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

胃灼熱真兇不是「胃酸」?醫師揭「1真相」:百年來不斷被證實

胃灼熱真兇不是「胃酸」?醫師揭「1真相」:百年來不斷被證實#食道

胃灼熱、胃食道逆流是常見的腸胃疾病,患者總直覺認定問題出在「胃酸過多」。但預防醫學大師強納森(Jonathan V. Wrigh)博士在《胃酸疾病完整療癒聖經》,卻用實證精神,根據多年臨床經驗告訴世人「胃酸被誤解了」,之所以大眾會將兩種疾病誤與胃酸連結,形成牢不可破的迷思,可能來自廣告的巧妙誤導。以下為原書摘文:

「胃酸過多」害你胃食道逆流?專家打破迷思:其實是「胃酸不足」

「胃酸過多」害你胃食道逆流?專家打破迷思:其實是「胃酸不足」#食道

台灣每10人就有9人胃出問題,原因其實是「胃酸不足」你信嗎?這跟一般人的常識完全背道而馳,但胃酸專家及預防醫學大師強納森( Jonathan V. Wrigh)博士在《胃酸疾病完整療癒聖經》,根據50年臨床經驗,詳細解釋「胃酸」對身體的益處,並解開大眾刻板印象中,關於「胃酸」傷害腸胃的誤解。以下為原書摘文:

誤喝鹼水怎麼辦?醫揭緊急處理方法,千萬別想「酸鹼中和」

誤喝鹼水怎麼辦?醫揭緊急處理方法,千萬別想「酸鹼中和」#食道

每到端午節,許多家庭會自製甜口味的鹼粽,雖然現在已不用具有毒性的硼酸,但製作過程中還是會用到以碳酸鈉、碳酸鉀、氫氧化鈉為主要成分的鹼水、鹼粉。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至翔提醒,這類鹼水是強鹼,通常無色無味,要是用一般寶特瓶裝,很容易被不知情的家人誤喝,民眾必須當心,了解後續處置辦法。

魚刺卡喉別吞飯!刺穿動脈恐致命

魚刺卡喉別吞飯!刺穿動脈恐致命#食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將至,難免大魚大肉,但要小心雞鴨肉小骨頭或魚刺,成為刺傷喉嚨、食道和胃的凶器!一名年輕人參加公司尾牙吃飯時狂吐,嘔吐物帶有血跡,緊急送醫照胃鏡發現,食道有2公分的撕裂傷,研判是遭雞骨頭割傷。若吞飯、喝醋 恐怕刺傷動脈、肝臟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醫師溫奕志表示,農曆春節將至,餐餐雞鴨魚肉美食,民眾要小心這樣的美食可能成為凶器。過往的春節急診的病患中,最常見造成胃腸肝膽疾患的原因,就是被魚刺或雞鴨骨頭卡到喉嚨甚至傷及食道。也有零星的喝太多酒傷及肝臟,吐血送醫的個案。萬一被魚刺或雞鴨骨頭卡到喉嚨,吞飯和喝醋有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如果魚刺卡到食道壁,刺得更深可能刺穿食道,傷到胸主動脈,嚴重出血會危及生命。魚刺或小骨頭一旦刺破胃壁,極可能會刺傷肝臟。最好即時就醫,以免釀成大禍。空腹時服藥 易沾黏於食道而潰瘍溫醫師強調,過往病例中,有民眾在春節長假罹患感冒,自行購買成藥服用。然而如果在空腹時服用,因藥物黏貼在食道或胃壁,造成潰瘍出血,春節就得跑急診,真是煞風景。農曆春節的愉快假期享用美食,同時也要注意食道和腸胃的保護,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最容易被魚刺或雞、鴨小骨頭這樣的「凶器」危害,千萬不要依循偏方吞飯、喝醋,應立即就醫。

閉氣喝水治打嗝?醫:恐致食道裂傷

閉氣喝水治打嗝?醫:恐致食道裂傷#食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5歲的李先生因近3天連續不斷的打嗝,困擾不已就醫。李先生經 X 光檢查,搭配病史、其他症狀,確定是胃酸逆流刺激食道或是食道蠕動變慢,造成打嗝。經使用消脹氣以及胃食道逆流藥物後,症狀已漸漸緩解。除吞嚥問題 腦部、壓力也可能造成打嗝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主任巫慶仁說明,常見打嗝原因大多為吃太飽、食物吃太大口、下嚥異常、慢性食道發炎等。其他造成打嗝的原因,除了腦部病灶外,只要消化道的咽喉、食道、胃部,以及縱膈腔的病灶,如腫瘤、發炎,胸腔的肺部,肋膜的病灶都是可能原因,連壓力情緒也可能造成打嗝。胃酸逆流或是食道蠕動異常產生的打嗝,除了臨床使用蠕動藥物以及抑制胃酸藥物,讓胃裡胃酸及食物排空,減少對食道、膈神經的刺激。除了異常延長的打嗝需要排除其他非消化道疾病的原因外,有時還可使用抑制神經的藥物,減少膈神經衝動,緩解症狀。飲食注意4大重點 避免打嗝發生對付打嗝,民間有許多偏方,包括用嚇的或是閉氣喝大量水等,療效見仁見智。有時瞬間大量喝水反而造成嘔吐,嘔吐後容易造成續發性食道裂傷,或嗆到氣管。巫慶仁主任提供4招撇步避免打嗝:1)細嚼慢嚥讓食物經過口齒壓磨變碎變小,囫圇吞棗般的吃法容易噎到、也容易打嗝。2)飲食不要過量尤其是有胃酸逆流的病人。儘量讓胃不要脹滿,胃酸就不會一直溢出到食道,造成慢性食道發炎,刺激產生打嗝等不舒服症狀。3)不要過度食用高產氣的食物例如碳酸飲料、蓬鬆發酵的麵包饅頭、奶製品、堅果類、豆類、十字花科蔬菜如紅白蘿蔔、洋蔥、高麗菜、花椰菜、青椒等。這些食物平常都會接觸,但有症狀時需減少食用。4)調整飲食習慣因胃食道逆流、食道蠕動異常而產生打嗝症狀時,應調整飲食習慣,遠勝過其他藥物使用。巫慶仁主任表示,飯吃七分飽,健康活到老。適當的飲食可以大幅減少腸胃道不適,也可以活得更健康。歲末年終到了,聖誕大餐、尾牙,大宴小酌不斷,小心別吃太飽,但是健康也要多加注意。

無任何不適 食道竟長8公分大肌瘤

無任何不適 食道竟長8公分大肌瘤#食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7歲的許先生,曾在7年前發現上胸有食道長出的平滑肌瘤,由於腫瘤非惡性,且無不適,許先生未就醫處理。今年健康檢查時發現腫瘤增大至近8公分,壓迫食道與氣管,血壓日益增高。腫瘤剛好位於死角,從鎖骨上方作單孔切口切除腫瘤,許先生恢復良好,術後2天就出院。食道平滑肌瘤 好發青壯年、男性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謝旻孝表示,食道平滑肌瘤是食道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多透過吞嚥困難或胸骨疼痛表現,但也有患者無任何不適。發生率約1‰至4‰,好發於20到60歲的青壯年族群,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2至3倍。食道從內而外分別有黏膜層、黏膜下層與肌肉層,平滑肌瘤通常自黏膜下層與肌肉層中長出。若腫瘤往內長,可在胃鏡檢查中發現,透過胃鏡剝離,若腫瘤往外長,僅能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以手術切除。腫瘤雖是良性 仍可能壓迫周圍器官食道平滑肌瘤可藉由胸腔鏡手術切除,但要視腫瘤生長位置決定手術切口,位於頸部可經頸部作切口摘除,位於上胸段可由胸腔右側作切口摘除,位於中下胸段則視所在位置決定左側切口或右側切口。若腫瘤位於死角,只能傳統開胸、鋸開胸骨切除,台灣過去還沒有用單孔縱膈腔鏡切除食道腫瘤的案例。謝旻孝醫師提醒,食道平滑肌瘤雖為良性,但腫瘤長期生長仍可能造成周圍器官壓迫,造成影響。一旦健檢中發現異狀或任何不適,應儘早求診腸胃科。手術建議由胸腔外科醫師執行,以確保對胸腔構造的熟悉以及手術的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