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燒

「川崎氏症」是什麼?高燒併「6大症狀」一次看:超過●●天速送醫

「川崎氏症」是什麼?高燒併「6大症狀」一次看:超過●●天速送醫#高燒

2歲的林小弟弟因反覆高燒5天,多次求診卻找不到病因,因此到大千綜合醫院就醫。經醫師檢查後,發現病人身上多處有紅疹、眼睛結膜發炎、嘴唇舌頭呈現草莓般發紅、指尖輕微腫脹,以及脖子有多顆小腫塊等症狀,並在配合血液及超音波檢查後,確認診斷為少見的「川崎氏症」,所幸在經過藥物治療後順利退燒,並於5天後康復出院。

幼兒高燒不退勿輕忽 拖延恐致腎衰竭

幼兒高燒不退勿輕忽 拖延恐致腎衰竭#高燒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尿路感染的發生,大多都是逆行性的發炎感染,意即與正常的尿流方向相反,是由下往上逆行造成的發炎感染。台中7個月大黃小弟日前因發燒、輕微咳嗽先赴診所拿藥,但仍反覆發燒四、五天卻無改善,至醫院檢查發現尿液常規檢查白血球高達3萬5千,血液發炎指數超過正常值13倍,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雙側腎盂腎炎及左腎前端實質發炎,留取尿液培養後確診為大腸桿菌引起的左側「急性大葉性腎盂腎炎」及雙側「急性腎盂腎炎」,經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7天後才順利出院,但因為大葉性腎盂腎炎為較嚴重的泌尿道感染,出院後仍需持續使用有效的抗生素治療三週以上。 但因左邊部分腎功能已受損,未來恐有較高機率罹患慢性腎衰竭。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劍韜表示,泌尿道感染是嬰幼兒常見的細菌感染之一,主要是因腸道或糞便中的細菌,從會陰部經尿道跑到膀胱或腎臟,如果病童反覆發燒,卻沒有合併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感染,也沒有腹瀉、嘔吐等腸胃道症狀,臨床上通常會懷疑可能為泌尿道感染。通常一歲以下的男寶寶較常有泌尿道先天性構造異常的問題,故發生泌尿道感染的機率較高;而一歲以上的女寶寶,因尿道較短,使得細菌容易進入膀胱,故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會比男生高。 相較於年紀較大的孩子,一歲以下的幼兒發生泌尿道感染的症狀並不明顯,當出現發燒症狀時,通常疾病已進展至急性腎盂腎炎(APN),嚴重可能惡化為急性大葉性腎盂腎炎(ALN),若不及時處理恐演變為腎膿瘍,容易導致腎臟結痂、萎縮,未來罹患高血壓、蛋白尿的機率增高,而女性懷孕時則易併發妊娠毒血症,甚至需終身洗腎。 幼兒發燒需提高警覺!拖延恐造成腎功能受損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會隨年紀增長,兒童抵抗力變強、泌尿系統發育成熟而漸次降低。如果病童為偶發性感染,大多與衛生習慣不當有關,建議家長要勤換尿布,避免細菌孳生,小男生如果包皮太緊,家長幫孩子洗澡時,要留意清潔,也要教導小女生如廁從前面往後面擦,避免把肛門口的細菌帶到尿道引起感染。陳劍韜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反覆發燒超過三天,不論是否有明顯症狀,都應提高警覺,立刻赴醫檢查找出病因,才能及早正確診斷及治療,避免造成幼兒永久性的健康傷害,發燒越久腎臟發炎的情況就越嚴重,甚至會引起腎化膿,不可不慎!

清明假期踏青 慎防恙蟲叮咬致高燒

清明假期踏青 慎防恙蟲叮咬致高燒#高燒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今年清明節適逢連續假期,民眾掃墓祭祖、赴郊外踏青、露營或從事登山活動,容易接觸到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增加感染恙蟲病的風險。穿著淺色衣褲 皮膚裸露處噴防蚊藥劑疾病管制署提醒,於掃墓或野外活動時,應做好防護措施。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皮膚裸露處塗抹經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蚊蟲忌避劑),並於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及換洗全部衣物,避免被恙蟎附著叮咬而感染恙蟲病。依據疾管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3月25日,國內共計67例恙蟲病確定病例,感染地以台東縣(20例)最多,其次為花蓮縣(15例)。臺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於每年4至5月開始增加,6至7月為高峰期。2015至2017年統計資料中,全國各縣市均有恙蟲病病例報告,以澎湖縣、臺東縣、花蓮縣、金門縣較多。叮咬處出現焦痂、持續性高燒 是恙蟲病徵兆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而傳染,恙蟎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蟎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是恙蟲病的重要特徵。疾管署呼籲,民眾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提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

只是高燒、流鼻水 女童竟染腸病毒!

只是高燒、流鼻水 女童竟染腸病毒!#高燒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5歲女童,10月中旬因高燒、流鼻水、咳嗽、暈眩就醫,之後出現下肢無力的神經系統重症病徵,且持續惡化,再度就醫住院。經疾管署檢驗,確診為腸病毒D68型重症,目前仍住院治療下肢無力,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腸病毒疫情流行 上週逾萬人就診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經衛生單位調查,女童及家人近期無國內外旅遊史。女童就讀的幼兒園10月初曾因有同班同學確診腸病毒停課,班上無其他疑似症狀個案,不排除是受無症狀帶原者感染。衛生單位將持續追蹤女童及接觸者健康情形,並加強家庭腸病毒相關衛教及環境消毒方法。依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上週(10月29日至11月4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為12,214,近期疫情呈下降趨勢,但仍處流行期。今年累計11例重症病例,其中1例死亡。3例感染克沙奇A6型,克沙奇B3型、伊科病毒5型及腸病毒D68型各2例,克沙奇A2型及腸病毒71型各1例。幼兒意識不清、肌抽躍是重症前兆羅一鈞副署長表示,目前疫情以輕症為主,社區檢出以克沙奇A型為多,今年已檢出40例腸病毒71型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腸病毒傳染力極強,教托育機構應定期清潔環境、重點消毒,加強宣導衛教知識,教學童正確勤洗手、生病在家休息,落實疫情通報及停課機制。嬰幼兒如經診斷感染腸病毒,避免與健康的幼兒接觸,降低交叉感染機會。一旦發現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儘速送醫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

高燒不退?不明熱4大主因告訴你

高燒不退?不明熱4大主因告訴你#高燒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冬春兩季因為病毒活性較高,流感威脅潛伏,一但感染,發燒就是判別一般感冒及流感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因為發燒是疾病與身體拔河的證據,因此發燒也是許多疾病共同表現,若出現反覆發燒超過2周,諮詢專業醫師就是你最好的選擇。常見的不明熱4大病因烏日林新醫院感染科主任郭正邦指出,大部份的發燒持續最多1至2週即會自動退燒,或是很快的找到發燒的原因,只有極少部份即使經過詳細檢查,也無法找出其病因者,此類發燒稱之為「不明熱」,約20-30%不明熱病人最後仍無法得到診斷,常見的不明熱4大病因:1) 感染症/佔不明熱病因的30%~40%,是引起不明熱的主要原因。如結核病(尤其是肺外結核病)、各種病毒感染、心內膜炎、腹內感染(如肝膿瘍)及骨髓炎等。2) 腫瘤疾病/佔不明熱病因的20%~30%,發燒往往是許多惡性腫瘤的症狀之一,而在成年人引起的不明熱中,腫瘤是最主要的病因之一。3) 免疫風濕疾病/佔不明熱病因的10-20%,如:紅斑性狼瘡。4) 其他/佔不明熱原因15~%20%,包括有藥物引起的發燒、亞急性甲狀腺炎或炎性腸症等。發燒時多臥床、補充水分及高蛋白飲食面對高燒,除了身體不適外也會令人感到焦急,提醒民眾應該到醫院接受檢查,醫師會針症狀及病因給予適當的治療,郭正邦主任表示,切勿自行使用退燒藥或任何未經醫師許可使用成藥或中藥,以免影響病情診斷,除了接受醫師診療外,在家宜多臥床休養,多補充水份及高蛋白飲食、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與室溫調節,必要時也可以使用冰枕輔助降低體溫。

8旬嬤發高熱 菌血症害的!

8旬嬤發高熱 菌血症害的!#高燒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88歲李姓阿嬤因為高燒不退,家人緊急送醫,醫師懷疑患者突發高熱的原因是感染菌血症,立即抽血進行血液培養,傳統的生化鑑定需耗費較長時間,利用質譜儀,在1天內就找出原來造成阿嬤高燒不退的原兇是「鬆脆類桿菌」。頭痛、頭暈、噁心想吐 發高熱逾40度一般來說,少數細菌侵入血液造成患者感染菌血症,會出現頭痛、頭暈、噁心想吐等症狀症狀,有些患者會突然發高熱達40度以上,嚴重併發症可能會產生脫水、低血糖甚至白血病。豐原醫院檢驗科主任陳嘉文表示,如果在血液中發現厭氧菌,利用傳統的鑑定方法需要花費6-7天的鑑定時間,但採用新的質譜儀儀器,則在1天內就內得知感染源。大幅度減少時間,也能更快得知結果。質譜儀只需30分至1小時就能完成鑑定這項儀器與傳統生化鑑定主要差別在時間,傳統的鑑定等同要花費2-3天才能得到結果,但新進的質譜儀只需要30分鐘至1小時內就能完成菌株鑑定,提供給臨床醫師進行診斷。這項微生物鑑定在臨床診斷上幫助相當大,像是血液培養、痰液培養、糞便培養、厭氧培養、黴菌培養等達3千多種菌株可進行鑑別。病人抽血進行血液培養,當血液裡有生長細菌,病患就容易出現菌血症,嚴重者還會演變成敗血症導致死亡,如果能提早完成鑑定和藥敏試驗結果,就能提供給臨床醫師,及早進行診斷及治療,挽救病人生命。 

別擔心!孩子發高燒 並不會燒壞腦子

別擔心!孩子發高燒 並不會燒壞腦子#高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不少家長只要孩子一發燒,便會緊張兮兮,直覺反應就是「會不會燒壞頭殼?會不會影響智力?」,但事實上,發燒屬於人體正常的免疫反應,體溫提高有助於對抗入侵的病菌,並不會破壞身體的腦部組織!體溫提高 助減緩病菌孳生南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丁佩如表示,發燒是指中心體溫(如肛溫、耳溫)大於38℃,是病菌入侵人體時可能發生的反應。體溫上升時,人體內病菌滋生的速度會減慢,而且對抗病菌的發炎反應會加強,所以發燒其實是有助於身體對抗病菌的,一般感染症的發燒不會超過41℃,並不會破壞腦組織。丁佩如進一步指出,面對孩子的高燒不退,家長只要去釐清引起發燒的原因是否是病菌侵犯中樞神經系統造成的(如腦炎或腦膜炎),否則若孩子燒時活力減退,燒一退了又活蹦亂跳,家屬實在不必擔心有「燒壞腦子」的可能。除非孩子有重大慢性疾病 才需趕緊退燒此外,針對退燒的時機,無特殊疾病的孩子,39℃以上才需退燒,除非本身有慢性肺病或重大心臟病、慢性貧血、曾有熱性痙攣或癲癇發作、糖尿病或先天代謝異常或因發燒而有特殊不適的,才須積極退燒。其中,退燒可使用口服退燒藥或退燒塞劑,一般藥物使用後半小時至一小時,藥效開始顯現出來,若在退燒藥使用後一至兩小時仍無燒退跡象,才考慮搭配與剛才不同退燒機轉的其他退燒藥物,若孩子此時手腳不再冰冷也不再顫抖,可考慮輔以溫水拭浴幫助退燒。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