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

晚期癌症9成骨痛!說出疼痛才有用

晚期癌症9成骨痛!說出疼痛才有用#止痛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癌症患者常見症狀中以疼痛影響最大,無論對病人的生理或心理方面,都會造成相當大的不舒服。癌症病人中約有50%的患者會發生疼痛,而晚期癌症病人則高達70至90%出現疼痛症狀。乳癌、攝護腺癌與肺癌是較常發生骨轉移情形的癌症,其常見症狀即為骨痛,尤其是夜間骨痛。骨痛症狀治療 以化療、止痛藥、放療為主童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俞瑞庭醫師表示,造成疼痛的原因大致為腫瘤不正常的生長蔓延,如器官腫脹、受壓、阻塞、缺血、發炎、壞死。或是治療引起的疼痛,包括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或合併原先已有的疼痛,如長期背部酸痛、關節炎。目前疼痛的治療包含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如物理、情緒或其他輔助療法。而癌症骨轉移治療方式,主要進行化療、使用止痛藥、放射線治療、手術、使用蝕骨細胞抑制劑。嗎啡止痛效果減弱 不是上癮症狀俞瑞庭醫師呼籲,癌症患者紀錄及正確描述疼痛是治療疼痛的關鍵,大多數的慢性疼痛都可經口服止痛藥物得到良好控制。以嗎啡用藥為例,大多民眾會對於嗎啡止痛藥物感到遲疑,擔憂是毒品、怕上癮。然而在醫師指示下使用嗎啡類止痛藥,大多數副作用皆可控制,且若使用一段時間後發覺效果減弱,並非上癮症狀,而只是身體產生藥物耐受性,所以要正確說出止痛效果,不要害怕增加劑量。

效力是嗎啡百倍!止痛藥過量恐致死

效力是嗎啡百倍!止痛藥過量恐致死#止痛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國外媒體報導,美國知名搖滾樂歌手服用吩坦尼止痛藥過量身亡。還有病患使用吩坦尼貼片緩解疼痛後,將貼片丟棄於家中垃圾桶卻造成小孩誤用死亡。更有病患吩坦尼貼片部位靠近熱源處,導致貼片溫度上升、人體吸收增加,藥物過量致死。吩坦尼屬強效止痛藥且具成癮性,如不當使用,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吩坦尼屬管制藥品 用於癌末、手術麻醉病患吩坦尼是合成的類鴉片藥物,在台灣屬於第2級管制藥品,只能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製藥工廠負責輸出、輸入、製造及販賣。吩坦尼的止痛效力比嗎啡高50至100倍,常用於手術麻醉、癌症末期病患、重度疼痛、慢性頑固性疼痛。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便祕、暈眩、嗜睡等,嚴重會因呼吸抑制導致死亡。食品藥物管制署表示,依據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吩坦尼使用量成長2.2倍,又以貼片的使用量為大宗。吩坦尼貼片為醫師處方用藥,使用藥品需遵照醫囑,切勿任意更改劑量且不可剪開或破壞貼片後使用,維持貼片的完整性。貼片切忌高熱環境 使用後應繳回藥局食藥署提醒,貼片應貼於腰部以上清潔乾燥的皮膚,最好是無毛髮生長區域,不可貼於傷口處,更應避免將吩坦尼貼片部位靠近高熱的環境中,以避免發生副作用及藥物過量致死。使用吩坦尼的病人需在使用紀錄表登錄使用情形,使用過的貼片劑勿隨意棄置,應連同使用紀錄表繳回藥局。如有未曾使用的貼片劑,也應退還醫院或藥局。懷疑使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時,立即撥打02-2396-0100或上https://adr.fda.gov.tw網站通報。

止痛藥亂吃 成癮當心致命!

止痛藥亂吃 成癮當心致命!#止痛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吃止痛藥雖可緩解疼痛,若使用過量當心送命!去年媒體曾報導,某外國名人坦承使用強效止痛藥-吩坦尼(以下簡稱Fentanyl)案,因此種止痛藥是一種鴉片類藥物,具成癮性,因此引發國人關注。鴉片類藥品止痛效果嗎啡100倍食藥署表示,Fentanyl 是一種鴉片類藥物,在臺灣被列為第二級管制藥品。目前臺灣含有Fentanyl成分的藥品劑型有注射液、穿皮貼片劑及口頰溶片。Fentanyl止痛效果是嗎啡的100倍左右,多用在手術、重度疼痛或癌症末期患者身上,但只要些微劑量就可能超過人體負荷,導致患者呼吸及心跳變慢,甚至死亡,在劑量使用上必需經過精確計算,否則容易過量。近年來在美國發生多起Fentanyl濫用事件,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之國家職業安全和健康研究所(CDC-NIOSH)的統計指出,從2001到2014年間,因不當使用Fentanyl而死亡的人數就增加了6倍,其主要原因是非法使用Fentanyl所造成。有許多不肖商人將非法自製的Fentanyl加入毒品中或製作成偽藥,再透過走私的方式販售到美國,而當這些吸毒者或使用止痛藥的病患,用了含有Fentanyl的毒品和偽藥時,就容易因劑量過高而導致死亡。非法使用過用藥過量有致死風險在臺灣,含有Fentanyl成分的藥品屬第二級管制藥品,依規定僅能由食藥署管制藥品製藥工廠負責輸入、製造及販賣。醫療端部分則是經由醫師審慎評估後才開立處方供病人使用。食藥署提醒,醫療上合法使用Fentanyl可有效控制疼痛,但若非法使用或用藥過量,則有致死的風險,不僅危害個人健康,也會導致意外事故,對家庭及社會造成嚴重危害,所以使用含Fentanyl藥品應確實遵照醫生囑咐,不要隨意更改劑量,更不要使用來源不明的藥品。

疼痛來襲 用藥要謹「腎」!

疼痛來襲 用藥要謹「腎」!#止痛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現代人上班生活壓力大,步調又快,常常頭痛、腰痠背痛,面對如影隨形的疼痛,大多數人通常都會自行到坊間購買止痛藥來舒緩疼痛,認為只要吃了止痛藥不痛就好了,但市面上可供民眾選擇的劑型跟品牌百百種,民眾購買時如果沒有睜大眼睛,很有可能吃下重複成分的止痛藥。止痛藥種類繁多 民眾應該怎麼吃?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李文婷表示,市面上常見的止痛藥種類繁多,常見的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也就是普拿疼,不但可以調控身體對疼痛的感受,還能達到體溫調節,進一步達到止痛、退燒的效果;另外一種為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適用發炎疼痛、喉嚨痛、痛風急性發作或發燒等等的症狀。另外還有一種是目前僅限由醫師處方的鴉片類止痛藥(Opoids)。乙醯氨酚類藥品禁與酒併服 4到6小時間隔服用乙醯氨酚類藥品(Acetaminophen)需要注意肝臟方面的副作用,尤其禁止和酒精性飲料併服,否則可能會提高肝損害的風險;也不可以在短時間內大量使用,建議健康成人的每日最大劑量不超過4000毫克,並且須以4到6小時的間隔分次服用。盡量飯後服藥、斟酌劑量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NSAIDs)透過抑制環氧合酶來減少發炎反應,達到消炎止痛的作用,同時也抑制其他內臟運作需要的前列腺素,容易導致腸胃、腎、肝方面等副作用的發生。李文婷藥師建議,盡量飯後服藥避免腸胃不適的副作用,如果已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是肝、腎功能不佳的病史應調整劑量並謹慎使用。使用NSAIDs需注意心血管方面的風險,為減少心血管不良事件潛在風險,建議儘可能使用最短治療時間及最小有效劑量;如有併用抗凝血藥品更應該主動告知醫師及藥師。

止痛藥如何影響腎臟?

止痛藥如何影響腎臟?#止痛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現代人文明病多,許多民眾面對長年累積下來的「老症頭」都靠成藥速戰速決,但成藥吃太多,恐影響腎臟調節廢物的方式,進而影響腎臟健康。腎臟內部血流量減少恐導致壞死 造成血管收縮腎臟是一個調控人體內多種功能的重要器官之一,主要藉由排尿將血液中多餘的廢物以及水分排除掉,不但可以維持體內的酸鹼值及電解質的平衡、調節血壓、釋放紅血球生成素幫忙製造紅血球等等。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李文婷表示,當腎臟的前列腺素被抑制時會使腎臟血管收縮,內部血流量減少,缺血導致內部構造壞死,而演變成急性腎損傷或是間質性腎炎。特別是老人或患有慢性腎臟病、心衰竭、肝硬化的人,以及合併使用其他可能對腎臟有負擔的藥品,發生腎功能損傷的風險也會大增,因此用藥期間也要特別注意是否有水腫、排尿情形改變或其他身體異狀。要如何安全使用止痛藥?1) 避免自行長期使用止痛藥/止痛藥通常用在緩解突然發生的短暫疼痛,不找出長期疼痛的原因,只是治標不治本,很可能會延誤病情。2) 避免自行加量/服藥之後如果疼痛沒有改善,應該盡速就醫,切勿自行加重劑量或同時使用兩種以上不同成分的止痛藥,可能會讓副作用發生的風險大增。除了止痛藥之外的選擇依醫師診斷可配合非藥物治療,例如冷、熱敷、伸展、運動復健治療等來幫助減輕疼痛,減少用藥。在壓力或某些刺激下可能比較容易引起偏頭痛,可以透過練習放鬆及避免特定刺激來減少偏頭痛發作次數,也可以減少用藥的頻率。疼痛其實是身體保護防衛的一種本能,讓我們感知到身體出現異狀,但同時卻也十分的惱人,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到平日的生活品質。當疼痛來襲時,不妨先留意自身疼痛的型態,別忘了向醫師或藥師諮詢,務必選擇有衛生福利部核准字號的藥品,不購買標示不清或成分不明的產品,遵照指示用藥,服用後如果有發生副作用、過敏反應,或者疼痛依舊無法消除時,應諮詢藥師並盡速就醫。

講座/正確使用止痛藥

講座/正確使用止痛藥#止痛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量大運動量不足,偶而享受揮汗淋漓的快感,之後換來的卻是全身腰酸背痛,此時往往會求助消炎止痛藥物,藥師將與您分享使用止痛藥的正確觀念,讓您要活就要動,要動不要痛。針對各種用藥觀念及迷思,亞東醫院北棟1樓思源1廳將舉辦「正確使用止痛藥」宣導講座,由藥學部藥師蔡其芸主講,內容完整豐富,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名稱:正確使用止痛藥時間:106年8月23日 星期(三) 13:00-14:0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1樓思源1廳(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2段21號) 洽詢:02-8966-7000轉2123

小看閃到腰 拖久恐下半身癱瘓!

小看閃到腰 拖久恐下半身癱瘓!#止痛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5歲的小陳最近常常走到一半突然腳沒力,平常必須靠吃止痛藥緩解腰痛,最多甚至一天要服用多達6顆的止痛藥,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幾年前因趕著送貨,不小心跌倒傷到脊椎,因為沒有特別治療因此落下病根。往後只要一搬重物就開始腰痛,起初以為只是閃到腰,吃顆止痛藥就好,長期下來卻愈來越嚴重。患者到各大醫院尋求意見才知道,長時間下背痛的他,再不手術恐怕就會造成難以挽回的下半身癱瘓。強烈下背痛、單側下肢麻痛烏日林新醫院骨科醫師謝昌昇表示,這名陳姓患者來到醫院就診時曾痛到無法站立,長時間強烈下背痛,甚至出現單側下肢麻痛的狀況,檢查才發現是腰椎第四、五節發生嚴重的椎間盤突出,醫師施行「椎間盤突出微創減壓手術」後,小陳下背痛及下肢麻的情況都有顯著改善。傷口小對背部肌肉傷害不大謝昌昇醫師表示,一般傳統椎間盤突出手術傷口至少都超過5公分,且對肌肉、韌帶及骨頭容易造成傷害,需要較長時間來復原。而椎間盤突出切除手術因不須置入脊椎鋼釘或是支架,傷口也只有2~3公分,對背部肌肉的傷害不大。術後的恢復期短,從手術到出院只要5天,適合有椎間盤突出及脊椎狹窄症的患者。術後避免​彎腰駝背、墊腳尖、避免熬夜謝昌昇醫師建議患者在接受手術後,除了手術傷口的照護,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姿勢,避免彎腰駝背,少彎腰取重物,取高物時不能墊腳尖,可利用椅子輔助增高;平常也要有足夠的休息與睡眠,避免熬夜。為了預防椎間盤突出,一定要隨時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況,小心小病痛恐致大麻煩,提早預防才能避免造成終生遺憾。(患者腰椎第四、五節發生嚴重的椎間盤突出/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年輕人關節退化 「肌」極運動就對了

年輕人關節退化 「肌」極運動就對了#止痛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退化性關節炎並不是只有老年人才會罹患,仍然有些年輕人因為膝蓋曾經受過傷,以致容易提早出現退化性關節炎;而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除了藥物之外,很重要的就是得要好好保養關節,平常應該要積極運動,維持肌力,也能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傷害。勞力工作者恐在30幾歲就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羅浩儒表示,通常退化性關節炎都在60多歲時才出現,但也有人是因為小兒麻痺症,腿部肌肉會萎縮,膝關節會因為不當的使用而較早退化,也有人是因為車禍,致使膝關節受傷,進而導致提早出現退化性關節炎,若是又從事勞力工作,就可能會在30幾歲就出現退化性關節炎。止痛藥吃太久會對正常生理功能造成負擔退化性關節炎仍以老年人居多,而且主要是以膝蓋最常見,羅浩儒醫師指出,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藥物只是其中一項方法,但由於服用藥物太久,仍會對正常的生理功能造成負擔;所以,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吃止痛藥之外,必須要依據退化的程度,進行復健運動治療,復健運動就是要做核心肌群運動以及訓練大腿與小腿肌力的運動。增強下肢肌力可減少軟骨關節壓力羅浩儒醫師進一步指出,退化性關節炎病人可以到復健科有儀器進行復健運動,或是去健身房有健身器材專門訓練下肢的肌肉,可以協助走路或是跑步時所需要的能量,因為膝關節承受了身體的重量,增強下肢的肌力,可以使軟骨與關節減少壓力。所以,退化性關節炎會造成的膝蓋疼痛,急性期可藉由藥物來控制疼痛,但是長久來說,仍應該要運動增加肌力,加強下肢肌肉力量,以及加強核心肌群力量,否則疼痛會沒法得到很好的緩解,屆時就得接受侵入性治療。羅浩儒醫師強調,退化性關節炎最嚴重的是要置換人工關節,或是自體血清注射以及玻尿酸注射,也可獲得緩解。(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