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

暑假出國防疫用藥如何準備?專家:出國前4週先做「這件事」最保險

暑假出國防疫用藥如何準備?專家:出國前4週先做「這件事」最保險#旅遊

隨著新冠疫情解封、暑期假期到來,許多民眾規劃出國旅遊、進修或工作等,但每個國家因氣候、環境及衛生條件差異,而有不同的疫病風險。醫師提醒,出國最好要隨身攜帶「4大類常備藥物+1張單據」,可保證出國期間藥量充足及使用上安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也提醒,出國前、中、後應注意的防疫重點,才能避免帶著病毒返國。

60歲挑戰「長途旅行」自找罪受⋯她直到終點才懂:人生從沒有黃箭頭

60歲挑戰「長途旅行」自找罪受⋯她直到終點才懂:人生從沒有黃箭頭#旅遊

當人生邁入晚年,不再是工作上眾星拱月的角色,生活還剩下什麼?一對夫妻走訪20座城市、鄉村及朝聖之路,帶著60年的經歷與牽絆,踏上65天的自助長途旅行。陳蘊芳(Jessica Chen)、郭憲誌(Andy Kuo)於《那些旅行教我的事》一書中,分享旅行的故事與人生觀點,幫助讀者破解迷惘,活出第二人生。以下為原書摘文:

貧血患至高山旅遊 小心出現缺氧症狀

貧血患至高山旅遊 小心出現缺氧症狀#旅遊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50歲女性去西藏旅遊時,有事先服用高山症預防藥物。至3000公尺高時,出現噁心、想吐、喘的症狀且無法移動。隔天情況改善便繼續行程,上升至4400公尺時,劇烈頭痛,吃止痛藥也無效果,撤退至3800公尺才感覺改善。返台後至門診檢查,發現血紅素只有8.8 gm/dl(女性正常值為11.0~16.0 gm/dl),鐵蛋白7.3 ng/ml(正常為20-300 ng/ml),診斷為「缺鐵性貧血」。高海拔地區大氣壓力較低 血紅素可結合的氧氣較少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指出,人經由呼吸讓氧氣進到肺部,透過體內的循環系統(心、血液、血紅素)將氧氣送到體內各組織,使身體正常運作。當在高海拔地區時,大氣壓力較低,空氣中氧氣減少,血紅素可以結合的氧氣較少,可能使身體組織缺氧產生不適,嚴重時會造成高山症。一般人到了高山,會用代償機轉來適應低氧環境,短期的代償機轉包括心跳加快、呼吸加速;長期的代償機轉則是增加血紅素。貧血者至高海拔地區後 身體可獲氧氣比健康者更少登山後頭暈缺氧竟與貧血有關?周明文提到,貧血者的血紅素較少,在高海拔地區空氣中的氧氣也減少,使得身體組織能獲得的氧氣又比健康者更少,導致較易出現缺氧症狀,甚至高山症。缺氧引發高山症症狀包括頭痛、頭昏、失眠、噁心、嘔吐、厭食、虛弱…等,嚴重者可能產生腦水腫導致步履不穩、嗜睡、昏迷;或是肺水腫造成呼吸困難。倘持續惡化,即有生命危險。到高海拔地區一定會發生高山症?周明文說明,高山症的發生與否,主要決定於個人體質及登高的速度。心肺疾病及貧血,都是高山症的危險因子,有危險因子表示風險增高,但不一定有因果關係,這些人至高海拔缺氧的環境,有可能更容易出現身體缺氧的症狀。高山症最重要的治療方法,就是儘快向低海拔處移動,其他的方法包括氧氣治療、藥物治療及休息。前往高海拔前,服用適當藥物,或是緩慢、漸進地向高海拔處移動,都有助於高山症的預防。缺鐵性貧血才需補充鐵劑 勿自行購買服用周明文表示,貧血者去高海拔地區,可能會有較高的風險。貧血的種類有許多種,應尋求醫師診斷治療。常見的症狀是容易疲累、體力不佳、臉色蒼白、運動或月經時會更不舒服。有月經的女性、成長快速的嬰兒、小孩以及青少年、素食者,較易發生缺鐵性貧血。只有缺鐵性貧血才需要補充鐵劑,切勿自行任意購買服用,以免引起其他副作用。最後周明文提醒,許多人有貧血而不自知,倘有規劃攀登高山或是前往高海拔地區旅遊者,特別是女性,應先確認自己有無貧血。有貧血問題欲前往高山或高海拔地區,應先諮詢醫師評估風險,最好能在治療改善後再出發,降低缺氧的可能。

藥物可帶回多少?出國旅遊聰明買

藥物可帶回多少?出國旅遊聰明買#旅遊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在國外狂買藥品當伴手禮,當心返臺沒收又罰錢!國人出國旅遊時,習慣採購各種成藥、維他命、膠囊錠狀營養補充品分贈親友,食藥署提醒,民眾出遊返國時,應注意每種產品的攜帶限量,以免開心返臺時,卻因攜帶自用藥物超過限量標準,被退運、罰款喔!自用藥物每種至多12瓶依「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放辦法」第4條規範,旅客攜帶自用藥物非處方藥每種至多12瓶(盒、罐、條、支),合計以不超過36瓶(盒、罐、條、支)為限;中藥材至多12種,每種至多1公斤;中藥製劑每種至多12瓶(盒),合計以不超過36瓶(盒)為限;錠狀、膠囊狀食品也是每種至多12瓶(盒、罐、包、袋),合計以不超過36瓶(盒、罐、包、袋)為限,參考規範如下。6大注意事項1. 旅客或隨交通工具服務人員攜帶自用之藥物,不得供非自用之用途。2. 旅客或隨交通工具服務人員攜帶之管制藥品,須憑醫療院所之醫師處方箋(或出具之證明文件),並以治療其本人疾病者為限,其攜帶量不得超過該醫師處方箋(或出具之證明文件),且以6個月用量為限。3. 藥品成分含保育類物種者,應先取得主管機關(農委會)同意始可攜帶入境。4. 回航船員或航空器服務人員,其攜帶自用藥品進口,不具有醫師處方箋或出具之證明文件,其攜帶數量不得超過表訂限量之二分之一。5. 我國以處方藥管理之藥品,如國外係以非處方藥管理者適用非處方藥之限量規定。6. 本表所定之產品種類:瓶(盒、罐、條、支、包、袋)等均以「原包裝」為限。

備妥旅遊健康包 快樂出遊沒煩惱

備妥旅遊健康包 快樂出遊沒煩惱#旅遊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暑假是出國和旅遊的旺季,但盛夏是腸胃道傳染與蟲媒流行肆虐的季節。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許玉芬建議出遊民眾備妥個人旅遊健康包;同時指出,7至8月境外移入傳染病以越南、菲律賓、印尼、緬甸、泰國等東南亞為主,計畫前往這些國家的旅客務必做好預防措施。返國後21日內應做健康自主監測,有莫名發燒或不適,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以利及時準確的治療。養成避免吃生食、勤洗手的好習慣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近3年新北市7至8月境外移入傳染病以登革熱、阿米巴性痢疾、桿菌性痢疾及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居多。民眾旅遊途中除了選擇衛生良好的吃飯及住宿地點外,切記不要吃生食、避免路邊攤食物,並且養成進食前、如廁後確實洗手的衛生習慣。建議外出穿著淡色長袖衣服或塗抹衛生福利部審核過的防蚊液或防蚊乳,預防蚊蟲叮咬。許玉芬建議旅人應準備個人「旅遊健康包」1)個人衛生用品:抗菌濕紙巾、乾洗手、口罩、棉花棒、透氣膠布、防水OK棒…等。2)個人固定服用藥物:慢性疾病藥物、氣喘噴劑、腸胃藥、止痛藥、蚊蟲叮咬藥膏、抗過敏藥…等。3)其他:耳溫槍(溫度計)、含DEET的人體用防蚊液乳、環境用防蚊液、殺蟲劑的防蚊用品…等。如需預防性藥物、接種疫苗,應在出發前4至8週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也可上衛生局網站查詢最新國際傳染病疫情。旅途中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妥善防蚊、避免接觸及逗弄動物;旅途中若出現發燒、咳嗽、腹瀉、出疹等症狀,入境時主動向機場、港口的檢疫櫃臺報到,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