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

1歲寶寶吃蜂蜜 小心肉毒桿菌致命!

1歲寶寶吃蜂蜜 小心肉毒桿菌致命!#肉毒桿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香甜蜂蜜不管是單吃或泡蜂蜜水,廣受大眾喜愛,但小心1歲以下嬰幼兒食用後,可能因為肉毒桿菌致命!營養師表示,前幾年,日本與香港發生幼兒喝蜂蜜水死亡案例,就是因為蜂蜜裡的肉毒桿菌孢子,導致嬰幼兒腸胃道無法吸收而致命。國內也曾有6週大的嬰兒肉毒桿菌中毒個案,出現肌肉張力低下症狀,尤其是頭頸部出現後仰情形,不可不慎。肉毒桿菌屬神經毒素 易侵襲腸胃道及免疫系統為什麼嬰幼兒不適合吃蜂蜜?營養師李芷薇指出,蜂蜜濃稠氧氣成分少,而肉毒桿菌特別喜歡無氧環境,因此不少肉毒桿菌孢子會住在蜂蜜裡,多數大人因免疫系統及腸胃道消化系統穩定,吃下去沒有問題;但1歲以下嬰幼兒,因器官尚未發育完全,一旦吃下含有肉毒桿菌孢子的蜂蜜,恐怕難以挽救憾事。許多家長或長輩都以為蜂蜜百利無一害,不給小朋友喝糖水,以蜂蜜水取代,卻疏忽掉背後潛藏的危機。李芷薇指出,肉毒桿菌屬於神經毒素,容易侵襲腸胃道及免疫系統,使得神經無法正常運作,導致腸道的肌肉及免疫系統,全部被擊垮,幼兒更須留意。食用蜂蜜後幼兒昏睡、倦怠 家長小心留意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腸道型肉毒桿菌症其症狀從便秘開始,昏睡、倦怠、食欲不振、眼瞼下垂、吞嚥物困難、失去頭部控制、肌肉張力低下及全身性虛弱,有時會發展至呼吸無力衰竭而死亡。此症有很廣泛的特徵及嚴重程度,從輕微至突然死亡。大部分嬰兒肉毒桿菌症為A或B型毒素引起,神經性症狀通常於12至36小時間出現,也有數天後才發作,潛伏期越短病情通常愈嚴重,死亡率愈高。李芷薇建議,1歲後再吃含有蜂蜜成分的製品,若父母不放心,不妨延至2歲後,再讓幼童食用蜂製品。(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愛美施打肉毒桿菌 毒素真的安全嗎?

愛美施打肉毒桿菌 毒素真的安全嗎?#肉毒桿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肉毒桿菌毒素能治療多種肌肉亢進疾病如眼瞼痙攣、半面痙攣、痙攣性斜頸及小兒腦性麻痺產生的肌肉痙攣等,也可用來微調肌肉張力,如減少臉部肌肉收縮以改善皺紋,或治療膀胱平滑肌與逼尿肌過動所導致的尿失禁。最早是被眼科醫師用來治療斜視的肉毒桿菌毒素(Botulinum toxin),現今廣泛用於除皺、瘦臉及瘦腿等醫學美容。肉毒桿菌毒素是一種強效神經毒素,由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製造分泌,可抑制神經末梢釋放神經傳導物質,使神經訊號被阻斷而無法傳遞。如:將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到肌肉後,會抑制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使訊號無法傳遞到肌肉刺激其收縮,因而導致肌肉鬆弛、麻痺或萎縮。肉毒桿菌毒素若作用在控制腺體,如:汗腺、唾液腺的神經上,可抑制腺體的分泌,藉以改善多汗症與唾液過度分泌,而肌肉鬆弛作用可減少對周邊血管和神經壓迫的程度,加上其抑制疼痛神經釋放傳導物質的作用,因此具有緩解疼痛的效果,可用於治療肌肉緊繃型頭痛,但其抑制作用是暫時性的,注射後效力維持約3-6個月,須重新注射。注射肉毒桿菌毒素的副作用大約在一週內發生,包括注射部位腫脹、疼痛、瘀血、紅斑及異常感覺,或輕微頭痛、類流感症狀等,若毒素擴散到其他部位,可能會出現眼瞼下垂、複視、視力模糊及面部無力等症狀,一旦發生語言障礙、吞噬困難、吸入性肺炎與呼吸困難等少見的嚴重不良反應時,應即刻就醫。醫療上使用的肉毒桿菌毒素,是在實驗室培養肉毒桿菌後純化其毒素,經過濾與真空乾燥成凍晶或粉末,使用時以無菌生理食鹽水調製成所需的濃度。治療肌肉痙攣採肌肉注射,眼瞼痙攣採皮下注射,多汗症則採皮內注射,儘量採用最低有效劑量為原則,再注射間隔時間不可少於2個月。若具有以下狀況者,則不可使用肉毒桿菌毒素:注射部位感染、對產品成分過敏、罹患重症肌無力、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或呼吸系統疾病、使用干擾神經肌肉傳遞的藥物(如Aminoglycoside和Spectinomycin會加強肉毒桿菌毒素之作用)等。

中風後痙攣難復健 肉毒桿菌注射舒緩

中風後痙攣難復健 肉毒桿菌注射舒緩#肉毒桿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49歲的洪先生在國小擔任美勞老師,去年10月因急性腦梗塞中風,造成左半邊肢體偏癱無力,雖然積極復健想回復正常生活,但因疼痛性痙攣,造成肩膀緊繃、手肘打不直,手心更會緊握拳頭無法打開,感到非常挫折。後來到神經內科就醫施打肉毒桿菌治療,中風後疼痛性痙攣明顯消失,也讓復健效果持續增加,逐步恢復生活自理。中風病人通常有半邊肢體癱瘓無力情況大林慈濟醫院神竟內科醫師劉瑞貞表示,中風病人通常有半邊肢體癱瘓無力情況,病發1個月內,約有2成病人的手部會出現不正常收縮,導致復健受阻,成效不彰;直到3個月左右,約4成的病人在出力時,會遇到強大的張力,感受到嚴重的疼痛感。針對中風病人,一般神經內科醫師幾乎都使用口服抗痙攣的藥,但藥品將發揮全身性作用,吃完後就昏昏沉沉無法復健,病人也會拒絕吃藥;另一種用在沒有辦法治療的痙攣性患者,可採用全面性的神經阻斷術來改善,但這類治療屬於不可逆的手術。肉毒桿菌素則是取口服用藥與手術的中間值,能依病人情況不同來量身訂作,針對每一塊肌肉施打不同的劑量,讓病人痙攣在沒有副作用下得到最好的效果。肉毒桿菌素注射 減少疼痛性痙攣目前健保針對手部痙攣給予3次的治療機會,為了減輕患者生活負擔,醫護人員會先協助申請肉毒桿菌素注射健保治療。劉瑞貞醫師表示,開始施打肉毒桿菌素7到10天後,疼痛感消失,關節變很鬆。大約3到4個月後,緊度又會慢慢回來,當病人復健的成效愈來愈高,需要肉毒桿菌的劑量也會逐步減輕。劉瑞貞醫師表示,肉毒桿菌素扮演的角色是消除疼痛性的痙攣,讓張力下降,使病人更有力氣及耐心去接受大量復健,復原效果也會更好。由於中風後3至6個月為復健治療黃金期,建議中風病人初期就到神經內科門診評估,越早接受治療,效果會越好。

愛美打肉毒兼顧安全 醫美選擇3秘訣

愛美打肉毒兼顧安全 醫美選擇3秘訣#肉毒桿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母親節來臨,許多愛美民眾選擇進廠保養。肉毒桿菌素是最受歡迎的微整型項目之一,但當心施打後可能產生抗藥性問題。43 歲的蘇小姐接受肉毒桿菌療程長達10年之久,打到最後總覺得皺紋好快就長出來,效果維持時間越來越短,最後索性不再打。後來才知道可能是因為原本打的肉毒桿菌素不夠純淨、含有複合性蛋白,因此讓身體對肉毒桿菌素產生抗藥性。部分肉毒桿菌素含複合性蛋白 可能引發免疫反應根據調查顯示,36.7%反覆施打肉毒桿菌素的使用者,曾經歷效果下降或失效情形;德國長期研究證實,肉毒桿菌素中的複合性蛋白為誘發人體抗體的元凶,有受試者僅施打3次就產生抗藥性。除了價格外,更應重視肉毒桿菌素成份,挑選純淨的肉毒桿菌素,確保療程安全與長期反覆施打有效。開業醫師楊育莉表示,肉毒桿菌療程因為能夠除皺,成為民眾的選擇。許多人現在已把醫美療程當做長期保養,會定期進行療程。不過近來卻發現,反覆施打肉毒桿菌素卻出現抗藥性、影響效果!肉毒桿菌素中的神經毒素能抑制肌肉收縮,達到除皺的效果;但有的肉毒桿菌素含有複合性蛋白,這些複合性蛋白不但沒有作用,若將複合性蛋白打入體內,可能引發免疫反應,使效果遞減。施打肉毒桿菌 3原則確保安全性肉毒桿菌施打人口有年輕化趨勢,代表消費者反覆施打肉毒桿菌的時間將拉長。消費者更應該重視肉毒桿菌純度與抗藥性問題,才能享受肉毒桿菌療程帶來的成效。德國專家Dr. Dirk Dressler針對醫美療程研究發現,受試者最快在施打3次肉毒桿菌素後,就出現效果下降或無效。若施打純淨不含複合性蛋白的肉毒桿菌素,無論是大劑量、施打在哪個部位、僅間隔3個月就反覆施打,皆未檢驗出抗體。皮膚科醫師趙彥宇表示,過往因為純化技術侷限,無法將複合性蛋白從肉毒桿菌素中去除。不過目前台灣已核准的3款肉毒桿菌素中,新一代肉毒桿菌素已經完全不含複合性蛋白,可避免抗藥性問題。國外研究證實,一旦產生抗藥性,需間隔36個月後再施打才會產生效果。趙彥宇醫師建議消費者可遵循以下3原則,確保安全的醫美體驗:1)諮詢肉毒桿菌素成份/選擇不含複合性蛋白、成份純淨的肉毒桿菌素,確保療程的有效與安全。2)預期效果的溝通/肉毒桿菌注射劑量隨產品及施打部位不同,醫師將根據消費者需求與肌肉條件,給予合適建議。除了外表看來自然,也應該感受臉部肌肉自然運作,而不會,卻產生眉壓眼、過度緊繃問題。3)選擇合格醫師/消費者應選擇具有醫師執照且接受完整專業訓練的合格醫師,醫師也須遵循治療準則與操作規範。

中風肢體僵硬 7成肉毒桿菌能改善

中風肢體僵硬 7成肉毒桿菌能改善#肉毒桿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1名51歲的男性患者,多年前因腦中風造成右側手腳偏癱,復健治療雖緩慢改善力量,然而右手手指蜷屈嚴重,四根手指緊扣住掌心,握拳無法放鬆。造成病患自信下降、生活品質也受影響。接受施打肉毒桿菌素後5天,手指蜷曲度改善,上肢因僵直而活動受限的部分也減少許多,幫助增加復健的效果。腦中風肌肉痙攣 施打肉毒桿菌可改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莊雯莉表示,腦中風導致肢體偏癱,伴隨肌肉痙攣僵硬現象,造成復健的困難和生活上的極端不便,讓患者和家屬充滿挫折感。這類病患經施打肉毒桿菌素後,肌肉痙攣可獲得好的改善,猶如注入信心,在復健的道路走得更穩定。有些中風患者經治療於病況穩定後,由於腦部運動神經元受損,有可能出現肢體肌肉痙攣,導致關節僵硬變形,在復健治療時必需強行將屈曲的關節拉開,造成病人疼痛,甚至影響病患接受復健的意願和生活困擾。肉毒桿菌素 效果維持3至6月莊雯莉醫師說,肉毒桿菌素注入肌肉後,會在神經肌肉交接處的神經末稍接受體處產生作用,讓肌肉無法收縮,也就是讓痙攣僵硬的肌肉放鬆。可改善中風病患的肌肉張力、預防關節攣縮。效果約可維持3至6個月,所以最好1年能施打3次,每次回診都要視狀況微調劑量。莊雯莉醫師表示,中風後的肢體肌肉痙攣僵硬的患者,經施打肉毒桿菌素約7成患者可獲得良好改善。中風患者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也能減輕家屬的照顧壓力,在後續復健有更佳效果。對顏面神經痙攣、眼瞼痙攣、局部肌張力不全症、慢性偏頭痛的患者,施打肉毒桿菌素也有不錯的療效。

偏頭痛治療現曙光 肉毒桿菌新療法

偏頭痛治療現曙光 肉毒桿菌新療法#肉毒桿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偏頭痛是不是只痛一邊?」許多人受偏頭痛反覆發作困擾,卻以為是小病而不去看醫生,對於偏頭痛也有許多誤解。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將偏頭痛定為20大失能疾病,嚴重頭痛者甚至提高中風、自殺機率。配合飲食、減少壓力、定期睡眠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表示,由於生物訊號異常,許多人在壓力大時容易出現偏頭痛情形。嚴重頭痛的病人會造成生活品質下降,有的醫師直接告訴患者不會好,有的說要一輩子服藥,最後病人只能一個醫師換過一個醫師,藥物一天吃過一天,依然沒有強烈的安全感。衛福部於今(106)年通過肉毒桿菌素可以用於治療慢性偏頭痛,讓治療出現一線曙光,目前健保署尚未核價,目前自費行情每次約需2-4萬元不等。這項藥品已經由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及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其適應症,對某些病人確實是個福音。利用瑜珈、太極放鬆身體避免發作林高章主任指出,今(106)年大型研究發現,阻斷一種抑鈣素基因相關的胜肽(calcitonin-gene related peptide,簡稱CGRP),可以減少偏頭痛的發作及頻率,對於長期受偏頭痛困擾的病人多了一個選擇機會。奇美醫學中心偏頭痛病友會針對偏病友們教導並提供新的知識及治療,包括利用文獻佐證有效方式及預防策略,教病人如何自處,飲食如何控制,如何喝水運動,如何放鬆避免發作。藥物要靠醫師給藥、藥師講解,但是病人可以自我學習如何減少發作頻率,利用瑜珈、太極舒緩方式,讓自己可以掌握自己的頭痛及嚴重度,不須仰賴他人。

腸胃炎還手麻頭痛 罐頭肉毒桿菌中毒!

腸胃炎還手麻頭痛 罐頭肉毒桿菌中毒!#肉毒桿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13歲的國中女生去年底曾患急性腸胃炎,恢復後一周卻陸續出現手麻、頭痛、步態不穩等症狀,另還有合併口齒不清、視力模糊、眼瞼下垂、吞嚥困難症狀,並且出現上半身延伸到下半身的肌肉無力症狀。經過仔細詢問病史發現,病童發病前幾日曾食用玉米及鮪魚罐頭,研判為食因型肉毒桿菌中毒。住院期間出現肌肉無力、吞嚥困難、眼睛閉合困難等障礙。治療2周後出院時,病童雖吞嚥功能未完全恢復,症狀明顯改善,已可自行走動。症狀包含上吐下瀉、合併顏面神經麻痺三軍總醫院小兒部主任陳錫洲指出,肉毒桿菌中毒可能好發於1歲以下的嬰幼兒食用蜂蜜或糖尿病患跟免疫能力差的病人。陳錫洲醫師強調,肉毒桿菌中毒的神經性症狀通常於受感染後12~72小時間出現,但也可能一周後才發作。食因型肉毒桿菌中毒最為常見,發病的症狀包括疲倦、腹瀉及嘔吐,另外可能合併複視、眼瞼下垂、顏面神經麻痺、講話及吞嚥困難症狀、從上半身至下半身肌肉無力、甚至呼吸困難等相關症狀,但嚴重時會因呼吸困難而死亡。因此若有疑似案例,應立即通報衛生單位,以及時提供肉毒桿菌抗毒素,降低患者死亡風險。這個少見卻潛在高危險威脅之疾病,所幸經過醫師仔細詢問病史,才能及時診斷及治療。我們呼籲因為肉毒桿菌毒素不耐熱,若食用醃製及罐裝食品前應先加熱煮熟,以確保飲食安全。

媽媽變姊姊!5抗衰老小叮嚀

媽媽變姊姊!5抗衰老小叮嚀#肉毒桿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舉凡電波拉皮、玻尿酸、肉毒桿菌等耳熟能詳的抗衰老療程都是熱門的醫美項目,不僅恢復期短、過程快速,效果也馬上能看的見。如何在眾多商品中挑對適合的治療是嘗試醫美療程的必修課程,切記選擇醫美的5小步驟,讓你免再當冤大頭!5步驟 讓凍齡變得好簡單開業醫美診所執行長朱家緯醫師表示,常有客人前來詢問音波拉皮500條的價格,但實際上她可能並不適合音波拉提,也有可能她只需要音波拉皮300條就足夠。專業醫師會依據每人的膚況、缺點加以改善,找出最合適的療法。朱家緯醫師提醒,簡單遵循5步驟,凍齡也可以變得很簡單:1) 術前要諮詢/經驗豐富的醫師在問診過程中,會將治療步驟及原理解釋清楚,不含糊帶過且有問必答,並由諮詢師全程在側協助溝通,才能讓醫師全方位了解需求,對症下藥。2) 過程仔細聽/除了選擇有完整諮詢團隊的診所之外,術前溝通時,消費者也應該仔細聆聽,才能了解預估成效及過程中的風險。 3) 產品不混打/朱家緯醫師表示,許多不肖診所為了檔期活動促銷降價,其實是將不同品牌的玻尿酸混和施打,玻尿酸價差高,有很多不同廠牌價差更高達2~3倍,術前要確認針劑為全新拆封,因此選擇經驗豐富、有信譽的診所才能保障安全。4) 探頭要全新/為了節省成本,也有診所讓不同的客人使用同一顆探頭,因此施打前一定要確認使用的探頭是否為全新拆封,才能確保療程衛生與安全。5) 保養要小心/治療後肌膚處於敏感脆弱的狀態,優質的診所會在術後立即為您進行保養,同時教您術後照顧的方法並且電話追蹤居家的保養狀況,避免照護錯誤造成傷害。打造逆齡肌:客製化治療、術後仔細保養朱家緯醫師表示,投資自己,維持完美的不老容顏,最重要的是專業團隊的客製化治療,加上術後仔細保養,才能全方位打造逆齡肌,不僅如此,也要記得選對經驗豐富的診所才能確保衛生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