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腳很重走不動?小心這病會變象腿

左腳很重走不動?小心這病會變象腿

2020/7/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20歲至40歲女性如果發生下肢痠痛,感覺腳很重走不動,且合併有水腫現象時,要特別注意。醫師提醒,這些症狀代表很有可能是髂靜脈壓迫症候群已經找上門,必須即時就醫,若拖延可能引發嚴重靜脈曲張甚至行動不變。

髂靜脈壓迫症候群合併水腫 好發20-40歲女性
萬芳醫院淋巴血管外科主任許文憲表示,髂靜脈壓迫症候群是女性常見困擾,臨床統計,罹患髂靜脈壓迫症候群的男女比例懸殊,約為1:6。髂靜脈壓迫症候群常發生在左腳,初期症狀是左腳痠麻痛,走路不舒服,併發左腳水腫,有時會引起右腳水腫,如果拖延就醫,漸漸還會引發淋巴水腫,嚴重靜脈曲張、腳變黑、象腿及行動不便等後遺症。

為何女性罹病比例高?許文憲主任指出,因為女性骨盆腔結構不同,加上生理周期變化及骨盆腔感染等原因誘發導致發病,特別常發生在左腳,因右髂動脈壓迫左髂靜脈,使得左腳血流回流產生障礙不順。

微創術用氣球撐開受壓迫靜脈 放支架改善不適
許文憲主任提醒,20歲至40歲女性一旦有腳痛、腳麻,走路會痛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治療,才可以徹底改善症狀,恢復健康生活。在萬芳醫院治癒病例中,經由血管電腦斷層攝影檢查,再採用3D立體影像重建,即可以清楚定位病灶位置,再利用微創手術將壓迫的靜脈用氣球撐開,放置直徑12到18毫米的支架,腳部不適症狀即可明顯獲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