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

忽冷忽熱 氣喘比例增2倍!

忽冷忽熱 氣喘比例增2倍!#胃酸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季節交替,很容易讓人感冒,甚至是腸胃型感冒也特別多,腸胃型感冒其實是指病毒性腸胃炎,雖然所出現的症狀很類似感冒,但其實並不是感冒,小兒科醫師發現,最近就有人因為感染到諾羅病毒和腺病毒,而出現腸胃型感冒,導致上吐下瀉,甚至連胃酸和膽汁都吐出來,全家大小都受到傳染,因而一起來就醫! 輕微發燒及肚子痛、嘔吐情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最近腸胃型感冒一直有大流行,不只是小朋友,就連大人也很多,大多是小朋友在學校裡感染到,回家之後又傳染給大人,通常小朋友會有輕微發燒及肚子痛,之後會持續嘔吐,一天會吐10幾次,甚至連胃酸膽汁都吐出來,嚴重到必須要打止吐針。 不要吃太油膩 可少量多餐腸胃型感冒通常不會拖太久,3天就可緩解,且是以症狀治療為主,盧英仁醫師指出,有些人會合併有拉肚子,大人症狀也類似,但症狀較不嚴重,而腸胃型感冒通常都是諾羅病毒與腺病毒感染居多,對於腸胃型感冒病人在飲食上宜清淡,不要吃太油膩,可少量多餐。 過敏氣喘發作比例比平常增2成此外,最近反而流感尚未有大規模流行,倒是有不少腺病毒與A型鏈球菌感染造成的扁桃腺發炎化膿的病例,盧英仁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有扁桃腺發炎化膿,就要以抗生素來治療,流感目前只有零星個案,可能和今年打疫苗的情況非常踴躍有關係。 盧英仁醫師並提醒,最近氣候不穩定,忽冷忽熱,溫差大,空氣品質不好,PM2.5比較高,過敏氣喘發作比例也比平常增加2成,小朋友外出應要戴口罩,且不要接觸絨毛玩具與貓狗,若是下雨天較濕冷環境最好是要開除濕機,並設定在50%,避免潮濕。(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空腹吃甜食解壓 當心胃酸過多引潰瘍

空腹吃甜食解壓 當心胃酸過多引潰瘍#胃酸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心情不好總是想要來片巧克力提振士氣,小蛋糕更是一般女生感到壓力大時的好朋友。但精巧的甜點也許可以滿足一時的心靈需求,空腹吃甜品卻對身體有不小影響。阮綜合醫院消化系內科張維興醫師指出,現代人壓力大,作息時間不正常,以及錯誤飲食習慣,導致罹患胃潰瘍的機率相對變高,尤其空腹吃甜食,對胃不好的人可是大負擔。這是因為偏甜的食物進到胃裡頭,會分出泌酸性物質,再加上胃本身的胃酸,造成胃酸過多,不但傷害胃壁,更易引起胃潰瘍。張維興醫師表示,胃潰瘍的疼痛表現多為上腹部隱痛,呈燒灼感或一陣陣鈍痛,一般在飯後半小時到一小時內出現症狀,以後逐漸減輕。如果疼痛失去規律性,變為不定時發作,或疼痛性質和以往比較,發生明顯改變,則應警惕是否為癌變先兆。石榴、蘋果  滿足口慾又能顧腸胃那麼到底要如何吃才能滿足口腹之慾,又能吃得健康?張維興醫師也表示,首先是空腹時千萬不要吃甜食,若自身就是有潰瘍的人,空腹時,別吃太甜食物,另外咖啡會刺激胃黏膜,最好也不要喝。想要吃甜食前,可以先吃一點高纖維食物,像是海菜、菇類等,先讓大腦產生飽足感,再吃甜點。在選擇上,應優先選擇天然的甜味,比如石榴、蘋果等水果。不但能滿足對甜食的慾望,其中的低聚果糖等糖類,還能促進體內有益菌的生長,制腸道致病菌和腐敗菌繁殖。

益生菌吃心酸的?能不能通過胃酸是關鍵

益生菌吃心酸的?能不能通過胃酸是關鍵#胃酸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吃益生菌吃心酸的嗎?一般人雖然明白益生菌對人體的好處,卻不一定曉得吃下肚的益生菌到底有沒有效。國立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系蔡英傑教授表示,大家都知道吃益生菌好處很多,不過由於益生菌攝取進入人體,要安全無虞的到達腸道並不容易,能不能通過天敵「胃酸」的考驗,直達腸胃道作用,才是益生菌發揮增進整體健康的關鍵。益生菌有助增進人體整體健康到底什麼是益生菌?對人體有什麼好處?蔡英傑教授表示,益生菌是一個通用的名詞,只要是對人體有益的微生物或菌種,都可以被稱之為益生菌,一般被證實益生菌能改善體內好菌及壞菌的平衡,達到免疫系統的提升、抗過敏的功效;此外,也能幫助調整體質、促進腸道健康,改善便秘、消化功能的疾病,甚至近幾年還發現,益生菌有助維持神經及內分泌細胞的穩定等,幫助改善精神方面的疾病,如:憂鬱症等。益生菌最大的天敵:胃酸「益生菌最大的天敵是胃酸,許多保健品的益生菌可能來不及到達腸道,就可能已經被胃酸溶解掉?」針對這項問題,蔡英傑教授說明,因為胃酸的pH值為1.2,人體攝取益生菌後,要安全到達腸道確實並不容易,確實某部分的益生菌會被胃酸溶解掉,但蔡教授提到,目前市售的保健食品,都含有程度不一的包埋技術,倒不至於所有的益生菌都會被溶解掉,需要慎選;例如益生菌在晶球技術的保護下,可大幅提高益生菌到達腸道的存活率,還能增加菌種的安定性。要確保益生菌能夠正常發揮效用,蔡英傑教授說明,除了要天天持續,並確保服用劑量足夠外,也要確保菌種在服用時是處於活菌的狀態,因為益生菌在腸胃道停留的時間越長,表示存活的時間越久,對人體的作用效益也就越大。

作息不正常胃食道逆流 時間久恐罹癌

作息不正常胃食道逆流 時間久恐罹癌#胃酸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導致三餐不定時,有時藉由喝咖啡來提神,對於甜食也不忌口,往往吃飽飽後倒頭就睡。日前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就收治一名年約60歲的黃姓病患,三個月前,開始出現嗝氣、嘔酸水的症狀,起初不以為意,漸漸地出現慢性咳嗽及胸悶的情形,甚至影響到睡眠,趕緊到醫院求診。經心電圖以及胸部X光檢查,發現在黃姓病患胸部X光的左側有不正常氣體堆積,進一步的胸部電腦斷層顯示腹腔內臟器,原來黃姓病患的胃、大腸及網膜組織已異位至左側胸腔,而胃鏡在食道下端,靠近胃食道交接處有一潰爛的腫塊,切片檢查證實為腺癌。三總胸腔外科主任張宏表示,許多人或許都有上述症狀,卻檢查不出病因,在門診常當做「胃食道逆流疾病」治療。而胃食道逆流,會造成吃下的東西、胃中的消化液逆向跑到食道中,時間久了就會有癌化的可能性。張宏指出,治療「胃食道逆流疾病」,可從改變生活飲食型態做起,如果症狀嚴重,或調整生活飲食型態後仍然無法改善,可藉由藥物治療,當症狀非常嚴重,就需外科手術治療。張宏表示,該病患在接受治療後,症狀均改善,不再出現嗝氣、嘔酸水,甚至是慢性咳嗽及胸悶的症狀。呼籲民眾發現身體有異狀時,建議還是求助醫生以確定診斷及早治療。

冬天來大吃吧!小心高脂又重鹹致胃食道逆流

冬天來大吃吧!小心高脂又重鹹致胃食道逆流#胃酸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冬天好冷喔!來大吃吧!」不少人以此為藉口常常吃很飽,或食物口味偏重,再加上更多人喜歡在冬季進補,吃太多高脂肪食物而導致胃食道逆流。醫師指出,要避免胃食道逆流,平常應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咖啡、濃茶,才能有效防止胃食道逆流的發生。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楊崇聖解釋,俗稱「火燒心」或「溢赤酸」的胃食道逆流,指胃到十二指腸內容物逆流到食道下端,引起逆流症狀造成食道黏膜組織傷害,另一原因是胃酸過多,導致食道的括約肌無法正常運作,或因吃太多大魚大肉等,高油脂會延緩胃排空的食物,導致胃酸、食物逆流回食道造成身體不適。楊崇聖說,胃食道逆流症狀有胸口燒灼感、溢酸、口有苦味或酸味、咽喉部異物感、吞嚥疼痛、吞嚥障礙、長期聲音嘶啞、腹脹、唾液分泌過多、牙齦侵蝕。加上冬天也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部分患者可能因心絞痛而胸悶,卻誤為是胃食道逆流。一般來說胃食道逆流分成三種類型,非糜爛性、糜爛性、巴瑞特氏食道症,非糜爛性逆流疾病指內視鏡下沒有典型逆流性食道炎的傷害,而進一步檢查發現胃酸回流,以東方人居多。慢性逆流的病人有5─10%會產生巴瑞特氏食道症,台灣發生率為0.06─1.8%,發生食道腺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30─60 倍,由先天的基因變異與後天環境間的交互作用所產生,高齡、代謝疾病、橫膈膜疝氣、長期胃食道逆流症狀都是危險因子。楊崇聖建議,有效預防胃食道逆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像是進食時吞嚥動作緩慢,戒菸以及避免酗酒,減少攝取富含脂肪類食物、巧克力、薄荷糖、咖啡、濃茶,勿穿緊身衣,肥胖者應該減重,餐後不要立即躺平,避免在睡前2─4小時內吃消夜,有胃食道逆流患者應該有效控制病情,才能避免發生惡化。  

慢性咳嗽、喉痛 小心胃食道逆流!

慢性咳嗽、喉痛 小心胃食道逆流!#胃酸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近來國人飲食西化,生活緊張,飲食不規律,以致於胃食道逆流疾病盛行率上升,其中又以男性、肥胖、上年紀的民眾居多,是腸胃科門診常見的疾病。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李勇明表示,依據醫學上的蒙特婁定義,所謂胃食道逆流疾病是因為胃內容物逆流至食道所產生的傷害,而導致不適的症狀或併發症。生理上食道的下括約肌會有短暫的放鬆使胃內空氣排出減低胃脹氣,但是如果時間過久而使胃酸逆流,使食道的酸鹼值持續小於 4,就有可能產生胃食道逆流疾病。常見的典型症狀有溢酸、胃酸過多、似心絞痛的胸痛、火燒心、消化不良、吞嚥困難等。但仍然有非典型胸痛、慢性咳嗽、喉頭異物感、氣喘等不典型症狀,容易當成其他心臟或胸腔的疾病而延遲診斷。李勇明表示,病人如果有典型胃食道逆流症狀,建議先調整生活型態,例如戒菸、減重、避免油膩食物及使用指示用藥治療。如果上述治療效果不彰,或有警示症狀,如年齡大於 40 歲、腸胃道出血、體重減輕、吞嚥困難、貧血、有上消化道癌症之家族史等,或有食道外非典型症狀,臨床醫師懷疑是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非典型症狀,則建議做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要避免胃食道逆流發生,民眾平時應注意自己的生活型態,如避免攝取咖啡、茶、碳酸飲料、番茄、洋蔥、薄荷、巧克力、柑橘類、油炸食物、油膩含脂肪高等食物,睡前四小時內避免進食,保持標準體重,並且不抽菸、不喝酒、不穿緊身的衣服以避免腹壓增加。(資料來源:奇美電子報提供)

胸部卡卡的 原來是胃食道逆流在作祟

胸部卡卡的 原來是胃食道逆流在作祟#胃酸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常覺得胸部卡卡,或是腹脹、噁心、喉嚨熱熱的?小心有可能就是胃食道逆流在作祟!署立基隆醫院肝膽腸胃科李齊芳醫師說:當吞嚥的時候,下食道括約肌會放鬆,使食物進入胃。如果在其它的時間開啟,胃酸會逆流到食道,就是發生了胃食道逆流。李齊芳醫師說,慢性胃酸逆流會引發食道炎,而如果放著不管沒治療就有可能引發其他症狀,門診中,曾有一名40歲左右的中年男子,常年被胃酸逆流所困擾,但未曾就醫檢查,僅服用成藥緩解症狀,日前症狀加劇,吞嚥食物時上腹部有卡卡的不適感,就診經切片檢查後,竟為食道腺癌,需接受食道切除手術。李齊芳醫師提醒,若一週有好幾次胸口灼熱不舒服、晚上痛醒、甚至體重減輕及解黑便的狀況,最好盡快到腸胃科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間。另外,甚致肥胖或是懷孕、糖尿病的患者也容易患有胃食道逆流。李齊芳建議,民眾若要避免罹患胃食道逆流,除了生活作息正常外,平時也要注意不要過量攝取辛辣油炸食物、巧克力或含咖啡因的食物,這些都可能造成食道括約肌放鬆而導致逆流。另外,飯後應避免過長時間彎腰,三到四個小時後才可以上床躺平,盡量別躺向右側。把床頭升高也可以讓重力幫助你對抗逆流,而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體重的控制,因為體重過重是胃食道逆流最重要的危險致病因子。掌握這幾個小重點,也能降低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胃酸濃度如強酸 切勿進食不規律

胃酸濃度如強酸 切勿進食不規律#胃酸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史小姐到醫院就診表示,最近工作繁重,加上青春期的孩子在學校表現欠佳,累得她猶如蠟燭兩頭燒,常常會一天只吃一、二餐果腹,沒想到現在連身體健康都出現問題。她說,剛開始時常覺得噁心、食不下嚥、腹漲,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後來連臉都發麻。阮綜合醫院超音波室張維興醫師說,從史小姐對自己症狀的描述研判,可能和胃酸有極大關係。胃酸,其實是一種濃度與鹽酸差不多的強酸,藉著強酸特性消化分解食物,人體也只有胃壁組織能夠承受得了。張維興醫師指出,因為胃酸隨時都在分泌,為了不要讓胃壁「負擔」太重,所以人要定時定量,適當進食,讓胃酸能發揮功能。但如果進食不規律,老是空著肚子,胃酸很容易分泌得比原本需要的多;長期以往,短時間也許感覺不出會對身體健康造成什麼影響,但是拖久了,就可能傷到胃壁。長期胃酸過多,出現胃痛、胃消化性潰瘍、胃出血、阻塞到潰瘍的可能性也會因此增加。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