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

精緻糖吃多傷腦!營養師教減糖「天然甜」3道食譜輕鬆煮

精緻糖吃多傷腦!營養師教減糖「天然甜」3道食譜輕鬆煮#記憶力

一般談及「減糖」,直覺聯想是為了「減肥」,但其實對大腦而言,也非常重要。《腸道菌對了身心就健康》一書中解釋了糖如何透過「腸-腦軸」刺激我們越吃糖越渴望更多甜食,為避免過多糖份,影響身體甚至腦部記憶力,營養專家教你聰明選擇能夠釋放天然甜份的食材、降低精緻糖的攝取。以下為原書摘文:

每次換新髮型、新眼影 為何他總是無感?

每次換新髮型、新眼影 為何他總是無感?#記憶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男人擅長將日常資訊塞入頭腦中。打從孩提時代,男性就會默默地記下車站名稱、幾千種昆蟲圖鑑的昆蟲學名或棒球選手的名字。男孩會記住在他人眼中沒什麼大不了的冷知識。從某種意義上而言,男人對於冷知識的記憶力優於女人。男人傾向記憶看似無用的知識女孩在升上國中前,成績通常會比男孩優秀(因為比較會認真唸書),但升上高中後,男孩的成績就會變好。也許是男孩天生擅長記住無謂知識的緣故吧。這絕不是說女人記憶力天生比男人差,而是男女發揮記憶力的領域不太一樣。女人對於工作上常用到的數字、機械的操作說明書等資訊的記憶力,確實不如男人。但她們擅長的是與「人」有關的記憶力。相反的,男人的記憶力在這塊領域上,完全無法發揮實力。女:「○○部長三天前好像穿了米色開襟衫吧?」男:「咦?是嗎?抱歉,我完全沒印象。」女:「髮型也是,他上週二有去理髮廳剪頭髮吧?」男:「抱歉,我毫無頭緒呢。」女人在人際相處上會發揮超強的記憶力。男人則是認為這方面的資訊無關緊要,所以不會記在腦海中。女人是厲害的「人類觀察家」美國東北大學的研究員瑪麗安.馬斯特(Marian Mast),針對人的記憶進行了一項有趣的實驗。馬斯特找來兩男三女,錄下他們閒聊近期上映電影的內容,這段影片的長度只有短短20秒,然後播放給592位男女大學生看。馬斯特在影片結束後,訪問這些大學生影片中登場人物的特徵,像是髮型、洋裝款式、品牌、鞋子、妝容、飾品等。究竟這群大學生能回想起多少特徵呢?結果顯示,女人能回想起人物許多外觀特徵。女人一旦看到人,就會莫名地啟動記憶開關,甚至細微末節都能記得一清二楚。男人對於人的記憶卻很模糊,應該說他們根本記不起來。女人本來就有仔細觀察人的傾向,像是「啊、眼尾出現兩條細紋了」、「洋裝的袖口有點髒」、「領帶有點皺」等,她們不會放過任何細節。我想女人鉅細靡遺的敏銳觀察能力,也跟優秀的記憶力有關吧。【這句話很加分!職場】對男性 「你認為那個新產品怎麼樣?」針對事物進行報告及討論,可充分發揮他的能力。對女性 「妳認為報告的那位負責人怎麼樣?」請擅長觀察人的女人,負責與人相關的工作吧。(本文摘自/為什麼他老是聽不懂?為什麼她總是在生氣? 能聊也能撩,讓你主導關係的男女心理學/采實文化)

長期睡眠不足6小時 心臟病風險增2成

長期睡眠不足6小時 心臟病風險增2成#記憶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睡眠不足的危害大!美國睡眠醫學學會指出,大多數成年人每晚需要七到八個小時的睡眠。睡眠不足可能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反應時間延長、注意力分散、增加錯誤和健忘的機率,甚至因為駕駛疲勞導致交通事故造成更多傷亡。圖森亞利桑那大學醫學院睡眠與健康研究專案主任 Michael Grandner建議,睡前多放鬆、晚上避免吃太多食物有助於睡眠。影響記憶力 交通傷亡事故提高近年來,研究發現,睡眠障礙會增加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機率,每晚睡眠不足6小時的人,與睡眠6至9小時的人相比提高了20%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美國心臟協會指出,根據2018年一項研究顯示,一個晚上睡眠不足就可能導致belta澱粉樣蛋白在大腦中積累,而belta澱粉樣蛋白的累積就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關鍵成分,這種類澱粉蛋白的堆積會大大的影響記憶力。另據Psychreg報導,每晚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成年人死亡風險也增加了13%,其中道路交通事故中有20%與疲勞駕駛有關,而這些事故導致死亡或重傷的可能性高達了50%。睡眠不足影響身心,不只有身體問題(如免疫力下降),還有心理健康問題(如焦慮和抑鬱),甚至影響身邊的人。哥倫比亞大學歐文醫學中心睡眠卓越中心主任Marie Pierre-St-Onge因而強調穩定作息的重要性,並指出有些習慣是導致睡眠障礙的原因,比如睡前盯手機或電腦看是干擾睡眠訊號,或是晚上喝咖啡、生活壓力也可能讓你徹夜難眠,特別是從事多種工作的人更需要在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壓力。睡前放鬆好休息 少吃食物助入睡對於睡眠品質不好的人來說,需要考慮給自己足的時間放鬆。 Michael Grandner強調了睡前放鬆、身體休息的重要性,並將這種做法比作在高速公路出口前放慢車速。他建議保持規律的睡眠計畫,避免在晚上吃太多食物,如果不能馬上入睡,不妨起來四處走走。(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失智症年輕化 有這些症狀速就醫

失智症年輕化 有這些症狀速就醫#記憶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64歲的張先生常弄丟手機、錢包,幾度懷疑是被人偷竊,後來發現自己很容易忘記近期發生的事,變得不會算數,煮開水時到客廳拿東西,到了客廳忘記要拿什麼,也忘記還在煮開水,經檢查發現是罹患阿茲海默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統計,推估2018年全球新增1千萬名失智症患者,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台灣65歲以上人口有27萬人罹患失智症,其中65歲以上每12人就有1人失智,80歲以上則是每5人有1人失智,而失智症患者人數還在不斷上升。花蓮慈濟醫院高齡精神科主任蔡欣記表示,除了失智症人口上升之外,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那就是失智症年輕化!失智症不只有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其他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其中最常見的失智症就是阿茲海默症。蔡欣記醫師表示,阿茲海默症是一種腦神經退化疾病,因為注意力不容易維持,導致短期記憶不佳,新的記不住、舊的一直講,常見的症狀包含有重複性的問話、忘東忘西、情緒易怒暴躁、規劃能力下降、記憶力不好、迷路,上個廁所就回不來。年輕患者不自覺亂跑 對家庭影響大現行治療方式以藥物合併職能治療為主,來減緩退化速度,但是藥物吃二、三年效益就會降低,蔡欣記醫師表示,醫療團隊研究利用「深腦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簡稱DBS)進行治療阿茲海默失智症,目前研究已經進入第二期的臨床試驗。蔡欣記醫師表示,像張先生這樣65歲前就診斷為阿茲海默症的年輕型患者,全台約有15000人,有時因為忽略症狀,導致退化速度加快,對家庭影響很大,而且因為身體狀況好,沒有自覺性的亂跑,往往也造成更大的問題,他呼籲,不要輕忽生活中突然改變的生活習慣,尤其是不明原因的改變,有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找醫師尋求協助,了解狀況才能解決問題。

植物富含維他命C 助減緩記憶力衰退

植物富含維他命C 助減緩記憶力衰退#記憶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全球認知障礙病例的分布,似乎跟其他西方疾病類似。也就是在較未開發的國家中,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例較低。最近一項研究比較十一個國家的飲食攝取和阿茲海默症的關係,結果發現攝取高脂肪、低五穀雜糧的國家,罹病機率較高。由此可以確定,飲食對於邁入老年期的思考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但是,到底要吃什麼才對我們有好處呢?維他命C、硒 幫助減少記憶力衰退以症狀較輕微的認知障礙來說,近來研究顯示血液中的維他命E含量愈高,可以減少記憶力衰退,同時,維他命C和硒對於減少記憶力衰退也都有幫助,並能減少自由基的活動。基本上,維他命E和C抗氧化劑只有在植物性食品中才能發現,而硒則在動物性食品和植物性食品中都可找到。智力測驗表現較好的老人 攝取最多維他命C和β-胡蘿蔔素在一項針對二百六十名六十五至九十歲老人的研究中,顯示「飲食若含低脂肪、低飽和脂肪和低膽固醇,以及較多碳水化合物、纖維質和維他命(尤其是葉酸、維他命C和E,及β-胡蘿蔔素)和礦物質(鐵和鋅),可能才合乎適當標準。因為這樣不只能促進老年人的健康,也能改善認知功能」。這項研究結論主張植物性食品的好處,同時批判動物性食品,認為吃素才能維持最理想的腦部功能。此外,另一項針對數百名老年人的研究顯示,在智力測驗表現較好的老人,攝取最多維他命C和β-胡蘿蔔素;其他研究也發現,若老年人血液中的維他命C含量較低,則認知功能表現也較差,而有些研究指出包括β-胡蘿蔔素在內的維他命B群,與認知功能表現較好有關。植物中1種或1種以上營養物 有助減少老年人認知障礙風險上述七項研究皆顯示,幾乎只能在植物身上找得到的一種或一種以上的營養物,有助於老年人減少認知障礙的風險。實驗性的動物研究不只證實植物性食品對腦部有益,而且還提出植物性食品運作的機制,雖然部分研究出現重大出入,像是有的研究發現維他命C有益腦部,有的卻只發現β-胡蘿蔔素有好處,而不包括維他命C,但是我們不該為了一、兩棵樹,而忽略了整座森林。因為,沒有一項研究顯示,多從飲食中攝取抗氧化劑,會增加記憶力衰退。不能避免的,當我們觀察到某些事物具有關聯之後,總會發現有其他例外。然而,就算距離我們知道飲食和認知障礙的確切關聯,仍需進行更多實質上的研究,但可以確定的是,兩者關聯十分顯著。(本文摘自/救命飲食:越營養,越危險!?/柿子文化)

總是失憶?記憶力減退8大原因!

總是失憶?記憶力減退8大原因!#記憶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李嘉嘉/編輯整理)從20歲到80歲間,大腦重量約會減少5%至7%,大腦血流量也會變少,灰質與白質都會萎縮,神經元數目也會隨老化而逐漸減少,神經元樹突數量減少,突觸密度隨之降低。但在記憶力方面,瞬間記憶與長程記憶幾乎不受年齡影響,只有在短程記憶方面,從30、40歲左右起,就會開始逐漸衰退。認知功能方面在20、30歲時發展到巔峰,然後逐漸衰退。年紀大,有時會忘記事情、放錯東西是很自然的現象,但都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如認知功能障礙已經明顯影響日常生活,就是達到過去所稱的失智,由於怕被誤以為貼標籤,國際上已不用失智這名詞,改稱為認知障礙。造成記憶力減退的原因(一)藥物作用:包括因心情不好使用抗憂鬱製劑、過敏時使用抗組織胺、緊張時使用抗焦慮藥物、肌肉緊繃時使用肌肉鬆弛劑、睡不著時使用鎮靜劑或助眠藥物、疼痛時使用止痛藥等,都可能造成記憶力衰退。(二)使用酒精、菸草或藥物濫用:飲酒過度會造成記憶力衰退;吸菸會使帶到腦部氧氣不足而傷害記憶力;藥物濫用(例如嗎啡等)改變大腦內化學物質,使記憶力易衰退。(三)睡眠剝奪:睡眠量不夠或是睡眠品質不好,會讓我們感覺疲憊無力,連鞏固資訊與回取資訊能力都受到波及,因而使記憶力減退。(四)憂鬱與壓力:憂鬱會無法集中精神影響記憶力;壓力、焦慮與緊張等也會傷害記憶力。(五)營養素缺乏:高品質蛋白質與脂肪不夠時,可能損害大腦功能;缺乏維生素B1與B12也會傷害記憶力。(六)頭部外傷:嚴重撞擊頭部會傷及大腦,引起短、長程記憶受損,但恢復時記憶喪失現象也可能逐漸恢復。(七)中風:不管是出血性或栓塞性腦中風,由於腦細胞營養會受損,傷及短程記憶甚至使之喪失。(八)腦瘤等疾病:大腦額葉或者顳葉如受腦瘤或腦膜炎、腦炎等侵犯時,記憶明顯變差、情緒失控、行為舉止錯亂、答非所問等異常症狀。醫師小叮嚀中高齡朋友如有記憶力逐漸衰退現象,一定要查清楚有無上述情況發生,包括有無中風、長腦瘤?有無營養不良、缺少維生素,或是蛋白質攝取不夠?有無心理壓力、憂鬱、失眠?甚至是有無使用來路不明藥物,以為可以補身,卻是誤食非法藥物而不自知?延緩記憶衰退的方法飲食:多攝取深海魚、藍莓、草莓、南瓜、菠菜、全麥麵包、堅果、雞蛋、豆腐、燕麥等有助記憶力的食物。健身:多走動。保持個人喜好,多思考、多用腦,不要沒事就睡覺。感情寄託:親情、愛情、友情都是增加記憶力的輔佐劑。(本文摘自/中高齡不可忽視的身體警訊/三民出版) 

孩子愛挑戰權威?不是討罵是討玩!

孩子愛挑戰權威?不是討罵是討玩!#記憶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其實,孩子到了某一個年齡後,就會開始想要找伴,讓自己的遊戲變得更多采多姿,也想要分享自己的很多意見及作品,這些都需要遊戲玩伴,也是心智成熟的象徵。所以,當你觀察出孩子有強烈想要吸引大人注意力的意圖,而家裡的環境又不能滿足孩子時,或許就是該讓他去過團體生活的時候了!最適合上學的年齡是中班例如,給孩子一些團體遊戲課程,或是讓孩子體驗幼兒園的群體生活,都是很好的做法。我的第一本書《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就曾跟家長清楚地解釋過,為什麼最適合上學的年齡是中班。當然也有很多孩子的能力不錯,又期待能過團體生活,在我評估後,我會建議媽媽讓孩子提早去上學,孩子得到滿足,媽媽得到喘息,對親子關係反而是件好事。四至五歲的孩子已具備一定的同理心,當然有必要進入團體當中生活。在團體中,孩子可以透過成熟的同理心與心智技巧與同儕相互學習、模仿、協調、合作、競爭,對他的成長將會有很大的幫助。不是討罵 是討玩也有很多爸媽反應,有時候在教孩子一些規矩,孩子反而更不聽話、更故意,怎麼會這樣?孩子怎麼會這麼喜歡討打跟討罵呢?其實,他們是在「討互動」。當孩子心智開始發展後,千萬別把三歲當兩歲養,把四歲當三歲養。其中有些心理因素,是父母必學的功課。以下就是五個爸媽必懂的心理發展因素,以及該如何教導的方式。1) 爭取注意力/孩子如果本來就在爭取觀眾及吸引注意力時,你還在當下管教,你就中了孩子的招了。你不難發現,孩子哭鬧搞怪的行為,反而會變本加厲。2) 被忽略,所以想討玩伴/三歲前要陪伴,三歲後要玩伴。孩子長大了,就會想要討玩伴,但如果長時間被忽略及冷落,就會自創很多搗蛋的方式來告訴你快去陪他玩。很多爸媽都遇到這個問題,但卻仍停留在教規矩。3) 用情緒抗議/孩子是在抗議不公平。對於你的管教,心理產生一種無能為力的感覺,或沒有台階下,只好往反方向去。情緒,是孩子最快讓父母知道的武器。4) 挑戰權威/每個人身體裡面都有冒險基因,孩子也有,所以喜歡挑戰比較困難、做不到的事。違反家規就是件冒險犯難、很刺激的事,所以孩子喜歡踩底限。5) 從遊戲互動中學規則/沒有任何一個孩子,喜歡每天都被教導要遵守什麼規矩,因為被限制往往不是件舒服的事。但孩子越大,我們對他們的限制就越多。在這之中,要取得一個平衡,從「玩」、「親子互動」、「經驗分享」中,讓孩子自然地了解規則及規範,是他們最能接受的方式。所以,教孩子,真的不能碎念。(本文摘自/教養的秘密/時報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