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

子宮頸抹片人數下降 防疫別忘防癌

子宮頸抹片人數下降 防疫別忘防癌#HPV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62歲的L女士不曾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雖然接過衛生所電話通知,但對於要內診還是覺得害怕。直到兩年前,得知好友被診斷出子宮頸癌,因手術治療而暫停在菜市場的生意,L女士因此強迫自己接受檢查。檢查報告顯示為中度癌前病變,醫師為她進行子宮頸圓錐狀切除術,術後她也規律回診追蹤,她告訴醫師,幸好當初有鼓起勇氣接受抹片,因此才能早期發現病變、接受治療,雖然過程中心裡十分煎熬,但總歸是痊癒了。醫師也表示,若晚幾年等癌前病變變成了侵襲癌,後續的治療將會是完全不一樣的故事。國內疫情相對穩定檢查趁現在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研究,子宮頸癌的發生大多與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感染有關,其他的危險因子還包括免疫不全、多重性伴侶、吸菸等。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台灣地區婦女子宮頸癌的年發生率約為每10萬名女性7.9例,每年含原位癌約有3900名新確診個案。而年齡標準化死亡率是每10萬例3.2人,年齡中位數為58歲,死亡率在女性十大癌症中占第七位。今年因為COVID-19疫情影響,篩檢人數有下降趨勢,奇美醫學中心今年4、5月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人數,較於去年同月份下降15至18%。在民眾疏於檢查的同時,可能錯失了提早發現與提早治療的機會。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蘇若荃呼籲,在國內疫情相對穩定的現在,更應該要把握機會完成每年的子宮頸抹片篩檢。抹片檢查可降低7成死亡率台灣自1995年開始實施子宮頸癌篩檢,統計資料顯示,30歲以上子宮頸癌年齡標準化死亡率從1995年的十萬分之22,下降至2016年的十萬分之6.5,降幅達70.5%,從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位降到第九位;而發生率則從十萬分之50.5,下降至十萬分之16.6,降幅達67.1%。統計資料充分顯示透過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並提早處理,能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有性行為的女性一生中感染到HPV的機率是80%,雖然大部分的人會自動痊癒,但仍有少部分的人會有持續性的感染,長時間的發炎加上其他的致癌因子刺激,最後轉變成子宮頸癌。這樣的過程大約費時10到20年,因此就算已無性生活或停經,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目前政府給付30歲以上婦女每年都可以免費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是連續三年檢查結果都正常,可考慮拉長頻率每3年接受一次檢查。

3大HPV人類乳突病毒迷思專業公開

3大HPV人類乳突病毒迷思專業公開#HPV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人類乳突病毒HPV病毒可能導致台灣女性得到子宮頸癌,更可能造成多項癌症及皮膚病。根據美國研究報告,不論男女,人的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0%。衛生福利部統計的子宮頸抹片篩檢量資料,顯示越來越多民眾注重自身的健康,並願意提升自我保護措施。此外提醒民眾認識HPV病毒及破除三迷思,一同預防HPV。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台灣每天有4位女性被宣告得到子宮頸癌,每5位子宮頸癌前病變,就有一位是20-34歲的女性!癌前病變一旦惡化成子宮頸癌,就有致死的可能。目前僅有少數的癌症可以通過疫苗來預防,呼籲台灣民眾千萬不要忽略HPV疫苗對於預防多項癌症及皮膚病的重要性,盡早依照醫囑接種HPV疫苗,愛護自己及他人。」國人對HPV的3大迷思:迷思一:有安全性行為就不會感染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陳保仁醫師提及,HPV感染力強,人一生中被感染機率高達8成!研究也指出,只要有親密接觸,即使性生活單純的人也有可能互相傳染,幾乎每2對情侶/夫妻就有1對會感染。此外,長期免疫力低落也可能增加HPV的感染風險。迷思二:HPV只會導致子宮頸癌若長期持續感染,便可能導致多項癌症及皮膚病等疾病的發生。常見的癌症包含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口咽癌、食道癌、呼吸道癌等;皮膚病變如尖型濕疣(菜花)、皮膚疣、扁平疣等。迷思3:只有女性必須預防HPV感染男女皆常見,並非女性專利,因此男女均不可輕忽。陳保仁醫師表示:「性行為是最常見的傳染途徑,但HPV也可能透過接觸皮膚傷口、黏膜或體液而感染;外部生殖器接觸帶有 HPV的物品,包含公共浴池、溫泉、游泳池等場域也可能感染HPV。」國一女生公費HPV疫苗接種自107年12月底開打,除了公費疫苗外,男性也應該一同預防HPV,偕同伴侶依照醫囑自費接種 4價或 9價 HPV疫苗,加碼防癌保護。人類乳突病毒(HPV)共計有100多型別,子宮頸癌有7成是因為持續感染第16及18型之高危險型別HPV,目前通過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的疫苗有2價、4價和9價,皆可預防此二種高危險型別的HPV病毒。

3大HPV人類乳突病毒迷思專業公開

3大HPV人類乳突病毒迷思專業公開#HPV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人類乳突病毒HPV病毒可能導致台灣女性得到子宮頸癌,更可能造成多項癌症及皮膚病。根據美國研究報告,不論男女,人的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0%。衛生福利部統計的子宮頸抹片篩檢量資料,顯示越來越多民眾注重自身的健康,並願意提升自我保護措施。此外提醒民眾認識HPV病毒及破除三迷思,一同預防HPV。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台灣每天有4位女性被宣告得到子宮頸癌,每5位子宮頸癌前病變,就有一位是20-34歲的女性!癌前病變一旦惡化成子宮頸癌,就有致死的可能。目前僅有少數的癌症可以通過疫苗來預防,呼籲台灣民眾千萬不要忽略HPV疫苗對於預防多項癌症及皮膚病的重要性,盡早依照醫囑接種HPV疫苗,愛護自己及他人。」國人對HPV的3大迷思:迷思一:有安全性行為就不會感染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陳保仁醫師提及,HPV感染力強,人一生中被感染機率高達8成!研究也指出,只要有親密接觸,即使性生活單純的人也有可能互相傳染,幾乎每2對情侶/夫妻就有1對會感染。此外,長期免疫力低落也可能增加HPV的感染風險。迷思二:HPV只會導致子宮頸癌若長期持續感染,便可能導致多項癌症及皮膚病等疾病的發生。常見的癌症包含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口咽癌、食道癌、呼吸道癌等;皮膚病變如尖型濕疣(菜花)、皮膚疣、扁平疣等。迷思三:只有女性必須預防HPV感染男女皆常見,並非女性專利,因此男女均不可輕忽。陳保仁醫師表示:「性行為是最常見的傳染途徑,但HPV也可能透過接觸皮膚傷口、黏膜或體液而感染;外部生殖器接觸帶有 HPV的物品,包含公共浴池、溫泉、游泳池等場域也可能感染HPV。」國一女生公費HPV疫苗接種自107年12月底開打,除了公費疫苗外,男性也應該一同預防HPV,偕同伴侶依照醫囑自費接種 4價或 9價 HPV疫苗,加碼防癌保護。人類乳突病毒(HPV)共計有100多型別,子宮頸癌有7成是因為持續感染第16及18型之高危險型別HPV,目前通過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的疫苗有2價、4價和9價,皆可預防此二種高危險型別的HPV病毒。

講座/子宮頸癌防治

講座/子宮頸癌防治#HPV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接種HPV疫苗可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平時亦需注意安全性行為,並且30歲以後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檢,提前預防勝治療,女性的健康可以自己掌握。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將於12/20(四)舉辦用藥安全講座,由徐翊庭藥師主講「子宮頸癌防治」,提供婦女朋友們對於子宮頸癌的防護及治療知識。講座內容豐富,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相關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上網查看最新消息或洽詢主辦單位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子宮頸癌防治時間:107年12月20日(四)下午14:30-15:00地點:雙和醫院第一醫療大樓一樓門診藥局候藥區前洽詢:02-2249-0088

除子宮頸癌 染HPV還可能致食道癌

除子宮頸癌 染HPV還可能致食道癌#HPV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人類乳突病毒(HPV)共計有100多型別,子宮頸癌有7成是因為持續感染第16及18型的高危險型別HPV,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可的疫苗有二價、四價和九價3種,皆可預防此2種高危險型別的HPV。感染HPV也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風險二價疫苗可預防16型與18型HPV的感染,對31、33、45型等高風險型別也會有交叉保護的效果。四價疫苗則比二價疫苗多了可預防菜花的6型與11型。至於九價疫苗可預防前述型別的HPV感染外,對31、33、45、52和58等5型具有直接保護力。感染HPV除可能導致子宮頸癌,也可能提高罹患肛門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口咽癌、下咽癌,及最近大家所關心的食道癌等癌症風險。關心國家疫苗政策也是國際知名病毒學家的立法院陳宜民委員,除參與催生HPV疫苗全國接種政策外,亦呼籲政府應給予民眾涵蓋病毒型別較多的疫苗,強化保護力。年底將有國一女生HPV疫苗接種服務國民健康署表示,將會進行HPV疫苗施打的政策評估,同時也呼籲除了要有健康生活型態並接受四癌篩檢,也應避免相關的感染,如B/C型肝炎病毒、HPV、EB病毒等,讓民眾遠離癌症威脅。為了守護女性的健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將從今年12月底開始,由各縣市衛生局提供國一女生HPV疫苗接種服務,目前各縣市衛生局已積極對女學生及家長辦理宣導,及施打前醫療團隊的教育訓練。

停經免抹片?醫:感染十年仍可能成癌

停經免抹片?醫:感染十年仍可能成癌#HPV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七旬的黃女士停經多年,突然下體出血,起初以為是泌尿道感染導致血尿,至婦產科就醫檢查診斷為子宮頸癌第3期。腫瘤已侵犯到輸尿管,導致腎水腫。評估不適合手術治療,討論後採取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目前可維持生活品質。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癌症之一 年奪800命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醫師王晨宇(現支援衛福部南投醫院)說明,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癌症之一,台灣每年約2000人發生子宮頸侵襲癌、約800人死於子宮頸癌,長年名列女性十大癌症。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因感染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後,子宮頸細胞長期受到刺激,使正常健康的子宮頸細胞因此異常增生,時間一久就有可能轉變為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 每3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關心之下,發現上述婦人從來沒有做過抹片檢查。王晨宇醫師呼籲,只要有過性行為的女性,都應定期安排子宮頸抹片檢查。許多婦女可能因為不好意思、怕麻煩或是以為停經、無性生活,便抗拒抹片檢查。但其實HPV感染後,需要10至20年甚至更久才進展為子宮頸癌,若定期檢查可及早發現儘早治療。目前國民健康署建議30歲以上的婦女,至少每3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是未滿30歲但已有性行為3年以上的年輕女性,可考慮自費檢查。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 仍需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除了定期抹片檢查,安全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及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都是預防子宮頸癌的保護措施。疫苗可預防60至70%HPV感染,進一步杜絕子宮頸癌的發生。無性行為或未受感染者接種疫苗最有效,但有性經驗者仍可接種。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針對9至14歲女性接種HPV疫苗較具效益。但王晨宇醫師提醒,由於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仍需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

防子宮頸癌 免費疫苗年底國一女可打

防子宮頸癌 免費疫苗年底國一女可打#HPV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子宮頸癌為國人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第7位,醫學研究證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因。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對9至14歲女學生接種HPV疫苗較有效的建議,將於今(107)年12月中旬全面補助107學年度國一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接種HPV疫苗保護力 可預防7成子宮頸癌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表示,目前全世界已有91個國家將HPV疫苗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我國也於《2025衛生福利政策白皮書》將HPV疫苗列入國家計畫,希望經由國人共同努力達成目標。今年度HPV疫苗已完成採購,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完成查驗,預計12月中旬即可配送至縣市提供107學年度國一女生接種,全國10萬名女學生都能從今年起得到這份特別的保護。臺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HPV疫苗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及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監測結果顯示HPV疫苗具安全性,接種HPV疫苗的保護力可預防超過7成子宮頸癌的發生。接種疫苗前 須注意身體健康狀況為維護民眾權益及健康,國民健康署希望家長及學生先瞭解再決定是否接種。在接種前會主動提供HPV疫苗簡介、效益及保護力等資訊,提醒仿單所列副作用及接種應注意事項等訊息。如確定同意接種,於接種當日,由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後才進行接種;接種後,須於原場所觀察30分鐘再離開,如產生不良反應將立即提供妥適處置及治療。陳時中部長提醒,接種HPV疫苗前若有特殊健康狀況(發燒、懷孕等)及個人過敏史均須事先告知接種醫師,以利醫師接種前完整正確的評估。有關HPV疫苗的相關資訊,民眾可參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s://www.hpa.gov.tw/Home/Index.aspx查詢。疫苗加上抹片篩檢 雙重防護陳時中部長與藝人林志玲共同呼籲,接種HPV疫苗雖可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平時仍需注意安全性行為,並且30歲以後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檢,達防治子宮頸癌的最大效益。疫苗預防及抹片篩檢比病後治療更加重要,女性的健康可以自己掌握,共同攜手、一同寶貝您的未來。

男性口腔染HPV 比率高女性3倍

男性口腔染HPV 比率高女性3倍#HPV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預防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Infection,HPV)感染是維繫男女感情的關鍵!一名25歲妙齡女子,因外陰部長了奇怪東西就診,檢查後發現是感染HPV所導致的菜花,由於男友身上也有相同「異物」,進一步就醫後確診同樣是菜花,兩人深厚的感情也因此而生變。陰道或口腔粘膜有傷口極易染HPV「HPV主要透過性行為接觸傳染。」收治這名個案的員林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吳榮良表示,目前已知HPV型別有將近200種,包括導致菜花等疾病的低致癌性第6型及第11型,還有高致癌性的第16、18型病毒等,一旦身體反覆感染發炎、人體又無法自行清除病毒時,就很容易增加罹癌風險,像是一般人熟悉的子宮頸癌、陰莖癌等,都是高致癌病毒型別引起。尤其與HPV帶原者發生親密性行為時,若伴侶的陰道或口腔粘膜有傷口或破皮,就很容易感染HPV。無論男女都要防範HPV入侵美國「內科醫學年鑑」研究指出,男性口腔感染HPV的盛行率約是女性3倍,尤其口腔感染第16型高致癌風險病毒型比率更是女性的6倍,只是多數男性感染後不一定會發病、出現症狀,容易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把病毒傳染給另一半,因此為了保護自己,無論男女都要徹底防範HPV入侵。有性經驗也可施打HPV疫苗「施打HPV疫苗可以保護自己,也保護另一半。」吳榮良醫師透露,自己也讓兒子以及親戚的小孩都打了HPV疫苗,它除了能預防HPV感染,還能避免成為HPV帶原者、傳播病毒。另外,吳榮良醫師也表示,已經有性經驗的人仍可以施打疫苗,因有過性行為未必感染過HPV,即使已感染一種或一種以上HPV型別,疫苗還是能幫助預防其他涵蓋型別的感染。疫苗價數越高則預防病毒型別越多。目前衛福部核准的HPV疫苗有三種,包括二價、四價、九價疫苗,價數越高,所預防的病毒型別也越多。二價疫苗主要預防16及18型病毒,四價疫苗還多防範6及11型的菜花,至於九價疫苗除了前述4型外,還增加31、33、45、52、58型等其他五種高風險病毒型別,對於預防HPV感染的保護更廣。醫籲男女都應接種HPV疫苗吳榮良醫師指出,目前政府有提供30歲以上女性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測,抹片能檢查出細胞病變,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目的,但男性並無定期相關HPV檢測,因此建議男女雙方應維持安全性行為並接種HPV疫苗,有性行為後的女性也應搭配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完整預防HPV。(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