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心境調整 列出目標規劃很重要

退休後心境調整 列出目標規劃很重要

2018/6/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在職場生活中,我們許多人都很享受既有能力,又有實力的感覺。從一項工作計畫到另一項工作計畫,會令我們覺得朝氣蓬勃,充滿自尊。當我們鬆手放開職場生活,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深陷困境,也正在苦苦掙扎。此時,我們會意識到自己的力量縮減,也不再感覺精神矍鑠、體格健壯,這會導致我們想念職場生活帶來的成就感。

將設定目標的類別寫出來

軟弱的感覺此刻會迷惑我們,使我們擔心自己無法再恢復昔日強大的感覺。然而,這種感覺只是幻象。當前我們要做的事,其實相當簡單,就是要為自己設立新的目標。

未來,當我們完成這些嶄新目標,將發現能再度感受到自己擁有活力。要做到這件事確實輕而易舉,只要我們在手裡握住筆,列出設定目標的類別即可。我們列舉的類別可以非常單純,像是靈性、友誼、創造力,和物質方面。

每個類別中都設定一項確切可行的小目標

當我做這項練習時,我在每個類別中都設定一項確切可行的小目標。對於靈性,我可以每天選讀一小篇靈性文學作品;對於友誼,我可以規劃一次聚餐;對於創造力,我保證自己會寫晨間隨筆—寫下我目前進行的寫作計畫三頁。

由於我設定的目標都是自己做得到的事,所以當我完成目標時,就會覺得自己擁有實力,也會熱切渴望做更多事。實踐自己的目標,會使我們感到滿足;當我們完成這些目標時,也會覺得自己更為強大。

(本文摘自/五十後的精采,來自你的行動與渴望:啟動創造力12堂課X安頓身心68個練習/大好書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