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艙症候群

不菸酒男「愛躺沙發」竟誘發肺栓塞險丟命!醫聽「1關鍵症狀」急救回

不菸酒男「愛躺沙發」竟誘發肺栓塞險丟命!醫聽「1關鍵症狀」急救回#經濟艙症候群

就是愛躺著不動,這習慣竟要命!6旬謝姓男子走樓梯時突然感覺呼吸急喘、嘴唇發紫且冒冷汗,掛急診就醫,會診心臟內科後,確診為可能致命的「雙側肺栓塞」發作,緊急治療才救回一命。醫師追查原因後發現,病患除了具家族性先天凝血因子異常外,也可能與平時久坐、喜歡久躺沙發看手機的習慣有密切相關。

搭飛機突呼吸胸痛「經濟艙症候群」恐血栓、猝死!吃1種油可預防

搭飛機突呼吸胸痛「經濟艙症候群」恐血栓、猝死!吃1種油可預防#經濟艙症候群

疫情開放,搭飛機出國玩的人越來越多,但在安排下次旅程的同時,也要多留意自己或同行友人在坐飛機時,常會發生的不適感,尤其是易發生「經濟艙症候群」的5大風險族群,在超過5小時的飛行中,症狀輕則腳脹、腳腫、頭昏腦脹、咳嗽、胸痛,嚴重甚至可能血管塞住,有猝死風險!

久坐不動不流汗也會疲勞?專家揭「2大因素」教你擺脫「虛累累」

久坐不動不流汗也會疲勞?專家揭「2大因素」教你擺脫「虛累累」#經濟艙症候群

坐著都不動,居然也會累、傷害體力,為什麼?在日本曾指導過許多頂尖的運動員,包括知名馬拉松選手神野大地的體能訓練師中野.詹姆士.修一在《最強疲勞恢復法》書中說明,想要打造不累體質,上班族首先必須認識到「久坐」是體力大敵,原理在於妨礙了「擠乳作用」,血液和淋巴液無法即時流回心臟,產生循環。以下為原書摘文:

他比完鐵人三項立刻搭長途車 下肢靜脈栓塞

他比完鐵人三項立刻搭長途車 下肢靜脈栓塞#經濟艙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經濟艙症候群是指長時間在狹小的空間坐著,血液不流通之外,加上飛機的氣壓變化,使得腿部的靜脈內血液形成血塊,變成深層靜脈栓塞阻塞血管,甚至造成其他併發症,嚴重時血塊順著血流阻塞肺部,可能危害生命。經濟艙症候群常發生在司機、警衛等職業這樣的疾病也常常發生在需要長時間久坐的行業,如司機、警衛等,發生後好好控制服藥、急性期有時需要搭配導管手術,症狀大多可控制,但還是可能有靜脈曲張等後遺症。耐力運動員比一般人有更多導致靜脈血栓的因素,在競賽期間因為運動造成反覆的微創傷、血管內皮損傷、運動導致脫水及血液濃縮。這些靜脈血栓較常出現在下肢,初期有可能和下肢拉傷、膝關節後囊腫造成的疼痛混淆。國外曾有案例是患者參加鐵人三項比賽,次日早上乘車數小時後出現左下肢腫脹、疼痛症狀,隨後呼吸困難、勞累時頭暈。直到賽後三周才被診斷出問題來自靜脈栓塞。有時上肢反覆激烈運動如棒球、排球等,也會導致運動員的靜脈血栓出現在不常見位置,例如腋鎖骨下靜脈破裂導致血栓形成;有些運動員服用口服避孕藥,也是可能加重血栓形成的因素。避免久站久坐、穿著醫療用彈性襪降低風險運動員如果賽後需要長途車程無法起身活動,或是長途飛行,都可能把因為運動本身導致的危險因子,和交通因素久坐無法活動的危險因子相加,提高風險。因此運動員在耐力競賽後避免長途車程,選擇離競賽場地相近的休息地點是較合理的考量。如果真的要長途飛行,應盡可能避免久站久坐、預先穿著醫療用彈性襪、適時補充水分,來減少風險。(文章授權提供/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副秘書長林杏青、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會長吳欣岱)  

通宵打麻將罹靜脈血栓 嚴重恐心梗

通宵打麻將罹靜脈血栓 嚴重恐心梗#經濟艙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是旅遊旺季,新聞媒體常提醒民眾,搭飛機或長途車要提防「經濟艙症候群」,但你可知久坐打麻將、玩牌、追劇等等,也可能引發經濟艙症候群,不可不慎。經濟艙症候群最早出現在飛機經濟艙的乘客身上,故得其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陳冠宇指出,主要成因是長時間坐著或躺著不動,造成下肢靜脈血栓,稱為「深層靜脈栓塞」。靜脈血管內出現血栓 嚴重恐造成心梗下肢血液回流時,需靠肌肉去擠壓,若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可能造成血液循環不佳,血液黏稠度增加,使得靜脈血管內出現血栓。如果血栓發生在大靜脈,隨著血流跑到右心室、肺部,堵住肺部血管,可能併發急性肺栓塞,出現呼吸困難、胸痛等症狀,嚴重時,恐發生呼吸衰竭與休克;若是心臟中膈缺損,血栓也可能跑到左心室,影響動脈系統,造成心肌梗塞,但這個機率相對低。陳冠宇主任表示,經濟艙座位的活動空間小,飛歐美國家動輒搭機十幾個鐘頭,原本身體無異狀的人也可能發生深層靜脈栓塞。但其實飛機以外的交通工具,像是長途火車、巴士等,也有潛在的危險性。而且不只搭交通工具可能發生經濟艙症候群,過年期間,有些人一上牌桌就黏住,不打通宵不罷休,或是久坐看電視、打電玩等,特別是容易產生血栓的高風險族群,就可能因此引發經濟艙症候群。這些人是經濟艙症候群的高風險族群陳冠宇主任提醒,先天凝血功能缺陷、肥胖、老年人、腳部受傷或動過手術、有栓塞病史、癌症病史、高血脂、糖尿病或是抽菸習慣的人,還有長期服用避孕藥、孕婦、不愛喝水的人,要特別小心。此外,手術後無法自行翻身、長期臥床病人也要注意。平時如果久站就會腳腫的人,代表靜脈回流可能不太好,應提高警覺。經濟艙症候群好發於下肢的深層靜脈,如果造成急性肺栓塞,可能引發休克,慢性表現則為腳腫脹難消,時間久了,可能產生靜脈炎或蜂窩性組織炎,衍生更多併發症,像是腳潰瘍或發黑。治療上,經濟艙症候群以抗凝血劑藥治療,通常會有不錯的效果。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預防深層靜脈栓塞,陳冠宇主任叮嚀民眾,要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不走動,至少每隔1小時起身動一動,如果搭飛機或在辦公室裡不方便頻繁走動,可做些簡單的腿部伸展動作,轉轉腳踝、動動腳趾、踮腳尖、翹腳板等,或是用手輕輕按摩小腿與大腿,促進血液循環;並且記得多補充水分,以免血液太濃稠,而提高血栓形成機會。

小腿腫脹成象腿 OL竟罹經濟艙症候群

小腿腫脹成象腿 OL竟罹經濟艙症候群#經濟艙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有搭乘飛機經驗的民眾都曉得,長時間坐在機艙裡,狹小的空間讓身體痠痛不適,甚至有人會因此罹患下肢深層靜脈栓塞,也就是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不過台北慈濟醫院日前收治一名年約30多歲的OL(女性上班族),近期內沒有搭乘過飛機,本身也沒有特殊疾病,卻發現右腳小腿莫名腫痛達數週之久,就醫之後才發現右側小腿靜脈栓塞,進行手術後明顯消腫改善。醫師表示,久坐、久站或不常運動的族群,都是下肢靜脈栓塞的高危險群,如不及時治療,血塊跟著全身循環跑到肺部,就有致命危險。上班族邵小姐平常的工作是秘書,長時間需要待在辦公室裡,沒想到久坐、少活動,竟然讓她罹患了經濟艙症候群。起初,邵小姐發現右側小腿莫名腫脹,且會伴隨疼痛,嘗試過中醫的推拿和針灸都沒辦法改善,直到最後小腿持續脹大,幾乎成了象腿,嚇得趕緊到慈濟醫院就診。經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吳典育診察後發現,邵小姐右側小腿有一處的靜脈被血栓堵住,且已經出現缺血性的病變,如不妥適治療恐怕得截肢,若血栓跑到肺部則會產生致命的危險。吳典育醫師先是安排邵小姐住院,期間持續給予抗凝血劑及血栓溶解劑,但兩天後狀況並沒有改善,邵小姐決定接受台北慈濟醫院周邊血管中心醫療團隊的手術治療。吳典育醫師指出,傳統治療下肢靜脈栓塞的給藥或物理治療方式都有其極限,除了效果不彰外,也有很多併發症。目前周邊血管中心採取的複合式手術方式,有點類似於治療心肌梗塞,俗稱「通血管」的手術,只不過是患處是靜脈血栓。醫師會先以導管送入一個網狀保護套,避免手術過程中血塊飄移;局部針對堵塞處施打血栓溶解劑,再以特殊管路抽吸移除血塊,如不能完全移除,則可置放支架。目前國際文獻多只有單一的治療方式,不過慈濟醫院的團隊將各種治療方法整合成雞尾酒式的複合手術,可說是全球創舉,且患者術後併發症幾乎不到百分之一。吳典育醫師指出,現代人生活型態的關係,不是需要久坐辦公,就是像服務業需要久站,時間久了下肢的血液循環不良,造成靜脈血凝滯不前,就容易形成血塊,即使沒有搭乘飛機,也會出現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此外,若本身有心臟疾病、腎臟疾病、癌症或近期內有出過車禍、手術或受傷的民眾,亦比較容易發生下肢靜脈栓塞的情形。吳典育醫師提醒,如果像是上述有久坐、久站情形的民眾,當下肢出現水腫不適,就是身體帶來的警訊,必須趕緊就醫釐清病因。如果病情不嚴重,可以藥物搭配彈性襪等物理治療方式改善;病況嚴重,則得選擇適當的手術方式,不過目前有些耗材健保並沒有補助,患者可於術前和醫師充分溝通。醫師也建議,像上班族、服務業等長期需要久坐或久站的族群,要記得定時起身動一動、做腿部肌肉的伸展,晚上睡覺也可以墊高腳部,幫助下血液回流,以達到改善的目的。圖:年輕的OL邵小姐因工作關係需要久坐,竟出現小腿靜脈栓塞,拖了2、3週才就醫,好在術後回復良好,院方也致贈小禮物祝福邵小姐。(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當心!久坐辦公室也會有「經濟艙症候群」

當心!久坐辦公室也會有「經濟艙症候群」#經濟艙症候群

「久處空調、乾燥的環境、長時間的不動坐姿」的場景似曾相識,正是現在大多數上班族、電腦愛用者的工作寫照,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們,小心「經濟艙症候群」找上你。林先生(化名)是工作努力的業務員,熬夜、誤餐、水份攝取不足是他的生活常態,在辦公室電腦桌前經常一待就是8~10個小時。99年6月4日,林先生開始產生呼吸急促及氣喘現象,一開始他認為是過度勞累選擇在家休息,6月6日開始發燒,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急診就醫,並發現低血氧現象。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表示,由於「肺栓塞」不易診斷,經過心臟超音波、電腦斷層掃瞄精密儀器檢查確診為「肺栓塞」,並住進心臟加護病房,經過藥物治療注射抗凝血、血栓溶解劑,仍無法改善肺栓塞造成的低血氧,於是6月14日會診心臟外科手術治療;手術使用心肺機讓心臟靜止,同時切開肺動脈以外科手術方式清除兩側肺動脈長達10cm血塊。術後林先生恢復良好,即將出院。所謂「經濟艙症候群」,其成因是旅行中長時間坐著不動,加上飛機內部的空調功能創造非常乾燥的環境,濕度在20%以下,其實是比沙漠還來的乾燥。隨著長時間飛行,身體水份減少,血液濃稠度就增加,容易形成血栓,加上相同姿勢坐在位置上持續一段時間後,大腿底部或膝蓋背部受到壓迫,腳部的靜脈循環系統變的不好,此時更容易促成腿部深處血塊,引起「深層靜脈血栓症(Deep Venous Thrombosis ; DVT)」。一但飛機著陸後,開始站起來行走,體內血流突然增加,此時在腿部靜脈的血塊隨著起立或走路突然增加的血流流回心臟、肺臟,因心臟是屬於較寬廣的臟器,不易造成栓塞,往往流到肺的時候就會造成「肺栓塞」,此時患者會產生胸部疼痛感或呼吸困難,致死率達30%。姜智耀提出以下幾點辦公室「經濟艙症候群」需注意的危險因子(Virchow’s Triad):1.低度危險因子-40歲以上、糖尿病、高血脂症、肥胖、3日以內接受手術如內視鏡、皮膚科、眼科手術。2.中度危險因子-下肢靜脈瘤、口服避孕藥、生產後。3.高度危險因子-急性肺動脈栓塞的病史或家族史、先天性血栓形成體質、6週內接受大手術會臥床困難活動者如腦外科、骨科、婦產科、泌尿科等。他還舉出以下幾項辦公室「經濟艙症候群」的預防方法:1.水份補充-長處於空調環境中,首先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努力補充水份,每小時最好補充200cc的水,避免酒精及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咖啡因利尿),偶爾來一杯運動飲料根據研究報告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同時透過補充水份的行為改變坐姿。2.腳的運動-一小時要做3到5分鐘的腳部運動包括腳尖、腳指及膝蓋運動。

左肺整個塞住!婦人雙唇發黑呼吸難

左肺整個塞住!婦人雙唇發黑呼吸難#經濟艙症候群

台中縣一名體重過胖的中年婦人,日前因呼吸困難被送到醫院急診室。原以為是心臟舒張功能不佳的老毛病,但經醫師警覺、進一步檢查後,證實婦人因肥胖導致下肢靜脈栓塞,血栓向上流又阻塞了通往左肺的動脈,造成罕見的肺栓塞,再延誤治療恐造成心臟衰竭甚至猝死。所幸經心臟內科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的微導管技術直達病灶注射血栓溶解劑後,婦人一周就健康返家。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黃炳賢醫師表示,這位婦人今年68歲,是8個孩子的媽,自從生產後就一路發福,身高雖然只有145公分,但體重就高達85公斤。因為過胖的關係,不僅有三高問題,平時一活動還會氣喘吁吁,心臟舒張功能不佳。前陣子婦人因呼吸困難掛急診,醫師警覺她雙唇偏暗、指甲發粓,懷疑是肺動脈栓塞造成的缺氧情形,但透過心臟超音波及心電圖檢查卻又找不出異狀,臨床症狀不明顯。因此立即安排高階的64切電腦斷層,赫然發現婦人肺動脈通往左肺的動脈完全塞住,而肺動脈灌注攝影檢查後更顯示左肺整個發黑,代表血液無法送達左肺,這些血液不僅無法進行氧合,還會回衝心臟,造成心室肥大壞死,嚴重的話還可能猝死。醫師表示,婦人肺部的栓塞來自於下肢(雙腿)靜脈栓塞。簡單的說就是離心臟最遠端的下肢靜脈內形成的血栓塊隨著血管流到肺部,進而阻塞肺動脈,以致紅血球無法前往肺部進行氧合。肺栓塞的病人會感覺心悸、呼吸困難、胸痛、咳嗽或咳血,嚴重者甚至會休克死亡,這種疾病大部分發生在肥胖、心血管疾病、臥床、大手術後、靜脈曲張、服用避孕藥等的民眾,而過去也有數例久坐如長時間搭飛機坐經濟艙、打麻將的民眾猝死於這種病症的例子,因此又稱為「經濟艙症候群」。患者過去是以注射血栓溶解劑或服用抗凝血劑治療,不過這種方式無法直達患處,針對嚴重的急症患者可說緩不濟急。因此光田心臟內科黃炳賢醫師特別透過最新的醫療技術,從患者鼠蹊處將微導管深入肺動脈患處,直接在該處注射血栓溶解劑,更快速而安全的消除了肺部栓塞,打通左肺任督二脈,且由於導管傷口微小,婦人留院休息一周後就順利出院,健康如常人。醫師表示搭乘長程交通工具或工作需要長時間坐著的人,要多起來走動,或在座位上儘量伸展背部和腿部肌肉,保持血液循環的暢通。而平時就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保持理想體重、多攝取水份,避免含酒精飲品或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更是預防疾病的不二法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