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輕忽!新冠高峰期到,醫籲:春節後感染人數恐大增,需儘速接種XBB疫苗更新保護力

切莫輕忽!新冠高峰期到,醫籲:春節後感染人數恐大增,需儘速接種XBB疫苗更新保護力

2024/2/23

新冠肺炎已全面進入流行期!疾管署在1月23日新聞稿提到,本土確診病例較前一週再度上升,併發症與死亡案例當中更有高達98%、99%未施打新冠肺炎最新XBB疫苗,醫師以身作則打好打滿疫苗呼籲,只要是達到可施打年齡,都建議要接種最新的XBB疫苗,保護自己與家人。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吳至行醫師表示,新冠肺炎近期已來到高盛行率的狀態,從併發症與死亡個案更可以發現,個案幾乎都沒有施打最新疫苗。

大醫院急診爆滿,恐排擠原來冬天急症病患

以成大醫院來說,現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較去年同期更多。目前急診室幾乎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患,其中更不乏新冠肺炎確診者。急診病床都要等上三天。加上一波波寒流到來,恐排擠到原來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醫療資源。

儘管近期確診個案增加,民眾施打疫苗的意願提高,吳至行醫師提醒,由於現在確診不需通報恐有加速病毒傳播的風險。民眾快篩的意願降低,又適逢年末活動多,民眾儘管身體不適還是可能去參加活動,近期就有不少參與忘年會、長輩跟團出遊,以及出國之後確診的個案。

吳至行醫師認為,民眾對新冠肺炎的影響仍太過輕忽,新冠肺炎是一種新型病毒,國際間都還在持續研究確診後對身體的長期影響或長新冠症狀。他提醒千萬不可輕忽新冠病毒對身體的破壞性,更要避免重複感染。

舊版疫苗保護力已不夠,長假前應提早施打讓抗體發揮效用

吳至行醫師強調,舊疫苗的保護力已不足以避免重症,也沒有直接保護力。春節期間,不少人有返鄉或出國計畫,特別是要出國的人,飛機上往往有許多病毒,且在密閉空間一起用餐也讓感染機會大幅提升。不少人出國旅遊,一下飛機就發病了,十分掃興。新的疫苗施打後至少要7~14天才能發揮效果,一定要把握時間先打疫苗做好防護。

目前市面上有兩種疫苗可選擇,吳至行醫師表示,現在疫苗的副作用都已相當低,以mRNA來說,全球有超過22億的使用量,穩定性夠、保護力也較高,加上年齡六個月以上就能施打,他建議民眾只要方便取得的疫苗就可以先打,不用特別挑。

吳至行醫師呼籲,雖然免疫力差的族群是重點溝通施打對象,但病毒的散播不分年齡,更不是不出門就不會感染。以新冠肺炎來說,國際專家已在研究仿照流感的模式,未來朝向每年至少施打一次來防護,隨著醫學進步,在防堵疾病與醫療資源配置的考量下,超前部署施打疫苗的方式,相信也會成為疾病預防的新常態。

(圖/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 吳至行醫師)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