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照護

被失智阿嬤誤當賊 這樣照護不再心酸

被失智阿嬤誤當賊 這樣照護不再心酸#居家照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70歲的阿嬤罹患失智症,家人陪她到醫院就診時常抱怨「晚上都不睡覺,講也講不聽!幫她做事情,還罵我是小偷,我實在很委曲。」衛福部新營醫院精神科職能治療師何孟欣提供居家照護5點建議,家人嘗試後,和阿嬤的衝突減少了,雙方笑容都增加了。  1.尊重關心取代質疑責備 失智症患者因認知能力退化,日常生活會開始出現困難,協助時使用指責、命令的語氣會讓患者感到喪失尊嚴,建議以尊重、關心為出發點的語句和患者溝通。例如當患者尿失禁時,可以說「你的褲子好像濕了,我擔心你會著涼,一起去換件褲子吧!」同理患者的情緒,照護更加容易。 2.適度幫忙而非完全代勞許多家人會幫患者生活事務「攢便便」,患者缺少執行日常生活活動的機會,因此功能退化更快。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建議盡量讓患者處理還能自己執行的日常活動,例如吃飯、挑選衣物等,從旁給予適當協助即可。3.依照興趣安排每日活動許多失智症患者罹病後,活動動機降低,甚至不願意走出家門,與外界互動頻率減少。照顧者可以依照患者過往的興趣、職業安排活動,例如讓長期擔任家庭主婦的患者協助煮飯的簡單步驟。此外,適當的戶外日照活動亦可改善患者日夜顛倒的情形。4.藥物協助,減輕症狀 當患者出現妄想、幻覺等精神症狀,需立即至精神科或相關科別就醫,遵循醫師指示服藥以減緩症狀。若患者不願意就醫,照顧者可依拒絕的原因引導就醫。舉例來說,患者若認為自己身體健壯而不願到醫院,這時照顧者可以事前和醫護人員溝通,假借是自己要看病,請患者陪同就醫。5.照顧者輪流休息紓壓好好照顧自己,才能好好照顧別人!失智症照護是長期抗戰,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患者家庭要凝聚共識,照護不是單一照顧者的責任,彼此需互相支持、抒發情緒。可藉全家出遊、探親等理由,短暫輪替照護,讓主要照顧者有休息空間,亦可申請政府提供之喘息服務,減輕壓力。 何孟欣表示,若有相關疑問,亦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了解服務申請、補助及社區資源(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日間照顧中心、失智症據點)等資訊,亦可申請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員到宅服務。

醫訊/化療後如何居家照護

醫訊/化療後如何居家照護#居家照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很多癌症患者都有化療的經驗,許多人剛發現罹癌時都聞「化」色變,擔心會掉頭髮,副作用導致健康與體力變差,還要受皮肉痛。化療後回到家裡,要如何進行居家照護呢?有什麼需要注意事項?為此,台大醫院(台北)總院健康教育中心特規劃衛教講座,主題為「化學治療後居家照護」。由該單位廖秀楨個管師主講。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化學治療後居家照護時間:102年6月6日(四)下午15:00~15:50地點:台大醫院總院(台北常德街1號;近捷運紅線台大醫院站出口3或台北車站出口m8)1東第7講堂洽詢:02- 2312 3456轉62114

免費到府藥事照護 維護長者用藥安全

免費到府藥事照護 維護長者用藥安全#居家照護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桃園縣政府衛生局自99年起,針對符合下列任一項條件者,一、具有2位以上醫師所開立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二、目前服用超過5種以上之藥品;三、最近一個月才剛出院帶藥回家;四、疾病(藥品)控制效果不佳;五、懷疑出現藥物副作用者,提供免費到府服務的藥事照護服務。101年桃園縣內接受居家藥事照護服務者共計201人(女性人數占53%),由居家訪視結果統計分析可發現,個案平均一天使用7種藥物,經藥師訪視後,今年度各項用藥問題均有所改善,由使用處方藥之人數(150人減少至91人)、有藥物治療相關問題之人數(160人減少至106人)及看慢箋門診人數(152人減少至101人)等數值,即可看出經由藥師訪視過後,發生問題個案數明顯減少之情形。衛生局指出,由於醫療水準提升,國人平均壽命延長,許多因老化過程衍生的慢性病,都可以藉由藥物得到控制。也因此,老人家所服用的藥物種類也增多,所衍生的用藥安全成為公共衛生的重要議題。衛生局與藥師(生)公會共同推動藥事照護免費到府服務,協助照護家中長輩的疾病,維護用藥的安全,進而提高疾病治癒機會,給長者一個安心的照護,讓桃園成為一個高齡友善的城市。(圖片來源/桃園衛生局提供)

為提升長照品質 花蓮38家機構攜手合作

為提升長照品質 花蓮38家機構攜手合作#居家照護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花蓮縣衛生局為提供縣民優質的居家護理、居家及社區復健及喘息服務,與38家機構完成簽約。特別結合醫療及花蓮縣合格的長照機構,提供有需要的鄉親們居家護理、居家復健、社區復健、居家喘息及機構喘息等多項服務方案。 所謂「居家護理」是針對有傷口、管路及健康指導等護理需求的民眾,提供最多每月4次的密集護理服務。「居家復健」則是由物理治療或職能治療師,到府提供失能個案復健及指導,靈活運用案家環境提供個別化的治療服務,在黃金復健時間內迅速促進體能的恢復,更快速達到自我照顧的目標。花蓮長照服務也提供「喘息服務」,一年提供14到21天的替代照顧服務,這項服務的主要功能是安排居家照服員到家幫忙,也可以由照護機構提供24小時照護服務,藉以減輕家屬負擔,讓平常忙於照顧身心障礙者的家人,可以稍稍喘息休息幾天。 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表示,為能提供花蓮鄉親更專業、優質,與便捷的長期照顧服務,特別邀集花蓮縣38家經衛生局審查及評鑑合格的機構簽約,期望在服務流程、照護人力質與量、服務態度,以及維護民眾權益等方面,可加強品質提升。

醫訊/中醫頭頸部腫瘤治療知多少

醫訊/中醫頭頸部腫瘤治療知多少#居家照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頭頸部腫瘤有良性及惡性,區域為顏面、口腔、鼻腔、咽喉、鼻咽腔、頸部。民眾若發現有頸部淋巴結腫大現象,可以去耳鼻喉頭頸外科檢查。 因此,桃園長庚醫院特舉辦衛教講座,這場次講題為「中醫頭頸部腫瘤病友座談會」,將邀請中醫內科陳星諭醫師主講『頭頸部腫瘤之飲食調養』、古家華護理師主講『頭頸部腫瘤之居家照護』,並提供醫療諮詢服務,此次的講座會分享如何增進頭頸部腫瘤疾病適應,使得聽眾對中醫治療方法有更深入的認識與瞭解。該單位歡迎病友、家屬及民眾踴躍參加,活動無須事先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中醫頭頸部腫瘤病友座談會時間:102年11月15日(二)上午9:20~11:00地點:桃園長庚醫院(桃縣龜山鄉舊路村頂湖路 123 號)1樓大廳洽詢:03-3196200轉3419社服組 羅紫綾小姐

居家照護時間彈性 適合二度就業求職

居家照護時間彈性 適合二度就業求職#居家照護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台灣邁向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年年倍增,前鎮子更傳出護士荒,居家服務工作人力相當吃緊。嘉義基督教醫院市居家服務中心推動「在地老化」,招募居家服務照顧人員,市居家服務中心主任林玉琴表示,其實居家服務員工作時間彈性、不用輪值夜班、平均所得也較養護機構高、更有固定的在職培訓課程,非常適合二度就業的婦女。上半年舉辦照顧服務員培訓課程,29人順利取得照顧服務員資格,卻多認為醫院、護理之家工作較輕鬆,放棄留在居家照顧工作;居家服務將於8月份再度開辦照顧服務員培訓班。雖然居家服務人較多,但服務的長輩多數可以溝通互動,且不需照護管路服務,加上工作時間彈性,居服員多半適應良好,因此流動性並不高。目前居服中心雖已有25位居家服務員,但因申請服務者眾多,希望能再增額5人,讓服務員的工作時間有更多彈性免趕場。林玉琴表示,老年人口越來越多,長照政策也在推廣「在地老化」觀念,讓居家服務工作在長期體系的品質提升中佔了相當重要的一環。但因居家服務工作可能會面對不同的長輩、家屬,也需常在外奔波,使得許多取得照服員資格的民眾退卻,不只是嘉義地區有居家服務員的需求缺口,全台的長期照顧體系也都面臨了相同的問題。林玉琴表示,8月份的培訓班除了希望能增聘居家服務員外,目前市居家服務中心也與市府合力推廣「家庭托顧」的模式,針對已經在照顧身心障礙者的家屬進行培訓後取得照服員資格,未來除了照顧自己的家人,也能照顧鄰近的身障者並獲得照服員的補助,對於身心障礙者與家屬來說都是另一項福音,也歡迎民眾踴躍報名。

居家護理服務 協助病患家屬照護問題

居家護理服務 協助病患家屬照護問題#居家照護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當家人生病時,在照顧上許多人都希望能享有醫護人員的關懷同時也能在家照顧、陪伴,而不是選擇冰冷的專業照顧或是手忙腳亂的自我照顧,居家護理是經由專業醫護人員定期到宅提供醫療服務,使病人在家中仍可繼續接受專業人員的照護,並享有正常的家庭生活。江奶奶長期臥病在床,因年紀大了、皮膚比較脆弱,常在移位時不小心擦傷破皮或是下背部有褥瘡,也因患有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每次傷口總是要花上很多時間跟心力照料,有次褥瘡傷口比較深,鄰居建議買人工皮貼,結果花了一千多元,傷口卻不見好轉,後來基隆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轉介了一位居家護理師到家裡訪視後,護理師發現原來是最基本的清潔沒處理好,導致傷口一直惡化,而無法復原,護理師教導家屬正確的傷口照護程序及預防方法,兩星期後再到家中探視時,傷口已逐漸收口了。基隆衛生局指出,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所提供的居家護理服務,在補足健保部分的不足,像是疾病照護的衛教、傷口照護技巧等,透過護理師至家中實際示範操作教導家屬,繼而發掘問題、協助解決,更持續定期訪視關懷,以提供最完善的照顧資訊,避免因為照顧知能的不足,而增加照顧負擔。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供失能者7大項的居家照顧服務,以落實在地老化的目標。

長者需居家照護 基市提供7項服務

長者需居家照護 基市提供7項服務#居家照護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高齡化社會來臨,許多人在外打拼事業、學業,無法照顧家中的長輩們,有鑑於社會上,許多長者無人照顧而成為獨居老人,若在家中發生意外,延誤治療及就醫後果恐怕不堪設想,因此,基隆市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特別提供照護服務,包括喘息服務、居家服務、日間照顧、老人營養餐飲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等,提供老人完善的照護需求,民眾可多加利用。一名夏奶奶今年73歲,二十年前雙腳因不慎被化學液體濺到灼傷,傷口反覆感染潰爛但奶奶遲遲沒就醫,她更因中風無法正常活動及行走,;奶奶身旁僅有一名孫子自小與奶奶相依為命,孫子今年20歲剛退伍,有一天下班回家發現奶奶發燒、盜汗且昏迷不醒,緊急送醫後經醫師評估,才發現奶奶二次中風,且雙腳潰爛的傷口已經嚴重感染到骨頭,孫醫師建議奶奶的左腳需要截肢,在許多的無奈下,將奶奶的左腳截肢,但中風導致右側肢體偏癱,奶奶的身體功能完全改變,日常生活完全需要別人的協助。孫子除照顧奶奶外,白天需要上班工作為主要經濟來源,孫子在雙重壓力下被壓的快喘不過氣,直到申請本中心之喘息服務,讓奶奶暫時到護理之家居住接受專業的照顧,期間奶奶不但體重增加,手術的傷口也癒合了,奶奶身體狀況逐漸恢復,祖孫倆也重新找回信心。基隆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除喘息服務外另有七項服務,包括:居家服務、日間照顧、老人營養餐飲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交通接送及無障礙空間改善,如有需要,請洽詢基隆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