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

孩子情緒不穩 可藉跳繩改善

孩子情緒不穩 可藉跳繩改善#癱瘓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推廣跳繩運動會孩子身心發展的好處,董氏基金會邀請藝人團體浩角翔起,一同宣傳跳繩運動。而董氏基金會也強調,親子一起從事跳繩運動,不但增進感情還能促進孩子的情緒穩定。過年期間,陪孩子一起運動,除強化幼童自信心,親子感情更加倍。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表示,根據董氏基金會2004年針對大台北地區的青少年調查指出,自認親子關係不融洽者,其憂鬱情緒傾向越嚴重,另據美國的一項研究指出,父母的活動量與孩子的活動力有著明顯關係,同時根據董氏基金會2011年研究指出,高達92.7%的學生表示,若有人邀請,自己會較願意運動。另外,另據陽明大學的研究指出,國小學童每天跳繩30分鐘,連續進行20週,可增進自律神經控制,改善學習能力。因此董氏基金會推廣跳繩運動,希望讓學童們可以從小養成運動紓壓習慣,也因跳繩不限場地的便利性和多元的使用性,不只可以一人跳、雙人跳甚至是多人跳,是親子運動的入門最佳選擇,而且因為父母的陪伴運動,也讓孩子有被支持的感覺,激發他們培養運動習慣的潛力及增加抗壓性。(圖片來源: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父子先後得血管母細胞瘤 不怨尤情更深

父子先後得血管母細胞瘤 不怨尤情更深#癱瘓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家住台南的吳義弘、吳昭德父子原本都很健康,但兒子在六年前因脊髓腫瘤而癱瘓,雖在開刀和復健後行動不用完全依賴家人,但不料工作養家的父親卻因同樣的血管母細胞瘤病倒,所幸為兒子治療的醫師及時手術,避免癱瘓的結局。值得敬佩的是,這對父子並沒有怨天尤人反而是父子倆一起做復健讓感情變更好。吳義弘幾年前帶著吳昭德四處求醫,因手術風險過高,卻沒有一位醫師願意幫他手術,結果四肢癱瘓、萎縮,但家人不願放棄,最後找到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由於腫瘤已嚴重壓迫神經,雖手術成功,但復原情況卻有限。不過經過他每天努力做復健,現已能夠扶著東西自行走動。想不到的是吳義弘在一場意外跌倒後,發現和兒子有同樣的腫瘤。原來幾年來的手腳麻、無力、身體不平衡,根本不是長骨刺的問題。吳義弘平時靠做連續壁工作來維持家計,他很慶幸自己因禍得福,比起同樣疾病的兒子幸運許多,能在早期發現並將腫瘤拿除,才免於一輩子癱瘓的命運。陳金城副院長說,吳義弘的瘤長在延腦連接頸脊髓之間,加上這種血管母細胞瘤容易出血,所以開刀時風險很高,需要小心謹慎才不致於造成大出血及脊髓傷害。而有些瘤還會長在小腦及視網膜,有些會合併有腎臟囊腫、胰臟囊腫、嗜鉻細胞瘤等,甚至出現腎細胞癌,除了發現時應儘快手術切除,術後也必須做定期追蹤。吳義弘在手術後目前已能自然行走,雖然對於遺傳這種疾病給兒子,讓他內疚不已,但面對未來這條漫長的路程,父子倆不僅彼此督促對方,還是互相鼓勵,同時一起相邀做復健,也在無形中讓親情更加溫。

腰椎痛誤為骨刺 男子腫瘤壓迫險癱瘓

腰椎痛誤為骨刺 男子腫瘤壓迫險癱瘓#癱瘓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劉姓青年在一年前出現腰酸背痛及雙腳麻痛無力後,就到鄰近醫院做檢查,結果骨科醫師說是長骨刺而壓迫到神經,建議做開刀切除。不過害怕手術的他寧可過著每天服用止痛藥、咬緊牙根忍痛上班的日子,直到最後出現連大小便都無法自己控制等症狀,到神經外科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脊椎管內長腫瘤,還好因禍得福,術後隔天就能下床行走,現已重回職場繼續工作,更感恩母親一路陪伴,讓自己勇敢面對疾病,重獲新生。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總算讓「禍首」現形,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說,檢查發現病人腰椎第四、五節及第一薦椎間盤僅有輕微突出,反而在胸椎脊椎管腔內有發現長了一顆約2.5公分大的神經鞘瘤,嚴重壓迫脊髓,病人一年多來受的苦並非骨刺造成。經由顯微手術將椎弓切開移除腫瘤後,病人在術後隔天已能自行下床走路,也不再有大小便失禁的情況。陳金城醫師指出,脊椎腫瘤生長在脊椎管腔內,當體積大時會壓迫脊髓神經,進而產生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所以很容易誤診為長骨刺。而一般坐骨神經痛為椎間盤突出所引起的症狀,通常伴有腰背部疼痛,且酸、麻、痛的現象會沿著後腰部、臀部、大腿後外側及小腿後外側,有時則會傳到腳背或腳底,但通常經過平躺休息後會得到改善。如果是腫瘤引起的神經疼痛,則會讓人坐立難安,即使平躺休息疼痛仍持續無法緩解。陳金城醫師強調,雖然大部分的腰椎酸痛、下肢麻、痛、無力都是因為脊椎退化形成骨刺或椎間盤突出所造成,但是也有可能脊椎神經長腫瘤,最好快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小酌下樓踩空竟全癱 復健後手竟可動

小酌下樓踩空竟全癱 復健後手竟可動#癱瘓

一名五十八歲的鄭先生,在家庭聚餐日時,他在十分鐘內喝下二百西西高梁酒,高濃度酒精又急又猛下肚,可能是頭暈目眩又吹到冷風,下樓時踏空階梯,當場跌下來,碰撞造成右眉深度撕裂傷,當下肢體無力,送附近醫院檢查,但頸椎完全損傷的程度,復原到有感覺與行走功能只有百分之十五機率,所幸後來轉到大醫院診斷,家人一路陪伴加上持續不間斷的復健,現在已經可以自己拿筆寫字、吃東西,成為這類脊損病患少見進步神速的案例。鄭先生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確定頸椎第三到第五節有嚴重脊椎滑脫,再加上椎間盤突出直接壓迫到脊髓神經,導致脊髓損傷。而高位的頸椎受傷,會影響呼吸、四肢活動,以及大小便等問題,有護理背景的鄭太太知道事態嚴重,馬上將另一半轉到臺中慈濟醫院。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陳子勇醫師評估整體狀況,建議先注射高單位類固醇,透過內科藥物治療,以降低神經受損程度,並於當晚將鄭先生轉至臺中慈濟醫院,頸椎核磁共振掃描證實他是「外傷性頸椎椎間盤突出合併完全性脊髓損傷」,依美國脊髓損傷協會(ASIA)「脊髓損傷嚴重度分級」,鄭先生的傷勢屬A級,也就是最嚴重的完全損傷。陳子勇院長指出,鄭先生一受傷時,就全身癱瘓,要恢復行走功能是極其不容易的,參考文獻報告,脊髓完全損傷的人要恢復到拄杖走路,也就是從A進步到C的機率只有百分之十,成功率相當低,鄭先生終生手腳全癱的機率是百分之八十五,他卻能從全癱進步到有感覺力量,依ASIA分級,相當於從A進步到D,更是難上加難。他表示,醫學上都說,脊髓損傷患者早開刀早治療,其實並沒有人敢說,早開一定早有效,但也沒人敢延遲,鄭先生能戰勝了僅有的百分之十五,掌握醫療黃金期,早發現早做正確的處理,當然不可或缺。另一項更重要的則是家人一路的陪伴,鼓勵他努力不中斷復健。

男子2樓摔落 腰椎骨折下半身癱瘓

男子2樓摔落 腰椎骨折下半身癱瘓#癱瘓

一名42歲男性,是一位建築工地工人,施工時不慎從2樓摔落,屁股與下背部著地,經救護車轉送本院急診時,表示嚴重背部疼痛與下肢無力,經急診醫師迅速診療與安排脊椎斷層掃描後,發現是第二腰椎爆裂性骨折,爆裂出的骨頭碎片已經嚴重壓迫到後方的脊髓神經!造成病患到院時已經逐漸呈現下半身完全癱瘓,且大小便已經失禁,所幸經過醫師給予劑量保護神經的藥物、緊急進行手術後總算慢慢改善。阮綜合醫院腦神經外科謝榮豪醫師表示,脊椎外傷是現代社會中越來越常發生的嚴重外傷,多半因為交通車輛的增多、車速增快,或者工地的高處墜樓意外而產生,脊椎外傷可能造成肢體癱瘓、大小便失禁等身體上終生的病痛。手術後當天晚上,病患已經能在床上緩緩舉起雙腿,術後第三天,可以穿著脊椎專用背架以助行器慢慢行走,而手術後,追蹤男子斷層掃描影像,確定了整個脊柱結構的穩定性與內固定的正確性,之後便協助男子做復健運動與教育男子正確的復健概念在,男子在,手術後第12天順利出院,而且是步行出院!

僵直性脊椎炎病人去推拿 頸椎骨折

僵直性脊椎炎病人去推拿 頸椎骨折#癱瘓

一名貨車司機不知自己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多年飽受脖子酸痛、轉動不易的困擾。去年六月因酸痛情況加遽到國術館推拿,不料竟造成頸椎骨折,不到三天就近乎四肢癱瘓。還好經過緊急手術治療後加上努力復健,去年底到今年初就重返工作賺了二十多萬,通常需要一年的復原卻縮短不到半年,讓主治醫師也感到驚喜。今年不滿六十歲的許啟聰已有三十多年開貨車的資歷,從二十年前開始就有脖子酸痛的情況,但診所醫師總是幫他打通血路的針,或是給幾帖涼膏,根本不知道自己得的是僵直性脊椎炎,也錯過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控制的時機,一放二十年,頸部早已僵硬到連簡單的左右轉都不行。脊椎外科醫師簡瑞騰表示,長期的僵直性脊椎炎已讓頸椎嚴重僵硬但脆弱,幾下推拿就造成頸椎第四、五節骨折,重創神經。先趕快給予高劑量的類固醇來消腫、搶救神經,然後分兩階段進行手術。首先做頸椎第四、五節前方固定減壓融合術,十天後再進行後方固定減壓融合,一來能讓骨折處固定,並能讓受損的神經復原。簡瑞騰說,僵直性脊椎炎長期下來會造成頸椎硬化,骨質疏鬆則會讓頸椎變得脆弱,而脖子管的是手腳的活動,一旦受傷延遲治療,甚至可能不能行走。其實,只要提早發現,僵直性脊椎炎雖然不能治癒,但仍可獲得好的控制。

瞎米!電擊「後庭」取精 男子一舉得龍鳳胎

瞎米!電擊「後庭」取精 男子一舉得龍鳳胎#癱瘓

台北一名29歲的林性男子,因為6年前發生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生育功能也受到影響,原本以為抱子無望。經過醫師診斷後,建議他利用電擊取精,用電擊棒刺激直腸,也刺激到儲精囊及輸精管,然後從尿道取出精子,再用人工受精的方法來使妻子受孕,林振弘因此獲得一對龍鳳胎寶寶,讓他十分欣慰。熱愛重機的林振弘,6年前玩重機出了車禍,造成下體脊髓身經損傷,下半身從此沒了知覺,雖然生育困難,但林振弘不放棄,終於找到生子的方法。醫師表示,這項電擊取精的技術,同時也讓另外3、4位有生育障礙的患者,能夠順利地喜獲麟兒。台灣研發「華陀」機器人 微創手術放眼國際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33癌友「轉轉轉」刷新世界紀錄 755人舞出新生命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31打玻尿酸想要變漂亮 誤信陸醫變「秘雕」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30

武術高手驚傳中風? 錯過黃金時間死亡率增

武術高手驚傳中風? 錯過黃金時間死亡率增#癱瘓

中風者不但是國內的死亡排行榜第3位,在全球的死亡人數也有10%,且即使躲過死神的召喚,未來臥床的機率也相當高,如香港武打明星劉家輝被驚傳因腦中風右半身癱瘓,目前在院治療。台灣腦中風學會提醒民眾一有中風現象如單邊手麻,若能把握黃金治療時間2小時,即能降低死亡機率。由於血管受到氣溫變化大的影響,使得血管急速收縮導致中風,因此會有單邊手麻的情況產生,抑或是可能出現半邊身體無力、說話不清楚、嘴臉眼歪斜等的現象,台灣腦中風學會提醒民眾,一有上述的情形發生必須趕緊送醫,以免拖及黃金治療時間。台灣腦中風學會秘書長陳威宏表示,只要在2小時內就醫、3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就能減少腦部受損的程度、降低2%的死亡風險與12%的臥床機率。根據馬偕醫院的衛教文章指出,引起腦中風的成因有腦血管阻塞,以及腦血管自發性破裂,主要分為兩類的缺血性腦中風與出血性腦中風。而一般人會認為,高血壓、肥胖者的中風機率較高,但其實儘管外表不胖,只要飲食習慣不好如吃太多高脂肪食物,造成體內壞膽固醇過多,未來仍可能因為血管阻塞造成中風。而過去台北榮總神經內科胡漢華醫師曾表示,腦中風在亞太地區的罹患率逐漸攀升,除了民眾的健康備受關注之外,也造成不小的經濟負擔,提醒大家必須重視腦中風的預防。至於如何預防,台東馬偕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洪國華建議,戒菸、戒酒、養成每週快走2小時、飲食減少鹽分的攝取與多吃蔬果、少吃高脂肪食物等,都是防止中風的辦法。嬰兒吃掉媽祖護身符 可用哈姆立克法救命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23&HN_Yr=0&HN_Mon=0藝人康丁罹癌傳病危 大腸癌年奪四千多條命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22&HN_Yr=0&HN_Mon=0全球人口快破70億大關 地球稱得住嗎?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20&HN_Yr=0&HN_Mon=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