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健康

感冒吃冰沒關係?網路迷思大破解!

感冒吃冰沒關係?網路迷思大破解!#腸道健康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10月起開始施打流感疫苗,提醒民眾秋冬之際,感冒肆虐將再度崛起!每到天氣轉涼時,許多人都化身「酷酷嫂」,不僅咳嗽問題嚴重,流鼻水也屢見不鮮,網路更有傳言提到感冒吃冰不會造成症狀加劇,到底感冒與天氣的關係如何,以下兩位醫師將打破迷思大揭秘。感冒病毒在秋冬時活性較高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同村醫師表示,許多人都以為天氣是感冒主因,就連感冒的英文「common cold,感到冷就感冒了」、中醫「寒邪入侵」的說法也是這樣來的,事實上,感冒並不是因為感到寒冷才得到,研究發現,住在冰天雪地的的人,得到感冒的機率不會比住在熱帶地區的人機率還高,而是因感冒病毒在低溫時較容易生存,在秋冬交際時活性較高,民眾較容易接觸到大流行,因此才有這個誤會。至於感冒吃冰不會加劇症狀的說法,黃同村醫師表示,若患者發生急性咽喉癌,有喉嚨破、潰瘍症狀,吃冰可以減少神經敏感對患者有一定程度的幫助,若小朋友得到腸病毒,有的案例會有喉嚨破掉、泡疹性咽峽炎等病兆,家長可以讓孩子吃些冰冷的食物減少疼痛感。冰易引起腸道發炎 形成2次傷害黃同村醫師提醒,咳嗽嚴重患者,吃冰會導致氣管容易收縮,喉嚨纖毛功能減弱,吉康耳鼻喉科診所院長羅仕寬醫師表示,感冒時偶伴隨發燒,是為了保持免疫系統執行對抗病毒的功效,吃冰會把體內的火澆熄,腸道血液系統、消化機能也會損壞。另外,因腸道有70%淋巴系統,吃冰會導致身體無法正常運作,高糖分的冰也易引起腸道發炎、腫脹,對腸道形成二次傷害,羅仕寬醫師表示,天氣熱吃冰就可以協調體溫,使之稍微下降得到舒緩,然而常吃冰恐會造成身體反撲,在下次感冒來襲時,導致無法預期的傷害!

腸道要健康 首要甩掉腹瀉與便秘

腸道要健康 首要甩掉腹瀉與便秘#腸道健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是不是時常便秘,又或者動不動就急性腹瀉?要小心,你的腸道可能不太平衡喔!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林聰蓉醫師表示,人體的消化系統掌管人體健康與否的關鍵,若是腸道好壞菌種失衡,就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引起便秘或腹瀉的可能。建議民眾,平時應多攝取膳食纖維,養成定期排便及運動的習慣,或者長期補充益生菌,如比菲德氏菌、乳酸菌等好菌,有助恢復腸道的好壞菌平衡。腸道壞菌多於好菌 容易引起急性腹瀉為什麼腸道的好菌要多於壞菌?林聰蓉醫師解釋,原因就在於腸道環境原本就佈滿許多細菌,而要維持腸道良好的消化與排泄功能,就必須擁有一個益菌多、壞菌少的腸道環境。一旦腸道細菌菌種失衡,壞菌多於好菌,輕者可能引起肚子痛或急性腹瀉的困擾,重者可能連帶影響人體的免疫力及抵抗力,像現代人的過敏體質,很多就是因為腸道菌種失衡所導致。林聰蓉醫師對此說明,一般在治療時常腹瀉的病患,除了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外,多半都會開藥物輔助,但因藥物效果較強烈,不適合長期服用。比菲德氏菌 有助改善便秘、脹氣、腹瀉的困擾一般常說的益生菌大部份為乳酸菌屬的A菌及比菲德氏菌屬的B菌,乳酸菌主要分佈在小腸內,而厭氧的比菲德氏菌,則多分佈在氧氣濃度較低的大腸裡。一般人體大便的形成與囤積在大腸段,因此補充能幫助平衡大腸的益生菌,對便秘及腹瀉的症狀會有所幫助。此外,林醫師補充,許多研究都指出,益生菌有助於保養腸胃道的健康,若是單純針對腸道細菌失衡的病患,就可適時補充益生菌,但因作用較溫和,須經長時間的定期服用,才能有明顯的成效;尤其是能改善便秘、脹氣、腹瀉的比菲德氏菌,有助增加人體的抵抗力,但因多數益生菌無法通過胃酸或膽鹼,還沒發揮效果就先陣亡,建議挑選有晶球或其它耐酸技術的益生菌,才能在腸道內存活發揮效果。腹瀉應趁早至消化胃腸科報到 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林聰蓉醫師說明,腹瀉原因有很多,部分患者是一有壓力就容易拉肚子;有些人是才剛進食,下一刻就要到廁所報到的腸躁症;而有些人則是因為腸道菌種失衡,壞菌多於好菌所引起的腹瀉,不管原因為何,建議趁早至消化胃腸科報到,找到原因對症下藥,才是治病的上上之策。此外,民眾平時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平時應多攝取膳食纖維,養成定期排便、運動及多喝水的習慣,才能杜絕腸胃道疾病找上門。

益生菌與益生源是什麼?對腸道好嗎?

益生菌與益生源是什麼?對腸道好嗎?#腸道健康

人體有 500 種以上,約百兆個腸內細菌住在大腸內,有的細菌會為人體帶來好的作用,有的細菌會帶來壞的影響,這就是我們各稱其為好菌和壞菌。雖然一般健康人腸道菌相相當穩定,但仍有可能因為一些外在因素,例如:飲食習慣不正確、生活作息不正常、長久累積壓力等人為因素或是年齡、生理狀況改變或是藥物影響都會導致菌相失衡而引起腸道方面的問題產生,例如:便秘或腹瀉等。因此有相當多「益生菌」的產品,如:奶粉、錠片、粉末顆粒、膠囊等類型製品,以及優酪乳都有強調益生菌的存在。阮綜合醫院營養室陳香吟主任指出,益生菌(Probiotics)就是指體內的「好菌」,可改善宿主腸內菌相平衡,維護腸道健康,預防腹瀉、便秘及腸癌等腸道及免疫問題。例如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s)、雙歧桿菌 ( Longus Bifidobac-teria)等。益生菌的用機轉是藉由增加乳酸的產生而使腸道PH質下降,進而產生更多有益微生物生長的產物,能預防致病菌的腸道生長,並能增進腸道內的消化與特殊營養素的吸收與代謝。陳香吟主任說,益生源(Prebiotics)則是指可以刺激腸道內好菌生長的「食物」,例如:菊苣纖維(Inulin)、果寡糖(Fructo-Oligosaccharide)等,能夠被益生菌利用並促進益生菌生長,抑制壞菌數量。一般我們可以從富含益生源天然食物中多攝取,例如:五穀根莖、豆類、海藻類等,或是市售含有菊苣纖維或果寡糖的飲料或奶粉等產品,都可以適時的補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