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暑假吃太油捐血驚見乳糜血!營養師揭「六大飲食建議」

暑假吃太油捐血驚見乳糜血!營養師揭「六大飲食建議」#暑假

中秋節腳步近,許多人都摩拳擦掌準備聚會好好大快朵頤一番,小心「月圓人也圓」。根據國健署統計,國內成人肥胖盛行率已將近五成,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疾病比率愈來愈高,這樣的現象也反映在捐血上。日前新竹有一名18歲女學生去捐血,事後竟收到通知她有「乳糜血」現象,原來女學生在暑假期間吃多動少,體重暴增了5公斤,造成血液中的含脂量飆高,雖能分離出紅血球使用,不影響血液的安全,但在全台因疫情影響,不時鬧血荒的時期,的確是有些浪費。 普羅家族營養師黃千芮表示,透過引介到營養諮詢門診給予適當的飲食建議後,目前該名患者狀況已獲得改善。黃千芮指出,乳糜血是食物中的油脂經由腸壁的淋巴管進入血管,造成血液中的乳糜微粒濃度增加,使血漿呈現乳白色或混濁狀。捐血時偶有乳糜血現象者,有幾個原因:捐血前的飲食油脂含量較高,或平時油脂攝取太多,也可能是病態的高脂血症,導致油脂代謝異常。尤其有乳糜血的患者常有三高等新陳代謝問題,恐怕影響捐血的血品品質,建議盡量避免高油與高糖飲食,並落實體重管理,加上定期抽血檢查,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 為維護捐血人的健康以及珍惜有限的資源,不辜負捐血人的愛心,黃千芮建議乳糜血民眾六個飲食準則,在日常生活無形中就可將血品變好: 將精緻麵包改為全穀雜糧類麵包,或是自製全穀雜糧粉部分取代精緻麵粉,或是沖泡全穀雜糧粉(如:藜麥、小麥、胚芽、糙米、黑米等)搭配豆漿,取代單純鮮奶。可提升水溶性膳食纖維及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及B群的攝取。 使用多樣化的蔬菜及水果提升維生素C及各項植物化學營養素,具抗氧化效果,保持血管彈性不老化,如果真的比較繁忙的族群也可以適當的補充單方維生素C的營養補充品取代。 試著可以讓三餐中有其中一餐,用植物性蛋白質取代動物性蛋白質,像是:豆腐、豆花、豆漿、豆皮、豆包等取代一餐主菜。 烹調用油可多採用植物性來源用油,如:芥花油、橄欖油、堅果、腰果等等取代動物性油脂。 精製醣類、加糖甜品會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而導致高血脂症,應盡量避免。 適度飲酒不豪飲。     除了留意平時的飲食狀況,也可搭配補充保健食品讓營養更全面,為健康打底,建議可以諮詢營養師,評估自己每天的飲食內容是否均衡,對症給營養,更能安心且有效。  

孩子放假宅在家爸媽不愁!6個「居家親子遊戲」讓關係更緊密

孩子放假宅在家爸媽不愁!6個「居家親子遊戲」讓關係更緊密#暑假

每年到了7月開始,學生們進入為期2個月的暑假,而今年因疫情爆發,許多學校也提早開始遠距教學,甚至是有家長和學生陸續確診隔離,都讓孩子們在家的時間越來越長。但正逢近日悶熱潮濕豪雨不斷,連戶外活動也不方便,身為家長想和孩子們一起宅在家,該如何安排變化有趣的居家活動呢?

如何避免暑假胖一圈? 健康養成不怕胖

如何避免暑假胖一圈? 健康養成不怕胖#暑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漫長的兩個月暑假即將到來,家長們白天上班忙碌,而孩子在家切換成「宅宅模式」,不是吃飽睡、睡飽吃,就是打電動、看電視,讓好多家長和老師憂心忡忡,就怕孩子白白浪費兩個月的光陰,還賠上健康。沒有課業壓力的美好暑假,家長除了可以幫孩子報名游泳課程,半強迫式的運動機會,也可以陪伴孩子一起跳跳繩、公園散步,以及利用假日多安排戶外的家庭旅遊,增添專屬的旅遊回憶,不但減少孩子整日沉浸在3C產品上,也能趁機培養親子感情。董氏基金會指出,台灣學童普遍常見三少二多的生活問題;太少蔬果、太少乳製品、太少運動,太多高油糖鹽食物、太多含糖飲料。在加上暑假不用上課,是孩子最容易放縱飲食、作息不正常的時候,常常暑假放完孩子也跟著胖了一圈。家長應該注意維持與培養孩子良好的正確飲食習慣,以及維持運動習慣,若不方便出門,可在室內從事跳繩、爬樓梯、體操等運動。鼓勵孩子健康吃、快樂動1)每天吃足5份蔬果:包含蔬菜、水果與全穀物。2)每日喝足1500 C.C.的水:補充適量水分,對身體排毒與健康有益。3)少吃零食:零食大多屬於高熱量,且有太多不利健康的添加物。4)到戶外動一動:規律的運動可消耗體力與多餘熱量。5)使用3C少於1小時:眼睛需適當休息,勿沉迷於3C產品。6)每日睡足8小時:穩定的生活作息,才能擁有穩定的身心狀態。如何避免暑假胖一圈?除了少吃多動,飲食要選天然的最好,儘量不吃加工食品,才能將食物的毒害風險降到最低。同時選擇當令的食材,農藥用量少、價格相對較低,能兼顧健康又能省荷包。

連假玩水 如何安全玩得盡興?

連假玩水 如何安全玩得盡興?#暑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每到暑假,總是傳出讓人揪心的戲水意外憾事,教育部體育署特別提醒學生出遊戲水,學會「防溺10招」以及到安全水域玩的正確觀念,注意安全、謹慎小心,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危險海域勿近陷阱一:陡降型海灘花蓮七星潭、高雄旗津、宜蘭內埤等海岸最常見陡降型海灘,在離岸十至數十公尺之外地勢陡降,造成「反捲流」,當長浪一來,人很容易就被捲到外海。陷阱二:離岸流石門白沙灣、墾丁南灣屬於這種離岸流地形,看似風平浪靜的水域卻隱藏著殺機,離岸流強大的拉力常讓人無力游回岸上而發生溺水意外。陷阱三:瘋狗浪以台灣東北角海岸、基隆外木山、新北市三貂角、台中清水北防沙堤等地最常見瘋狗浪事件,遠處傳來的波浪進入淺水區後破碎,轉變成驚人衝擊力,很容易將站在岸邊或是礁岩上的人捲入海裡,都是榜上有名的危險區域。防溺五不1.不長時:不要長時間泡在水中,最好不超過30分鐘,避免失溫。2.不跳水:避免跳水危險行為。3.不疲累:若身體狀況疲累不佳,不要下水游泳。4.不落單:隨時注意同伴位置。5.不嬉鬧:不要在水中嘻鬧、惡作劇。自救五要1.要注意:注意氣象報告,若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2.要冷靜: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時,要保持冷靜放鬆。3.要小心: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要格外小心。4.要合法: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5.要暖身: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因牛仔褲吸水後讓人難脫困。防溺5步「叫、叫、伸、拋、划」:叫-立即大聲呼救叫-打電話報警伸-利用竹竿、木條、衣物等延伸物拋-抛送球、繩等漂浮物划-利用船、浮木、救生圈、保麗龍等大型浮具划過去等方式,間接進行搭救。

孩子胖就是養的好?憂鬱風險恐高3倍

孩子胖就是養的好?憂鬱風險恐高3倍#暑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家中長輩常有「孩子養胖,就是養的好」、「孩子不能瘦,要多吃」的觀念,暑假期間家中孩童是否吃多動少呢?根據一篇2017年5月刊載於「每日科學」(ScienceDaily)的研究指出,體重過重,特別是小時候就出現的肥胖,會大幅增加一生中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肥胖讓身心都受影響。兒童、成年皆過重的人 憂鬱機會高4倍研究者先讓889名平均年齡75歲參與者接受評估,瞭解參與者目前是否有憂鬱症狀或過去曾否罹患重度憂鬱症,並以學校記錄了解參與者8至13歲的身高和體重資料。結果顯示,在8歲或13歲有超重現象的孩子,一生中發生重度憂鬱症的風險超過3倍;兒童和成年時皆過重的人與只在成年時期過重者相比,前者罹患憂鬱症的機會高出4倍。3層面找出體態與憂鬱間的關係從小肥胖的孩子,可以發現其家人體態大多也較圓潤,受遺傳性基因影響較難改變,建議可透過運動,增進人際互動、促進腦內啡分泌,保持好心情。開業診所院長吳佑佑表示,體態與憂鬱症的關係尚未有明確的結論,其因素可以從3個層面來探討:1) 生理面/肥胖基因與情緒的相關性。2) 賀爾蒙層面/肥胖的孩子相對運動量可能較不足,受腦內啡、多巴胺等與情緒相關的內分泌影響。3) 社會面/肥胖的孩子較容易被取笑,人際互動相對較差,易造成自尊及自我價值感低弱。長輩觀念易造成孩子肥胖 影響人際互動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兒童時期過重現象除遺傳基因影響,也常因隔代教養的過程,傳統長輩既有觀念,易造成孩子體態肥胖。在人際互動上,更可能因肥胖受他人嘲諷與霸凌使孩子處於低自尊、沮喪,甚至自暴自棄以食物來當作安慰,建議家人給予正向支持力量,鼓勵孩子多運動及調整飲食習慣。葉雅馨主任強調,如果已是過重體態者,當有心情沮喪、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開始不斷大量找食物吃等現象時,就要用情緒篩檢量表檢視自己是否壓力過大,不要挑選有許多壓力時減重,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才是預防憂鬱的不二法門。 

防溺5撇步大公開 開心戲水沒煩惱

防溺5撇步大公開 開心戲水沒煩惱#暑假

(優活健康網記者許芝菁/綜合報導)暑假來臨,氣溫逐漸攀高,學童到水域戲水的機會也會增加。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死因統計結果顯示,105年事故傷害死因仍是第6位,其中意外溺水或淹沒是事故傷害的第5大死因。暑假期間為溺水事件發生的高峰期,親子戲水需特別加強防範。健康署呼籲防溺5招國民健康署呼籲兒童及青少年戲水需考量安全地點與自身體能狀況,此外家長的教導及陪伴也是十分重要的。為確保水域活動安全,在戲水前瞭解「防溺5招」非常重要:1) 選場所/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2) 看天氣/天氣變化要注意,天候不佳要速離。3) 先暖身/下水前先做暖身運動,牛仔褲、身體勞累不下水。4) 不嬉鬧/危險行為要避免,跳水打鬧不可做。5) 不落單/家長陪同享天倫,同伴齊去相照顧,有人溺水別逞強,器材救人不可少。戲水補充水分,預防熱傷害國康署再次呼籲家長及學童,戲水要到有合格救生員的泳池或水域,提防任何發生危險的可能性,也請家長們多多關切孩子戲水活動的安全性,避免到重複發生溺水死亡的危險水域。民眾從事戲水活動,防溺5招先學好保護自身及家人安全。另提醒您,戲水時要適時補充水分及避免於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從事戲水活動,以預防熱傷害。

扭轉夏季憂鬱 一起揪團跑步去

扭轉夏季憂鬱 一起揪團跑步去#暑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悶熱的天氣容易讓心情煩躁,暑假也會使學生的生活作息從緊湊到彈性。藉由規律跑步,睡眠、專注力能獲得顯著改善,人際互動關係更佳、讓心情變更好!董氏基金會公布小學生跑步情緒相關調查發現,近5成受訪者覺得跑完步後心情會變好,每週跑步超過3天以上者,情緒比沒有固定習慣者更穩定,且更易入睡。參與跑步及持續跑步的重要因素董氏基金會心理健康促進諮詢委員胡維恆表示,因應人際互動減少,青少年容易感到孤單,甚至可能發生夏季憂鬱的情況。最簡單的就是減壓抗鬱法,同學可在暑假期間透過運動與朋友保持直接互動,不但可消除因放長假帶來的孤寂,也可以藉著與朋友見面的機會,拉近彼此的距離,減緩開學前的焦慮。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從調查結果發現,超過1/4「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者」,覺得跑完步後心情有變好。超過4成覺得和同學互動性變好葉雅馨主任進一步分析參與跑步宣導計畫者的休閒活動狀況,超過 20%認為「看電視」、「打電動」、「上網」的時間減少,且超過4成覺得和同學互動時間變多、互動性變好。她建議可依照不同特質需求及性別增強學生的跑步動機,提醒增加兒童青少年和朋友面對面互動的機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