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高效瘦身?營養學專家教你用「3段生理循環」先排體內廢棄物

想要高效瘦身?營養學專家教你用「3段生理循環」先排體內廢棄物

2022/6/8
人類其實天生具備維持適當體重的本能,只是我們長期用不好的飲食習慣破壞生理循環平衡,身材、健康因此全面失控。想回歸「原廠設定」,在《紐約時報》霸榜40週的《888生理時鐘高效瘦身》一書中,就以每日生理循環3階段為核心,詳解每個階段最適合的身體規劃,讓我們有效調養生息,找回健康,自然保持體態。以下為原書摘文:

什麼是體內循環?

多數人根本不知道有這種東西!但人類對生理循環已有廣泛研究,特別是瑞典科學家艾爾.渥爾蘭、美國健康科學院的弗萊、心理學家蓋伊.葛爾路思所發表的生理時鐘文獻,以及眾多研究生理節律的研究者與科學家所做的貢獻。以上眾多科學家們所提供的資訊,便是我們提出這些建議的基礎,這些資訊指出,人類依賴3段日常規律循環的有效運作來處理食物。

微妙的3段生理循環

這些循環是以身體的顯著機能來區分的,用簡單的說法來解釋,那就是——我們每天都會吃下食物(挪用作用),吸收並利用部分食物(同化作用,把消化後的營養重新組合,形成有機體或儲存能量),最後排出無用的殘留物(排除作用)。雖然3種機能全天都會有某種程度的持續運作,但分別會在以下特定時間內密集運作:

  • 中午至晚間8點:挪用作用(攝取與消化)
  • 晚間8點至早晨4點:同化作用(吸收與利用)
  • 早晨4點至中午:排除作用(排出體內廢棄物與食物殘渣)

只要我們積極注意身體的動態,就能清楚觀察到體內循環。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我們醒著的時候會需要進食(挪用作用),若我們將進食時間往後挪,飢餓感就會隨著時間愈來愈明顯;當我們睡覺時,身體不會進行其他顯著的運作,而是在消化吸收白天所吃下的食物;當我們早上醒來的時候,之所以會有所謂的晨間口臭,而且舌頭上可能會有舌苔,那是因為我們的身體正在排出無用的物質——體內廢棄物。

你是否曾注意過,如果晚間很晚才進食會發生什麼情況?隔天一早又會有什麼感覺?

當你醒來時之所以會感到無力或昏沉,那是因為食物離開胃部之後的同化循環受到了阻礙。就生理上而言,晚餐最好能早一點吃,並在睡前保留至少3小時的消化時間──這是食物離開胃部所需的時間,如此就能準時進行同化循環。

晚間如果很晚才進食,由於食物尚未消化完全,所以無法被身體吸收;你延長了挪用作用的時間,導致同化作用的時間不得不延後到身體進行排除作用的時間,原本規律的8小時循環因此產生混亂,你體內的自然運作受到干擾,才會讓你在早晨醒來時感到昏沉。

同樣的道理,假使你曾經跳過早餐不吃,或許會發現空腹撐到中午不太難,反正身體正在進行排除作用,本就不想進食。但如果過了午餐時間還是沒有進食,你就可能會覺得不舒服了,這是因為身體已經進入挪用循環,並準備要攝取食物。

想瘦身需要先聚焦排除循環

此計畫的設計,是為了讓你回歸以日常的888生理自然體內循環為基礎的生活型態。在進行這項計畫時,隨著你對此計畫的熟悉,體內循環的效用就會愈來愈明顯,但就目前而言,對於正在與贅肉奮戰的我們來說,先將焦點放在排除循環就夠了,若能幫助排除循環順利運作,而非使其受到阻礙,你的身體就已經具有成就苗條身材的條件了。

你得了解,排除作用意味著排出你體內的有毒廢棄物與多餘體重。美國有62%的人口過重,其原因是傳統的飲食習慣一直阻礙著極為重要的排除循環;換句話說,我們都有在進食(還吃得超快),都有從食物中運用所需,卻未曾好好地將積存在體內的無用之物排出體外。由於許多美國人每天享受豐盛的早餐、午餐與晚餐,花在挪用作用的時間比排除作用高出太多,長此以往,有這麼多人背負著大量剩餘的體重,又有什麼好奇怪的呢?

(本文摘自/888生理時鐘高效瘦身:每天吃飽吃滿,還能減脂、美肌、穩血糖、改善疲勞/柿子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