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

胃酸過多傷胃 飲食需定時定量

胃酸過多傷胃 飲食需定時定量#胃酸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擔任會計的史小姐來到醫院時,神情顯得相當疲累。她說,最近工作繁重,加上青春期的孩子在學校表現欠佳,累得她猶如蠟燭兩頭燒,常常會一天只吃一、二餐果腹充飢,沒想到現在連身體健康都出現問題。剛開始時她常覺得噁心,腹漲、食不下嚥,史小姐說,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後來連臉都經常發麻,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阮綜合醫院超音波室主任張維興從史小姐症狀的描述研判,可能和胃酸有極大關係。胃酸,其實是一種濃度與鹽酸差不多的強酸,藉著強酸特性消化分解食物,人體也只有胃壁組織能夠承受得了。史小姐更提到自己不時感到噁心、甚至臉部發麻,臨床上看來,可能是輕微的胃食道逆流,也就是說胃酸分泌有過多的現象。和她的不正常用餐習慣,有極大相關。因為胃酸時時都在分泌,為了不要讓胃壁「負擔」太重,所以人要定時定量,適當進食,讓胃酸能發揮功能。但如果進食不規律,老是空著肚子,胃酸很容易分泌得比原本需要的多;長期以往,短時間也許感覺不出會對身體健康造成什麼影響,但是拖久了,就可能傷到胃壁。長期胃酸過多,出現胃痛、胃消化性潰瘍、胃出血、阻塞到潰瘍的可能性也會因此增加。張維興表示,要避免胃酸過多,並不困難,只要從生活小細節上多注意。平常盡量避免空腹,但也不宜吃太飽,凡事以八分最佳;如果到了用餐時間,沒有饑餓感,建議可以喝點牛奶、或者吃些蘇打餅乾,填填胃。但另一方面,卻不能忽視罪魁禍首,導致食慾不振壓力和心情不佳。要徹底解決食慾不振,還是要學會放輕鬆,適度調節心情,紓解情緒,才能讓飲食習慣恢復正常。在用藥上,當胃酸過多引起胃部不適時,也是制酸劑的使用時機。一般建議,用餐後食物還停留在胃部,會中和大部分胃酸,可以在餐後一小時再服用較恰當。制酸劑是屬於症狀治療,恐怕不適合長期服用。

胃酸返流火燒心 試試中醫方法

胃酸返流火燒心 試試中醫方法#胃酸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隨著國人的飲食習慣逐漸西化,我們日常生活中攝取更多的化學添加物以及重口味的料理方式,多元化的刺激滿足了口腹之欲,卻又催生出「胃酸返流」的問題,在你我的體內蠢蠢欲動。從10年前的約7%的盛行率、成長到今天將近15至20%,「胃酸返流」或「胃食道逆流」漸漸成為大家不再陌生的名詞。署立台南醫院中醫科陳建安醫師表示,食道壁不像胃壁有各種保護機制,胃酸一上來當然會造成心窩下灼熱感甚至疼痛,成為經典的「燒心痛」症狀;酸腐的食糜上沖刺激喉頭產生咳嗽反射,因此部分久病不癒的慢性咳嗽有時也與胃酸返流的問題相關;因為食道括約肌鬆弛,患者常常感覺躺下會加重症狀;若是與刺激性食物相關,則可以發現食用這些食物後會是症狀發作的高峰期。可以得到一個簡短的結論:「火燒心」、「酸液逆流」是最典型的症狀,而「躺下」與「刺激性食物」是最典型的誘發因子,會以簡單分成以下幾種表現:肝氣犯胃:因為情緒過於緊張、壓力太大甚至熬夜,致使肝氣過旺調節腸胃道的功能失調,會出現吞酸反復發作,胃中有燒灼感,兼有胸悶、口苦咽乾、心煩易怒等症狀。常用左金丸加柴胡、梔子、青皮、鬱金等方藥清肝理氣,和胃降逆。胃氣不和:因為長期飲食習慣不佳、長時間熬夜過勞衍生出的慢性腸胃功能低下,也就是中醫所謂「脾胃氣虛」的患者,脾胃功能不足導致食糜蓄積在胃、動輒上逆。常用半夏瀉心湯加陳皮、茯苓、厚朴等方藥和胃降逆、中長期調理脾胃功能。飲食積滯:由於飲食不節,一時間的暴飲暴食使腸胃過度負荷,造成腸胃功能的停擺,吃也吃不進來,排空也來不及作用,積聚的食糜胃酸不下反上。可以用保和丸加消導化食藥物短期使用幫助排空。寒濕脾阻:過食生冷食物傷害脾胃的陽氣,這些食物難以處理,產生食糜停滯甚至溏瀉的症狀,這時腸胃道無法正常運作,可使用香砂六君子湯補充脾胃氣,恢復腸胃道正常運行。陳建安醫師提醒,如有需要傳統醫學協助,還是要請專業的中醫師為您量身訂作專屬藥方,其實除了藥物控制之外,也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小地方做起,像是避免刺激性食物如精緻的麵包甜食、高澱粉的蔬果如地瓜蕃薯、容易刺激括約肌的煙酒薄荷巧克力等,吃過東西不要立刻躺下、不要吃宵夜、適度減重及保持愉快心情。

胃酸逆流10年增5成 肥胖是主要原因

胃酸逆流10年增5成 肥胖是主要原因#胃酸

近年來胃食道逆流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為此求診的病患也有增加的趨勢,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指出,最新的研究觀察到,肥胖可能是促使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之一。根據統計,在1995年到1997年的時候,胃食道逆流的比例為11.6%,但是到了2006到2009年的時候,比例上升為17.1%,十年來增加了將近5成,而且女性比男性的風險還要高。挪威、瑞典與英國的科學家調查了3萬人之後,發現到胃食道逆流的人口越來越多,而且其中多數體重過重;參與研究的科學家表示,胃食道逆流已經被認為跟食道癌有關連,所以減少胃食道逆流的情況,可以降低食道癌發生的機會。根據永和耕莘醫院的衛教文章表示,下食道括約肌是防止胃食道逆流最主要的關卡,當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壓力降低),胃內容物就容易逆流到食道。肥胖、緊張、胃酸分泌過多、吃太飽、飯後立刻橫躺、胃排空障礙、食道排空障礙等,都會使胃食道逆流增加。

血友病膝關節重建成功 無異常出血

血友病膝關節重建成功 無異常出血#胃酸

林先生自幼罹患嚴重性血友病,非常容易流血,由於長期關節內出血,導致下肢關節嚴重的僵硬與變形,完全無法彎曲,幾十年來都無法繫鞋帶,身材也逐年變矮,走起路來搖搖擺擺,左右晃動達40~50公分之多,由於容易流血的高度風險,家人及病患均不敢輕易嘗試矯正手術,然因關節病變已經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因此到台北榮總尋求治療。針對此一高風險高難度的手術,台北榮總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特別組成一個十人醫療團隊,經過5個月十多次的整合門診反覆討論,同時進行術前評估及密集復健治療後,終於今年八月在血液科醫師補足其凝血因子的情況下,由骨科部陳正豐醫師為他同時置換兩側全人工膝關節及進行雙腿肌肉鬆弛手術,手術時間歷經6小時,術中完全沒有異常出血。緊接著於術後第一天,立即由復健部邱然偉醫師及李肇中復健師接手開始進行長達4個月的肌力與關節活動度訓練,前後長達九個月的漫長治療過程,同時由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徐會棋主任、高志平及余垣斌醫師全程監控凝血因子濃度,以確保過程完全平順沒有異常出血,在漫長的療程中,林先生展現無比的意志力以及對整個醫療團隊的絕對信任與配合,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團隊努力下,林先生再度擁有一雙能夠正常走路的腳,膝關節活動角度也由術前左腳30度增加到83度,右腳從數前45度增加到85度,鞋帶也能夠自己繫綁了,同時術後因為矯正其下肢畸形,使其身高也長高了五公分,回到年輕時的高度,走路的步態也不再像以前搖搖晃晃,林先生作夢也沒有想到可以再度享受陪子女郊遊踏青及逛街的天倫樂,此手術的成功更是讓林先生全家人歡欣鼓舞。

壓力大致胃酸多 女腹漲、食不下嚥

壓力大致胃酸多 女腹漲、食不下嚥#胃酸

擔任會計的史小姐來到醫院時,神情顯得相當疲累。她說,最近工作繁重,加上青春期的孩子在學校表現欠佳,累得她猶如蠟燭兩頭燒,常常會一天只吃一、二餐果腹充飢,沒想到現在連身體健康都出現問題。剛開始時她常覺得噁心,腹漲、食不下嚥,史小姐說,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後來連臉都經常發麻,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高雄阮綜合醫院超音波室張維興主任說,從史小姐對自己症狀的描述研判,可能和胃酸有極大關係。胃酸,其實是一種濃度與鹽酸差不多的強酸,藉著強酸特性消化分解食物,人體也只有胃壁組織能夠承受得了。張維興主任指出,因為胃酸時時都在分泌,為了不要讓胃壁「負擔」太重,所以人要定時定量,適當進食,讓胃酸能發揮功能。但如果進食不規律,老是空著肚子,胃酸很容易分泌得比原本需要的多;長期以往,短時間也許感覺不出會對身體健康造成什麼影響,但是拖久了,就可能傷到胃壁。長期胃酸過多,出現胃痛、胃消化性潰瘍、胃出血、阻塞到潰瘍的可能性也會因此增加。

秋天大啖蝦蟹 當心太生冷致腹瀉

秋天大啖蝦蟹 當心太生冷致腹瀉#胃酸

苗栗大千醫院肝膽腸胃科李傑哲醫師表示,時序進入秋冬,天氣日漸寒冷,寒氣襲人,很多民眾常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疼等腸胃不適的症狀;另外許多患有消化性潰瘍的患者在秋冬季節病情常會加重或是突然發作,請您一定要小心。秋冬氣溫較低,再加上很多人此時運動量減少,排汗量較少,水分的攝取量減低,常會造成大便較乾硬,或排便習慣改變,易影響腸胃道健康,尤其是銀髮族的朋友,必須注意時常補充水分,保持規律的排便習慣。另外秋冬時節,許多人常會莫名的情緒低落,患有消化性潰瘍的患者,病情常隨著情緒起伏而變化,另外氣候寒冷,常會導致胃酸分泌增加,使潰瘍病情加重,必須時常保持愉快的心情,注意保暖。秋天是很多蝦蟹海鮮盛產的季節,但這些食物多半屬於生冷性質,吃多了容易造成腹脹及腹瀉,而氣溫偏低,食物放置一段時間後很快就冷了,若不注意很容易就造成腸胃炎。秋冬是進補的好時機,但必須根據個人的體質來進補,市面上販售的補品如羊肉爐、薑母鴨一般都比較燥熱,時常熬夜或經常口乾舌燥的人就不適合;火鍋一般也多是屬於高熱量、高油脂的食材,也不宜經常食用。

膽結石作祟婦人腹痛 檢查還意外發現肝硬化

膽結石作祟婦人腹痛 檢查還意外發現肝硬化#胃酸

五十五歲的魏女士,已經因胃酸過高、腹部悶痛困擾數十年,持續一個月針刺般的陣痛反覆發作,讓他冷汗直冒,吃胃藥、求醫都無法改善,直到痛昏被送到臺中慈濟醫院急診,終於查出疼痛是膽囊多顆結石引起,另一個意外發現則是魏女士的B型肝炎已演變成肝硬化! 肝膽腸胃科林忠義醫師指出,膽結石病患急性疼痛發作會發燒、起寒顫,上腹部反覆疼痛,應該儘快找醫師診治,林忠義推測魏女士是膽汁鬱積導致腸內細菌逆流增生,長期累積成膽囊結石,於是會診一般外科,以腹腔鏡摘除膽囊。 魏女士摘除膽囊,永絕後患,但未來飲食要特別注意清淡,以免影響消化。最幸運的是,魏女士家族有肝炎病史,她本身也是B肝患者,卻忽略定期追踨,要不是這場病,還查不出已有肝硬化癥兆,靠著服藥控制,已能控制惡化速度。

胃酸過高致胃潰瘍? 醫師:主要是胃幽門桿菌引起

胃酸過高致胃潰瘍? 醫師:主要是胃幽門桿菌引起#胃酸

常有人誤以為,造成胃潰瘍的原因主要是胃黏液的分泌、胃細胞的再生能力不足,甚至是胃酸分泌過多,藥物、食物的刺激導致胃壁受到侵蝕,而形成表面組織損傷。台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蕭宗賢醫師表示,產生胃潰瘍的原因,主要是一種叫做胃幽門螺旋桿菌的病菌所導致,並不全是胃酸所引起。蕭宗賢主任表示,其實造成胃潰瘍有三種原因,最主要是由胃幽門螺旋桿菌所造成,胃幽門螺旋桿菌會在胃部繁殖、發炎造成胃潰瘍,第二是由藥物所導致,最常見的像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是用來治療痛風上的消炎藥、抗血小板的藥物或像是治療心血管疾病的保酸通、阿斯匹林等,都會有機會損害胃壁而導致胃潰瘍,第三是壓力所引起的胃潰瘍,生理或是心理上的壓力太大時,會讓胃壁的保護系統下降,使胃酸有機可趁,產生胃潰瘍。過去認為胃潰瘍是一種慢性不治之症,復發的機率極高,不但需要動手術割除胃部,還要長期吃藥中和胃酸。自從發現了胃幽門螺旋桿菌後,醫師發現胃潰瘍其實是細菌所引起的疾病,因此只需要投以抗生素,將胃幽門螺旋桿菌清除,治癒率高且復發機率很低。蕭宗賢主任說,在治療胃潰瘍方面,需要先診斷病因,如果是惡性潰爛,像是胃癌就必須做切片、追蹤等再給予投藥,通常會需要用內視鏡(胃鏡)觀察,若有局部出血現象,則利用內視鏡局部止血,再配合藥物。若是胃幽門螺旋桿菌導致胃潰瘍,目前則是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加上2種或2種以上的抗生素,就可以徹底殺菌來根除胃幽門桿菌,讓胃黏膜不再受到傷害,7成以上患者都很少復發,且藥物副作用產生極少。不過蕭宗賢主任提醒,即使治療後復發率低,患者也不要忘記要持續到醫院做定期追蹤,且一定要避免抽菸、喝酒,因為抽菸、喝酒會破壞胃黏膜,容易使胃黏膜的保護力下降,而造成胃部的其他疾病。刺激性食物讓胃潰瘍更嚴重 與喝牛奶無關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29喝薑母茶能治胃潰瘍? 中醫師:可以減緩疼痛卻無法根治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07緊張、暴飲暴食 小心胃潰瘍甚至胃穿孔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18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