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

醫療新突破!「停跳」心臟 也能進行移植捐贈

醫療新突破!「停跳」心臟 也能進行移植捐贈#心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一般心臟移植手術,從已判定腦死的患者身上摘下心臟後,醫護人員必須加緊速度,確保心臟還持續跳動的情況,移植到受捐者的身上,但澳洲卻突破了此項瓶頸,讓停止跳動的心臟,重新恢復活跳跳的樣子,並成功移植到三名病人體內,儼然成為全球受矚目的醫界焦點!新技術預計替澳洲帶來更多受惠者此技術來自澳洲雪梨聖文森特醫院,醫療團隊成功替三名病患,移植早已停跳十幾分鐘的心臟。此技術歷經十二年研發成功,醫護人員將停跳的心臟,放入儀器之中,好確保血液持續的進入心臟組織,並且再配合一種心臟保存劑,此保存劑能夠不斷刺激心臟細胞再生,對抗缺氧所造成的細胞損害。過去,若要從腦死病患中,移除心臟,須快馬加鞭,確保心臟能夠保持跳動,若一停跳心臟很可能因缺氧而受到嚴重受損,新技術研發人員指出,此項突破,能夠讓更多等待心臟移植的人,估計能加三成的受惠者。

婦肺水腫宛如溺水 竟是心臟二尖瓣退化惹禍

婦肺水腫宛如溺水 竟是心臟二尖瓣退化惹禍#心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若突發嚴重氣喘,可要多加注意!台中就有一名紀姓婦人,日前自南美洲返台後,某日突發嚴重氣喘,經送院檢查,發現整個肺部嚴重水腫,幾乎就像溺水後的肺,醫生驚訝趕緊用葉克膜搶救,情況穩定後,遂進一步檢查詳細病源,發現,竟是心臟二尖瓣退化,大量血液逆流心臟,血液流積肺部,造成肺部急性水腫所致,若再晚一步送醫,恐怕就會心肺衰竭送命。婦人原先無任何心臟疾病 病患原是在南美經營養殖業多年,平時在僑居地負責照料先生與工人的三餐,偶爾有台商的大型聚會,還能一次煮出上百人的豐富料理,健康情形並無異樣。返台探親是每年固定的行程,輾轉從美國轉機回台,就為了跟子女團聚,今年四月底返家一周後的一個清早,突然發病喘得厲害,呼吸困難。病患原本沒有特別的心血管病史,送到臺中慈濟醫院時,急診室醫師一開始懷疑是肺栓塞或是呼吸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衰竭,初步從x光片看,肺部幾乎百分之百都被浸潤,快分不出心臟與肺臟,緊急插管又用呼吸器後,氧合濃度仍沒辦法提升,顯示組織缺氧導致心臟與呼吸衰竭。經會診心臟外科醫師余榮敏,緊急置入葉克膜,心臟、血壓、心跳與肺臟的氧合濃度都有進步,病況暫時穩定下來,進一步詳細檢查,余榮敏表示,疾病的根本原因是急性的二尖瓣重度逆流,造成心臟衰竭,引發肺水腫,導致急性的呼吸、心肺衰竭。晚點返台 婦人恐命喪異國他指出,「二尖瓣」位於心臟,血液通過時打開,之後又閉合,防止血液再逆流回到左心房,像是閥門的功用,病患的二尖瓣的鍵索退化、斷裂,引發急性的二尖瓣的重度逆流,心臟一下子沒有辦法負荷那麼多的血液,沒辦法把血液推到全身,就像後門關不起來,心臟一收縮,前門打不出去就往後門,後門又沒有關緊,心臟收縮以後,血液往後積回肺部,造成急性肺水腫。病患的肺水腫程度,幾乎跟溺水的病人沒兩樣,肺功能已經受損嚴重,還須靠呼吸器呼吸,所幸經過氣切與積極復健後,病患康復情況良好,病患老公也指出,南美當地的醫療設備不如臺灣,如果慢一點返鄉,在當地根本沒有葉克膜,太太的命能救回來又沒有後遺症真的很難得。

心臟破洞鮮血直噴 把握黃金30分鐘縫合救命

心臟破洞鮮血直噴 把握黃金30分鐘縫合救命#心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心臟破一個洞,鮮血直噴,這還能活命嗎?及早送醫,醫師把洞補起來,還有救命機會!64歲的黃先生某日清晨被送到急診室,當時意識清醒,但呈現很喘、全身無力、體溫下降,卻不像急性心肌梗塞,於是緊急安排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有心包填塞現象,推斷可能是心臟破裂出血導致包膜積血,此現象對生命的威脅簡直是「秒殺」!緊急被推進開刀房手術,開刀証實黃先生的心臟破了一個洞,破洞位在左心室,雖然洞口只約0.2公分,但鮮血直噴出來,景象非常嚇人;經醫師仔細將小洞縫合,終於止住了血流。30分鐘未處理 難保命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心臟外科高炯倫醫師說,心臟破洞造成心包膜積血的案例不多見,經緊急手術後檢查,疑似患者先天性左心室憩室,因血壓驟然升高而導致心臟破裂。一般而言,左心室破裂,30分鐘沒有處理,幾乎沒有存活的機會,黃先生幸及時就醫手術治療,終挽回寶貴生命。劇烈胸痛、冒冷汗是警訊高炯倫醫師也表示,發生破裂引起心包填塞的症狀,有劇烈胸痛、冒冷汗、全身冰冷、臉部變黑、休克、血壓低、意識不清,甚至昏迷。 提醒民眾,一旦自己或朋友、親人,遇有此症狀時一定要趕快就醫,才有活命的機會。他也提醒三高患者、老菸槍、應酬多、生活作息不正常的民眾,尤其要注意心血管疾病帶來的生命威脅,保持心情愉快,注意自己的身體。

心臟破洞難發現 多虧篩檢救他一命

心臟破洞難發現 多虧篩檢救他一命#心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有位13歲的謝同學,從小就是個體育健將,國小時曾參與網球校隊,每天跟著校隊接受體能訓練,都不曾出現身體異樣,直到去年五月接受心臟病篩檢後,才意外發現他患有先天性心房中膈缺損,但經過治療後恢復良好,不僅考上國中體育班,更參與網球比賽獲得佳績。 早期無症狀 心房中膈缺損不易察覺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鄭敬楓醫師表示,心房中膈缺損是最常見的成人先天性心臟病之一,儘管是先天性,但絕大部分的病童在早期是沒有任何症狀,且心雜音也不明顯,經常被忽略,往往到了成年後才會被發現。 天性心房中膈缺損,指的是左右心房之間的中膈,沒有按照發育的時間閉合完整,有些小孩已經到了十幾歲,才因肺動脈相對狹窄的心雜音,而被診斷出有心房中膈缺損,有些則是四、五十歲的成年人,因肺高壓導致會喘,才初次診斷出患有心房中膈缺損。 隨著年紀增長若無治療 恐像顆不定時炸彈因此,臺灣兒童心臟學會與花蓮慈濟醫院、門諾醫院醫師合作共同舉辦「花蓮縣學童心臟病篩檢」,從去年開始起,開始為花蓮縣國中小學童進行心音、心電圖全面篩檢。鄭敬楓醫師表示,今年度針對國高中學童心臟病篩檢從11057位學童中,發現有390名學生心音圖或心電圖有異常,其中有83名學生疑似患有心臟病,而要被診斷出罹患心房中膈缺損的孩子其實相當少見,因為心房中膈缺損無法光靠心電圖完全診斷出來,有些小的缺損可能不會有症狀,只有在聽診時可能會被聽到心雜音。但隨著年齡增長,若沒有治療補洞,會造成右心肥大,心衰竭、肺動脈高壓、心律不等問題,就像是心臟的不定時炸彈。 透過手術將缺損關閉 降低疾病的潛在風險在治療方面,醫師表示主要是利用心導管閉合術治療,透過透過兩片傘狀結構,放置於左右心房,將心房中膈缺損夾起而關閉,不僅傷口小,可避免面臨胸前長長的疤痕外,體力也恢復得很快,效果跟開心手術一樣好,對病患來說是一大福音。

心臟支架大阻塞 老翁胸悶、呼吸困難

心臟支架大阻塞 老翁胸悶、呼吸困難#心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有位74歲的老先生,生活習慣良好,卻長年受到冠狀動脈心臟病所擾,已前後共放置4根血管支架,但月前因胸悶、呼吸困難求診,才發現原來他的冠狀動脈嚴重阻塞,且連之前置放的支架也不能倖免,還合併主動脈瓣膜逆流,好在透過冠狀動脈繞道併行瓣膜置換的手術,目前恢復良好,已成功出院。冠狀動脈心臟病為退化性疾病 與吸菸、高血脂有關雙和醫院心臟外科翁啟峰醫師表示,患者的三條主要冠狀動脈均有阻塞、狹窄的情形,且曾放置的支架仍再度堵塞,是少數對支架適應性不良者,因此,該手術透過摘取其他身體部位替代血管,例如:胸骨後、前臂及腿部的血管,為比較可行的做法。此外醫師也提到,冠狀動脈心臟病是一種退化性疾病,主要是因為遺傳、吸菸、高血脂及生活習慣不良,導致血脂肪堆積過多所引起,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及高血脂的藥物控制,幫助民眾預防勝於治療,降低所有危險因子的產生。 

樂閱讀/喝茶配點心 選對了!強心護血管

樂閱讀/喝茶配點心 選對了!強心護血管#心臟

零食、點心不全是壞東西,只要選對了,喝下午茶也能強心護血管。• 綠茶/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能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臟。研究發現,綠茶可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降低動脈硬化風險。• 菊花/情緒經常是讓血壓飆高的原因之一,菊花有清熱降火、安定神經功效,向來被中醫視為降血壓良方。感覺怒氣難消、心煩氣躁時,不妨喝杯溫熱的菊花茶。• 玫瑰/有疏肝解鬱功效,古籍《食物本草》中記載,「玫瑰花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玫瑰花泡茶,可達到紓壓放鬆效果。• 山楂/中醫常用來做為降低血脂的聖品。研究發現,山楂可以降低肝中HMG-COA 輔酶的活性,減少低密度膽固醇生成。此外,山楂中的抗氧化成分及黃酮類,則可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擴張血管,避免阻塞。• 堅果/健康零食的最佳選擇非堅果莫屬,在美國是被視為每日必須食用、有益心血管的食物。因為堅果裡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特別對降低總膽固醇、壞膽固醇,以及增加好的膽固醇有雙向助益。每週吃150克堅果,包括杏仁、花生、核桃、開心果等,可減少1/3得心臟病的機率。不過堅果的熱量並不低,每天限量一小把就好。• 黑巧克力/含有類黃酮多酚物質,能抗氧化,保護心臟。一項義大利的研究顯示,黑巧克力可大幅降低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炎情形,理想的數量是每天吃6.7克。(本文作者/張曉卉、謝曉雲)(摘自/護心:中西醫聯手顧心臟/天下雜誌出版)

男子工作突然氣喘 竟是心臟病惹禍

男子工作突然氣喘 竟是心臟病惹禍#心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自覺有心臟疾病的民眾,可要多加留意自身身體健康,定期回診檢查,才是保命上策!台中就有一名三十八歲的孫姓男性,日前一如往常在工地工作,不料卻開始出現氣喘症狀,到醫院檢查竟是二尖瓣膜逆流,所引起的心律不整,若男子持續拖延疾病,恐怕會危及生命。男子自認心臟沒問題 讓疾病逐漸惡化這名孫姓病患年輕時體檢已發現心臟出現輕微二尖瓣膜脫垂,因為身體無任何不適症狀,且無嚴重危險性,患者不以為意,也未定時至醫院檢查;直到最近工作時出現氣喘現象,患者察覺有異才到醫院檢查,經檢查發現患者二尖瓣膜嚴重鬆弛無法緊閉,導致部份血液在左心室收縮時逆流回左心房,連右心室與右心房的三尖瓣膜也產生病變,造成左右心室與心房都擴大,以及心律不整狀況。所幸經由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吳清文醫師,立即進行二尖瓣膜置換、三尖瓣膜修補與不整脈燒灼手術,手術順利且患者術後復原良好,住院一周即出院返家休養,目前心臟運作與跳動都很正常。胸悶、心悸 就要擔心有問題吳清文表示,二尖瓣膜脫垂是指瓣膜長得比較大或鬆垮,以致於在收縮的時候無法緊密關閉;大部分二尖瓣膜脫垂患者都沒有特別症狀,尤其如個案患者正值壯年,忽略定時追蹤檢查,造成二尖瓣膜嚴重逆流情形,也影響右心房與右心室中間的三尖瓣膜,長期心臟功能受損導致出現心律不整症狀。吳清文呼籲,無論年齡,若民眾出現心悸、胸痛、胸悶、疲倦、頭暈或運動耐受力差等情形時,就應到醫院進行看診檢查,以避免有心律不整、心臟擴大或心律不整等危及生命的心臟疾病出現。

男子心臟動脈嚴重阻塞 接兩條新血管才救回一命

男子心臟動脈嚴重阻塞 接兩條新血管才救回一命#心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平日飲食與生活習慣,應多多注意,尤其是三高患者年紀又大,更需小心謹慎!日前,台中就有一名六十歲的孫姓男病患,因冠狀動脈狹窄導致心絞痛,但當醫師要進行傳統緊急手術時,竟發現該名患者血管阻塞嚴重,醫師另尋它法,接了兩條心血管,才救回一條命。病患血管嚴重阻塞 需新接血管才能通當病患送至醫院,緊急手術,2次使用主動脈內氣球幫浦進行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手術,卻因為患者血管阻塞嚴重,無法順利讓血流暢通,因此立即替患者進行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經醫師評估後,此病患情況可以採用心臟不停跳方式進行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取用小腿內側大隱靜脈進行血管再造,從主動脈根部開始,並繞過已阻塞狹窄的分枝段,再與遠端冠狀動脈接合,形成新的血管讓血液順利供給心臟跳動,共接了兩條新的血管,手術近4小時順利完成,患者術後復原良好,住院一周後即出院返家休養。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吳清文醫師表示,傳統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是使用人工心肺體外循環機,建立體外循環管路,在進行繞道手術時,心臟停止跳動,患者血液循環就交由體外循環機進行。而如果對於年紀大、不適合使用體外循環機、肺功能不佳或有其他併發症之高危險群,就可使用心臟不停跳的手術方式,避免心臟及其他器官受到損傷。吳清文主任,隨著國人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的改變,常處於壓力下又不常運動,飲食過於油膩並西式,因此罹患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速度驟增;民眾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若出現胸痛、胸悶、冒冷汗或者當運動、緊張時出現胸痛情形,就應警覺立即就醫檢查。且有家族病史、三高患者、抽菸、肥胖、缺乏運動、壓力過大者都應特別注意,清淡飲食並規律運動才能夠避免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