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

HPV疫苗不只抵禦子宮頸癌,伴侶共同施打,提早預防癌病變

HPV疫苗不只抵禦子宮頸癌,伴侶共同施打,提早預防癌病變#HPV

子宮頸癌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0位,110年更有608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109年子宮頸癌新診斷個案為1,436名。目前感染HPV無藥可治療,因此預防感染及接種疫苗是最重要的作法。 罹患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是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HPV感染後一般沒有明顯症狀,約有9成感染者會在1年內自行消除,而超過1年未消除就稱為「持續性感染」。 女性開始有性行為後,感染HPV機會也大幅增加,同時也增加性伴侶感染機會。根據國健署資料,不論男女,每個人一生中約有5~8成機會感染到HPV,也因此不只是女性,男性也應施打HPV共同預防。 接種疫苗保護力可達8年以上 由於目前感染HPV無藥可治療,因此預防感染及接種疫苗是更重要的環節。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核准上市之3種HPV疫苗,均可預防至少7成造成子宮頸癌的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另研究顯示,接種HPV疫苗保護力至少達8年以上。 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建議,9~14歲女性由於性行為尚未活躍,所以接種HPV疫苗預防效果較佳。國民健康署自107年12月底開始,也全面推動國中女生接種HPV疫苗。 國內國中女生接種率已達9成 截至目前為止,109年入學國中女生接種率達86.6%,110年入學國中女生接種率已達92.0%。除了接種HPV疫苗後出現過敏症狀者、懷孕者、有計畫懷孕者、特殊疾病史者外,只要是經過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合適,即可進行接種;接種會有的症狀為注射部位紅腫痛、暈眩、頭痛,多屬短暫輕微至中等程度的現象。 民眾若想進一步了解HPV疫苗的作用、安全性、保護力等資料,可參考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212),也鼓勵家長與孩子一同詳細瞭解及討論,有相關疑問也可以撥打HPV疫苗專線:0800-88-3513(寶貝,守護一生),另提供聽語障服務傳真:04-2310-6667。 民眾目前已開始有伴侶一同接種HPV疫苗的觀念,更能大幅減少疾病跟相關癌症發生。國健署也提醒,HPV疫苗雖可預防相關病毒感染,但仍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癌,因此接種HPV疫苗後,仍須有安全的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目前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建議每3年至少接受1次檢查,讓自己健康更有保障。

想防癌?這支疫苗9歲就能打!不分男女都可能感染「HPV病毒」

想防癌?這支疫苗9歲就能打!不分男女都可能感染「HPV病毒」#HPV

每人一生中約有5至8成機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又稱HPV,且會重複感染。一般沒有明顯症狀,所以不易發現。通常9成女性感染HPV會在1年內消失,但若超過1年不消失就稱為持續性感染,未來罹患子宮頸癌機會較高。許多人以為HPV病毒只跟女性有關,但這印象其實十分偏頗,HPV感染也會造成陰莖癌,男性也必須謹慎看待。另外還會誘發如肛門、扁桃腺、舌咽及舌頭等癌症。

癌症其實你能躲得過!子宮頸抹片+HPV疫苗揪出癌前病變

癌症其實你能躲得過!子宮頸抹片+HPV疫苗揪出癌前病變#HPV

一位46歲女士是兩個小孩的媽媽,2021年1月才做了人生第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没想到接到醫院通知篩檢結果竟為異常,連忙到婦產科門診就醫並進行切片檢查,醫師診斷為「子宮頸上皮細胞中度變異」癌前病變,她立即於2月接受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之後經過4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均無異常,追蹤至2022年4月無大礙,終於放下心中大石。

當心口愛變口癌!醫:佔HPV感染3成「男遠高於女」

當心口愛變口癌!醫:佔HPV感染3成「男遠高於女」#HPV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頭頸癌中的口腔、口咽及下咽癌在台灣已連續4年高居十大癌症死因第5名,尤其男性發生率與死亡率更是連續9年名列第4。一般民眾容易將頭頸癌與菸、酒、檳榔做聯想,但最新研究證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也是導致頭頸癌的風險因子之一,且男女都有感染風險。 口交重複感染HPV恐致頭頸癌,不分男女皆好發頭頸癌依發生部位不同,可分為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且有90%以上的頭頸癌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長庚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表示:「過去民眾都認為頭頸癌是不良的生活習慣所引起,但其實HPV也是頭頸癌常見的好發因子,台灣近年來HPV相關頭頸癌發生率成長快速,不分男女都可能因感染HPV而引發頭頸癌。」 HPV最主要的傳染途徑是性行為,也可能透過皮膚、黏膜或體液接觸而有感染風險,長期重複感染HPV除了可能導致性器官相關癌症,如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癌、肛門癌等;近期研究更發現,HPV可能因口交導致口腔感染,引發頭頸癌。台灣3成頭頸癌跟HPV有關,不菸酒不檳榔也會得!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朱本元表示:「近年來,與HPV相關的頭頸癌發生率逐年攀升,在美國有7成口咽癌(頭頸癌的一種)皆因HPV感染引起,現已超越子宮頸癌成為最常見的HPV相關癌症。而在台灣也有同樣成長趨勢,約3成頭頸癌都跟HPV有關,且男性發生率遠高於女性。」 朱本元進一步解釋,過去男性因高度曝露於菸、酒、檳榔等高風險致癌因子,故罹患頭頸癌機率相較女性高。但現在臨床上發現越來越多男性患者並無菸、酒、檳榔等不良生活習慣的曝露史,依然被診斷出頭頸癌,進一步檢查都可以在他們口腔採檢到HPV。因此提醒民眾不僅是私處,也要留意「癌從口入」的風險! 癌初期像感冒、發現多已轉移,醫籲盡早接種HPV疫苗朱本元說明,頭頸部是人類身體上中最顯而易見的器官,臨床上頭頸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大多類似感冒症狀,如喉嚨痛、吞嚥疼痛、耳朵痛等,容易輕忽其嚴重性。當被診斷出頭頸癌時,多半已進入晚期,民眾一確診即面臨腫瘤局部破壞嚴重或頸部淋巴轉移,治療後嚴重影響病患外觀與社交能力,也將造成心理上的龐大壓力。 目前台灣並無常規性口腔HPV篩檢,因此朱本元呼籲,不論男女都可以盡早接種HPV疫苗、達成主動預防效益。目前HPV疫苗分別為2價和9價,透過疫苗施打,能有效預防HPV引發的頭頸癌、子宮頸癌、肛門癌、外陰癌、陰道癌及菜花等癌症或疾病。 朱本元建議,民眾應謹記採取安全性行為,女性定期接受抹片檢查,才能雙重防護自己與伴侶的健康,唯有雙方攜手預防HPV,才能共創「無病毒」的美好親密關係,讓感情因此更加昇華、更美滿!更多關於預防HPV相關資訊,請參閱口愛不口癌活動網站;HPV衛教友善診所相關資訊,請參閱台灣癌症基金會HPV衛教友善診所網站。

不只與菜花有關!HPV感染率達8成,恐致「6癌症」

不只與菜花有關!HPV感染率達8成,恐致「6癌症」#HPV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採訪報導)35歲王先生是一名科技業工程師,2個月前因出差時曾至風化場所,回家後發現陰莖包皮上出現了幾個形狀不規則暗褐色的斑塊,起初微微隆起,近1週斑塊逐漸變大也更加隆起,同時出現如花椰菜般的凹凸不平表面。求診後病理報告證實為「尖狀濕疣」(genital warts),俗稱「菜花」。醫師告知「尖狀濕疣」有機會傳染給性伴侶,請病患太太至婦產科進一步檢查,並建議病患接種「HPV疫苗」,降低日後復發和再次傳染給性伴侶的機會。27歲李先生是一位男同性戀,平時有多重性伴侶,曾被診斷出生殖器尖狀濕疣。數個月前龜頭長出一個不規則腫塊,合併潰瘍及出血。近日腫塊快速長大,經切片證實為「陰莖鱗狀上皮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58歲張小姐已停經5年,近日發現不規則陰道出血。至婦產科門診內診檢查發現子宮頸有腫瘤,進一步切片確診為子宮頸癌,後續將接受子宮頸癌相關治療。HPV感染率高達8成 男性也可能罹菜花、陰莖癌、肛門癌郭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秉鴻表示,HPV是一種球型雙股DNA病毒,經由性行為傳播,可能引發男、女性性器官疾病。若持續暴露於病毒的感染之下,可能導致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症、外陰與陰道癌;男性也有顯著比例會引起陰莖癌、肛門癌和口咽癌。陳秉鴻分享,另一名58歲女性個案,前陣子因發現不規則陰道出血,至婦產科門診內診檢查發現子宮頸有腫瘤,進一步切片確診為子宮頸癌,後續需接受子宮頸癌相關治療。陳秉鴻進一步指出,HPV病毒不僅是對女性造成威脅,男性同樣有可能感染,不論男女,人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0%,即使單一性伴侶也有近60%,一生中累計3~6位性伴侶感染HPV的風險則高達90%。HPV常見病灶包括長在男性陰莖、頭、陰囊與會陰處,女性外陰部、陰道和子宮頸的尖狀濕疣;或因有肛交習慣而長在肛門周圍及直腸的肛門病毒疣(anal warts)。其中,生殖道病毒疣即使經過治療,仍有很高的復發及感染機會。HPV疫苗預防生殖道癌 醫籲男女應共同接種若以致癌機率來分,HPV可分為「低致癌型」及「高致癌型」,前者為引起生殖道病毒疣及肛門病毒疣的主要原因,後者可能導致生殖道癌(如女性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男性陰莖癌等)及肛門癌。值得注意的是,曾患有生殖道或肛門病毒疣的人更易得到生殖道或肛門癌症。目前台灣HPV疫苗分別有2價及9價,依年紀可分別接種2劑或3劑;2種疫苗均可有效降低生殖道癌症發生率,但9價的保護力較2價更佳,可以額外預防生殖道肛門病毒疣。陳秉鴻呼籲,接種HPV疫苗非女性專利,也是全民需共同面對的課題,男女應共同接種HPV疫苗,以有效降低罹病率、加速降低HPV盛行率。

青少年打BNT還不夠 醫:HPV、流感疫苗也重要

青少年打BNT還不夠 醫:HPV、流感疫苗也重要#HPV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BNT陸續抵台,校園施打作業正如火如荼進行,但家長們知道除了COVID-19疫苗外,青少年還有哪些疫苗應接種嗎?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理事長陳志道提醒,家長目前專注於COVID-19疫情,很可能忽略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與流感等疫苗,而這些疫苗對於成長中的青少年也同要重要。青少年於幼兒期應接種的疫苗*水痘疫苗未曾接種疫苗且未得過水痘者,建議自費接種一劑,13歲以上則應注射兩劑,兩劑至少間隔 4~8 周。 *B型肝炎疫苗B型肝炎與肝硬化、肝癌有密切關係,該病毒經體液或血液,例親密接觸、輸血、注射等途徑傳染,許多人容易在青少年期因無足夠保護措施導致感染。若已接種,隨著時間抗體力價可能消失,建議檢測B 型肝炎抗體,再進一步諮問醫師是否建議補打一劑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均飛沫傳染。施打該疫苗可預防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睪丸炎、卵巢炎,影響生育能力;若懷孕婦女早期感染德國麻疹,會導致流產、死胎或畸型。隨著時間抗體力價亦可能消失,建議青少年可檢測MMR抗體。*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的混合疫苗(Td)建議在11-12歲間若未曾施打Td 者,可以直接追加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非細胞型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 Tetanus-diphtheria-acellular pertussis),其後每十年則建議再追加一劑Td。建議青少年接種的疫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HPV是重要的性接觸傳染病原,與生殖道疣及女性子宮頸癌有關,建議9-26歲女性及高風險男性接種,青少年開始有性行為後,感染HPV的機會將大幅增加。施打疫苗的最佳時期為尚未有過性行為或未受到HPV感染者,但若已有性行為,也呼籲青少年施打,保護自己及伴侶的健康。*流感疫苗流感病毒極易產生變異,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幾乎稍有不同。社交活躍期的青少年容易互相傳播,建議青少年每年接種一劑流感疫苗,提升群體免疫力,以免受流感疫情威脅。高風險族群應接種的疫苗*A型肝炎疫苗A型肝炎經糞口傳染,好發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食用遭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感染,導致急性肝臟發炎。若前往A型肝炎盛行區的旅遊者建議施打,兩劑間隔6-12個月,保護力可達20年以上。*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腦膜炎雙球菌全球都有感染個案,主要流行地區位於撒哈拉沙漠以南橫跨非洲中部的「非洲流腦帶」地區,容易在人口聚集場所或活動造成疾病傳播,建議高風險旅遊或留學生施打。若有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者、慢性心肺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氣喘、脾臟功能缺損或脾臟切除者,可考慮自費以下疫苗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其病菌經飛沫傳染,可侵入呼吸道或血液中引發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等嚴重病症,建議高危險族群之青少年施打。

HPV引發六癌一病非女性專屬 男女都該打疫苗

HPV引發六癌一病非女性專屬 男女都該打疫苗#HPV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採訪報導)癌症不會傳染,但小心感染病毒會增加罹癌風險!以往國人認為HPV(人類乳突病毒)是造成女性子宮頸癌的元凶,因此防治對象皆以女性為主,然而美國研究卻發現男性感染HPV的風險正在急速攀升,男性終其一生的感染機率高達91.3%,超越女性的84.6%。除了子宮頸癌,長期感染HPV若無法自行清除,還可能引發口咽癌、頭頸癌、外陰癌、肛門癌、陰道癌與俗稱「菜花」的生殖器疣,顯示不僅女生要注意HPV,男生更該小心防範。口咽癌、頭頸癌正取代子宮頸癌 成為最常見HPV癌症台大醫院副院長暨耳鼻喉科教授婁培人表示,口咽癌與頭頸癌正在取代子宮頸癌,成為最常見的HPV相關癌症。丹麥研究預估,當地HPV相關口咽鱗狀細胞癌的新增案例數將於今年超越子宮頸癌,英國和美國則早在2016和2020年就出現類似現象。婁培人分享醫學文獻一名64歲女性案例,出現左耳疼痛症狀,連續2年被誤診為中耳炎、鼻竇炎,甚至被當蛀牙進行根管治療,直到接受核磁共振和組織切片檢查,才證實罹患HPV相關頭頸癌,追查之下,發現其腫瘤與6年前確診HPV相關頭頸癌的丈夫,都是同一種HPV病毒型別。顯示HPV相關頭頸癌不易診斷,病毒也可能傳染給另一半,男女共同預防才是上上策。 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副教授周宏學表示,女性HPV的篩檢已有標準化的檢驗方式,能夠幫助子宮頸抹片提高子宮頸癌前病變的偵測率,但男性缺乏標準化的HPV檢驗方式,加上其感染機率高、暴露後呈現持續性感染的比例較女性高,一旦感染甚至導致癌變,例如口咽癌或頭頸癌,往往難以及早發現。除了腫瘤採樣,如何評估自己的頭頸癌可能與HPV有關?美國臨床研究發現,最常見的初期症狀為脖子出現腫塊,比例超過5成;其他則為喉嚨疼痛、口腔腫塊、吞嚥困難、耳痛與喉嚨異物感等。頭頸癌不易察覺 確診後及早治療痊癒率很高目前國際趨勢認為,無論男性或女性,要打贏HPV相關癌病戰爭,最好辦法之一就是共同接種HPV疫苗。婁培人表示,HPV引發的相關頭頸癌不容易被察覺,可是確診後及早治療的痊癒率很高。周宏學副指出,目前已有多種疫苗可以大幅降低HPV帶來的疾病威脅和癌症風險,除了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與肛門癌,最近台灣也繼美國之後,成為全球第二個取得HPV疫苗預防口咽及其他頭頸部位癌症的國家,有助國人打贏HPV大戰,遠離因HPV引起的相關癌症與疾病威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