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擔心給別人添麻煩?「羞愧感指數測驗」揪出你的低自尊心魔

總是擔心給別人添麻煩?「羞愧感指數測驗」揪出你的低自尊心魔

2022/6/4
是否總是擔心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旁人若有點情緒不佳,你就忍不住懷疑自己是否得罪對方?丹麥心理諮商師伊麗絲.桑德(Ilse Sand)在《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分析,過度的羞愧感,容易使人陷入低自尊模式,勉強自身迎合他人。你也總是陷入徬徨和自我懷疑嗎?可以先透過一個小測驗,了解自己的羞愧感指數。以下為原書摘文:

羞愧感指數測驗

在羞愧感測驗得到分數,絕對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儘管許多題目呈現出的特質並不討人喜歡,但無論如何,你還是要試著完全誠實地回答。畢竟你完全不用把測試結果給任何人看。
在你考慮每題陳述時,重要的是去感受你的身體,寫出最先想到的任何答案,不要想太多。你的身體通常會比大腦和想法更直覺、更真實地回答問題。

我想先說,在這個測驗中拿到高分,並不代表你很糟糕,而是意味著:在你的人生中,很少有人真正看見並理解你。

請先做完測驗後再讀結論,否則可能會影響你的成績。

測驗方法

讀完每個陳述句後,寫下從0到4的數字,代表意義如下:

0:完全不符合 
1:幾乎不符合 
2:部分符合
3:幾乎符合  
4:完全符合

測驗題目

  1. 當有人對我表現出強烈的興趣時,我會認為他們之所以對我感興趣,只是因為還沒有發現我的缺點。
  2. 如果我問了一個大家都知道答案,而且我也應該知道答案的問題,我就會想鑽到桌子底下去。
  3. 我的某些過往經歷讓我覺得丟臉。
  4. 社交活動經常讓我筋疲力盡。
  5. 當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時,我會擔心別人怎麼看待我的沉默。
  6. 我希望有時能在社交場合更自然一些,別那麼拘謹。
  7. 每當我誤解了一個問題,而我的回答也清楚顯示出我誤解了時,我會感到尷尬,然後生自己的氣好幾天。
  8. 如果我想對別人說些什麼,卻發現沒人在聽,我就會感到不安,想在沒人注意到的情況下逃走。
  9. 每當對話中出現停頓,我就會開始焦慮,拼命地尋找一些東西來填補沉默。
  10. 我身邊沒有任何我敢毫無保留、坦誠面對的人,可以顯露出我脆弱的一面〈不包含治療師或心理師〉。
  11. 下班後去酒吧或參加派對之類的社交活動時,我都會擔心自己說的話是否聽起來很蠢或被誤解。
  12. 在社交場合上,我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情緒或願望。
  13. 如果我邀請對方一起做某件事卻被拒絕時,我會擔心他們拒絕我的原因,是因為不喜歡我。
  14. 我必須非常用力地控制自己和情緒。
  15. 如果我發現我跟別人講話時,牙縫裡塞著食物殘渣,接下來一整天我的情緒都會大受影響。
  16. 當我的手顫抖時,我不想被任何人發現,會竭盡所能去隱藏。
  17. 若臨時有客人來訪,而我家又髒又亂時,會讓我心情不好很多天。
  18. 當對話中出現停頓,而我又不知道該說什麼時,我會非常緊張。
  19. 當我在工作中犯了錯,我害怕別人因此看不起我。
  20. 我常常因為擔心別人怎麼看我,而羞於做我想做的事。
  21. 我曾〈或多次〉擔心自己會精神崩潰。
  22. 如果有人看到我難過時顫抖的臉,我會覺得很丟臉。
  23. 即使我說的是真話,但如果有人指稱我說謊,我就會懷疑自己。
  24. 當有人以憤怒、輕蔑或高高在上的口吻對我說話時,我不會制止他們,因為我覺得自己也許真的做錯了什麼。
  25. 當我在社交場合時,經常會感到疲倦,想要比其他人早離開。

最後把數字加總起來,總分會在0分到100分之間。

測驗說明

一般而言,高於70分算高分,低於25分則算低分。

請注意! 這只是一個測驗

單一測驗永遠無法完整描述一個人,因為有太多人性面向沒有被考慮進去,所以可能忽略了人與人的細微差別。此外,結果也會根據你做測驗時的狀態和心情而有差異,假如你今天過的很糟,或正在經歷混亂期,這都會使你的得分高於正常水準。

  • 給分數低的人

你應該以自己是個堅強的人為傲,你不是會輕易被打倒的人。

很可能在你小的時候,擁有至少有一個可以真正看見、理解你的人,並且總是用愛回應你。若非如此,你分數低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因為你一直有在處理自己的問題,並且擁有堅固的自我意識。

  • 給分數高的人

你不必擔心得到高分,而是應該把它看做更了解自己的契機,它讓你能以更有愛的目光看待自己。你之所以會感覺活著如此辛苦,都是有理由的,但問題不在你身上─你生來就是你應該成為的那種人。只是過去發生的事,讓你對自己很沒有信心。受到羞愧感束縛的生活是極其沉重的,做完測驗後,我希望你感覺好多了。

(本文摘自/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清理內心不必要的羞愧感/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