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

「龍骨」疼痛 竟是癌變轉移

「龍骨」疼痛 竟是癌變轉移#骨刺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70歲曾先生小便常常不順,「龍骨」時常有痠痛感而赴醫院求診,檢查後發現,患者前列腺特殊抗原指數高達300ng/ml,為正常指數4ng/ml的75倍,患者原本一直認為背痛是因為長了骨刺,沒想到竟確診為前列腺癌合併骨頭轉移。患者初期無症狀 40%在擴散後才發現豐原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李建達博士表示,70歲患者因為時常感到「龍骨」痠痛,以為是長骨刺或正常老化現象,於是曾找傳統推拿師做復健,沒想到痠痛仍沒改善,加上近日小便不順暢,想順便求診才發現原來小便不順、背又痠又痛竟是癌症害的。前列腺癌患者初期都無明顯症狀,約40%患者在癌細胞擴散後才發現,因此美國泌尿科醫學會跟癌症醫學會都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應定期接受「前列腺特殊抗原檢查」。可能與環境有關 可多吃番茄、大豆預防李建達博士表示,罹患前列腺癌原因可能與性激素有關,大多發生在前列腺後葉,有報告推論可能和體質、環境、飲食等方面有關,治療方法有前列腺根除手術(包括傳統開刀、腹腔鏡或機器人輔助)、放射線治療、賀爾蒙治療、化學治療、冰凍治療、症狀治療等。少吃高脂肪含量的食物,少紅肉也可以降低疾患產生,另外,內含茄紅素的番茄、異黃酮的大豆製品、兒茶素的綠茶及十字花科蔬菜和大蒜均利於前列腺的保健,吃得健康、維持適當運動、定期檢查「前列腺特殊抗原」才是養生之道。

背痛忍10年 關節嚴重退化!

背痛忍10年 關節嚴重退化!#骨刺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很多人有痠痛困擾,剛開始時都不以為意,直到病況嚴重時才就醫,往往已一發不可收拾!就有一位65歲男子,在10年前就出現背痛問題,但也不以為意都沒有處理,直到最近嚴重到不良於行,進一步就醫才發現,骨刺已經壓迫到神經,必須做脊椎手術才能治療。 骨刺關節退化已壓迫神經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蘇怡恬表示,這名病人已經背痛10年才來就醫,檢查後發現有嚴重骨刺關節退化,而且已壓迫神經,由於病況嚴重時的治療會比較複雜,如果症狀輕微時就來就醫,無論是對醫師或是病人而言,就不用花那麼多的心思與侵入性治療,而且是只要復健與藥物就可以改善。 痠痛伴隨紅腫熱痛速就醫退化性關節炎不一定是專屬於老人,蘇怡恬醫師指出,所有關節軟組織或是韌帶受傷都可能不舒服,甚至有人以為關節痠痛只要休息一、二天就會好,但是如果痠痛不舒服伴隨有紅腫熱痛,或是有局部發燒,可能是比較嚴重的狀況,需要馬上就醫做檢查,經由姿勢調整與復健,就不用做那麼大的手術。 復健、吃藥和打針有不同選擇針對關節炎與痠痛的治療,蘇怡恬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是吃藥,但是也有復健與物理治療,很多人都會排斥打針,以為打針就是要打類固醇,其實目前有不同的藥,例如對身體沒有壞處的玻尿酸,可以打針搭配復健,或是吃藥搭配打針;所以,千萬不要放棄不管,如果治療效果不如預期時,可以與醫護人員討論不同的選擇,因為每個人適合的狀況不一樣。 退化仍然要處理 否則會殘疾另外,有很多人會認為關節痛、不舒服就是退化,自己是老人所以不管它;蘇怡恬醫師強調,這是錯誤的觀念,其實退化仍然要處理,否則會因此而造成殘疾。而且不管幾歲,都有適合的治療,可以恢復比較好的生活功能,以及享受喜歡的運動,雖然無法回到年輕時狀態,但是要提醒長輩,不舒服是可以處理改善的。(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骨刺非刺 神經壓迫才致痛!

骨刺非刺 神經壓迫才致痛!#骨刺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骨刺,是骨頭的「宿命」,這麼說吧,與其把骨刺當是骨頭的「疾病」,不如將骨刺看作是骨頭的「宿命」,骨刺,就是骨頭面對過高的「內力」,不得不作出的無奈選擇。骨頭承受不住「內力」 長出的新骨頭還記得武俠片裡的橋段嗎?兩位武林高手雙手交疊,怒目相向,對手的內力突如排山倒海般湧向主角掌心,只見主角汗珠如豆,腦門出煙,眼看就要支持不住了;霎時,背後突然灌入三股各不相同,但一樣強勁的內力,原來是三位救星到了,如魚貫般將雙手搭上主角的背,把畢生的內力都給了他⋯⋯骨刺不是刺?骨刺,就像這幾位救星般,是骨頭承受不住過高「內力」時,身體派來支援,在承受內力最高的地方,所長出的「新骨頭」,而骨刺新生主要的目的,就是藉由周邊新骨的增加,來分散因承受過高內力,而可能受損的「原住骨」負擔。骨刺本身不會痛本質上,骨刺形成本身是無痛的,也就是:骨刺本身不會痛。所以,「我腰痛很久了,醫師說我長骨刺。」聽起來,就會有點奇怪。奇怪的地方,並非患者沒長骨刺,我們絕對相信醫師的判讀,患者的X 光,應該是結結實實有長出骨刺的;但奇怪的地方是,因為骨刺本身不會痛,所以若是將X 光看到的骨刺,當作是腰痛的原因,那邏輯上就會有很大的討論空間。腰痛是因為長骨刺的「內力」過高換句話說,除非骨刺壓迫到神經,不然一般我們在脊椎X 光中所看到的骨刺,很難被拿來當作腰痛的根源。難不成,解說的醫師講錯了嗎?當然沒講錯,只是講得簡潔了些。「腰痛,是因為長骨刺」這句話,其實是:腰痛,是因為導致長骨刺的那個「內力」過高,使得骨頭周邊的結締組織受損或發炎所產生的。(本文摘自/攻疼新醫:筋骨疼痛專家Dr.Pain帶你找痛源、解痛根、脫離痛海/三采文化) 

穿衣肩「緊」痠痛 恐為痙攣性斜頸!

穿衣肩「緊」痠痛 恐為痙攣性斜頸!#骨刺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一名34歲家庭主婦,時常在穿衣時感到肩膀緊縮,頭部有時會不自主歪向一邊,因為狀況不常發生,且只要患者觸摸後頸,症狀就會自然復原,因此患者並未注意,直到頭部歪斜的症狀越常發生,患者到復健科就醫,醫師判定應為痙攣性斜頸,並將患者轉至神經內科,經口服藥物治療後,患者恢復良好。頭頸部緊縮 頸部往前後左右傾斜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神經內科醫師吳逸如教授表示,輕度的痙攣性斜頸,大部分的患者會在疲勞時,感覺頭頸部有緊縮情形,到越來越嚴重時,可能會有頸部往前後左右傾斜的現象,這種情形,很有可能是頸部骨刺、脫垂、頸椎位移導致。頸部多條肌肉同時收縮導致特殊扭動萬芳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兆煒表示,痙攣性斜頸為頸部的不自主扭動症狀,屬於肌張力不全的的一種。肌張力不全有可能影響局部或全身的肌肉。痙攣性斜頸便是影響頸部的局部肌張力不全,而民眾生活中有時會見到的「眼瞼痙攣」症則是另一種影響眼睛周邊肌肉的局部肌張力不全。痙攣性斜頸不全較常見的發生原因有3個:1)    遺傳 /部分的患者是因遺傳特定基因造成斜頸現象。2)    外傷 /頸部神經有受傷、壓迫過的後遺症。3)    藥物 /某些特定藥物,如精神科藥物也有可能是導致患者出現肌張力不全的原因之一觸摸特定部位 會有反射性的改善陳兆煒醫師表示,在疾病剛發生時,某些病人自己在戴帽子、圍圍巾、貼藥布時,觸碰頭頸或肩膀等特定部位,會有反射性的改善,然而痙攣性斜頸並不容易完全痊癒,大部分病患在神經內科醫師診斷後使用口服用藥或肉毒桿菌注射治療下生活品質皆有改善。陳兆煒醫師及吳逸如理事長提醒,生活上若有頭頸反覆扭動,造成生活困擾,切勿自行判斷導致延誤就醫,務必趕緊至神經內科求診,配合臨床檢查,可早一步找到適當的治療方法。

長期腰痛 應懷疑骨刺作怪!

長期腰痛 應懷疑骨刺作怪!#骨刺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腰痛很久了,醫師說我長骨刺。」聽起來,就會有點奇怪,奇怪的地方,並非患者沒長骨刺,我們絕對相信醫師的判讀,患者的X光,應該是結結實實有長出骨刺的,但奇怪的地方是,因為骨刺本身不會痛,所以若是將X光看到的骨刺,當作是腰痛的原因,那邏輯上就會有很大的討論空間。腰痛是因為骨頭周邊的結締組織受損換句話說,除非骨刺壓迫到神經,不然一般我們在脊椎X光中所看到的骨刺,很難被拿來當作腰痛的根源,難不成,解說的醫師講錯了嗎?當然沒講錯,只是講得簡潔了些,「腰痛,是因為長骨刺」這句話,其實是:腰痛,是因為導致長骨刺的那個「內力」過高,使得骨頭周邊的結締組織受損或發炎所產生的。骨頭越「大支」 不代表疼痛越嚴重「我髖骨很痛,X光照出來骨刺很大支,我說難怪,不過醫師說骨刺這麼大支應該沒救了,就只有換關節一條路……」了解上述原理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骨頭越「大支」,不代表疼痛越嚴重,某些老人因右膝疼痛就診,結果X光照出來,左膝骨刺更大支,但仔細一問,左膝根本不會痛,所以骨刺不會痛,大支的骨刺自然不會更痛。大支的骨刺在臨床上的意義,比較是在暗示,退化問題發展的進程比較長,換句話說,是比較慢性的問題,而非問題的嚴重程度,真正與嚴重程度較有關係的,反而是關節軟骨的磨損程度,也就是X光影像中,2塊骨頭之間的空隙厚度。玻尿酸可解決軟骨磨損的疼痛至於髖關節退化的治療方式,除了人工關節置換之外,還可以選擇「超音波引導PRP 注射」,「我膝關節長骨刺會痛,後來打玻尿酸之後有好很多,沒想到1年之後再照一次X光,骨刺居然還在,真是太令我失望了!」當然,玻尿酸解決了軟骨磨損的疼痛,跟骨刺一點關係都沒有。骨刺默默地以援助民的身分待在你的膝蓋裡,1年之後你還能看見他,請輕聲地跟他說:辛苦了,謝謝你撐住我的膝蓋!「我腳底痛,醫師說是足底筋膜炎,超音波和X 光照出來,都有長出骨刺;我好擔心,是不是要開刀把骨刺拿掉?」內力沒有消除 疼痛還是會回來哈哈,足底筋膜炎會痛,是那個「內力」在搞鬼啊,不是骨刺喔,好好跟醫師討論,怎樣緩解或消除過高的內力,是比較治根的方式,骨刺不會痛,就算是開刀把骨刺「拔掉」,而根本的內力沒有消除,疼痛還是會回來喔。(本文摘自/攻疼新醫:筋骨疼痛專家Dr.Pain帶你找痛源、解痛根、脫離痛海/三采文化)

手麻像針扎 長骨刺當肌肉痠痛

手麻像針扎 長骨刺當肌肉痠痛#骨刺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0歲的陳先生從事電腦工作,習慣躺在床上看書,2年前莫名開始出現上肩胛疼痛,去年開始左上臂發麻往下至左手大拇指及食指,最後麻痛感延伸至右手及腰部,看了多家醫院檢查都說是肌肉痠痛,像針扎的麻痛感讓他無法入睡,甚至左腳已逐漸萎縮,到醫院檢查,發現是頸椎椎間盤壓迫神經,即長骨刺,手術後終於擺脫病痛。動作超過30秒後 左上臂開始腫脹長時間使用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不知不覺引發現代人常見的頸椎病,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表示,陳先生有一天發現自己同一個動作超過30秒後,左手上臂就會開始腫脹,延伸到食指,每次痛起來像是被針扎到,今年開始走路也出現平衡問題,經診查確定頸椎第6、7節之間的椎間盤嚴重壓迫脊髓神經。頸椎椎盤突出 初期時感覺像落枕陳金城醫師指出,大部分頸椎椎盤突出的病人,在初期時感覺像落枕,為頸椎肌肉發炎反應,多在一個禮拜內會好,開始出現麻痛症狀時,可能是脊髓或神經根的壓迫,如果是腫瘤或骨頭移位,推拿時就會有風險,建議在治療前先查明病因,不是所有患者都需要手術,初期經由復健、藥物治療,8成以上的患者都能得到緩解。一樣的姿勢維持過久 易磨損軟骨椎間盤功能主要承受重力及彎曲動作,若脊椎在長期不當的受力下,容易導致脊椎椎間盤老化,甚至脊椎環破掉,而使得內容物跑出壓迫神經,若一樣的姿勢維持過久也易過度磨損軟骨,導致軟骨變薄,所以最好相同的姿勢不要過久,特別是不當的彎曲要注意,建議1個小時就要起身活動筋骨。

脖子緊、手無力 恐是骨刺警訊

脖子緊、手無力 恐是骨刺警訊#骨刺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位50多歲的男性,因為漠視脖子緊繃、肩膀痠痛,最後造成頸椎壓迫而導致右手無力,初期只是感到脖子很緊,因此一直不以為意,直到有一天突然右上肢無力並且不聽使喚,使得某些動作無法執行,才驚覺不對勁,但是因為人在中國大陸工作,於是就近於當地求診,但病情依舊無法改善,於是趕緊返國求診。經磁振造影檢查發現,椎間盤(俗稱骨刺)又厚又重,嚴重壓迫頸椎神經,才會導致右上肢無力,經醫師施以頸椎前位開刀減壓手術,以及置放椎體支撐架與加入脊椎固定骨板後,右上肢活動不再受限,症狀完全解除,目前已順利出院。姿勢不良 造成脊椎退化及骨刺增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經外科醫師林牧熹表示,脊椎退化性疾病是一種常見且棘手的症狀,大多數患者多因長期姿勢不良以及習慣不佳,造成脊椎的退化及骨刺增生,而壓迫脊髓神經,唯有將壓迫移除之後,脊髓得到減壓,疼痛才會舒緩。可能會尿失禁 嚴重甚至全身癱瘓因此林牧熹醫師提醒,不論是骨刺、椎間盤凸出、脊椎狹窄…等,初期症狀都僅只是脖子痠、下背痛、疲勞,然後逐漸感到手腳麻木無力、步態不穩,最後可能導致尿失禁、嚴重甚至全身癱瘓,症狀由輕而重,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務必要把握黃金時間施以手術減壓。 

瘋手機遊戲 低頭男頸椎長骨刺

瘋手機遊戲 低頭男頸椎長骨刺#骨刺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3C低頭族,小心肩頸手臂痠麻及骨刺上身。一名三十多歲男性,經常玩手機遊戲,日前突然感到手指麻痛,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長時間低頭,頸椎神經受壓迫所致,甚至最後長骨刺。因此,醫師提醒,平時玩3C產品,最好每三十分鐘就要活動一下,或是做做肩頸復健伸展,緩解頸椎病變。椎間盤失去彈性長骨刺 病患年輕化阮綜合醫院神經外科吳育綸醫師說,「低頭」這個姿勢,會讓椎間盤的壓力變很大,長時間維持低頭的姿勢,椎間盤會失去原有的彈性,久而久之影響到頸椎的關節,甚至最後長骨刺,壓迫到頸椎神經。整體而言,病患比例較往年約增加約2成,且過去頸椎壓迫容易出現在三十歲以上的人,近年患者年紀卻漸漸提前,甚至有十歲就長骨刺;顯見年輕族群頸椎問題已不容忽視。熱敷、電療都無解 吊脖子復健助改善若長久以往,未適時矯正姿勢,或就醫治療,輕則可能引起肩頸肌肉不適,嚴重者可能連日常活動都有問題,這時連熱敷、電療都無法解決疼痛,必須透過頸椎牽引,俗稱的「吊脖子」,將頸椎拉回原本的位置,甚至還需要手術治療。低頭別超過30分 「聞腋」緩解頸椎病變面對頸椎病變手麻,目前最夯的是利用類似「聞腋」的肩頸復健伸展動作,緩解頸椎病變。因為這個姿勢著重在提高肩頰肌的牽引拉力,幫助僧帽肌伸展,對頸部肌肉有適當幫助。然而,吳育綸醫師也提醒,最好的方式還是玩3C產品時改變姿勢,從低頭改為下巴略縮,也建議若真的要「低頭」玩,最多維持半小時,就應起身活動筋骨。活動筋骨最簡單的方式是頭部左右擺動伸展,肩膀來回轉動二至三次,只要每半小時做個二十秒運動,肩頸痠痛感會好很多,但切忌頭部突然來回轉圈,造成頸肩的傷害。如果症狀持續甚至加劇,建議及早就醫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