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比完鐵人三項立刻搭長途車 下肢靜脈栓塞

他比完鐵人三項立刻搭長途車 下肢靜脈栓塞

2021/8/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經濟艙症候群是指長時間在狹小的空間坐著,血液不流通之外,加上飛機的氣壓變化,使得腿部的靜脈內血液形成血塊,變成深層靜脈栓塞阻塞血管,甚至造成其他併發症,嚴重時血塊順著血流阻塞肺部,可能危害生命。

經濟艙症候群常發生在司機、警衛等職業
這樣的疾病也常常發生在需要長時間久坐的行業,如司機、警衛等,發生後好好控制服藥、急性期有時需要搭配導管手術,症狀大多可控制,但還是可能有靜脈曲張等後遺症。

耐力運動員比一般人有更多導致靜脈血栓的因素,在競賽期間因為運動造成反覆的微創傷、血管內皮損傷、運動導致脫水及血液濃縮。這些靜脈血栓較常出現在下肢,初期有可能和下肢拉傷、膝關節後囊腫造成的疼痛混淆。國外曾有案例是患者參加鐵人三項比賽,次日早上乘車數小時後出現左下肢腫脹、疼痛症狀,隨後呼吸困難、勞累時頭暈。直到賽後三周才被診斷出問題來自靜脈栓塞。

有時上肢反覆激烈運動如棒球、排球等,也會導致運動員的靜脈血栓出現在不常見位置,例如腋鎖骨下靜脈破裂導致血栓形成;有些運動員服用口服避孕藥,也是可能加重血栓形成的因素。

避免久站久坐、穿著醫療用彈性襪降低風險
運動員如果賽後需要長途車程無法起身活動,或是長途飛行,都可能把因為運動本身導致的危險因子,和交通因素久坐無法活動的危險因子相加,提高風險。因此運動員在耐力競賽後避免長途車程,選擇離競賽場地相近的休息地點是較合理的考量。如果真的要長途飛行,應盡可能避免久站久坐、預先穿著醫療用彈性襪、適時補充水分,來減少風險。

(文章授權提供/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副秘書長林杏青、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會長吳欣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