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

重視普渡供品衛生 慎防食品中毒

重視普渡供品衛生 慎防食品中毒#普渡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中元普渡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準備豐盛的牲禮、酒菜等祭品,祭拜祖先與好兄弟。由於時值夏季、天氣炎熱,不論準備的供品是魚、雞、豬肉等葷食或素三牲會在供桌上擺放一段時間,容易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成為細菌的溫床、導致民眾食品中毒。衛生局特別提醒儘量減少在室溫中保存的時間,祭拜後的供品最好盡快放回冰箱保鮮、妥適處理,食用前也應該充分加熱,不要超量準備且儘快吃完,才能真的「普渡保平安」。營養師籲:選購包裝、標示完整商品中元普渡澎派拜拜,也要兼顧營養衛生保健康:1)購買前先擬訂採購單:在採買前應先擬訂採購單,依需求購買食材及數量,才不會買超量。2)選購健康食物吃的安心:為了環保應減少燃燒冥紙,祭拜供品可以穀類取代精製白米,以及選購當季新鮮蔬果,減低農藥的殘留。3)注意食品衛生狀況:注意食品貨源是否安全、包裝及標示是否完整、店家環境是否乾淨衛生,烹煮及祭拜過程的衛生也要重視。4)充分加熱再食:熟食供品於室溫下祭拜完後,置於常溫以不超過3小時為限,並採「先進先出」原則,以維持產品的品質。冷藏庫溫度應控制在7℃以下,而冷凍庫溫度則應維持在-18℃以下。食用前應將食物復熱至中心溫度達70℃以上後再食用。供品應完整包覆 勿將線香直接插入食品內將食物放在微生物生長繁殖快速的危險溫度帶(5~57℃)下祭拜時,儘可能將食材連同外包裝或用保鮮膜包裹覆蓋後再擺上桌,且不要將線香直接插入食品內,以減少空氣中細菌等掉落造成污染。祭拜時間要愈短愈好,結束後可清洗的食材要充分清洗乾淨,熟食食品要儘快回鍋高溫煮開後再吃,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過一個平安健康的中元節。

買普渡供品3準則 祭拜有誠意又健康

買普渡供品3準則 祭拜有誠意又健康#普渡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中元普渡是台灣的重要節日之一,除了準備三牲四果及各式各樣的零食飲料,設宴祭拜無人供奉的孤魂們之外,如何挑選才能表達誠意又能在祭拜過後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是每年普渡最重要的課題!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毛柔壹建議以「低油、低糖、低鹽」的三大選購準則,讓民眾能買的安心又吃的安心。準則一:低油──減少反式脂肪攝取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反式脂肪攝取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1%。已有研究指出每天只要攝取少量4~5公克的反式脂肪,就足以使血液中膽固醇升高,並增加23%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毛柔壹營養師提醒民眾在挑選零食、餅乾時可參考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可選擇烤或烘的零食取代油炸食物。準則二:低糖──減少添加糖類衛福部建議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添加糖指在製造或製備食物與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包括黑糖、蔗糖、糖霜、葡萄糖、砂糖、白糖、玉米糖漿、蜂蜜、楓糖漿等,不包括人工甜味劑及自然存在食物內的糖。而含糖飲料的熱量來源主要為添加糖,建議可將含糖飲料改為無糖飲品,如:無糖的茶飲、氣泡水等,此外最好減少食用已調味的零食,盡量以原味的食品代替,如:原味堅果、海苔等。準則三:低鹽──減少醃漬品、調味包泡麵經過油炸和添加人工調味料、油包、加工調理肉品還有味精及過量的鹽等,國民健康局表示,控制鹽(鈉)攝取量是預防高血壓的重要工作之一,建議國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即食鹽6克),因此毛柔壹營養師建議民眾若要吃泡麵,麵體先用滾水燙過、用煮取代泡以減少油脂和調味,再另外煮一碗開水加入蔬菜、菇類、雞蛋後再加入麵,增加飲食的均衡。記得調味包不要全放,湯最多喝一至兩口就好,不要全部喝完,避免攝取過多的鹽分。此外,在中元節祭祀好兄弟時,不可用鳳梨、香蕉、李子和梨子等,因為有「旺來」、「招你來」等諧音,以及拜祖先和好兄弟需用「熟食」喔!毛柔壹營養師提醒採購時最好依照家庭人數及儲存空間採買,在選擇份量上以小包裝為佳,避免囤積造成浪費或食物過期,也吃進太多負擔。

普渡食品抽驗 香酥蠶豆漂白劑超標近6倍

普渡食品抽驗 香酥蠶豆漂白劑超標近6倍#普渡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中元節將至,家家戶戶會準備牲禮、貢品等祭拜,為此,食藥署針對各項傳統祭祀、普渡相關產品進行抽驗,第一波共計抽驗265件,其中1件產品「香酥蠶豆」檢驗出殘留漂白劑二氧化硫每公斤0.178克,較標準範圍每公斤0.03克多出近6倍(5.93倍)!第一波檢驗 合格率99.6%食品藥物管理署為保障民眾中元節食的安心,責成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針對各項傳統祭祀、普渡相關產品進行抽驗,第一波共計抽驗265件,1件不符合規定,合格率為99.6%。違規產品立即下架回收,並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移源頭衛生局處辦。香酥蠶豆驗出漂白劑 過量易噁心、嘔吐此次檢驗包含糕餅、素三牲、肉乾、豆乾、紅龜粿等食品,種類包括烘焙食品、糖果、果凍食品、肉加工製品、豆製品、米穀製品等,針對防腐劑、漂白劑、甜味劑、色素等項目進行檢驗。不合格產品「香酥蠶豆」,檢出過量漂白劑二氧化硫殘留。亞硫酸鹽類為合法食品添加物,一般使用於食品的漂白、保持色澤、抑制微生物生長等,廣泛用於脫水蔬果、糖飴、水果酒、澱粉、糖漬果實、蝦類及貝類等,加熱後會以二氧化硫形態揮發。然而二氧化硫殘留過量恐會造成噁心、嘔吐等反應;食品使用食品添加物,應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違反者可處新臺幣300萬元罰鍰,情節重大者得命其歇業、停業。避免鮮豔、非自然食品食藥署呼籲,消費者在購買祭祀及普渡產品時,應避免挑選外觀色澤過於鮮豔、非自然原味產品,購買後儘早食用完畢,未食用完應妥善保存,以確保產品新鮮及食用安全。

普渡祭品下肚前 復熱滅菌防食物中毒

普渡祭品下肚前 復熱滅菌防食物中毒#普渡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每年農曆七月半是傳統祭拜好兄弟的月份,大家都會準備三牲好料來普渡。由於夏季氣溫炎熱再加上傳統普渡祭拜的時間都過長。衛福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祭拜的食物常因溫度及時間造成細菌繁殖導致變質。因此,在選購時要注意食材的新鮮度,處理祭拜後的三牲食品手部要注意清潔衛生,料理烹調的具要生熟食分開,避免交叉汙染引起食品中毒。罐頭蓋隆起、凹陷  當心肉毒桿菌汙染蔡玉思營養師表示,食物要食用前需測底的加熱復熱以殺滅病原菌,並注意儲藏溫度以利食物保存,盡量在一至二天內食用完畢。至於其他像飲料、餅乾及罐頭等食品,就要特別留意製造日期,挑選保存期限較久的較好,如果發現蓋子隆起或有其他凹罐等現象,表示已有細菌污染,尤其要當心肉毒桿菌的汙染,如發現有異味或腐敗情形千萬別食用。避免造成腸胃道不適及食物中毒等情形。 蔡玉思營養師也呼籲,祭祀其實不需要大魚大肉購買太多,肉品盡量少量,以減少食物損壞與食物中毒的機會。並且注意,餅乾、零食熱量的攝取,若有食用就應在正餐時減少白飯及麵食,而魚類肉類等應適量食用及注意新鮮度,並增加青菜攝取才可維持均衡飲食。

愛心不畏風雨 北港醫院普渡如常舉行

愛心不畏風雨 北港醫院普渡如常舉行#普渡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潭美颱風來襲、恰逢中元節,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不畏風雨、昨(21)日照常舉行中元普渡活動,將此次普渡募集所得全數捐贈給慈善機構。慈善募集增3倍 愛心不受颱風影響 會後立即分送北港醫院和北港鎮信念慈善會今年擴大募集活動,募得的物品比往年多出3倍以上,白米累計超過五千台斤、還有數量眾多的沙拉油、乾糧等,普渡活動過後將所有物品發送給慈善團體,預計分送至育愛教養院、嘉義教養院、敏道家園身心障礙、信義育幼院、家扶中心北港站、口湖鄉埔南村獨居老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雲林會、四湖兒童教育關懷站等地。昨(21)日下午12時30分,由北港醫院院長林欣榮、副院長陳信水及主任秘書林榮生率全體員工虔誠祭拜,祈求大家身體健康、院務順利;當天不畏颱風來襲、普渡如常舉行、愛心也不落人後,活動結束後立即將募集物品分送給各個需要的單位。醫院普渡禁忌多 院方需留意院方表示,農曆七月民眾常忌諱就醫,特別是進開刀房,但提醒人民有病還是需就醫治療、切勿拖延而錯失黃金治療期;醫院普渡供品選擇有諸多禁忌,如傳統番茄、番石榴、釋迦等有籽的水果不能上供桌祭拜外,有台語諧音「招你來」的香蕉、李子和梨子水果也該避免,更不用說有「興旺」之意的鳳梨和旺旺仙貝等都該留意。

普渡祭拜供品抽驗 皆合格

普渡祭拜供品抽驗 皆合格#普渡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中元節大賣場及糕餅店是消費者常光顧地點,為保障縣民消費食的安全,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針對轄內超級市場、傳統市場自製糕餅店等處進行抽驗,結果均與規定相符。劉建廷局長提醒鄉親,優先選擇環境衛生及商譽良好之廠商購買食品,多加注意祭拜後食品之處理與保存,並儘早食用完,避免放置室溫太久,導致食物腐敗,確實遵守預防食品中毒「要洗手」、「要新鮮」、「要注意保存溫度」、「要生熟食分開」及「要徹底加熱」等五要原則,以維護食品衛生安全。

神明夢境指示?媽祖醫院普渡白米

神明夢境指示?媽祖醫院普渡白米#普渡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你相信神明托夢這回事嗎?竟有人因為做夢而發起愛心普渡!北港鎮的呂美雲師姐表示,因夢見北港媽祖醫院的外圍有一整排的白米,還有兩隻小鳥在米堆上啄白米,讓呂師姐號召醫院的同仁共襄盛舉!總共募集150包總計750公斤的白米,於今(31)日下午一點在北港媽祖醫院參與普渡盛會。呂美雲師姐長期於北港信念慈善會服務,她對此夢念茲在茲無法忘懷,於是到了北港媽祖醫院裡的媽祖廟,向聖母擲杯請示夢境之意,最後得到媽祖指示兩個月後的中元普渡加進白米普渡眾生,於是號召熱心民眾一起捐白米普渡,普渡儀式完成後再將善心白米捐贈至西螺信義育幼院、虎尾家扶中心、雲林地檢署犯罪被害人協會、以及四湖天主教弱勢課後輔導中心等團體。北港媽祖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以往普渡都是以醫院為主,因為醫院裡準備祭品比較禁忌,鳳梨、旺旺這些都不是桌上品,所以也就幾乎不開放給民眾一起參與普渡準備。這一次也很感恩美雲師姐準備了不少白米要來和醫院一起進行普渡,也是一個奇特的緣份,覺得很感謝透過媽祖牽引的善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