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善用6種方法 讓人喜歡你

樂閱讀/善用6種方法 讓人喜歡你

2014/3/14(2022/3/15 18:27更新)

打動上司與部屬的心,真的很重要,但也許有人會懷疑:「真的有這麼容易嗎?」在這邊想和各位分享卡內基曾說過的名言。我在35歲左右,曾經到美國參加卡內基訓練班的研修課程。他在著作《人性的弱點》中提到:

「笑容花不到一元的成本,卻能創造出一千萬元的價值。」
「不吝表達你心中的感謝。這是結交朋友,打動人心的真諦。」

卡內基強調開朗與謙虛的處事態度,正是現代社會在辦公室裡找出協助及支持力量的一大關鍵。在卡內基的著作中,記載著要打動人心的幾個原則。我感到最印象深刻、也十分推薦的是「讓別人喜歡你的方法」。

卡內基教你:6種讓別人喜歡你的方法

真誠地關懷他人。
經常微笑。
記得對方的名字。
聆聽。
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
衷心讓對方覺得他很重要。

卡內基這六個原則,其實完全可以應用在辦公室裡。「真誠地關懷他人」,就是你主動關心上司和部屬的態度。「經常微笑」,就像前面提到的,主動接觸對方,表現出友善的態度,就是建立職場良好關係的第一步。「記得對方的名字」,這是溝通的基本要素,也是一種禮節。要叫住對方時,不能喊人家「喂!」正確稱呼對方的姓或名,才有良好的後續溝通。「聆聽」,也就是鼓勵別人多談他自己的事。無論任何人,都會希望別人認真聽自己說話。如果能真心表現出感興趣、樂意傾聽的態度,對方將對你更有信任感。

「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點。任何人都會對與自己興趣和志向相近的人產生親切感。無論是上司、部屬或客戶,如果知道周遭的人喜歡的話題,就有機會瞬間拉近雙方的距離,聊得更投機。

最後,「衷心讓對方覺得他很重要」,這是最關鍵的一點。「這件事只有部長您能做到」、「這件工作我只放心交給你」這些話,都能夠深深打動上司和部屬的心。只要掌握這6大原則,就能讓別人更喜歡你。在辦公室裡人緣越好,你的請求或指示就更容易獲得回應,這樣無論是在職場內外,都能明快地執行原訂的目標與計畫。

(本文作者/清水克彥)
(摘自/不滿意也不討厭的工作,我該怎麼辦?/大是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