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

單一性伴侶 仍有近85%風險感染HPV!

單一性伴侶 仍有近85%風險感染HPV!#HPV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覺得自己是還年輕、「很乖」,子宮頸癌離自己很遙遠?根據國外研究,即便是終身單一性伴侶,終其一生仍有84.6%機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且大部份感染沒有症狀。若體內未自行清除,持續於體內感染4至5年,可導致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 7成為16型、18型病毒感染開業醫師張建玫說明,子宮頸癌已連續10年名列10大癌症排行榜,子宮頸癌是台灣婦女最常見的生殖器官癌症。99.7%子宮頸癌是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已知HPV病毒共有100多型,其中16型、18型、31型、45型、52型與58型屬於高致癌性病毒。16型與18型致癌性最高,7成子宮頸癌與其感染相關。子宮頸癌病變過程漫長,有機會在病變過程藉由抹片找出病變細胞,藉由手術切除病灶。然而仍有3成患者發現病灶時,已是子宮頸癌1到4期。抹片可揪出子宮頸癌前病變,「HPV DNA檢測」可更提早檢測是否感染HPV病毒。抹片搭配HPV DNA檢測 揪出病毒近98%HPV DNA檢測敏感度高達9成,若同時搭配抹片,可提高敏感度達97.8%。抹片與HPV DNA檢測的檢體採集方式相同,只要抹一次,就可以同時進行2種篩檢(一抹二篩)。根據美國癌症協會建議,女性25歲以後可做第1次HPV DNA檢測,若結果正常,每3至5年搭配抹片加上HPV DNA檢測。若發現異常,需安排陰道鏡檢查。張建玫醫師表示,每年1月為全球子宮頸健康防護月,許多民眾會在年底進行例行性健檢,建議女性可在健檢基本選項外加做HPV DNA檢測,或到婦產科諮詢醫師。政府已經公費補助30歲以上女性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如能更積極行動採取自費檢測HPV DNA,更可及早掌握子宮頸健康,希望沒有女性被子宮頸癌打敗。

防子宮頸癌 國中接種最佳!

防子宮頸癌 國中接種最佳!#HPV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熟女注意!預防子宮頸癌應從定期檢查做起,根據國民健康署103年的統計,子宮頸抹片檢查推廣10年來,死亡率排名仍居女性死亡率的第7位,成年女性自身清除HPV能力逐年降低,可見成年女性感染致癌型HPV、形成中度「子宮頸原位癌」的風險較大。定期抹片、病毒篩檢、疫苗接種HPV感染風險增加,熟女預防子宮頸癌應以抹片篩檢為主,但針對其他部位癌症,如子宮體癌、腺癌、陰道癌或卵巢癌等較無法藉由抹片篩檢而發現,因此,完整防護子宮頸癌,應定期做抹片檢查、HPV病毒篩檢以及子宮頸癌疫苗接種,達到完整防護。年齡越大 死亡率越高根據國健署103年的報告顯示,30歲至70歲女性接受抹片檢查的比例為52.3%,民國104年行政院主計處癌症死因資料顯示,婦女隨著年齡層越大,死於子宮頸癌的順位就越高。熟齡婦女自清能力少年輕女性3倍台大腹產部醫師鄭文芳指出,年輕女性的HPV感染大部分是暫時的,其中70%的感染將於1年內自然消失,91%於2年內消失,但伴隨著年紀增長,自身清除HPV的能力就越低,熟齡婦女自清能力少年輕女性3倍。性行為發生的前3年施打疫苗較佳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成年之後可以接種疫苗,但最好的時期應該是在進入國中的階段、性行為發生的前3年施打疫苗較佳,因為那時的活動力佳、抵抗力最好,且一般台灣女生約在國二時,有20%已經發生性行為,因此非常有必要提早接種疫苗。 

誤會大了!陰道沖洗無法避免HPV

誤會大了!陰道沖洗無法避免HPV#HPV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近6成年輕女性對HPV病毒恐致癌的問題認知不清,存有錯誤觀念,醫師建議,透過抹片加上疫苗雙重防護,並落實安全性行為,才是女性自保之道。每年近1600例子宮頸癌案例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長期位居台灣女性癌症第7位,雖發生率及死亡率均有下降趨勢,台灣每年仍有近1600例的子宮頸癌案例發生,並造成超過700人死亡,平均每天約帶走2位女性生命。57.8%對HPV病毒認知不清台灣癌症基金會持續推動子宮頸癌防治,日前針對18~25歲年輕族群發起子宮頸癌及HPV病毒認知調查,並回收1070份有效問卷,調查發現,57.8%對HPV病毒認知不清、存有錯誤觀念,易與其他病毒傳染疾病混淆。陰道沖洗 不可避免感染病毒對於HPV病毒恐致子宮頸癌等癌症,或尖形濕疣(菜花)認知不清楚,有女性認為透過清潔身體(51.1%)、陰道沖洗(7.5%)可以避免感染HPV病毒,甚至認為排尿(17.3%)、多喝水(15.0%)、刷牙漱口(8.3%)可避免感染HPV病毒。HPV病毒感染後毫無症狀台灣癌症基金會賴基銘執行長強調,HPV病毒不僅感染後毫無症狀,也未有藥物可清除,若出現臨床症狀,恐已發展為子宮頸癌,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補充說明,由於HPV病毒的型別非常多,疫苗納入更多的HPV病毒防護型別也是現今國際趨勢。定期抹片檢查、接種疫苗提醒女性除了定期抹片檢查外,也要依醫囑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門診常常有罹患子宮頸癌的病人詢問疫苗的問題,這些同時具有媽媽角色的病友,由於知道承受疾病的身心煎熬,會帶著女兒來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確實保護孩子健康。 

預防子宮頸癌發生 竹縣推免費疫苗、抹片雙防護

預防子宮頸癌發生 竹縣推免費疫苗、抹片雙防護#HPV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子宮頸癌始終是台灣女性的頭號敵人!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每年約有5000人罹患子宮頸癌或子宮頸癌前病變,為台灣排名第七高的婦女癌症。新竹縣政府近年為落實國際抗癌聯盟(UICC)呼籲,積極推動「疫苗」加「抹片」的雙重保護觀念,以降低女性子宮頸癌發生率。自104年10月起,新竹縣政府提供國中一至三年級女生免費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截至目前為止已有8,316名國中女生完成第一劑及第二劑疫苗接種,接種完成率達93.6%;30歲以上的女性,也可免費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從學校、家庭一起保護女性健康。子宮頸癌罹病年齡漸下降事實上,過去子宮頸癌好發年齡多分布在40~49歲,但近年隨著性行為開放,患病年齡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新竹馬偕醫院婦癌科詹家豪醫師強調,臨床發現,年輕就患有子宮頸癌的女性,初次性行為甚至在國高中時期就發生,女性可輕忽不得。詹家豪醫師接著說明,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高達8成以上的女性會自行排除病毒,僅有5至10%的族群會反覆感染,甚至轉為癌前病變;所以,凡是有過性經驗的婦女,任何年齡,都可能罹患子宮頸癌,特別是:1)    早婚或太早有性經驗者,特別是國高中就發生性行為者2)    早生第一胎或子女多者3)    性生活複雜者預防子宮頸癌 抹片及疫苗是不二法門「從感染HPV病毒到癌變通常需要10到20年的期間,因此,這段期間若有定期做抹片,一旦發現癌前病變,也能及早根除病兆。」詹醫師進一步說明,一旦有過性行為後第3年,就應該每年進行抹片檢查(如:在18歲有過性行為,在21歲時就應該定期抹片檢查)。而目前政府是實施30歲以上的婦女可以免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這點民眾可以好好運用。另一方面,除了定期抹片檢查外,HPV疫苗的施打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新竹縣政府所提供的免費子宮頸疫苗,根據研究顯示,其對於疫苗所含型別之子宮頸癌保護力可以高達9成以上,甚至也可預防陰道癌、外陰癌、肛門癌以及生殖器疣等,且目前數據已至少有10年的保護力,後續的研究也正再持續進行當中。而詹醫師也建議女性,越早施打疫苗效果越好。據估計有性行為的人終其一生有8成以上曾感染過人類乳突病毒,因此建議在開始有性行為之前施打疫苗其保護效果最好。新竹縣政府實施國中1至3年級女學生免費施打HPV疫苗新竹縣政府為了降低女性子宮頸癌發生率,凡設籍新竹縣的國中一至三年級女學生,自104年10月起可於校園全面免費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此外,為了即將到來的婦癌防治月,政府針對30歲以上提供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針對45-49歲婦女提供2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儼然為大多數女性民眾的保健福音!同時建議女性採「疫苗、抹片」雙軌方式搭配乳房攝影,以杜絕罹患子宮頸癌與乳癌的發生機會。

快注意!桃市高國中生HPV施打已延長

快注意!桃市高國中生HPV施打已延長#HPV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為保護青少女的健康,桃園市政府提供設籍本市國中一至三年級、高中職三年級女生,可免費子宮頸癌(HPV)疫苗!原應於104年6月30日前完成第1劑疫苗的接種,畢業後才可憑接種手冊接受完整3劑次的免費疫苗接種服務,但考量到應屆畢業生,日前準備升學考試忙碌,恐致錯失疫苗接種機會,特別將疫苗接種的時間,延長至8月31日。高3、國3生 應盡速完成接種第1劑疫苗衛生局統計資料顯示,截至目前疫苗接種已接近10萬人次,今年畢業的國三及高三女學生接種率分別為66.49%及66.40%,因此,提醒若家中有符合資格之應屆國中或高中職(包含五專)三年級女生,仍未接種第1劑疫苗者,儘速攜帶身分證(或戶口名簿)、健保卡及學生證影本(或畢業證書),前往合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完成疫苗接種。之後則可享有完整三劑次免費接種的服務,至於國一及國二女學生,仍持續享有疫苗接種福利。預防子宮頸癌 疫苗是最簡單有效的方式由於子宮頸癌為國人十大癌症之一,101年統計發生率及死亡率皆為全國癌症排名第七名,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是最簡單有效的預防方式,同時也提醒30歲以上的婦女,每年應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女兒打疫苗,媽媽做抹片,關心自己及家人健康。

女性一生5成機率染HPV 定期抹片防癌上身

女性一生5成機率染HPV 定期抹片防癌上身#HPV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子宮頸癌為台灣婦科疾病的頭號殺手,根據衛服部資料顯示,子宮頸癌為婦女癌症發生及死亡率第7位,醫師表示,子宮頸癌若能早期發現,幾乎能百分百治癒,並呼籲婦女民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是關鍵。抹片檢查 降6成致癌、死亡率研究顯示罹患子宮頸癌的成因是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推估女性終其一生約有50%的感染機會,而婦女感染HPV病毒後大多可以自行清除病毒,但仍有部分婦女會持續進展成為癌前病變或癌症。根據衛生統計資料顯示,自國內推廣抹片檢查以來,子宮頸癌的發生率、死亡率下降皆達6成,驗證子宮頸抹片檢查是早期發現子宮頸癌最簡便且有效的篩檢工具。害羞、自認健康 南市17萬人未做抹片但仍有許多婦女因自認身體健康、許久沒有性行為、忙碌、過於保守、害羞上檢查台等因素,致使臺南市截至104年6月尚有超過17萬人,6年以上未做抹片,其中連續10年以上未做者更多達8萬6千餘人。根據國民健康署篩檢資料統計分析,6年以上未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者,罹患高度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比率,高出每3年定期抹片檢查婦女的3倍,另外更讓人擔憂的是,統計發現每100位子宮頸侵襲癌患者中,6年以上未做抹片者就多達67人。抹片檢查 近9成為早期癌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能早期找出癌前病變給予適當的治療,從而阻斷其發展成為癌症。根據資料顯示,藉由抹片檢查發現的早期癌症高達89.3%,遠遠高於非檢查發現的50.2%,所以子宮頸抹片確實為有效發現癌前病變或早期癌的篩檢方式。臺南市衛生局林聖哲局長呼籲,致癌性的人類乳突病毒潛伏期長達20年,千萬不要因為有打疫苗、身體無異狀,或是很久沒有性行為,就忽略抹片檢查的重要性。

元凶!9成以上子宮頸癌 皆是感染HPV造成

元凶!9成以上子宮頸癌 皆是感染HPV造成#HPV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簡稱HPV)是一種很普遍的病毒,婦女終其一生約有5成的機會感染,大多數可靠免疫力自行清除,不過,其餘未消失或持續感染的病毒,便有可能造成疾病。反覆感染高危險性HPV   當心成為癌前病變而約有30到40類型的HPV會透過性行為傳染到生殖器及周邊皮膚,其中有些會引起性器疣,也就是俗稱的菜花。若反覆感染某些高危險性,且又沒有疣等症狀的HPV,則可能發展成癌前病變,甚至是侵襲性癌症。家庭醫學科鄭鈞云醫師解釋,9成以上的子宮頸癌,都是因感染HPV所造成,相關的高危險型別約有17種,其中第16、18、52、58等型別為較常見的高危險型別。值得注意的是,不分性別、種族,人類乳突病毒都是普遍常見的傳染疾病。兩性盛行率已高達4成,長期遭到感染的男女都可能導致疣或癌症。男性感染沒症狀  易導致伴侶交叉傳染HPV感染對於女性的致病機轉幾已充分知悉,但男性也會感染嗎?鄭鈞云醫師說明,男性感染與女性一樣普遍,只是生殖器疣是男性感染的最顯著問題,較少引起嚴重健康問題,但也可能引起較少見的陰莖癌及肛門癌。由於感染後經常沒有症狀,一般男性並未接受常規篩檢,可能成為病媒而導致伴侶的交叉傳染。至於要檢測是否有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可透過篩檢試驗(HPV testing)偵測出高危險種類的人類乳突病毒, 女性只要有過性行為,都可接受HPV檢測,可在做抹片時一起做,就男性而言,現時並無認可測試可檢測與HPV病毒有關的男性初期癌症的篩檢。HPV潛伏期長!持續感染者  10年後恐變癌但也別過度擔心,倘若檢測出病毒並不代表就有癌症,一般有性生活的女性,大約10至15%在子宮頸細胞可以偵測得到病毒。而大多數的病毒多於感染子宮頸7至8個月之後自行消失,但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會於日後10至20年間,發生高度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預防HPV有撇步:接種疫苗+定期抹片目前並無針對病毒本身的治療,但是對於病毒感染後所造成的菜花、子宮頸癌前細胞病變是可以治療的。因此,鄭鈞云醫師也提醒,要預防感染HPV,除了要落實雙方皆為單純性伴侶,也要全程使用保險套及接種 HPV 疫苗等都能降低感染的機會。並定期做抹片追蹤及病毒檢測,皆可早期發現治療。

打疫苗+定期抹片 子宮頸雙重防護

打疫苗+定期抹片 子宮頸雙重防護#HPV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子宮頸癌是女性健康隱形殺手,研究證實9成以上的子宮頸癌,可歸因於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以下簡稱HPV),目前HPV有200多種,侵犯生殖系統的約40種,其中以感染16、18、31、33、52、58型HPV為形成子宮頸癌主因。HPV主要藉由性行為傳染,如果性關係愈複雜,就愈容易散播HPV。女性終其一生約有5至7成的機會感染HPV,感染後不會有明顯的症狀,約有9成的HPV會在1年內消失,如感染超過1年仍未消失就稱為持續性感染,未來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較高。未有性行為前 打疫苗預防效果佳HPV主要藉由性行為傳染,故自國中女性開始施打疫苗,期於未有性行為前有較佳預防效果。市面上HPV(子宮頸癌)疫苗針對16、18型HPV病毒作預防,施打疫苗效期據相關研究證實約有5至6.5年,沒有性行為或未感染HPV的婦女接種疫苗預估防護率約6至7成,仍有3至4成的子宮頸癌是由其他型別HPV引起的,因此雖注射過疫苗,仍建議要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免錯失早期發現癌變的機會。 施打疫苗後 仍須定期抹片臺南市衛生局表示,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可減少HPV病毒的持續性感染,但無法完全避免。故即使施打疫苗且有性行為經驗的婦女仍應定期接受,至少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