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

醫學日新月異!乳癌可細分 治癒率增

醫學日新月異!乳癌可細分 治癒率增#放射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近年來隨著基因醫學和癌症分子生物學的進步,乳癌的診斷和分類已有許多新發現,連帶治療方式也逐漸多元化,不再只有傳統的化療方式,更出現許多副作用低、對症下藥的個人化治療,並可針對腫瘤特色來做最適合的療程。乳癌治療法多元 對症下藥效果好乳癌的治療,除了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外,藥物治療大致能分抗荷爾蒙藥物、標靶藥物以及傳統的化療藥物;其中,使用抗荷爾蒙藥物會出現熱潮紅、噁心等類似停經的副作用;標靶藥物則是針對腫瘤細胞特有的不正常分子途徑做治療,副作用相較於一般傳統化療較少,會產生皮膚疹或腸胃不適等。傳統化療因好壞細胞通殺,所以副作用相對較大,病人會出現噁心、嘔吐、落髮、骨髓抑制表現等;傳統化療就好比原子彈,轟炸後破壞力大、好壞通殺沒有選擇性,而標靶藥物比較像狙擊手,瞄準目標後再下手,破壞力低且對於正常細胞的影響也小。乳癌種類能細分 治療也因病況而異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郭雨萱表示,臨床上患者常有疑問,為何同樣罹患乳癌,治療方法卻大相逕庭,其實答案隨著對乳癌的認識越深、就呼之欲出;乳癌分為好幾種類型,可根據基因表現分為管腔細胞A型、B型(Luminal A、B)、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過度型(HER-2+)、基底細胞型(Basal-like)及正常乳腺亞型(Normal-like)。因此針對不同種類乳癌,治療的方式也會不同,如管腔細胞A型(Luminal A)的病人,因為是雌激素受體(ER)陽性、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HER-2)陰性,所以治療上可以使用雌激素受體的抗荷爾蒙藥劑;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過度型(HER-2+)的乳癌病人,治療上則可以選擇針對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的標靶藥物,如賀癌平(Herceptin)等藥物來治療,對症下藥讓效果最大、傷害最小。

肺癌治療新趨勢 標靶藥物副作用低

肺癌治療新趨勢 標靶藥物副作用低#放射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今日亞東醫院舉辦肺癌相關衛教講座,邀請專業醫師傳授民眾正確醫療知識,並和現場與會者進行諮詢互動,因肺癌自90年以來,逐年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名,無分男女都深受此疾病的威脅,不容小覷,且開刀手術是唯一能根治的方式,但有些許患者病況不允許手術治療,除了化療、放射治療外,標靶藥物的使用則開啟了治療肺癌的新紀元,不僅副作用降低、癌細胞的打擊率也大為提高。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 吸菸為頭號殺手亞東醫院腫瘤暨血液科主治醫師鄧仲仁表示,肺癌致死率居高不下,其中抽菸又為罹患肺癌的頭號禍首,吸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為一般人的20倍,因此老菸槍罹癌風險相對較高,而其他危險因子還包括環境暴露(如常接觸瀝青、焦油、石棉、礦場、炭渣者,因慢性吸入外在有害物質,長期刺激下導致肺細胞成為癌細胞)、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者、遺傳因素或家族史(一等親內有肺癌病史,罹患風險為常人的2倍)等。鄧醫師說明,初期的肺癌很少有症狀,最常見的症狀為咳嗽,因此若是民眾有不知名原因的慢性咳嗽,需諮詢醫師、找出病因,才能確保健康,肺癌的症狀還有血痰、胸悶、呼吸困難、聲音沙啞等(因為腫瘤壓迫到喉返神經所造成)、甚至是不明原因發燒、體重減輕、食欲不振都需要特別留意。標靶藥物療效頗佳 但健保有條件給付 患者負擔大治療肺癌,開刀手術是唯一可以根治的方式,因為癌細胞沒有任何轉移,利用手術將肉眼可見的腫瘤清除,治癒率就能提高,無需進行標靶治療;但病況如果無法施以手術,除了採取化療、輔以放射治療,將肉眼不可見的微小腫瘤細胞消滅,避免復發外,還能透過標靶藥物的使用、打擊癌細胞,針對突變基因的不同對症下藥,不僅副作用低、也能讓7成以上的腫瘤細胞縮小,療效頗佳。常見治療肺癌的標靶藥物為艾瑞莎(Iressa)和得舒緩(Tarceva),兩者作用機轉非常類似,目前兩項藥品是有條件的健保給付,需經過評估病患才能享有給付權利,相較之下藥物使用的副作用低,病患會產生腹瀉或長青春痘的情況;鄧醫師表示,今年7月剛引進的新一代標靶藥物截剋瘤(XALKORI),可針對ALK基因突變的肺癌,達到治療的效果,高達7成的癌細胞會縮小,效果很好,可惜的是,目前尚未有健保給付,自費藥價負擔恐不輕。

醫訊/放射治療的公益住所~希望驛站

醫訊/放射治療的公益住所~希望驛站#放射治療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接受放射治療的病人,在長達2~7週的療程中,雖然治療時間短,但需要每週5天到醫院報到,不論是長途奔波或投宿陌生環境,皆是無形壓力,因此,提供一個免費臨時住所,期望可以減輕病人治療期間的精神及經濟壓力,並藉此鼓勵病人勇敢完成對抗疾病的放射治療。所以,癌症防治基金會與癌症希望基金會於2012年啟用「希望驛站」,針對外地至北、高倆地就醫患者補助,可申請免費住宿至指定住所,補助條件:正接受放療癌友(申請書需放射腫瘤科醫師蓋章)、戶籍地不在醫院所在縣市、具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證明、有親友陪伴入住;此外,針對外地至花、東等地就醫患者補助,免費住宿補助條件:正接受放療癌友(申請書需放射腫瘤科醫師蓋章)、戶籍地醫院所在超過40公里、具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證明優先並通過基金會審核(繳交文件2選1:低收或中低收證明、全戶近1年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清單與財產歸屬清單)、有親友陪伴入住。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希望驛站時間:即日起地點:北、高之驛站洽詢:0809-010 580(免費電話)02-3322 6286(北);07-581 0661(高)

醫訊/淋巴瘤都需要電療嗎?

醫訊/淋巴瘤都需要電療嗎?#放射治療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淋巴腫瘤若一直惡化下去,會變成淋巴癌,它是指由淋巴組織所產生出的惡性腫癌,淋巴癌通常在末期之前較難被發現,容易被人誤會為輕微的疾病,如感冒等,因而錯過及早治療。為此,林口長庚醫院特規劃淋巴瘤新病友座談會,邀請血液科張鴻醫師主講「淋巴瘤簡介」、放射腫瘤科林信吟醫師主講「淋巴瘤都需要放射治療嗎?」、營養治療科邱怡文營養師主講「癌症病友之飲食照顧」並提供醫療諮詢。活動須事先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淋巴瘤新病友座談會時間:101年12月22日(六)下午13:30~16:10(13點報到,13:30開始)地點:林口長庚醫院(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街5號)兒童大樓K棟12樓簡報室洽詢:03-3281200轉8381社服課 宋月瑜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可減少副作用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可減少副作用#放射治療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為了提供癌症患者更佳的服務品質,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引進了具備強度調控系統的直線加速器。直線加速器有了這套強度調控計劃系統,可以在維持住腫瘤高劑量的同時,降低相鄰重要器官的放射損傷。換言之,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可減少放射的副作用。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影像醫學部醫師楊英傑表示,以鼻咽癌為例,以傳統二維技術照射後,長期存活的病患往往有明顯放射治療後的副作用,像是頸部肌肉僵硬纖維化、口乾、不能張口等等。而以強度調控技術照射後的病患,長期存活的機率比較高,副作用的程度也較輕微。以口乾的副作用為例,程度嚴重的病患會因為缺乏口水潤滑而嘴巴很難打開,沒有足夠的口水,不能吃乾飯,只能吃茶泡飯或者湯泡飯。相較於強度調控治療的病患,一年之後大部份可以吃乾飯,生活品質當然不同。單獨使用放射治療對早期鼻咽癌可以收到很好的治療效果。然而,對於局部晚期鼻咽癌來說仍然達不到高治癒率,若同步加上化學治療可以提升治癒率,但是也會增加副作用,而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剛好就可以解決這一個兩難。

8旬嬤母親節前夕 肺癌細胞竟消失

8旬嬤母親節前夕 肺癌細胞竟消失#放射治療

昨天是溫馨的母親節,您有送母親什麼禮物了嗎?對83歲的陳女士來說,孝順的兒子送給她最佳的母親節禮物,那就是「健康」。去年12月底,陳女士被告知罹患肺癌,因不想牽拖晚輩,她堅持放棄治療。但兒子陳先生為了說服母親治療,不惜下跪懇求老母,孝心終於讓陳女士同意接受光田癌症中心安排的「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療程。就在母親節前夕,檢查確定癌細胞竟已完全消失,母子高興得擁抱在一起,也特別感謝醫療團隊幫助他們再度擁有失而復得的幸福。陳女士家住伸港,有高血壓和心臟病的問題。去年底突然開始咳嗽不止,老人家以為是感冒,僅到附近小診所就醫,但因為症狀遲遲未改善,12月底在兒子陳先生的陪同下到光田醫院看診,一檢查竟發現右上肺葉有3公分左右的腫瘤,確定是罹患了惡性肺腺癌。患者陳女士思前想後,不想增加晚輩的經濟負擔,加上自己年歲已高,又有心臟病和高血壓,治療風險實在太大了,所以決定放棄治療。但是兒子愛母心切,苦苦哀勸母親別放棄治療,情急之下甚至下跪懇求,終於感動了慈母心,點頭答應接受院方醫療團隊建議的「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療程期間陳女士的生活品質如常,不到半年,體內的癌細胞就完全消失了。光田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王銘志主任解釋,所謂「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trereotatic Body Radiotherapy.SBRT)又俗稱光子刀,它結合了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與影像導航技術,可使用高劑量,更精準、有效率的照射在腫瘤部位,並減少對周圍健康組織的傷害。比起長達6~8週,治療次數多達數十次的傳統放療,這項放療療程只需3~5次治療,療程縮短許多,也省去患者不斷往返醫院的奔波之苦。從各方面來看,都能讓患者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這項治療技術針對肝臟、肺部、腦部較早期的癌症治療最為適合,更提供了高齡體力差、有心血管疾病、手術治療風險高的患者一個不錯的新選擇。王銘志主任指出,在許多高齡民眾的傳統觀念中,罹患癌症就好像被宣告了死刑一般,門診中常遇到高齡患者選擇放棄積極治療。他特別要鼓勵民眾,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這樣的觀念應該要被打破了,以肺癌來說,只要能早期發現,即使是高齡或身體狀況不適合開刀的患者,也能透過最新的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得到良好的病情控制,甚至能像陳女士這樣完全痊癒。因此積極配合專業醫療團隊的計畫好好治療,才是抗癌的基本之道。

雙標靶抗癌組合 延長肺癌與肝癌存活期

雙標靶抗癌組合 延長肺癌與肝癌存活期#放射治療

醫藥科技進步,癌症治療已漸漸擺脫「絕症」的封號,有望成為「慢性病」,甚至痊癒,在各種治療法相繼被印證有效的同時,多數患者似乎認為「標靶治療」才是仙丹妙藥。對此,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表示,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這三種治療方式仍是癌症治療的根基,無可取代,而且要互相搭配運用,像是最新標靶藥物若能搭配放療,對晚期病人來說效果都比使用單一治療法要好。以肺癌為例,通常3B期之後的晚期患者,標準治療就是化療加上放療,不過因為多數患者都非常擔心合併治療法的副作用會擴大、毒性變高,所以多半只選擇其中一種,或將可負擔的治療經費,選擇投入標靶治療。季匡華主任曾針對肺癌晚期患者,進行「螺旋刀」放射線治療並投予標靶藥物的所謂「雙標靶治療」,發現6成的患者平均存活都達到3年,治療平均有效期間為16個月。季匡華主任提到,晚期癌症治療尤其是第4期,沒有治療準則,但從臨床經驗顯示開始使用標靶藥物第一個月,其治療效果若不錯,便可開始進行螺旋刀治療。螺旋刀治療可針對大面積、多靶點的腫瘤,標靶藥物則可針對看不到癌細胞,兩者組合,是較積極的治療方式。影像導向螺旋刀與傳統放射治療不同,螺旋刀定位較精準,可以將癌細胞一顆顆定位,共有51個角度,比起過去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只有5到10個角度,螺旋刀針對癌細胞合併轉移,包括頭頸、腦,效果精準、副作用低。所以螺旋刀的治癌可以積極介入,第四期癌病的治療重點是在藥物治療開始的3個月內就建議施行,不要等到所有治療法都失效後才換成放射線治療。再從同樣棘手的癌症-肝癌來看,同樣的雙標靶觀念,季主任也曾針對期肝細胞癌(Advanced HCC)患者,使用標靶藥物紓癌特(Sutent)搭配放射線治療,延長無疾病惡化時間達到10個月,1年存活率為70%,而且,在21位甲型胎兒蛋白指數(AFP)升高的患者中,接受放射線治療加上標靶藥物者,近9成在放射線治療後2個月內,AFP降低50%以上。每一種癌症治療方法都有可能發生副作用的風險性,包括放射線治療,但在上述兩篇臨床報告中,都可看到合併療法副作用的發生率並不高。不過季匡華主任仍提醒,額外的副作用如放射性肺炎、標靶藥物引起的肺炎等,都需要與有經驗的醫師密切配合,定期回診檢查。季匡華主任提到,曾看過患者在治療後以為是一般肺炎,結果導致病情再度惡化,提高了後續治療的複雜度。延伸閱讀「深入瞭解雙標靶治療」: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0323

放射治療大幅降低副作用 七旬罹癌老翁照常扛鋤頭下田

放射治療大幅降低副作用 七旬罹癌老翁照常扛鋤頭下田#放射治療

台中縣一名七十多歲的李姓老翁,家中務農,長期都有排尿困難的問題,由於症狀不嚴重,也未出現血尿等特殊狀況,因此李老先生與家人都認為是老年男性常見的攝護腺肥大而不以為意。但日前由於排尿問題嚴重到已影響生活品質,於是李老先生來到醫院就醫,並經醫師評估進行攝護腺刮除手術。沒想到術後病理切片意外發現老先生已罹患攝護腺癌初期。由於患者高齡,於體力和抵抗力等各方面都將影響治療方式,光田綜合醫院腫瘤治療團隊評估後,以最新引進之影像導航放射治療(IGRT)成功幫助老先生戰勝病魔,且治療期間李老先生竟還能照常扛著鋤頭下田工作維持家計,有些不知情的親友甚至沒發現他有生病。光田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王銘志主任表示,攝護腺癌是男性最常見的泌尿道腫瘤,有老年男性隱形殺手之稱,近年來一直高居國內男性癌症死因之前10名,因此攝護腺癌的早期診斷與治療亦日趨重要。而攝護腺癌致病因素與年齡、種族因素、家族史、飲食習慣等有關,大部份早期攝護腺癌的病人並沒有症狀,多等到有局部侵犯或遠端轉移時,才會有頻尿、尿急、夜尿、解尿解不乾淨等症狀,也可能引發血尿現象。攝護腺癌的治療方法依患者狀況而有所不同。早期攝護腺癌之治療方法包括保守密切觀察、根除性攝護腺手術或放射線治療。為了加強放射治療的穩定度與精準度,並提升患者治療期間的生活品質,減少副作用造成的不適,光田綜合醫院斥資引進影像導航放射治療(IGRT)。王銘志主任指出,傳統放射治療的照射的強度和位置固定,但像攝護腺就位於膀胱與直腸之間,腸子蠕動時連帶會讓病灶有位移的情形,因此有時放射治療就會照射到部分周邊的膀胱或直腸等器官,使患者出現小便疼痛、直常出血等副作用。但透過IGRT,醫療團隊能在每次治療前透過高階影像設備擷取即時體內影像,再次修正因器官位移或患者移動造成的誤差,提高治療的精準度,避免傷及無辜的正常組織,醫療團隊更能為癌症患者量身打造治療計畫,而對於年紀大、開刀有風險的患者更可說是一項治療的新選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