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

非心臟毛病!走路喘吁吁 竟是肺出問題

非心臟毛病!走路喘吁吁 竟是肺出問題#心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有人自覺走路越來越沒有力,剛開始不以為意,以為是變胖或太久沒運動引起,等到爬個坡就氣喘吁吁時才驚覺不對。一般人都會認為心臟出了問題,其實據統計,大多數人都是因為肺功能降低而引起,也就是肺部的氣體交換功能出了問題,氧氣不足以供應身體所需。爬樓梯越來越喘,你的肺還好嗎?像是55歲的陳先生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呼吸困難長達8個月,本以為是心臟的問題,檢查後無異常,症狀依然反反覆覆。至胸腔科門診後才發現肺呼吸音變弱,肺功能檢查發現中度的肺氣腫。經由戒菸、藥物維持性療法、肺部營養保健等,症狀明顯改善。走路會喘、呼吸困難  應做肺功能檢查衛福部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黃建文醫師表示,門診常見到走路就喘的病人,其實大部分是因為肺部氣管問題引起的,因為心臟衰竭引起的氣喘反而比較少。他發現,病患在肺功能的了解不足,但對於肺部疾病的治療,例如氣管的吸入性療法,不容易配合。而且,肺部的疾病往往牽涉到各器官,例如心臟、營養、運動、消化等等,需要各科的照顧。且最近的研究發現,慢性阻塞性肺疾的病人,有相當比率在剛成年時,就有偏低的肺功能,因此,肺功能的篩檢,如同血壓、血糖、血脂肪一樣,都是健康檢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豐原醫院推動肺部健康主題月,檢測肺功能,早期發現肺部疾病。提供慢性阻塞性肺部檢測活動,除了檢測肺功能之外,而有各科的專家提供肺部營養、肺部運動的諮詢,凡年滿40歲以上,即日起便可報名參加。

世界童軍露營傳3流腦病例 全台追蹤逾千人

世界童軍露營傳3流腦病例 全台追蹤逾千人#心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世界童軍大露營是全球童軍的一大盛事,今年於日本山口縣山口市阿知須營地舉行,然而卻傳出有3名蘇格蘭童軍於參與露營活動期間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疾管署調查並追蹤上千名與會學生,並呼籲曾參與該活動的青少年朋友,近日務必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出現不適症狀請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國內千人參與 涵蓋國中到大學生依據國際疫情資料顯示,3名蘇格蘭童軍於參與23屆世界童軍大露營活動期間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返國後發病,經治療後目前病情已逐漸好轉。疾管署呼籲,從該活動返國的青少年朋友,近日務必留意自身健康狀況,並請醫師提高警覺,如發現病人出現疑似症狀,請給予適當治療並加強通報,以利後續防疫措施的執行。疾管署表示,本屆活動於今年7月28日至8月8日,在日本山口縣山口市阿知須營地舉行,全球共33000人參與盛會。國內約有1200人與會,涵蓋國中至大學生,疾管署已聯繫中華民國童軍總會,請該會透過各縣市分會,協助追蹤參與者後續健康狀況,目前尚未出現疑似感染者。留意疑似症狀 頸部僵直、抽蓄莫輕忽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由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可以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喉嚨和鼻腔分泌物,或是吸入患者咳嗽和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而感染,潛伏期2到10天。症狀有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昏迷、抽搐、粉紅斑及精神學症狀,如精神錯亂等,需要及時給予抗生素治療。依據該署監測資料顯示,近5年國內每年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確診病例均在10例以下,今年迄今確診2例。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流行地區,應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並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內,以降低感染風險;返國後如出現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

連平躺也呼吸不順 恐是心臟腱索斷裂

連平躺也呼吸不順 恐是心臟腱索斷裂#心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體力變差、呼吸不順易氣喘要當心!一名61歲的何先生,日前發現自己的體力越來越差,只要平躺都覺得呼吸不順,甚至連爬樓梯都必須停下來休息才能繼續上樓,直到就醫後,才結果發現他二尖瓣閉鎖不全合併「腱索」斷裂,造成二尖瓣膜嚴重逆流引起心衰竭,所幸接受了微創手術,目前他已無大礙。腱索斷裂 二尖瓣逆流恐上身花蓮慈院心臟外科張睿智醫師表示,心臟的二尖瓣膜的外型就像降落傘,腱索就類似降落傘的線索,當心臟收縮時會牽動腱索,如果腱索斷了,就會造成二尖瓣逆流,導致左心室功能逐漸衰退,一旦患者出現不適症狀,如氣促、端坐呼吸、夜咳等時,就表示已進入嚴重症狀。微創手術換置膜 傷口小、胸廓穩定性佳在治療方面,如果心臟沒有擴大、收縮功能還尚可的話,只要定期服藥與按時追蹤即可,但若已經出現心臟擴大、心臟收縮功能下降、肺動脈壓昇高,合併心律不整等情況時,就要考慮接受瓣膜修補術或人工瓣膜的置膜手術。然而,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現在不用切開胸骨也不必打斷肋骨,只要透過微創手術就能進行心臟瓣膜置換術,對此,張睿智醫師表示,只要在肋間切開肌肉就可進行手術,且傷口小、胸廓穩定性也較好,民眾可依自己的需求選擇治療方式。

研究:吃黑巧克力能保護心臟

研究:吃黑巧克力能保護心臟#心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針對巧克力好處的研究,其實早已被各國的研究所一再證實,而根據英國的最新研究也發現,每個人每天若能吃下定量的巧克力,可以有助心血管健康,減少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此研究已刊登在英國心臟期刊。研究蒐集了兩萬一千多人的生活型態調查,並展開為期十一年的追蹤調查。有吃巧克力習慣 心臟病風險降低百分之二十五調查指出,這些經過追蹤的人,每日巧克力攝取平均值落在七公克,而那些巧克力消費量位居前五分之一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比正常人降低百分之十二以上,若再與從不吃巧克力的人相比,風險更是少了百分之二十三。研究指出,巧克力因內含保護性成分黃酮類化合物,所以可以保護心血管避免老化,不過,研究還是特別強調,吃巧克力若要有保健功效,還是以黑巧克力為主。

術前空腹很重要 降低呼吸衰竭、敗血症風險

術前空腹很重要 降低呼吸衰竭、敗血症風險#心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般來說在進行手術前,為了安全起見,都會囑咐患者前一天過了半夜12點後就不要進食,包括喝水,但往往都會聽見患者抱怨餓得頭昏眼花等,但其實醫師表示,術前禁食、麻醉以及手術的安全間都有著極大的關係,只是遵守就可以預防很大的風險。麻醉失去保護機制 恐增吸入性肺炎風險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張敬道醫師表示,正常狀況下,吃東西時身體會有正常的機制保護呼吸道,就算食物不小心跑進了呼吸道,也會馬上引起劇烈的咳嗽將食物咳出。但在麻醉的狀況下,病患會開始慢慢失去保護呼吸道的機制,如果此時胃中未消化的食物,往上逆流進入呼吸道,不僅不會引起咳嗽,還可能會對呼吸道和肺部造成的傷害,引起呼吸衰竭、敗血症、甚至死亡的嚴重疾病,而這就稱之為吸入性肺炎。就算只有半身麻醉 事前也得禁食那有些患者若預計接受半身麻醉或神經阻斷術,理論上手術當中全程清醒,是否就可以不用禁食?錯,就算這樣仍然要禁食。因為在手術過程中,容易出現無法預期的事情(如麻醉效果不完全、手術時間比預期長等),所以,必須將半身麻醉和神經阻斷術轉為全身麻醉,以維持手術繼續順利進行。但這時如果沒有禁食的話,病患可以說是暴露在這些非預期狀況和吸入性肺炎的雙重風險中,不可不慎。術前切勿亂停藥 以免增加危險至於手術當天的口服藥能不能吃?張敬道醫師表示,有些用藥為了手術中以及手術後的穩定與安全,目前手術當天也要吃,包含部份的高血壓用藥、氣喘用藥、甲狀腺用藥、抗癲癇用藥等,所以,建議民眾如果不確定什麼藥當天可吃、什麼不能吃的話,請務必與醫師討論,切勿自行決定,以免危險。

研究:女性排卵期嗓音 會讓男性心臟撲通撲通跳

研究:女性排卵期嗓音 會讓男性心臟撲通撲通跳#心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一顆心撲通撲通的狂跳,」什麼事情才會讓你的心跳加速小鹿亂撞,頭皮發麻嗎?美國的研究,你可能會大吃一驚!研究指出,女性只要一來到排卵期,所擁有的「低沉」嗓音,將讓男性臉紅心跳。排卵期低沉嗓音 讓男性好害羞研究來自詹姆斯麥迪遜大學,觀察男性在聽到女性排卵期的嗓音,所出現的生理反應。研究人員紀錄不同時期女性所擁有的聲音,並播放給受測者聽,結果發現,只要聲音來自於排卵時期的女性,男性一聽到,心跳會上升5%,皮膚電子活動也會增加20%,明顯讓人起雞皮疙瘩,頭皮酥麻。研究人員指出,數據顯示,排卵期的女性,因荷爾蒙的變化會刺激咽喉,讓她們有不同於平日的嗓音,聲音才會具有令人酥麻的魔力。不過這聲音的變化,並非變得較為甜美亦或高亢,反而是變得「低沉」。

「你外面是不是有小三?」研究:夫妻常吵架 心臟會不好

「你外面是不是有小三?」研究:夫妻常吵架 心臟會不好#心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是不是給我出去找小三?」夫妻時常吵架?那可要多加注意你的「心」。有國外的最新研究發現,夫妻之間若時常吵架,將會造成明顯的心臟傷害,尤其在女性身上,因較常有壓抑與鬱悶的表現,對於心臟的傷害會更加劇烈。此研究來自於美國芝加哥大學與密西根州立大學,聯合分析一千名中高齡夫妻,所得出的結果。結婚愈久 反而更需要婚姻心理諮商研究指出,隨著年紀愈大,心血管將無法負荷每次夫妻之間吵架的壓力,換言之,年紀愈大,若夫妻不睦,心臟的傷害就會愈顯著,其中,婚姻壓力對於女性的影響,明顯大於男性,因為女性較容易鬱悶,情緒也較易受到波動。研究人員指出,目前婚姻關係的調解以及心理諮商,大多都以年輕的夫妻為主,不過此項研究結果發現,那些早已結婚多時的夫妻,反而更需要受到關注。 

青年身體健勇無異狀 經健檢竟發現心臟破了洞

青年身體健勇無異狀 經健檢竟發現心臟破了洞#心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可別再以為身體無異狀,就不須要定期健康檢查!台中一名二十三歲的鍾姓青年,早已服完兵役,出社會長達兩年,經公司補助健檢後,竟發現他罹患少見的靜脈竇型心房中隔缺損,所幸經達文西手臂進行手術修補缺洞後,才順利上他躲開隨時引爆的心臟危機。進行手術的心臟外科醫師魏崢表示,心房中隔缺損佔先天性心臟病的5%~10%,主要分為靜脈竇型、繼發孔型、原發孔型,繼發孔型最為常見約佔80%,而靜脈竇型心房中隔缺損約佔10%。心臟有破洞 多數人沒症狀他解釋,人胎兒時期左右心房相通,心房中隔缺損為出生後未能閉合所致。一般而言,千分之五的人在左右心房閉合時會有很小的卵圓孔,但不會造成心臟負擔,若未完整閉合產生缺損或破洞,才會造成心臟負荷,因左心房含氧血流回左心室時,會分流到右心房,造成右心房及右心室血流過量,長期下來將導致右心擴大,甚至心臟衰竭。一般心房中隔缺損手術,以在心臟採用右心房切入修補,而此病患的特殊之處,在於靜脈竇型心房中隔缺損的修補,可從心臟的上腔靜脈右側切入,在心臟採特殊切口執行,讓手術時視野更好、縮短手術時間,且適用達文西手術,有助於患者迅速復原。魏崢說,因心房中隔缺損患者多數無明顯症狀,患者沒有自覺,大多由醫師聽到心雜音才被發現,但心雜音很不明顯,容易被忽略,此次,幸由經驗豐富的醫師仔細聆聽心音發現異常。而青年罹患較少見的靜脈竇型心房中隔缺損,適合採小傷口、侵入性小的達文西手術,加上疾病發現的早,體力狀況佳,在還沒有症狀時開刀治療才能如此快速復原,現在他已是完全健康的人,更無後顧之憂。鍾姓青年表示,過去一直認為自己非常健康,身體狀況良好,目前職業亦屬粗重工作,完全不知道心臟有個小洞,幸好公司辦理員工體檢,體檢醫師聽心音發現異常才轉至醫院檢查,心臟超音波後確定心房中隔缺損近2公分,否則他很可能只能活到五十歲,所以很感謝醫師的幫助,讓他在未來已無後顧之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