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推「減碳火鍋」救地球 還能兼顧健康

環署推「減碳火鍋」救地球 還能兼顧健康

2011/11/30

冬天到了,許多人喜歡藉由吃火鍋或是薑母鴨等鍋物料理暖暖身體,但是你知道嗎?吃火鍋還可以節能減碳!環保署昨日舉辦「替地球降溫,幫自己減重」記者會,示範兩種低卡低碳火鍋,打破民眾吃火鍋一定要吃肉的飲食習慣。現場請來健康料理專家與學者倡導「多吃蔬食少吃肉」的好處,不僅減重維持健康,還可以減少碳足跡。(圖為薑母鴨)

曾明淑在記者會上表示,民眾吃火鍋的習慣通常以肉類、內臟為主,加上火鍋餃中多半包肥肉,這些東西油脂及膽固醇都過高,吃多了對身體容易造成負擔,建議民眾可採漸進式少吃肉多吃菜改善飲食習慣,也可選用油脂較少的魚類、本土當季蔬食如青江菜、木耳等維生素高的食材,少吃進口食物,可減少冷藏及運輸的能源消耗;應減少過度烹調如燉煮高湯、油炸等,自然可以降低不少碳排放。

環保署編撰「國民低碳飲食選擇參考手冊」,其針對台灣民眾的飲食習慣所設計,健康蔬食料理專家張翡珊老師現場示範的兩種鍋物料理分別是「清甜水果鍋」及「元氣養生鍋」。清甜水果鍋內加入番茄、水梨及許多水果,烹調很容易產生甜味;另一種元氣養生鍋則以高麗菜、紅棗、當歸、腰果及牛蒡做湯底,利用這些一煮就有味道的食材,不用高湯也能有好湯頭。

「多吃蔬食少吃肉」真的可以減碳!環保署溫減管理室執行秘書蕭慧娟表示,飼養牛隻的碳排放量最高,據美國環保署與能源部統計,吃半磅的牛肉等同於產生3250克的二氧化碳,而牛更會排泄大量甲烷,促成全球暖化的能力為二氧化碳的25倍;其次則是豬肉、雞肉、魚等肉類。曾明淑則建議,肉類主要提供人體所需的蛋白質,攝取蛋白質可藉由豆類來取代肉類,既健康又減碳。

腰背僵硬痛到驚醒!當心僵直性脊椎炎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838

中風嗎?看「笑笑殭屍會說話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843

譚維義醫師奉獻台灣50年 移民署頒永久居留證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847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