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晚期別放棄!高價化療藥納健保

胃癌晚期別放棄!高價化療藥納健保

2020/3/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62歲的林先生罹患胃癌晚期,經化療合併抗HER2標靶藥物效果良好,但礙於經濟壓力致停藥年餘,所幸今年1月起,相關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才得以繼續療程。醫師呼籲,HER2陽性胃癌過去自費藥物所費不貲,納入健保給付後,患者應積極治療,千萬不要放棄希望。

酗酒、愛吃醃漬品 胃癌高危險族群
林先生是工程人員,生活作息正常,最大嗜好是吃香腸,一星期吃三天,一次吃二至三條是常態;與親友相聚總是無酒不歡,半瓶高粱下肚接著喝啤酒,雖然平日腸胃功能並無異樣,但健檢發現大腸潛血反應,進一步確診竟罹患胃癌且已轉移到淋巴與肝臟。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表示,胃癌晚期因無法手術,林先生接受化療合併抗HER2標靶藥物,治療效果良好,胃癌細胞消失,肝轉移只剩些許痕跡,但也因為藥物自費金額一年逾百萬元,負擔過大而選擇停藥。有些HER2陽性胃癌患者也因同樣原因無法接受適當治療,徒留遺憾。HER2陽性胃癌標靶藥今年初納入健保給付後,林先生已重新接受治療。

余政展主任指出,胃癌高危險族群包括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慢性胃發炎、酗酒、高鹽、亞硝酸鹽和吃太多醃漬類食品、過去曾接受部分胃切除及EB病毒感染等。根據107年癌症登記報告,胃癌位居國人第七大癌症死因,由於胃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確診時通常已是晚期,無法開刀只能靠化療的晚期患者達4成。

1成患者屬HER2陽性胃癌
國外研究發現,約有5~10%的胃癌患者屬HER2陽性胃癌。余政展主任表示,使用化療合併標靶用藥,反應治療率達六成,有助延長存活期。由於病況因人而異,建議患者治療前,應諮詢醫師綜合評估。

余政展主任提醒,勿輕忽消化不良症狀,如果持續1、2個月沒改善,就應儘速就醫進行胃鏡等檢查,釐清原因;曾接受胃部分切除的患者,也應每年接受胃鏡檢查,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