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

修修臉 年前微整5年增63%

修修臉 年前微整5年增63%#肉毒桿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又到返鄉的季節,為了美美迎接新年,許多民眾都會嘗試醫美療程,除了平時保養,年前修修臉似乎也成了許多人的習慣,開業醫美診所醫師觀察,年關將近,微整形客人激增3成。恢復期快、侵入性低、時間短從事網路銷售的高肯蒂很重視保養,平常就會選擇基本的療程,在過年前也特別選擇玻尿酸提高五官精緻度,25歲前成衣銷售員小潔也愛美,一直以來覺得自己的鼻子不夠完美,山根不夠高,下巴太短,蘋果肌流失不夠飽滿朋友圈不少朋友都有微整形經驗,在過年前利用時間也希望改造。開業診所醫師黃雍宗表示,國際統計發現,民眾求助醫學美容,透過不同的療程變美或改善肌膚者逐年增加,從2010年737萬多人,到2015年增加至1205萬人,漲幅高達63%。國人對於醫學美容接受度逐漸提高,低侵入性的微整形療程詢問度一直很高,不僅恢復期快、侵入性低,時間也不會耗費太多,療程結束還可以接著就去上班。20-40歲最愛強化五官線條黃雍宗醫師提到20-40歲民眾,不想看起來就未老先衰,應該要重視的是五官線條要立體及飽滿,以強化中軸線立體感的療程詢問度最高,包括隆鼻、下巴及蘋果肌的玻尿酸填充約3成,其次是希望運用肉毒桿菌修飾雙頰咀嚼肌,及雷射淡斑縮毛孔及微針脂肪雕塑,另外,40-60歲者,較重視抗老化及如何抹除臉上皺紋,最希望注射玻尿酸改善法令紋、木偶紋。農曆年將近,光是最近希望透過醫美療程改善臉部問題者門庭若市,黃雍宗醫師建議,醫學美容療程多元,建議應選擇合格醫師並釐清療程項目細節,與醫事人員充分討論與溝通,選擇適合自己的療程。 

肉毒小臉 需求量7年增4倍

肉毒小臉 需求量7年增4倍#肉毒桿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肉毒小臉凍齡,需求量7年增4倍!根據國內美醫治療使用量調查(2014 Q4 FA Patient Diary Study, TW, Ipsos),肉毒桿菌素使用量高居第一位,約佔35%, 2015年肉毒桿菌素的治療人次占所有美容醫學治療的比例更高達45%,肉毒桿菌具有保護及穩定的作用,可達到安全有效又長效(4到6個月)的作用性。肉毒桿菌改善臉部抽蓄一名患者臉部常不自主的抽蓄,嚴重影響晚上睡眠品質,白天工作時經常眨眼,異樣眼光無所不在,患者產生自卑感而積極求診,施打肉毒桿菌素後,臉部抽蓄的狀況改善,也減輕心理上的壓力。臨床上另外也會用在治療眼瞼痙攣、膀胱過動症等等。開業醫美診所院長曾忠仁醫師表示,肉毒桿菌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的阻斷劑,能達到放鬆肌肉、消除皺紋的效果,包括皺眉紋、魚尾紋、抬頭紋的除皺及腋下多汗症,因為療程簡便,且不用恢復期,成效約莫3天後即可看見、7天後達到最自然的狀態。施打的時機點及位置非常重要曾忠仁醫師進一步說明,美國肉毒桿菌素具有放鬆肌肉的功用,施打的時機點及位置非常重要,想要有更自然的效果,應予醫師討論溝通,並在需要時就定期施打,以維持肌肉的放鬆,減少細紋產生,才能夠更加持久。此外,微整形接受度越來越高,不分男女越來越多人願意使用美醫微調,讓自己的五官更加立體,曾忠仁醫師提醒,民眾應該尋求合格認證的醫師及診所,接受專業的醫師評估,諮詢討論後再施行微整,以安全方法並使用合格的藥品,使用正確的劑量注射於正確的位置及深度,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腹瀉、無力 食物染肉毒恐暴斃

腹瀉、無力 食物染肉毒恐暴斃#肉毒桿菌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現在我們想到肉毒桿菌,常常直接聯想到美容除皺的功效,然而你不可不知,肉毒桿菌其實存在於大自然,土壤、湖水、動物排泄物終都有,並多以肉毒桿菌孢子的型態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肌肉無法收縮 全身、局部麻痺現象肉毒桿菌孢子會活化成肉毒桿菌,分泌出「肉毒桿菌神經毒素」,此能抑制乙醯膽鹼之釋放,影響神經原傳導,肌肉無法收縮,導致全身或局部的麻痺現象,竹要傳染途徑:常見的肉毒桿菌中毒來自食物,因為毒素會存在沒有充份殺菌的罐頭,家庭醃漬的蔬菜、肉類、海鮮等處,吃下肚就可能受到感染。嬰兒腸道無法清除孢子 轉成毒素另外也有創傷型肉毒桿菌中毒,起因於是受傷時傷口深處受到泥土、細沙內的肉毒桿菌汙染,之後增殖並釋放毒素,另一種感染發生在腸道菌叢不夠健全的嬰幼兒身上,當小於1歲的嬰幼兒吃下含有肉毒桿菌孢子的食物後,腸道無法清除孢子,孢子會在腸道內轉成肉毒桿菌並釋放毒素。腹瀉、腹痛、嘔吐、呼吸衰竭嬰兒的肉毒桿菌中毒素會先出現便秘,接著難以餵食,全身軟趴趴,肌肉張力低下,成人的肉毒桿菌中毒常先出現視力模糊,接著患者眼皮下垂、吞嚥困難、說話困難、全身無力,失去頭部控制能力,若由食物感染,還會有腹瀉、腹痛、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中毒的嚴重程度差異極大,嚴重者會呼吸衰竭,突然死亡。肌肉鬆弛致呼吸衰竭 插管治療若被診斷為肉毒桿菌中毒,患者多需要住院治療,以了解神經阻斷的程度,若有必要,可及早使用肉毒桿菌抗毒素治療,阻止病情惡化,但年紀小於1歲的患者並不適用,住院期間若因肌肉鬆弛無力導致呼吸衰竭,則須插管輔以呼吸器治療,維持生命徵象。雖然使用抗毒素能減患病情,但患者末梢神經仍需要數個月以上才能恢復正常,假使在中毒後沒有適時接受治療,會有很高的死亡率。(本文摘自/Dr.小志志圖解健康醫學/商周出版)

打久就失效?肉毒不純美麗不存!

打久就失效?肉毒不純美麗不存!#肉毒桿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根據國際美容整形外科學會(ISAPS)調查,2014年全球微整療程執行超過1,000萬次,而光是肉毒桿菌療程就施打近500萬次,如此熱門的療程,卻有消費者指出,原本效果可維持半年,但現在只能撐1、2個月?難道肉毒桿菌打久註定失效?開業醫師趙彥宇表示,若肉毒桿菌含有太多來自細菌、與肉毒桿菌素作用無關的複合性蛋白質,易使身體產生抗藥性影響成效。逾1成肉毒桿菌治療後 檢測出抗體《神經傳導期刊》研究發現,逾1成患者使用肉毒桿菌治療疾病後檢測出抗體,甚至有人對肉毒桿菌完全免疫,趙彥宇醫師解釋,當今肉毒桿菌微整與美容療程的施打劑量不亞於疾病治療,若含有太多與肉毒桿菌素作用無關的複合性蛋白質,易使身體產生抗體與抗藥性,造成效果遞減情況。除了肉毒桿菌純度與抗藥性問題,包含施打劑量與醫師技術都可能影響療程效果,呼籲消費者在接受肉毒桿菌療程前就應主動和醫師討論,並堅守「3大不將就原則」: 1)諮詢純度與抗藥性問題/根據研究,肉毒桿菌產品所含的活性神經毒素與複合性蛋白質不同,而與肉毒桿菌素作用無關的複合性蛋白質可能產生抗體與抗藥性問題,建議諮詢專業醫師,選擇高純度產品,保障治療成效。2)討論並確認施打劑量/肉毒桿菌的注射劑量會隨產品及施打部位而有所不同,醫師會根據專業,以及消費者需求與肌肉條件,給予合適建議,劑量不足,改善效果有限,若劑量過多,就容易發生像好萊塢女星「皮笑肉不笑」的僵硬表情。3)選擇合格醫師/消費者應選擇具有醫師執照,且接受完整專業訓練的合格醫師,同時醫師也須遵循治療準則與操作規範,此外,產品保存也是需要醫師留意的部分,如此一來才能確保療程品質,保障雙方權益! 

《減法醫美系列》情路好囧 3小動作好顯老

《減法醫美系列》情路好囧 3小動作好顯老#肉毒桿菌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隨著年齡增長,臉部肌膚膠原蛋白流失,開始出現紋路,對許多愛美女性來說這是不能接受的,雖然老化是造成臉部肌膚紋路出現的原因之一,但日常生活中若常做「抬頭」、「皺眉」、「大笑」等動作,也會使「動態紋」提早發生!日前一名20歲的女大生,就因為動態紋的關係,使得整體看起來歲數很大,不僅常被誤認、情路也不順遂,所幸經過開業診所林菀玲醫師的幫助,改善臉部紋路,人也變的自信亮麗。 不甩動態紋 變靜態更難消林菀玲醫師表示,臉部皺紋、細紋大致可分為動態紋與靜態紋2種,所謂動態紋,是指因做表情而產生的紋路,常見的有魚尾紋、皺眉紋、抬頭紋、皺鼻紋等,但當臉部放鬆後,動態紋就會消失。而靜態紋是指不做表情時,也會存在的紋路,像是法令紋、眼下細紋等,主要是因為膠原蛋白流失,皮膚鬆弛塌陷,加上長期的動態紋路累積形成。因此,動態紋如果長時間不處理,紋路會逐漸轉成靜態紋,如眼後三叉狀的魚尾紋,眉頭上方兩道垂直線型紋路、或是凹痕的皺眉紋,及額頭產生的靜態抬頭紋等都是。肉毒桿菌治動態紋  少劑量、精準打 效果自然林菀玲醫師說,目前對於動態紋常見的治療方式,還是以肉毒桿菌為常見,當臉部肌膚注射肉毒桿菌後,施打部位周邊肌肉放鬆後,動態紋紋路跟著減少。早期注射肉毒桿菌的民眾,常會有個迷思,以抬頭紋來說,覺得施打後就是要讓額頭無法進行抬頭,直到抬頭紋完全消失,這樣才代表醫師技術好。林醫師解釋,現在醫美療程講求簡單、自然,以適當的劑量在適當的部位進行精準的施打,以少劑量的注射,改善紋路又不讓表情僵硬,才是較適合民眾的治療,也正符合打多不是好的「減法醫美」概念。 肉毒桿菌治療 你該知道的1要3不林菀玲醫師表示,所謂的「1要」,就是在治療前,對於肉毒桿菌選擇的重要性。台灣目前合法引進的肉毒桿菌毒素,主要為botox及dysport,二者在注射前皆需與醫師做充分溝通,甚至可以要求診所提供藥品紙盒序號,確認是否為原廠藥品。而所謂的「3不」,就是治療後要注意以下3點:1)因肉毒桿菌毒素怕熱,所以施打後盡量不要長時間在三溫暖及烤箱等地方,避免影響術後效果。2)治療後不要按摩,以防藥物擴散到非治療部位。3)不要短時間內重複注射,建議每次治療應該間隔3個半月以上。 林菀玲醫師也提醒民眾,做任何醫美療程前都應與醫師充分溝通,在醫師的選擇上,建議選擇駐診醫師,相較來的安全。不要選擇來路不明的藥物進行施打,也不要貪圖低價忽略品質,更不要抱持著打越多越好的迷思,避免得不到該有的術後效果,反而注射越多效果越不如預期。

新發現! 肉毒桿菌改善尿失禁

新發現! 肉毒桿菌改善尿失禁#肉毒桿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四十多歲的女性每天幾乎每小時都要解一次小便,晚上也是,嚴重影響睡眠,且平日會突然很想要尿尿的感覺,擋都擋不住,甚至走在路上就滴幾滴出來,使的她連門都不敢出,原以為是膀胱無力,後經醫師診斷為膀胱過動症。頻尿、夜尿以及急尿感 影響生活柳營奇美醫院泌尿外科醫師謝昆霖表示,頻尿、夜尿以及急尿感,也就是突然會有想尿尿的強烈感覺,嚴重者就會忍不住尿在褲子上,產生所謂的急尿性尿失禁,對生活品質的影響卻十分顯著,擾亂工作或生活,甚至降低外出意願而開始變成宅男宅女,嚴重者還會不時尿失禁。目前的治療方式包括各種排尿行為治療以及藥物治療,大約7到8成的病人都可以改善,但對於服藥後依舊嚴重尿失禁的病人,近年來已有新的治療方式,即膀胱內肉毒桿菌注射,謝醫師指出,一般人對肉毒桿菌的認知都是運用在美容醫學方面,且多施打在臉部。注射一次 可維持6到9個月而膀胱過動症的病人因為膀胱神經及肌肉過度敏感容易收縮,常無法控制地就把尿液逼出膀胱而造成尿失禁,因此利用肉毒桿菌抑制肌肉收縮的原理,透過膀胱鏡以長針把肉毒桿菌打入逼尿肌,降低其不自主收縮的頻率及強度,進而減少尿失禁的發生,此種治療一次注射大概可以維持6到9個月。最後謝昆霖醫師提醒,這種治療方式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其中有少數病人會因膀胱肌肉放鬆而尿不出來,而需要做自行導尿,或者因餘尿過多而發生尿路感染,但是只要跟醫生配合,往往不是太大的障礙。因此,如果有排尿方面障礙,甚至嚴重到尿失禁的病人,不要羞於就醫,讓泌尿科醫師幫忙重拾那份乾爽。

男腦中風合併肢體無力 靠肉毒桿菌舒緩!

男腦中風合併肢體無力 靠肉毒桿菌舒緩!#肉毒桿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一般提到施打肉毒桿菌素,都會聯想到改善細紋、煥回年輕肌膚等美容效果;不過,這名58歲李先生,因為腦中風合併左邊肢體嚴重無力,導致生活、復健受到影響;卻在醫師建議下,接受肉毒桿菌素肌肉注射治療,沒想到竟能改善疼痛,回歸生活!一年多前,李先生因為腦中風合併左邊肢體無力,雖持續接受復健治療,但左邊手腳肌肉僵硬卻日漸嚴重,甚至連復健都無法順利進行;在醫師建議下,他接受肉毒桿菌素肌肉注射治療,一個月後竟有所改善,目前已經可以回歸復健、正常活動。阻礙神經末梢傳遞 達放鬆效果對此,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黃康銘表示,腦部中風時會造成上運動神經元受損,導致肌肉張力無法傳遞,使患者肌肉僵硬、痙攣,若沒有接受適當治療與復健,很容易發生關節僵硬、變形等情況。而注射肉毒桿菌素於目標肌肉,可阻礙神經末梢的訊息傳遞,使支配肌肉無法收縮,達到放鬆效果。黃康銘醫師說,透過注射肉毒桿菌素,可幫助改善因肌肉張力太高引起的疼痛問題;接著搭配復健訓練,來幫助肢體功能與動作產生。他說,肉毒桿菌素注射後3~5天即會出現藥效,到了第3至4個月後藥效便會消退,因此患者可重覆注射治療,來改善肌肉僵硬、痙攣狀況。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