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

音樂調節身心!避免癲癇發作、舒緩疼痛

音樂調節身心!避免癲癇發作、舒緩疼痛#疼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一顆心噗通噗通的狂跳,一瞬間煩惱煩惱煩惱全忘掉」、「聽海哭的聲音,嘆惜著誰又被傷了心,卻還不清醒」隨著音樂的種類、曲調不同,所帶人的感覺也有所不一,對於有些人來說特地的歌曲,可以幫助他們入眠、舒壓,亦或者是更能有效率的完成工作,但不管怎樣,音樂對人的影響,總是不斷受到矚目,而日前在國外也有項研究發現,傳統治療加上音樂,可避免癲癇發作。聆聽莫札特 可降低癲癇發病率該研究主要是由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醫學中心,針對21名癲癇患者與非癲癇患者進行音樂測試,首先請他們聽10分鐘莫札特雙鋼琴奏鳴曲及其他樂曲,並觀察腦波變化,結果發現,癲癇患者聽音樂時,腦波不僅比較穩定外,異常放電的情況也變少,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美國心理學期刊》。聽音樂好處多 3大點報你知為幫民眾更加了解音樂帶人的影響,《優活》整理出以下3點,但要提醒民眾效果因人而異,並非對所有人都有效,此外,也要避免音量過大,以防打擾到他人或對耳朵造成傷害:1)睡前聽音樂有助於入眠/一項刊登在《輔助與另類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人的睡眠大致分為快速動眼期與非快速動眼期,兩者於睡眠時間內交替出現,在快速動眼期時,大腦處於如清醒時的活躍狀態,而非動眼期又分為四期,第1、2期為淺睡期,第3、4期為熟睡期,而睡前聆聽舒緩音樂,可增加睡眠周期中第3、4期之熟睡期,尤其對於需要較長時間入睡者,有較大幫助,2)邊工作邊聽音樂,可提高工作表現/根據國外公司,針對受測者進行連續五天在工作期間聆聽不同性質的音樂發現,聽流行樂能增加檢查類型工作的速度、古典樂能提高工作的細膩度、環境音樂能提升邏輯力,至於舞蹈樂則能提升整體工作的綜合表現。3)健身聽音樂,助於緩解疲累感、疼痛/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發現,音樂能使大腦分泌出一種類似嗎啡的物質,有助於止痛,如此一來,鍛練過程中就不會覺得太疲累或是有任何疼痛感了。

乳房流出紅色分泌物 誤以為乳癌正妹痛哭分手

乳房流出紅色分泌物 誤以為乳癌正妹痛哭分手#疼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報導)日前女藝人余苑綺傳出發現胸部有腫塊,並伴隨乳房疼痛及分泌物,目前仍在確診中。事實上,近年門診有類似症狀的年輕女性患者比例明顯增加,一名未婚25歲年輕女子因乳房有腫塊及流出紅色分泌物,再加上有乳頭疼痛症狀,就自認是罹患乳癌而不敢告訴家人及男友,甚至在求診時因壓力過大而在診間痛哭並表示想與男友分手,所幸經醫師診斷後發現,該名女子為乳腺症並非乳癌,不須治療只要觀察即可。乳腺症症狀似乳癌 務必接受乳房檢查才確診對此,乳房專科池永昌醫師表示,乳腺症的臨床症狀常會跟乳癌混淆。當乳腺症發生時,也會在乳房摸到腫塊,且乳頭可能也有分泌物流出,另外也可能產生自發性疼痛或乳頭按壓疼痛,通常發生在月經週期剛開始之前,因為發生在適逢生育年齡女性的比例偏高,所以很容易讓人誤以為罹患乳癌,雖乳腺症發生的確切原因並無一定的說法,但有可能是因體內雌激素平衡發生紊亂導致。池醫師說,該名女子的乳腺症屬良性,通常不需要治療,只需觀察,在停經後會自然消失。但也因為與乳癌症狀雷同,建議有相關症狀的女性,仍要接受乳房專科醫師的診察才能確定,切莫忌諱投醫而造成自我壓力,若疼痛症狀十分強烈,可以與醫生討論治療方式,而在臨床上,良性乳腺疾病發展成乳癌的可能性非常低。4不1檢查 定期確保乳房健康池醫師也呼籲,女性應有自我健康檢查的觀念,要留意乳房健康的變化,觀察疼痛的周期、腫塊與分泌物等,20~30歲的年輕女性應每年進行一次超音波乳房篩檢與自我檢測,並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熬夜、不飲酒、不攝取過量咖啡、不吃高脂肪飲食,避免體內賀爾蒙的不平衡。

睡眠品質不佳 恐影響疼痛控制能力

睡眠品質不佳 恐影響疼痛控制能力#疼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編譯)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經常得熬夜到三經半夜,晚睡對他們來說已不足為奇,雖然過去關於睡眠方面的研究,大多在於時間長短對身體的影響,但其實睡眠品質也會影響一個人的控制疼痛的程度。日前,在美國有項最新研究發現,當睡眠受到中斷、干擾時,睡眠品質就會變得不佳,進而改變了身體傳遞疼痛的訊號,增加疼痛的敏感度。睡眠品質 用來當作疼痛指標該研究主要是由亞利桑納州立大學、阿拉巴馬大學、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45〜85歲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來進行失眠程度與疼痛的分析,結果發現,睡眠時若受到干擾,恐會影響疼痛訊號的傳遞,所以,若能改善睡眠品質,相對的也能有助於提升疼痛控制。對此研究人員表示,之所以會選擇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來進行研究,主要是因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都曾有半夜疼痛的經驗,當睡眠受到干擾時,睡眠品質不僅變差,睡眠還會變得斷斷續續,進而影響疼痛的傳遞過程,所以,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若能好好治療睡眠問題,就可以減輕疼痛感。因此,近年來就有研究指出,可把睡眠受到干擾的情況,用來作為疼痛程度的指標,此外,睡眠受到干擾時,也會增加疼痛的敏感度,使止痛藥效果變弱等,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疼痛期刊》。

增生療法改善疼痛 7旬嬤可逛街趴趴走

增生療法改善疼痛 7旬嬤可逛街趴趴走#疼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73歲的黃老太太,長期受雙膝疼痛困擾,到市場買菜走沒十分鐘就必須停下來休息,上下樓梯時痠痛無力,甚至無法蹲著上廁所。雖然接受過玻尿酸注射,但效果不佳,後轉至復健科門診檢查,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增生療法注射,症狀逐漸減輕,再搭配復健,日常活動靈活許多,現在還能逛街一小時。不只退化!長期使用、運動傷害累積也是成因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邱熙亭醫師表示,膝關節炎不是只有骨頭退化才會造成疼痛,通常隨著年紀增長或受過運動傷害的累積,導致韌帶鬆弛,膝關節鬆動不穩定,長年的行走加上負擔身體的重量,讓腿部肌肉必須持續增加出力來維持關節穩定,因此容易引發肌肉緊繃疼痛、慢性肌腱退化病變,甚至神經因不正常受力拉扯而受傷,使疼痛範圍擴大到整條腿。而一般來說,傳統治療方式為在膝關節注射類固醇或玻尿酸,但其作用僅限於關節內部,對於外部的韌帶與肌腱組織傷害沒有幫助,因此病患可選擇增生治療。邱熙亭醫師解釋,增生療法是將促進組織修復的溶液,例如:醫療級的葡萄糖類等成分,注射在慢性受傷的關節組織上,藉以誘發適當的發炎增生反應,啟動修補機制,以提高韌帶強度、增強關節穩定度,進而緩解疼痛。增生療法搭配復健助恢復而注射PRP(血小板濃厚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也是增生療法的方式之一。因PRP富含生長因子,可直接促進受傷軟組織修復,改善疼痛。除了退化性關節炎之外,增生療法對於網球肘、下背痛、骨盆臀部疼痛、足底筋膜炎、腳踝阿基里斯肌腱病變、手指關節炎等筋膜損傷,以及肢體骨關節疾病也適用。但邱熙亭醫師也提醒,除了增生療法治療之外,接受完整的復健治療也相當重要,包含適度肌力訓練、儀器治療止痛並放鬆肌肉、改掉不良姿勢習慣等,才能真正達到緩解的效果。

【免費講座】癌症疲憊和疼痛自我照護

【免費講座】癌症疲憊和疼痛自我照護#疼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引起的疲憊感,有時在診斷初期就開始發生,持續性的疲憊加上疼痛,常常導致癌症患者身心耗弱,若兩者能夠得到有效的解決,對於病情的控制及營養攝取,甚至是精神憂鬱的症狀,都能夠得到改善。為此,馬偕紀念醫院特舉辦「癌症疲憊和疼痛自我照護」講座,並邀請家庭醫學科黃銘源醫師,及放射腫瘤科主講嚴從毓醫師,分享癌症疼痛和自我照護方式,歡迎病友及家屬們踴躍參加。名稱:癌症疲憊和疼痛自我照護時間:5月30日(六)上午9:40~12:00地點:馬偕紀念醫院台北院區福音樓九樓第二講堂(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92號)洽詢:02-2543-3535分機3475 顏社工師

慢性疼痛病因多 「增生治療」有解

慢性疼痛病因多 「增生治療」有解#疼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在現代的社會裡,每個人都有各種不同的疼痛經驗,其中包括刺痛、撞擊痛、燒燙痛、悶痛及尖銳痛等,而這些引起疼痛的原因,可能是原先存在的疾病,或由於意外傷害、感染、神經受損、動過手術、情緒壓力等所致,因此,醫師提醒民眾,如果疼痛一直持續不接治療的話,不僅生理受到折磨,心理也會受到影響。治療疼痛關鍵點 在於找出病因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林姿延醫師表示,治療疼痛最重要的就是尋找病因對症治療,而目前針對亞急性或慢性疼痛病患,醫師都會先安排骨骼肌肉軟組織超音波檢查,來診斷評估受傷部份軟組織之變化。如果出現纖維化或鈣化軟組織時,就需結合體外震波治療,將局部已沾黏鈣化之組織施以高能量衝擊波,粉碎鈣化結石促進血管新生,再結合增生治療,將注射液注射在肌腱、韌帶著骨點或關節內。只是,治療後注射處會產生發炎反應、局部可能會有輕微酸脹感等正常現象,民眾可無須過度擔憂。葡萄糖、PRP 皆為增生治療的種類至於增生治療它有分為兩種,第一是注射高濃度葡萄糖及微量麻藥,注射後在四到六個星期開啟體內自癒機制,來幫助組織修復;第二則是注射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藉由抽血離心取得PRP液體,來幫助肌肉、肌腱、韌帶及軟骨損傷的修復。

婦人罹「足底筋膜炎」不管 腳痛毀了整個歐洲假期

婦人罹「足底筋膜炎」不管 腳痛毀了整個歐洲假期#疼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扁平足、過度走路、愛穿高跟鞋、過胖的民眾可要當心自己的雙腳,倘若某日早晨一下床,採地瞬間腳跟異常疼痛,很可能就是「足底筋膜炎」的典型初期症狀,如果不好好休息,恐怕會更加嚴重,導致連行走都困難重重!婦女鐵齒不管腳痛 毀了歐洲假期一名五十五歲的張姓婦女,距離年假一個多月之前,右腳跟就時常傳來陣陣疼痛,早上一下床踩在地上,疼痛情形就更加劇烈,但通常過了莫約三分鐘後,症狀就會消散,也因此使她放下防備心,不以為意。之後,年假時張太太開心跟團與家人橫跨大半個地球,到歐洲享受歡樂假期,不料,旅途第五天,右腳竟開始抓狂般的疼痛,連走路都顯得困難重重,非得他人攙扶,才能緩慢步行,所費不貲的美好假期,就因此全都泡湯!回國後經診斷,確診為「足底筋膜炎」惹禍。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蔡森蔚指出,足底筋膜炎主要是腳底足底筋膜與跟骨結合處的結構受到傷害,所謂的「發炎」指的是結構損傷後的反應。病因與腳的結構、腳行走時的力學變化及環境密切相關,例如:過度肥胖、扁平足、內旋足、足跟阿基里氏肌腱太緊太短、過度行走、或是鞋子不合適等,都是可能的病因。下床踩地就痛 典型足底筋膜炎初期症狀蔡森蔚說,年輕人的足底筋膜及周遭相關的韌帶或肌肉延展性都很好,因此除非受到很大拉扯,否則肌腱與骨頭結合處很少受傷。隨著年紀增長,韌帶、肌腱逐漸退化,足底筋膜慢慢纖維化,使足底筋膜的延展性或彈性越來越差,彈性變差的足底筋膜無法應付突如其來的伸展張力,就容易在有壓力下破裂及損傷,造成足底筋膜炎。值得注意的是,足底筋膜炎初期有個最典型症狀,那就是「早上一下床,踩地那一瞬間腳跟非常疼痛」,這是一個重要的警訊,如果還沒有適當的治療或休息使足底筋膜復原,則症狀會越來越嚴重,最後甚至如張太太一樣,只要一走路或站起來就引發足底疼痛。也因此民眾腳後跟若出現異常,就得要趕緊就醫,以免痛到步履蹣跚,影響日常生活。

少女腹部劇烈疼痛 竟是卵巢扭轉所致

少女腹部劇烈疼痛 竟是卵巢扭轉所致#疼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每當腹部疼痛發生時,大多都會將它與腸胃不適劃上等號,但其實這也可能是婦科疾病表現症狀之一!日前,一名17歲懷孕12週的連小姐,因腹部劇烈疼痛,被家人送到急診,經過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是卵巢畸胎瘤,並且疑似扭轉,才會導致劇烈疼痛,後來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了單孔腹腔鏡手術治療,不但順利切除腫瘤,也解救了扭轉的卵巢,目前連小姐母子倆均平安。卵巢扭轉過久 恐缺血過久導致壞死花蓮慈濟醫院婦科丁大清醫師表示,卵巢畸胎瘤大多為良性腫瘤,約佔卵巢腫瘤的10%,主要好發於生育年齡較輕的女性,只不過,大多數良性畸胎瘤初期不會有疼痛的症狀,但腫瘤內有頭髮、牙齒、骨頭、脂肪等物質,所以腫瘤較重,甚至可能會有扭轉,造成劇烈腹痛的可能性,且一旦發生扭轉,嚴重時則可能需要將缺血過久壞死的卵巢及輸卵管整個拿掉。而在治療方面,由於畸胎瘤內有毛髮、脂肪,若是破裂流出,容易引發腹膜發炎,所以,腫瘤切除後,必須將腫瘤套袋,再從傷口取出,利用這樣的方式,不僅可完整將腫瘤取出外,也可避免引發併發症。只要按時健檢 就可以避免額外狀況發生最後,丁大清醫師提醒民眾,現代資訊發達,接收訊息便利,有時候反而會使新手媽媽過度擔心,懷孕時期是不是會有很多狀況的發生,但其實只要按時產檢,醫護人員都會陪著媽媽們順利度過孕期。但是如果孕期中,腹部出現不同於子宮收縮、經痛的疼痛,或者是前所未有的劇烈疼痛,建議要盡快到醫院接受檢查,以免拖延讓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