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幼兒燙傷意外多 5原則確保安全

春節幼兒燙傷意外多 5原則確保安全

2014/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看好寶貝、安全加倍!家中若有6歲以下兒童,春節期間更要留意居家安全,以免發生意外!幼兒往往在大人一個不留神、幾秒鐘間就可能發生意外,因此千萬不要讓小孩離開自己的視線,更不可以讓兒童獨處在易發生危險的環境,以避免高樓墜落、玩火引燃、溺水、傷燙傷或玩窗簾拉繩窒息等意外事故發生。

衛生福利部表示,根據99至101年死因統計結果顯示,事故傷害是造成兒少死亡的首要原因,0~19歲因事故致死者,有1311位,其中包括運輸事故、意外墜落、中毒、溺水及火災致死;而居家意外事故則以跌墜落、壓砸傷、燒燙傷、異物梗塞、中毒較為常見。衛福部進一步說明,春節期間最常見的居家事故傷害,以燒燙傷居多,故提醒家長注意5大事項。

1)小心香火/祭拜祖先時,注意香火,避免觸傷兒童眼睛。

2)留意金紙火爐/燒金紙時,避免兒童靠近火爐,以免燒燙傷。

3)遠離廚房/不要讓幼童靠近廚房,以免被熱食或爐火燙傷。

4)熱食危險/圍爐時,避免使用桌巾,或是把熱湯放在桌緣,以免發生幼兒拉扯桌巾而被桌上熱食燙傷的意外;用餐時,也要避免熱湯靠近幼兒座位。

5)放好電鍋/電熱鍋插電時,儘量靠牆邊擺放,並避免電線懸空、導致絆倒而打翻熱鍋,造成兒童燙傷。

最後,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簡慧娟署長提醒,天冷給幼兒洗澡時,一定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避免幼童好奇伸手玩水,或瞬間跳入浴池,導致燙傷。兒童安全沒有萬一,一定要時時注意,隨時提高警覺意識,確保居家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