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

笑到烙下巴?咬合不正易合併顳顎關節疼痛 LH矯正漸進式調整剷除禍根

笑到烙下巴?咬合不正易合併顳顎關節疼痛 LH矯正漸進式調整剷除禍根#牙科

你是否曾有過臉頰兩側疼痛、嘴巴張不開或是嘴巴張開時臉頰兩側的關節「喀喀」作響的經驗?如果有的話,小心得了「顳顎關節症候群」!牙科專科醫師蔡忠翰表示,顳顎關節不適其實是現代文明病之一,常發生在壓力過大、時常處於憂鬱焦慮情緒、有睡眠障礙或有夜間磨牙習慣的人身上,且往往伴隨咬合不正的禍源。蔡忠翰醫師強調,咬合不正引發的顳顎關節疼痛可利用人性化、疼痛感較低的LH矯正將齒列調整好,顳顎關節的問題才能治標又治本。蔡忠翰醫師表示,顳顎關節不適的臨床症狀包含了張口困難與疼痛、張口閉口有聲響、張口時偶有卡住感覺、咀嚼時有疼痛感等,另外顳顎關節的緊繃疼痛也可能進一步引發顏面肌肉、頸部肌肉僵硬,或肩膀、頭部及耳內疼痛。一般來說,有顳顎關節問題的病患在求診之前可先嘗試熱敷顳顎關節部位,藉由促進血液循環以降低肌肉酸痛,同時盡量保持輕鬆的心情,讓臉頰兩側的肌肉能夠處於放鬆的狀態,避免緊張的情緒導致肌肉不斷處於咬緊牙關的狀態而酸痛。蔡忠翰醫師臨床上觀察發現,病患可藉由生活習慣的調整如避免睡覺磨牙、長時間張口、咀嚼口香糖及吃過硬的食物來保護關節。而醫師則可以給予肌肉鬆弛劑和止痛藥來舒緩病患顳顎關節的疼痛,也可以藉由咬合調整將牙齒稍做適當修磨,讓肌肉不再有不當施力,亦能夠製做病患專屬咬合板保護關節,促使兩側原本緊張的肌肉慢慢放鬆。不過許多顳顎關節疼痛的患者都合併有程度不一的齒列咬合不正問題,若是源頭問題沒有解決,顳顎關節疼痛是無法單靠藥物、熱敷等方式獲得有效改善,因此建議應該尋求專業的齒列矯正牙科醫師進行專業治療,待齒列咬合回歸正常位置後,顳顎關節的問題才可釜底抽薪。另外蔡忠翰醫師也指出,許多顳顎關節患者以為矯正治療會使顳顎關節疼痛的症狀加劇,其實並不然。但矯正療程中因有外力拉扯本來就會有些酸軟疼痛,若再加上原本顳顎關節的不適,病患可能負擔過重,因此建議病患可選擇如LH這類較為人性化的矯正系統,避免頭套、骨釘、鋼線等痛苦指數較高的額外裝置,則可以將療程中的不適感降到最低,輕鬆改善咬合,達到最終解決顳顎關節疼痛的目標。

讓醫師告訴你 假牙的重要性

讓醫師告訴你 假牙的重要性#牙科

古訓有言:「細嚼慢嚥」,良好的咀嚼讓食塊變小亦不會造成胃部消化負擔,食物的營養也才能完整吸收,營養都吸收了身體問題自然就少。也可見牙齒咀嚼功能的重要。天主教聖功醫院賴珮翎醫師說:門診常遇到病人問我一句「醫生,一定要做假牙嗎?」「我現在吃東西也沒有不方便啊!應該可以不用做假牙吧!」;「才缺少一顆牙齒,不需要做假牙也可以吧?!」對病人而言,除了害怕接受牙科治療的恐懼之外,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即為經濟考量。現今,全民健保並未將假牙治療納入保險給付,是為病人全額負擔,在景氣不好的年代,不啻為一項負擔。從醫師的角度又是怎麼看待這樣的一件事呢?賴珮翎醫師說:「那就得從不做假牙到底對病人有啥影響看起。」一般來說,一副完整的齒列包含有28顆牙齒;其中門齒切斷食物、犬齒為撕裂食物、臼齒們則是磨碎食物,三種牙齒各司其職;也就是說:「在咀嚼食物的過程中,各個牙齒缺一不可。」一但牙齒有缺失,咀嚼功能勢必下降。即使只有一顆缺牙,長遠來看也是有很大影響,這怎麼說呢?牙齒終其一生都是在生長,所以位置會有變化。賴珮翎醫師提到:帶過活動假牙的患者都知道每天早起時,剛配帶假牙的瞬間常會覺得變緊,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如果多天來未曾配戴甚至會發生活動假牙無法配戴的問題,原因就是牙齒改變啦。因此,即使是一顆缺牙,長期來說牙齒仍是有位移問題,甚至是牙齒全面性的位移;有時病人會抱怨說牙縫越來越大,原因即在此。另外一個衍生的問題是:當牙齒位移後,由於牙齒一般不會是平移運動,常是東倒西歪,所以咀嚼時會對牙齒產生不當方向施力,加速牙周破壞;而且因排列不當使清潔死角增加,進一步影響牙周健康。對於全口無牙的患者又會產生何種問題呢?賴珮翎醫師說:「由於進食食物消化的第一道關卡在口腔內,所以,食物若能經過牙齒充分咀嚼,讓唾液可以充分發揮作用,才能提高消化效率。」因此,良好的咀嚼讓食塊變小亦不會造成胃部消化負擔,食物的營養也才能被完整的吸收;營養都吸收了身體的問題自然就少。所以,賴珮翎醫師提醒民眾,除了口腔保健外一口完好牙齒也顯的重要,古人云:「細嚼慢嚥」其來有自,千萬不要忽視假牙的重要性喔!

你聽過「非24小時睡醒症候群」嗎?!

你聽過「非24小時睡醒症候群」嗎?!#牙科

很多人都知道,地球自轉一圈是24小時。我們的體內也有個生物時鐘,隱藏在大腦內,叫做下視丘,負責指揮我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很多人卻不知道,有些睡眠障礙是因為下視丘出了問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 睡眠中心醫師徐崇堯舉例,王同學每隔一陣子就不能來學校上課,起先是上午的課來不了,原因是他睡過頭了,即使勉強來學校,也只是趴在桌上睡一整堂課而已。後來王同學連下午的課也無法出席,室友以為他得了嗜睡症,仔細詢問,他反而告訴同學是晚上睡不著,必須到天亮時分才能入睡,一睡就睡過頭了,一陣子之後,王同學又恢復正常上下課。室友決定幫他掛號求診,經過詳細詢問病史,並且讓王同學記錄一段時間的睡眠日記,以及施行兩次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和白日入睡時間測定之後,才確定他得的是「非24小時睡醒症候群」,也就是他大腦內的生物時鐘,是以約莫25小時的週期運行,然而生活在一天24小時的地球上,造成每天自然晚睡約1小時,約莫一周後,王同學到天快亮才能睡得著,患了失眠症,但是一睡就睡到下午,白天到了學校又被當成嗜睡症。入睡時間繼續往後延,又過了三周左右,才能回復到正常的作息。從這個例子我們知道,原來失眠症和嗜睡症可以發生在同一個人的身上。「非24小時睡醒症候群」的病人往往每天自然入睡的時間延後1到2個小時。其實人體內的生物時鐘並非24小時,如果把一個人關在與外界日出日落隔絕的環境裡,讓他按照自己的意思作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便發生了,他的生物時鐘約莫25小時。生活在地球上,我們的大腦是很有彈性的,可以自動調整配合環境24小時的節律,如果你的生物時鐘很固執,堅持維持原狀,那就是得了「非24小時睡醒症候群」,這就是「大家都變你不變」的下場。得了這種睡眠障礙的人,較不容易生活在現實的環境當中,學業或者工作也會造成困擾,因為社會對這樣的疾病的認知有限,往往得不到父母,師長或老闆的諒解。少數這樣的病人被發現原來是腦下垂體或下室丘長了腦瘤,而大部分的人並無明顯的腦部病變。徐崇堯醫師提醒民眾,為確保自己的健康,如果懷疑自己得了這樣的睡眠障礙,請盡速就醫;醫師會請你記錄一段時間的睡眠日記,並協助安排神經學與睡眠生理檢查,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預防蛀牙大作戰!寒假免費塗氟活動

預防蛀牙大作戰!寒假免費塗氟活動#牙科

「張開嘴,只要咬住氟膠牙托約1-2分鐘,半年內蛀牙就不會找上你」,為降低齲齒率及落實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共衛生政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醫療部將於寒假期間舉辦學齡兒童免費塗氟活動。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醫療部主任陳立愷指出,蛀牙是侵害學童最多的口腔疾病,一般小朋友約75%有蛀牙,身心障礙小朋友因不懂得刷牙技巧,蛀牙率特高,約95%。尤其是寒假期間,適逢過年,兒童容易攝取過多甜食,此時若疏於口腔照護,更易罹患蛀牙,而蛀牙形成原因主要是由牙齒、細菌、食物加上時間等因素形成。陳立愷表示,塗氟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目的,就像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以減少蛀牙機會。當然正確刷牙及保持口腔衛生良好習慣,仍是最重要的。氟化物施用方式繁多,包含有飲水加氟、局部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使用等。由於飲水加氟影響人口及環保層面較複雜,且濃度不易控制,所以局部塗氟經評估是目前最有效、經濟的預防蛀牙方法。此次引進先進氟膠,只需一分鐘即可完成。為使塗氟達到最好效果,陳立愷建議,要塗氟兒童,應在塗氟前先將牙齒清潔乾淨;若尚未洗淨,則必須在塗氟前再刷一次;若有蛀牙,則應先治療完畢再塗氟,以免效果不佳。本次活動利用寒假2月2日至2月6日(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00~12:00,下午1:30~4:30)舉辦5歲至12歲兒童免費口腔篩檢及塗氟,各院區每日限額40名,共計1,200名,額滿為止。請事先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牙科報名,電話預約就醫時間(各院區聯絡電話如下方所列),不需掛號費、健保卡,但需帶家長私章、戶口名簿及兒童牙刷。陳立愷提醒,低收入戶、身心障礙等弱勢團體學齡兒童不受名額限制,弱勢團體部份可洽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林佳儒小姐(1999或2786-1288分機8203),將派專責醫師前往服務。■ 活動報名時間:97年1月22日至2月6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 4:30(1月24日至2月1日為年假),額滿為止,歡迎各位家長及早爲家中小朋友報名,以免向隅。

12月檳榔防制宣導~提醒口腔黏膜檢查

12月檳榔防制宣導~提醒口腔黏膜檢查#牙科

近年來,嚼食檳榔者有年輕化的趨向,口腔癌的魔爪也有向下探的趨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遠離癌症威脅的不二法門。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訂於「12月檳榔防制宣導月」時,加強展開一系列辦理檳榔防制及口腔癌防治宣導活動,以喚起市民對於口腔癌健康保健之正確意識。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96年臺北市男性十大癌症死亡原因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排名第7位,而死亡人數達117人,每十萬人中就有9.14個死於口腔癌,90﹪的口腔癌患者都有嚼食檳榔的習慣。聯合醫院牙科主任陳立愷指出嚼檳榔的後遺症包括牙齦腫大、牙齒動搖、白斑、紅斑、黏膜潰瘍、黏膜下纖維化、疣狀增生及口腔癌。有嚼食檳榔及抽菸、喝酒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這也是行政院衛生署訂12月3日為檳榔防制日的由來。因此,如果您有嚼檳榔或抽菸、喝酒的習慣,最好戒絕這3項物質的使用。並務請定期接受牙醫師的口腔黏膜檢查,來保障您的健康,檢查時間只要幾分鐘,凡年滿18歲以上市民提供每年1次 “免費”的口腔黏膜檢查服務,可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6個院區(中興、和平、仁愛、陽明、婦幼、忠孝)牙科門診接受檢查,不需掛號隨到隨看。衛生局為加強民眾對於檳榔危害和口腔癌的認知,給予社會大眾正面的宣導,提供市區民眾在地化、可近性、可利性之戒檳教育,利用團體方式授與學員各種不同知識與技能,藉由戒檳班協助學員達成檳榔減量或戒除之目標。97年度特委託十二區健康中心、市立聯合醫院及中華民國防癌篩檢中心開辦14班戒檳班,招收學員共計153人,完全戒檳成功有91人,檳榔戒除率達60%,績效顯著。有關口腔黏膜檢查服務諮詢,歡迎逕洽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 中興院區 (02)2552-3234■ 和平院區 (02)2388-9595■ 仁愛院區 (02)2709-3600■ 陽明院區 (02)2835-3456■ 婦幼院區 (02)2391-6470■ 忠孝院區 (02)2786-1288

DIY自我檢查 口腔癌不上身

DIY自我檢查 口腔癌不上身#牙科

口腔癌對國人健康威脅日益嚴重,尤其以25至64歲青壯年人口佔大多數,這是生產力最高,發展事業黃金時刻,對家庭和國家、社會而言都造成莫大損失,所以口腔癌防治工作實為公共衛生重要課題。牙醫師提醒,民眾可DIY自我檢查,讓口腔癌不上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主任黃麗珠表示,衛生署近年來積極推動「檳榔族口腔癌篩檢」工作,因為許多科學證據顯示,同時咀嚼檳榔和抽菸,會引起多種口腔黏膜癌前病變、牙齒破壞性磨損,及導致口腔、咽喉和食道癌等。檳榔對健康危害相當大,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治癒率,相對也能減少病人痛苦與社會損失。為了社區民眾健康著想,仁愛院區自96年起,即參與推動衛生署「全國無檳榔醫院」行列,並積極投入相關防制宣導活動。黃麗珠指出,口腔的各種癌前病變包括有紅白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疣狀增生:1. 白斑、紅斑、紅白斑-口腔黏膜之白色或紅色斑塊,一般無自覺症狀。2. 口腔黏膜下纖維化-黏膜失去彈性,並有纖維化帶,多發生於頰部、軟顎、唇部等。口腔有灼熱感或刺痛,對3. 辛辣食物敏感,張口受限,嘴巴打不開。4. 疣狀增生-突出於口腔黏膜上之粗糙增生病變或腫塊。口腔癌病變症狀與特徵有下列4種狀況:大多有長期使用檳榔、菸、酒或其中一、二項。黏膜上皮不完整,形成潰瘍或糜爛表面,超過二、三週仍未痊癒。突出黏膜表面腫塊,容易出血或成長快速、明顯。病變周圍有相當程度硬結,顎下或頸部有淋巴結腫大,硬度高,可動性低。一般民眾平時可以自己多注意口腔黏膜變化,包括顏色及表面狀況,依下述5項重點進行自行檢查。1. 口內病變部位大小、顏色改變、上皮完整性、有無破壞、出血。2. 注意顏面及頸部對稱性,有無腫脹、開口度大小、舌頭自由運動度。3. 可疑部位是否有硬結、局部淋巴結是否腫大、壓痛或知覺障礙等。4. 檢查依一定順序,以提高效率和正確度,避免遺漏。顏面、頸部、口內部都需檢查。5. 例如:由右側頰黏膜開始,沿著上下唇黏膜,到左側頰黏膜,硬顎、軟顎,再檢查舌背、側緣和口底,做完整檢查。黃麗珠呼籲,檳榔是屬於全身性致癌物質,不僅會引發口腔癌、食道癌等,對於其他癌症罹病風險都會大幅增加,為了您與家人健康著想,請大家一起響應戒菸戒檳榔,讓您生活更健康!

談美齒的要件

談美齒的要件#牙科

牙齒在五官當中,對於"美貌"的貢獻還真是不可或缺,牙齒整齊是最基本的"美齒要件",那除了牙齒整齊之外還有那些條件會使我們更具吸引力呢,臺安醫院牙科醫師 吳碧礽提供建議如下:一、當我們說話微笑的時候必需看到上排牙齒,但不要露出太多齒齦;看不到牙齒宛如"無齒之徒"是不會吸引人的,露出上排牙齒會顯的較年輕樣,為甚麼?因為地心吸引力之故,當我們年齡增加時臉部的肌肉會往下墜,而牙齒是不會跟著往下墜的,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年紀越大的人上排牙齒遮蓋的愈多,而下排牙齒也露出來愈多。有的先天上唇便較長會覆蓋較多的齒面因此在做矯正或假牙時便要特別注意上排牙齒一定想辦法讓它們多露出些。但相反的牙齦也不應露出太多,如果牙齦有露出太多的情形,可以藉由矯正治療,正顎手術甚或牙周手術來改善。二、當我們微笑時上排牙齒的弧形線與下唇的弧形線是一致的,這是較具吸引力的笑容。如果你的上排齒列弓弧形線不是很理想的話,可以找牙醫師利用牙齒復形的方法,或找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利用矯正牙齒的方法,讓你看起來有較動人的牙弓弧形線。三、上排六顆前齒的高低不管牙齒的下緣(切端線)或上緣(齒頸線),應為兩正中門齒與兩犬齒約等高,而側們齒略短。下排四顆門齒則均等高且左右應對稱,中線不要歪到一邊。四、上排六顆前齒的大小比例要適中,大慨是兩正中門齒與兩犬齒的寬度約相同,而側門齒略窄,其黃金比例應為五比四,如果你的側門齒太小,牙醫師也可以幫你把牙齒加大。五、牙齒與牙齒之間無空隙,無缺角,無異常的磨損。有異常的磨損通常由於咬合不良所引起,有這種現象的人,要趕快找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替你解決咬合不良的問題,才可以避免牙齒的磨損更加惡化,而使你的牙齒失去健康及美觀。六、牙齒表面要潔白無黃斑或黑斑,更不可有齒垢,煙垢,檳榔垢堆積其上。牙齒不潔白可以找牙醫師替你漂白。先天的黃黑斑點則可以用水晶磁片貼於牙齒表面,牙齒便會亮麗動人。當然抽煙吃檳榔都是"美齒"的大敵。如果你有抽煙吃檳榔的習慣,最好戒掉,因為抽煙與肺癌,而吃檳榔與口腔癌有絕對的關係。七、牙齦必需呈有彈性的粉紅色,才可以與潔白的牙齒相得益彰;牙齦不可以氾紅腫漲,一碰就出血的情形,有這種情形是牙周病的現象,要趕快請牙醫師替你治療牙周病,以免病情惡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八、有蛀牙或牙神經壞死會使牙齒變色,不但影響美觀也影響健康,定期請牙醫師洗牙檢查是必要的,以便提早發現牙齒的毛病,而即時給與治療,以維護牙齒的美觀與健康。

21世紀文明流行病「憂鬱症」

21世紀文明流行病「憂鬱症」#牙科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99年初曾宣布未來21世紀威脅人類健康的三大疾病中,憂鬱症赫然高居第二位(癌症是第一位、愛滋病是第三位),而在台灣這個日漸高度現代化的社會中,憂鬱症更是像「心的感冒」正悄悄地在人群中流行蔓延開來,讓我們相信正確認識憂鬱症狀並及早接受專業醫療甚為急迫。憂鬱症從兒童到老人都會發生,但一般好發在20至50歲的青壯族群(特別是40歲上下,女男比率是2:1,平均每一百人中就有三人重度罹患憂鬱症,有15~25人罹患輕型憂鬱症或低鬱症,這比任何一種疾病都要來得多,其中因為憂鬱症所帶來的身體疾病,甚至付諸自殺的例子更是令人觸目驚心。憂鬱為人格特質及人際關係帶來負面的想法,同時也會影響感受、思考及行動方式。臺安醫院 許正典醫師指出,憂鬱症狀有大部分出現並持續達二週以上而不見好轉時,就該尋求精神科專科醫師診斷評估並進一步治療,由於憂鬱症基本上是大腦神經荷爾蒙的作用失調,特殊人格格質及負面思考習慣加上重大壓力事件等三大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所以藥物治療再配合心理治療是治療及預防憂鬱症的最佳方式,服用抗憂鬱劑需2至4週才見得療效,故不可僅吃幾天藥無明顯改善就輕率停用,通常三個月內可達令人滿意的療效,當症狀改善後,仍需繼續服藥4至6個月以預防再發,並與醫師討論減藥的速度和方法,然後漸進式減藥(不可突然停藥)同時療程中輔以個別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或團體人際互動治療,來修正個人不利的人格特質及扭曲的認知,更能鞏固復原的療效及改善。憂鬱症是可以好到完全沒有症狀,並且恢復身心運作及社交職業功能,但由於復發率不低(約50%),因此有必要在復原後持續注意維持健康的情緒及適當修正自己的負面思考,才能走出憂鬱的幽谷迎向生命的陽光。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