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

從刮痧看減重:中醫師如何解讀顏色深淺

從刮痧看減重:中醫師如何解讀顏色深淺#刮痧

炎炎夏日,許多人選擇刮痧或拔罐來為身體「通風」。但除了舒緩疲勞,這些古老的中醫療法是否還能為現代人的減重之路帶來新的啟示? 林易萱中醫師解釋,刮痧不僅是一種促進氣血循環的方法,它還可以調整臟腑功能,進而提高代謝率、增加局部循環並減少水腫,間接達到輔助減重的效果。 但許多人可能認為刮痧後,皮膚的顏色越深,效果越好? 林醫師解釋,這種顏色變化其實是皮下微血管輕微破裂的結果,並不完全代表身體的健康狀況。出痧的部位確實可以反映出該部位存在的氣滯血瘀情況,但顏色的深淺與施作的手法、力道等因素都有關係。我們在臨床上,為中醫減重的客人看診時,還是會以「望聞問切」的方法來評估規劃減重的藥方和埋線的位置。 林醫師補充,實務上不管是客人到診時帶著出痧的痕跡,還是看完診想去刮痧,前面提到刮痧、拔罐都是有輔助減重效果的民俗療法。特別是有消化道問題,如便秘、腹痛、脹氣等,林醫師認為刮痧和拔罐,對於想要減重且有消化道困擾的民眾,是可以考慮中藥埋線搭配刮痧和拔罐一起輔助進行的。 儘管刮痧有許多好處,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進行。林醫師提醒,孕婦、年老體虛者、癌症患者、皮膚過敏或有傷口的人,以及凝血功能不正常的人都不應進行刮痧。而對於已經進行刮痧的人,林醫師建議避免洗冷水澡,並在飲食上少吃生冷和重口味的食物。 刮痧和拔罐作為中醫的傳統療法,不僅能夠舒緩身體疲勞,還能在減重和改善腸胃功能上發揮作用。但進行前,最好先諮詢專業的中醫師意見。 (圖/林易萱中醫師)

不是只有曬太陽才會中暑!中醫警告「這體質」待在冷氣房也會中標

不是只有曬太陽才會中暑!中醫警告「這體質」待在冷氣房也會中標#刮痧

每年夏天氣溫屢創新高,中暑就醫人次也逐年增加,然而,中醫將中暑分為陽暑與陰暑,「陽暑」好發於夏日在外奔走工作者,「陰暑」則是四季都有可能產生,大多會發生在很少運動,長時間久坐冷氣房的人身上。建議民眾,若出現相關中暑症狀,最好及早就醫診治,並討論是否要進行刮痧治療。

中暑刮痧當心刮出壞死性筋膜炎!中醫曝「3忌」有傷口千萬別刮痧

中暑刮痧當心刮出壞死性筋膜炎!中醫曝「3忌」有傷口千萬別刮痧#刮痧

天氣漸趨炎熱,不少人常用刮痧治療中暑,不過得特別小心,避免感染發生。一名40歲的張姓男子,因為大腿肌肉痠痛,自行用刮痧板在兩隻大腿內側刮痧,結果刮痧過度造成細菌感染,3天後掛急診住院;他因為刮痧過程中,刮破皮膚,加上刮痧板不乾淨,造成細菌感染,引發壞死性筋膜炎。

染疫不慌!確診中醫親身經驗「居隔養病SOP」5天陽轉陰

染疫不慌!確診中醫親身經驗「居隔養病SOP」5天陽轉陰#刮痧

台灣疫情進入與新冠病毒共存的階段,任何人都有可能確診,而專業醫療人員若感染,又是如何照顧自己?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家庭暨社區醫學科主任鄭宜哲,分享了自己確診新冠肺炎的抗疫經驗,按「染疫前、中、後」不同時期,幫自己與家人做好準備,即使感染也能很快康復,降低病毒傷害。

刮痧力道如何拿捏?顏色越深效果越好?

刮痧力道如何拿捏?顏色越深效果越好?#刮痧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刮痧顏色越紅越好嗎?高雄榮總傳統醫學科中醫師喬韻文指出,刮痧是在輕刮表皮的過程中帶動毛孔的開闔,使邪氣發散以達到治療效果的概念。操作過程中力道應該由輕漸進,避免過於用力、導致皮膚破損,同時建議不要頻繁地刮痧,高頻率的刮痧會使微血管反覆破裂受傷,導致局部肌肉筋膜的纖維化。民眾在家自行刮痧後,刮痧部位應避免吹風受冷,須把刮痧部位包覆良好,才不會導致邪氣入侵,並等待刮痧完全退去後再進行下一次刮痧較佳。輕微出痧即可 過度用力會造成瘀傷大多數人覺得刮痧一定要出痧的顏色越紅、越黑效果才特別好,常常導致下手過重。喬韻文指出,在缺乏醫藥的古代,最早僅以刮痧及針灸做為治療疾病的方式,由於中醫認為生病是因邪氣在體內沒有辦法自然發散所導致,所以利用刮痧使表皮的毛孔能開闔,輕微出氣,讓邪氣能有出口,進而達到改善疾病問題。醫師強調自行刮痧只需要輕微地出痧、出現紅點即可,因為有些部位,即使用力刮痧也不一定會出痧,過度用力只會造成瘀傷而已,也無法達到理想的效果。喬韻文指出,拿捏刮痧的力道較為困難的,因為醫師會依照部位的不同、病人的體型、疾病狀況來決定要使用多大的力道,若民眾要在家自行操作,建議先輕輕地開始,再慢慢地加重,要控制在對方可以接受、不會感到過於疼痛或造成表皮受損的程度即可。同時在刮痧的過程中要注意對方的反應,有否出現冒冷汗、面色蒼白、頭暈等身體虛弱的徵兆,一旦出現,須立刻停止刮痧。重大疾病、身體虛弱及孕婦避免嘗試在部位的選擇上,醫師一般多會選擇背面來做刮痧,喬韻文舉例,以中暑來說,主要是由上而下進行,範圍可從頸部、到背部及下方的腰部,每個部位通常會刮20-30下再換其他位置。刮痧除了用在中暑外,在小兒發燒、局部肌肉痠痛,輕微感冒也都有改善的效果。但是對於重大疾病、剛動完手術、部位有傷口、身體虛弱、皮膚問題、出血性疾病、服用抗凝血劑者及懷孕婦女等族群則須謹慎,建議避免。刮痧完2、3小時 避風吹防邪氣入侵喬韻文提醒,刮痧完後2、3小時,該處應避免吹風、吹冷氣,須把刮痧部位包覆良好,才不會導致外邪入侵,同時喝點溫水,可以加速身體的氣血循環。並且建議民眾不要頻繁刮痧,反覆造成微血管破裂損傷,會導致局部的纖維化,長期下來反而會加重緊繃及痠痛,且建議應該等刮痧完全退去後再進行下一次刮痧較佳。記得使用刮痧器具前應要消毒乾淨,喬韻文說,挑選刮痧用具需把握邊緣圓滑為原則,例如磁湯匙、刮痧牛角、玉石器具都適合使用,再搭配萬金油、綠油精、白花油等潤滑油即可。如果刮痧過程中有任何不舒服或者有任何疑問,記得詢問鄰近的中醫師,對於刮痧的力道、介質等,交由專業的醫師幫你判斷會更理想。(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秋冬刮痧通氣血 有這些症狀別亂刮

秋冬刮痧通氣血 有這些症狀別亂刮#刮痧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刮痧是坊間常見保健方式,意指利用手指或光滑的硬器具如刮痧板、刮痧棒、瓷湯匙及牛角等,在皮膚表面特定部位反覆進行刮、擠、揪、捏等物理刺激,造成皮膚局部表面發紅或出現紫紅色瘀血點、瘀血斑或點狀出血現象,藉由刺激體表經絡和經絡傳導作用,暢通阻塞氣血讓不適症狀減輕或消失,達到平衡陰陽、扶正祛邪、活血化瘀、退熱開竅功效。刮痧前需先進行評估,若出現過於飢餓或飽脹感、疲勞或緊張或酒醉等情況,應暫時不宜進行刮痧。力道需均勻有節奏 不強求出痧避免損傷皮膚安南醫院中醫部唐偉誠醫師表示,刮痧時必須用力均勻、節奏規律,避免用力過猛或不均,並要隨時觀察患者反應。每部位刮痧以不超過10分鐘為宜,或是以局部發紅或稍微出痧為度,不應強求出痧以避免損傷皮膚。此外,刮痧時必須特別注意力道大小與不同對象治療的時間長短,舉如小孩子、久病體虛、體弱老人、嚴重心臟及腦血管疾病患者,避免因過度刺激而造成症狀加劇或誘發其他併發症發生。 刮痧後可平臥休息片刻並注意保暖,休息環境須保持空氣流通,避免沖涼、直接迎風或立即勞動。休息期間飲用適量溫開水以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刮痧後一至二天內若出現刮痧部位疼痛屬正常反應。下次可再度刮痧時間應在前次刮痧之痧點(紫紅斑點或斑塊)消失後,或是在前次刮痧間隔三至五天後方可再次進行,建議可根據病情需要求診中醫師來配合中藥或針灸治療。眼睛、乳頭、肚臍等孔洞或脆弱部位禁刮痧特別提醒的是,在人體孔洞或脆弱部位禁止刮痧,比如:眼睛、鼻孔、口唇、舌體、耳道口、乳頭、肚臍等處。若老年人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等因素導致皮膚較薄,或是罹患傳染性皮膚病、皮膚出現癤腫或有潰瘍、瘡瘍、燙傷傷口,此類皮膚患處須禁止刮痧。如皮膚平常容易出現瘀青或出血後不易止血,或已確診罹患糖尿病與血液疾病如嚴重貧血、白血病、血小板低下,或是有出現全身浮腫、不明原因出現腫塊、急性扭傷或骨折等患處,以及婦女經期或妊娠時的腹部與腰骶部皆亦禁止刮痧,如有出現急性胸腹部症狀、急性高燒不退或懷疑罹患各種急慢性傳染病時,建議儘速就醫。唐偉誠醫師強調,坊間流行的刮痧療法雖簡便易行,確能舒緩身體不適,但必須注意上述刮痧前、中、後觀察重點,方能有效自我保健又不致延誤就醫時機,進而永保安康。

刮痧解暑去痠痛?幾項重點非知不可

刮痧解暑去痠痛?幾項重點非知不可#刮痧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烈日當空曬得酷熱難當、頭昏眼花,出現中暑或感冒症狀,於是有人選擇操作方便簡單的「刮痧」療法,透過手指、刮板來開泄人體皮膚毛孔,刺激皮下毛細血管和神經末梢,疏通經絡、開通腠理、流通氣血、加強各種正常的調節功能,達到排除病邪、祛病強體的目的。「刮痧」是中國傳統醫學且有效的保健方法,但刮痧方向手勢如何操作?出痧顏色愈深愈好嗎?刮痧後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刮痧後身體會出現一些「痧象」反應。1)出痧:紅色痧點、痧斑,或是紫紅色、青紫色、青黑色的密集痧象,甚至在皮下部位出現大小不一的包塊狀痧象。2)疼痛感:在刮痧後的1~2天內,出痧較多之部位按壓時會有程度不一的疼痛感。2招分辨中暑:捏印堂、看紅線中暑跟感冒有類似症狀,如何分辨?馮紀新醫師說,以大拇指、食指在兩眼間的印堂,輕輕快速一捏,很快出現紅紅的一條線,就表示有暑,這時刮痧就有效,刮痧讓熱氣可以打通出來,如果無法徹底解決,可搭配針灸或吃藥矯正。預防中暑的自我按摩穴位保養法:雙手掌指尖向上貼耳,兩隻大拇指到的地方剛好按住後腦凹陷處,管頭部循環的「風池穴」,輕輕按壓促進頭部循環,氣散得出來,頭就不容易暈。刮痧雖簡單易操作 但未必每個人都適合坊間常用民俗療法刮痧來緩解熱感冒、中暑,中醫對此持正面看法。原因在於刮痧可讓小微血管擴張、破裂(皮下出血),表皮會紅腫,藉此宣散體內多餘熱氣,緩解發熱、頭痛等不適。有人會直接拿硬幣、湯匙、梳子來刮,但硬幣材質硬且粗糙材質容易刮傷肌膚,且上頭布滿細菌可能造成感染。醫師建議使用刮痧板,是較佳的選擇。醫師同時強調如果刮痧錯誤或過度使用,可能造成筋膜發炎,加重病情。刮痧雖然是常民保健良方,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例如:幼童、孕婦、空腹、體質虛弱、嚴重靜脈曲張者、糖尿病患、凝血能力較差者、表皮有傷口、過敏、長痘痘、毛囊炎、濕疹等,就不適合刮痧。正確刮痧方式 也能達到美容瘦臉功效藉由刮痧的動作,進而使循環代謝變好,同時刺激穴位與經絡,幫助身體恢復正常的生理狀態,淋巴回流也會更順暢,藉以達到調整促進代謝,快速排除體內的毒素、廢物。若想用於治療中暑、偏頭痛,力道就要偏重、速度快,並掌握由上往下、由內往外的原則跟著經絡的走向來進行;若想用於美容保健,力道就要偏慢又輕、皮膚為紅無須出痧,以免得到反效果,手法則要逆向操作,由下往上、由外往內。醫師提醒在刮痧前一定要先把皮膚清潔乾淨,塗抹上介質(例如:精油、薄荷藥膏)再開始刮,避免磨傷肌膚。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