每人限領一包,數量有限,送完為止,索取地點為澎湖縣政府衛生局1樓食品藥物管理科。 衛生局表示,硼砂進入人體後經過胃酸作用會轉變為硼酸,而硼酸在體內有積存性,連續攝取會在體內蓄積,妨害消化酵素的作用,引起食慾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的吸收;其中毒症狀有嘔吐、腹瀉、紅斑、循環系統障礙等,嚴重時甚至會發生休克、死亡。硼砂是衛生署公告禁止使用的非法添加物;不准添加於食品中,如經查獲,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處新臺幣6到30萬元整罰鍰,違規情節重大者,移送法辦。

端午買粽看仔細 拒絕來源不明之商品

端午買粽看仔細 拒絕來源不明之商品#鹼粽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端午節即將到來,每到節日,食品的健康問題也成為民眾最關心的議題,台東縣衛生局為維護民眾「食」的安全,6月初針對一般傳統市場、肉粽販賣業及超市等進行衛生稽查,並抽檢並抽驗市售端午節食品(粽子、菜脯、蝦皮、粽葉)等共計35件,衛生局呼籲請消費者購買食用粽子及其配料時,多注意粽子的外觀、顏色並確認來源,避免買到黑心食品,並可從粽子的外觀初步判斷,為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把關。台東縣衛生局檢驗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防腐劑、硼酸、二氧化硫等項目,檢驗結果28件合格,7件與規定不符。不合格產品有:蝦仁4件、菜脯1件、粽葉2件,不符規定的產品已通知業者下架,若出產自外縣市的商品,將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處辦。往常民眾製作鹼粽時,使用「硼砂」(俗稱「冰西」),增加鹼粽的Q感,但如果吃下硼砂,嚴重者會發生腹痛、腹瀉、頭痛、噁心等症狀;並會積存在體內造成慢性中毒並增加致癌風險,目前已全面禁用。衛生局建議市民製作鹼粽時,可用「三偏磷酸鈉」來替代「硼砂」,可至台東縣衛生所及台東縣衛生局局食品藥政科索取。衛生局提醒民眾,購買粽子時,應向衛生良好之販售或製造場所購買,並檢視粽子外表是否破損而致內容物外漏易遭細菌滋生者;對於粽葉太綠或是聞起來有淡淡的硫磺味等化學藥劑味道,或是來源不清楚者,應拒絕選購,以免不慎購買到黑心粽葉;選購粽子乾貨配料時,最好向信譽良好之廠商購買,不宜購買來源不明之散裝品或色澤太過鮮豔之產品。蝦米應注意外觀色澤是否有太紅的現象,正常蝦米的顏色為自然的淡橘紅色,且無異味;有霉味的香菇或浸水的香菇,可能有違法添加漂白劑。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