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黏膜

嚼「天然的」檳榔不怕癌?醫警告還有「3種病」別以為吐掉就沒事

嚼「天然的」檳榔不怕癌?醫警告還有「3種病」別以為吐掉就沒事#口腔黏膜

知名歌手陳昇在2020年因體檢發現口腔癌,中斷了連續舉辦26年的跨年演唱會,儘管他有定期運動的習慣,仍阻擋不了菸、酒、檳榔3大致癌魔王,所幸在治療後,已於2021年底順利恢復演出。柳營奇美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林哲毅就指出,本土研究顯示,若菸、酒、檳榔皆有使用習慣,罹患口腔癌之風險,相較無習慣者,高達123倍。

估計:逾150疾病 於口腔黏膜現徵狀

估計:逾150疾病 於口腔黏膜現徵狀#口腔黏膜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在正常情況,免疫系統對自身成分,不產生免疫反應,或只產生極微弱的免疫反應。但是當自身的「免疫耐受性」,遭到破壞或喪失、及免疫調控能力受到損害時,會引起過度而持久的「自體免疫」反應,不但會傷及組織器官,並會引起相應器官病變、或臨床症狀的疾病,這就叫作「自體免疫疾病」。導致口腔潰瘍的原因很多,現代醫學認為,口腔潰瘍首先與免疫有著很密切的關系。有的患者會表現出免疫缺陷或免疫反應過度;有的患者則呈現自身免疫互相攻擊反應,使人體正常的免疫系統,對自身的組織抗原,產生免疫反應,引起組織的破壞而導致發病。不僅是局部疾病 可能與全身或系統疾病有著密切關係這樣的口腔黏膜病變,雖然發生在口腔黏膜和軟組織,但不僅是局部疾病,更可能與全身許多狀況、或系統疾病,有著密切的關係,可以是局部因素所導致發病,或者是全身性疾病的早期或晚期的表徵之一。醫學界曾估計,有超過150種全身狀態或者是疾病,會在口腔黏膜顯現出表徵,如果把少見的症候群也估算進去,口腔潰瘍會警示更多的疾病訊息。因為口腔黏膜與皮膚關係密切,黏膜和皮膚均由外胚層發育而來,組織結構和功能有相似之處,並有抗原的交叉性反應。有些黏膜與皮膚自體免疫疾病,早期會在口腔黏膜發生,如天疱瘡、類天疱瘡、扁平苔癬等。有些口腔黏膜的疾病,也可能在生殖器官的黏膜發生,如貝歇氏病、扁平苔癬等,包括子宮頸癌的腫瘤指標「鱗狀細胞癌」相關抗原(SCCA),也有相當程度在口腔癌、癌前期的病變時就出現。腔黏膜疾病或口腔黏膜潰瘍 和「自體免疫」疾病息息相關口腔黏膜疾病、或口腔黏膜潰瘍的臨床鑑別診斷極為重要,醫師必需幫病人留意:是否有數種疾病混合?因為口腔黏膜疾病或口腔黏膜潰瘍,和「自體免疫」疾病息息相關。在口腔黏膜病症外,其餘的生殖器官黏膜、眼睛黏膜、皮膚等都是詢問和觀察的重點,萬不可有所疏忽,甚至如紅斑性狼瘡、血友病、愛滋病、疱疹性皮膚炎等,都有諸多能從口腔黏膜,就能早期診斷出來的經驗。(本文摘自/小心嘴破:身體免疫拉警報/大塊文化) 

適得其反 漱口水用錯恐破壞口腔黏膜

適得其反 漱口水用錯恐破壞口腔黏膜#口腔黏膜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漱口水用對了嗎?根據「漱口水使用行為大調查」發現使用者對漱口水有著錯誤迷思,恐對口腔黏膜產生嚴重傷害,醫師呼籲民眾應該養成正確認知和使用習慣,才能讓漱口水有效輔助口腔清潔。漱口水三大迷思,包括近9成民眾認為清涼刺激的漱口水才能有效清潔口腔?超過5成的民眾不知道漱口水酸鹼值會影響口腔黏膜?近4成民眾認為漱口水酒精濃度越高越有效?此外,更有2大錯誤的使用觀念,嚴重影響清潔成效,如4成的民眾使用漱口水漱口的時間低於30秒,且2成民眾購買漱口水不會檢查成分和添加物標示。楊書維醫師針對迷思說明,口腔是一個敏感的環境,漱口水的作用是為了讓使用者透過有效但溫和的方式清潔口腔,如果過度刺激反而會失去原本對口腔環境保護的用意,因此建議民眾選擇口感溫和偏中性的漱口水。漱口水應選擇溫和不刺激 且掌握爽口123原則他表示,有88%的民眾偏好使用清涼刺激的漱口水,甚至有26%人認為漱口時產生刺激灼熱感,才能有效清潔口腔;通常多數漱口水會含有酒精殺菌,這是刺激感的來源之一,但酒精濃度並非越高越好,因為添加過多酒精會造成口腔黏膜受損,長期使用對口腔是一大傷害。且其他添加物也是過度刺激口感的因素,過量添加物恐讓口腔黏膜二度傷害。楊書維醫師建議,使用牙刷、牙線機械性清除口腔後,再輔以漱口水就能有效抑菌、避免牙菌斑產生,而正確使用漱口水的方式為:漱口1分鐘、每次使用20CC、每天使用3次(爽口123原則);至於漱口水成分可挑選含有CHG(Chlorhexidine gluconate、抑菌作用)和木醣醇(Xylitol、防蛀)者。

快戒檳榔 讓你遠離口腔癌

快戒檳榔 讓你遠離口腔癌#口腔黏膜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檳榔對健康之危害,早在1987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即綜合各國研究結果,認定「嚼食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有吸菸與檳榔習慣」對人類有致癌性。自99年南投縣衛生局開始積極輔導縣內醫院及13鄉鎮市衛生所辦理戒檳班及個案戒檳衛教,並深入社區及校園宣導「檳榔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之相關議題,減緩日漸升高的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另自99年1月份開始,政府即補助『30歲以上吸菸或嚼(戒)食檳榔者,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今年增加『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具原住民身份且有嚼(戒)食檳榔行為,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提醒檳榔族朋友及早戒食,並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請攜帶您的健保卡至提供『口腔黏膜篩檢服務之院所』,歡迎各檳榔族朋友們,加入戒檳團隊,相關戒檳訊息逕洽各鄉鎮市衛生所詢問。

防癌有秘招 定期篩檢保健康

防癌有秘招 定期篩檢保健康#口腔黏膜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每年有超過8,700人死於癌症,但其實篩檢可以早期發現,並經治療,可以阻斷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及降低癌症死亡率。為維護市民健康及方便上班族接受檢查,臺南市新化區衛生所特別辦理「防癌撇步大家做伙來篩檢」夜間篩檢活動,歡迎市民眾踴躍參加。於102年9月3日上午8時至下午8時,地點為新化區衛生所內,辦理項目有,45-69歲婦女兩年一次乳房檢查、30歲以上婦女1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50-未滿75歲兩年一次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男女皆可檢查、30歲以上嚼檳榔或已戒檳榔或吸菸者及18-未滿30歲有嚼檳榔或已戒檳榔的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癌口腔黏膜檢查。所有檢查都是免費,凡符合受檢資格的民眾千萬別喪失自身的權益,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提醒您攜家帶眷前來檢查,當日受檢者請記得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臺南市新化區衛生所提醒您。

老年人口腔健康從營養攝取看起

老年人口腔健康從營養攝取看起#口腔黏膜

綜合其他國家研究報告,約5~10%老年人有攝取營養不足情況,但也有些是因為飲食過度造成營養不佳的狀況。牙醫診所院長李萬萱表示,其實老年人僅需健康成人所攝取營養的2/3量,但卻要注意提高營養的品質(high nutrient density),在照顧老年人時應多鼓勵多喝開水,用餐完後順便飲用一杯開水也可促進口腔清潔。口角炎、假牙口腔炎、舌炎、齒槽骨吸收等口腔疾病常與不當飲食習慣有關;例如:維他命攝取不足造成口腔黏膜萎縮退化、口腔衛生清潔不當造成口腔炎等。李萬萱牙醫師接著說,值得注意的是,牙齒健康不佳的老年人,對於某些食物顯示難以入口,例如:較韌的肉類、需要牙齒研磨的青菜、以及花費更大力量的較硬食物。一般來說,活動假牙可以恢復咀嚼的功能,但只有正常牙齒咀嚼咬力的1/10,無法百分之百回復原來咀嚼功能。喜歡吃較軟不需咀嚼食物的老年人,常有口腔很乾燥的問題,尤其是吃藥病患、或很少喝水的老年人,常合併發生意識不清的現象。很多老年人對於配戴假牙感覺不適,使得營養攝取方面遇到困難。在家居住的老年人,若具有烹飪技能較不會發生營養不足的問題;而獨居老人若無此技能,則須社會資助提供上門送餐服務,以及定期家訪老人家健康狀態。而在醫院或養護中心的老年人,則須注重營養的補充與進食。李萬萱牙醫師提到,許多人沒有定期回診檢查假牙的觀念,有90%配戴活動式假牙的病患會忘記定期回診,等到假牙晃動了也大多會繼續忍耐,若病人未持續定期回診追蹤,假牙會因為牙脊吸收而開始晃動,且壓迫到假牙底下牙齦或黏膜組織。輕者通常黏膜會自行癒合,但若長期置之不理,牙齦會長出瘜肉,甚至是口腔癌的癌前白斑病變。不僅是假牙不合,只要發現口腔黏膜有傷口,且不容易癒合,就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必須盡快就醫。李萬萱牙醫師也提醒,老年人更要注意口腔清潔,老年人的牙刷,建議可以使用軟毛或兒童牙刷,進食後三分鐘是較佳的刷牙時機,每隔3~6個月要定期進行牙科檢查。

LH矯正期待又害怕?醫師籲:循序施力輔助橡皮筋治療可讓牙齒正確咬合

LH矯正期待又害怕?醫師籲:循序施力輔助橡皮筋治療可讓牙齒正確咬合#口腔黏膜

「牙齒矯正過程酸軟無力又難受」是一般人對於牙齒矯正的刻版印象,LH齒列矯正專精蔡忠翰醫師表示,病患如果牙齒矯正前可以多充實矯正治療的相關知識,就可以免除「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忐忑情緒,再加上運用近年來矯正效果備受肯定的LH矯正裝置,矯正過程中確實遵照醫師囑咐及配合醫師治療計畫,那麼齒列矯正的成功就會是指日可待。蔡忠翰醫師解釋,其實LH矯正的原理很簡單,一般處理步驟是先在牙齒上放置牙齒矯正器,接著將LH矯正線材放入矯正器凹槽,如此牙齒便會受LH矯正線材的方向牽引而逐步移動,接下來醫師會定期檢視牙齒移動的方向,適時調整線材形狀,使接受矯正的牙齒逐步移到預期的位置。但蔡忠翰醫師也特別提醒LH矯正病患,當牙齒位移時,原本長度適中的矯正線可能會突出來,這時為了避免摩擦口腔黏膜,病患可使用軟蠟將多餘的矯正線包覆起來,讓口腔感受較為舒服。另外在LH矯正療程中,蔡忠翰醫師強調,為了讓齒列更快復位,醫師會利用綁橡皮筋的方式,透過施與力道拉橡皮筋,讓牙齒順利回到正確的咬合位置。同時,醫師也可能在矯正器上加上彈簧,讓牙齒隨著彈簧力量慢慢緊密排列。但是,矯正器與橡皮筋皆緊密附著於牙齒的表面,因此拉扯產生的摩擦阻力會讓矯正患者稍感不適。一般來說,醫師會建議病患除進食以外皆配戴橡皮筋,此階段是最容易感受到酸、麻、痛的辛苦過渡期,但只要牙齒回歸正軌,橡皮筋的治療就會隨之停止。此外,蔡忠翰醫師呼籲,橡皮筋會因拉力等原因慢慢彈性疲乏,因此每隔2~3週就必須複診更換。經過醫病雙方的努力,將矯正器拆除後的燦爛微笑是最大的成果!但蔡忠翰醫師也呼籲,因為牙齒終生都會移動,為了不讓牙齒矯正心血白費,一定要好好配戴維持器,牙齒才會持續維持在拆掉矯正器那時最整齊的狀態。另外更建議LH矯正病人若有問題要即時向主治醫師反應,畢竟保持雙方溝通管道暢通,才能擁有人人稱羨的微笑曲線成果。

反覆嘴破造成潰爛 小心癌已上身

反覆嘴破造成潰爛 小心癌已上身#口腔黏膜

口腔,就像是人類疾病的一扇窗,口腔可以看出人體的免疫功能,自律神經狀況,並與身體各部位息息相關,所以成為治療疾病的重要參酌關鍵。口腔黏膜疾病,是指發生在口腔黏膜和軟組織的病變;和許多全身系統疾病有著密切關係,因為口腔黏膜病況,也是判斷這些疾病處於早期或已到晚期的表徵之一。雖然身體有許多病痛,會從口腔反應出來,例如來自細菌或病毒的感染、藥物過敏、缺乏鐵質、缺B12、葉酸…等等,會出現唇炎、嘴角炎、舌炎等症狀表現,但是如果傷口拖了一段時間,時好時犯反覆發生,久潰不癒很難收口,就要小心是不是有癌病變的潛藏?口腔有著許多功能,是咀嚼食物的地方、品味和發音之處;同時還具有保護性質,對抗許多有害的細菌和物理創傷。口腔黏膜的結構,和唾液的相互關係,幫助我們完成了消化開端的功能。口腔由一層黏膜層所覆蓋,由上皮層、結締組織固有層所構成。保護和感覺是口腔黏膜最大功能,保護是幫我們防禦外來的創傷刺激、生物、微生物、病毒的侵襲。在感覺刺激部份,味覺之外,還有疼痛、碰觸、擠壓以及對冷熱溫度的反應。而唾液分泌出的免疫球蛋白,可以幫助溶解某些細菌,消滅某些病毒。口腔潰瘍就是俗稱的「嘴破」,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見症狀,嘴巴裡會有發熱和疼痛的感覺,吃東西時非常不舒服,如果病灶是發生在頰黏膜處,不小心被牙齒咬到傷口,可就成了二次傷害,又得多疼幾天。好在發生在口腔粘膜上的淺表性潰瘍,多是一至兩個星期,便可以自己痊癒。一般口腔潰瘍,講話和吃喝東西時,一碰到傷口就疼痛不堪,有人張嘴困難、有人還會伴隨口乾現象。通常會持續三到十天,嚴重時、還要忍耐兩個禮拜左右,痊癒後不會留下疤痕。有些口腔潰瘍病患,老是在反復發生,醫學上稱之為「復發性口腔潰瘍」。也叫復發性(鵝)口瘡性潰瘍。有人一年發病數次,也有人一個月頻繁發病幾次,甚至新舊病變交替出現。但若這般反復發作,請務必問診就醫了。咬傷或燙傷的水泡,所造成的潰瘍,比較容易復原,但是「自體免疫疾病」所形成的潰瘍,會較難收口,請別自行隨便塗抹藥膏,還是要經醫師診斷,如果不使用類固醇或免疫調節劑很難痊癒,必要時需佐以免疫檢查。若是濾過性病毒所感染的潰瘍,常需要十天到十四天的病程,才會恢復。正常的口腔黏膜,濕潤光滑,呈粉紅色,除皮脂腺外,沒有其他,口腔黏膜的防禦作用,主要在物理化學細胞免疫的屏障。我們的口水、唾液,就是口腔黏膜的第一道關卡。唾液的沖洗作用,可以用來排除有毒物質,使微生物不易附著於黏膜或牙齒表面。本文作者:孫安迪 醫師摘自:小心嘴破:身體免疫拉警報,由大塊文化發行延伸閱讀「口腔潰爛的原因」:http://www.uho.com.tw/mouth.asp?aid=9464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