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與流感交叉感染將更兇猛 病毒專家:上劑疫苗超過6個月就已無抗體

新冠肺炎與流感交叉感染將更兇猛 病毒專家:上劑疫苗超過6個月就已無抗體

2023/12/28

隨著COVID-19病毒日益變種,目前的主流病毒株XBB有更具強力傳播與免疫逃脫的特色,疾管署因應新一波的潛在疫情已經開放全民施打最新XBB疫苗。專家提醒,近期流感人數多,當流感一旦與COVID-19交叉感染,更會加重疾病且有重症風險。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教授表示,目前流行的病毒株XBB不僅複製快,且更容易感染,儘管與原始病毒株相比症狀已減輕許多,但比較需要擔心的是易在秋冬傳播的各種呼吸道疾病,如流感、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的多重感染問題,會加重疾病嚴重度。

由於新冠肺炎自我篩檢的比率下降很多,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比統計數據來得高。施信如教授說明,新冠肺炎主要表現為呼吸道症狀像是喉嚨痛、鼻塞、發燒,有些人會有味、嗅覺喪失或者是腸胃道的腹瀉、噁心、嘔吐現象,主要是因為每個人的抗體不同,表現方式也不一樣。

除預防重症,最新疫苗也能夠降低長新冠的發生率

不少民眾認為自己已確診過應該不會再得,或者打過疫苗就會有保護力。施信如教授強調,任何病毒都非常有可能會隨著時間變化,COVID-19更是如此,像國際上也正在積極監測另一種可能流行的COVID-19的變異株「Pirola」。由於病毒變異性高,即便之前打過雙價疫苗,仍舊無法對目前流行的XBB病毒提供防護;因此建議如果施打疫苗或感染超過6個月以上,還是要施打最新的疫苗來喚醒身體的免疫力,施打疫苗除了能夠預防重症,最重要的也能降低長期疲倦或是持續頭痛等「長新冠」症狀的發生率。

施信如教授指出,對醫療體系及經濟發展而言,全民施打疫苗是利多於弊,若年長者或慢性疾病患者之前曾有施打疫苗後不適的情形,都可以諮詢醫師評估否施打疫苗。但無論是否有打疫苗,戴口罩都是抵抗力較低的族群必須維持的自我保護方式。若出現呼吸道症狀,都不能當成普通小感冒看待,必須留意身體變化、積極就醫,在流行期間只要到人多的場合一定要持續維持勤洗手、戴口罩的習慣,落實健康管理更是不可忽略的環節。


(圖/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 施信如教授)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