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危機」-私密處老化 影響夫妻關係

「妹妹危機」-私密處老化 影響夫妻關係

2014/12/5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許家瑋/綜合報導)良好的性生活是鞏固一段婚姻的關鍵之一,但對於更年期、停經後、產後的婦女,或是服用抗荷爾蒙的乳癌病患而言,陰道的乾澀不快,成了令人難以啟齒與解決的問題。長年鑽研於改善私密處老化問題的婦產專科醫師李伯寧表示:「於歐美盛行的二氧化碳(波長10,600nm)陰道雷射治療,主要是透過雷射的方式產生熱效應,可以幫助恢復陰道立體結構與彈潤,而治療後,患者滿意度高。」

產後、更年期 私密處老化情況恐加劇
正常女性私密處老化有兩個重要時期,一為生產過程經歷骨盆腔的改變而造成的陰道鬆弛,另一則是更年期荷爾蒙流失。老化導致女性性生活品質的下降,李醫師說:「陰道老化主要是陰道黏膜上皮細胞結構變化扁平、含水量下降,膠原蛋白的流失與底層的纖維細胞增生率下降,產生陰道萎縮、鬆弛、乾澀,甚至出現漏尿、滲尿的狀況。」

以往患者到婦產科診間與醫師說明乾澀、不快的情形,會以開立荷爾蒙藥膏塗抹在陰部為主,雖然在日常活動可獲得改善,但針對在性生活的提升程度,是有困難度的。李醫師說明:「荷爾蒙藥膏的作用只達到黏膜層,就像只在土壤上施肥料,而陰道雷射治療的方式就像是直接改善土壤本身的性質與結構,對性生活品質的提升有幫助。」

陰道雷射治療是藉由熱能,使老化的黏膜上皮剝離並新生,促進膠原蛋白的增生,並使纖維細胞增生率提升,讓原本缺乏女性荷爾蒙與養分供應的陰道內壁,恢復緊實與濕潤度。李醫師說:「由於陰道雷射治療只需要10-15分鐘並且不需麻醉,患者普遍接受度高,並於恢復期過後,追蹤患者的滿意度約達9成以上。」

陰道乾澀 影響性生活、自信心
李醫師強調,陰道雷射治療也適合運用在乳癌患者的身上,是因為乳癌患者多數為荷爾蒙受體陽性,需長期服用抗荷爾蒙藥物(如泰莫西芬、芳香環梅抑制劑等)降低癌細胞復發的機率,但藥物的副作用會讓陰道乾澀。乳癌病患往往已切除乳房,再加上陰道乾澀不已的症狀,使行房困難度增,連帶自信心下降,夫妻關係也漸趨冷淡,藉由陰道雷射的熱能,再搭配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的PRP注射療法,運用在乳癌患者上,不僅對癌症不會產生影響,也較能讓乳癌患者找回生活品質。

陰道治療的術後滿意度也與醫師的專業度息息相關,患者欲接受陰道雷射治療治療前,須經過專業醫師評估,施以適合個人的雷射參數治療,客製化每一位患者的需求。李醫師強調,「更年期的婦女與產後婦女的需求一定是不一樣的。」坊間有販售號稱塞入陰道可增彈性儀器,也有醫師宣稱埋線、塞珠子增加緊實度,對此,李伯寧醫師建議,陰道是非常私密與嬌嫩的部位,除非經過專業醫師評估,消費者不要輕易嘗試與使用偏方,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