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

美女牙醫撿珍珠做公益多才多藝熱愛助人

美女牙醫撿珍珠做公益多才多藝熱愛助人#牙科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醫師撿珍珠?對美女牙醫潘韞珊醫師來說,每一個孩子都是一顆美麗的珍珠,不能因為貧窮而被埋沒在塵土中,因此她推動台灣撿珍珠計劃,以資助這些未來的主人翁能夠繼續升學,未來再將愛心延續,讓更多孩子發光發亮。關懷社會「讓愛延續」從澳門嫁做台灣媳婦的潘醫師,從學生時代就認為幫助他人是件快樂的事,一直到她成為牙醫師,都不曾間斷對社會的愛心關懷,除了每月從不間斷的捐款及參加貧困地區的義診以外,2013年潘醫師發起了一個「讓愛延續」--台灣撿珍珠計畫,幫助有需要的團體或弱勢家庭找助學資助人,所有捐助金額直接送到被資助人手中,她動用個人所有人脈資源,一同資助從各個團體轉介過來的個案,並印製「讓愛延續」之社工筆記,介紹助學計劃源起與已(待)資助案例,希望更多人知道這項計劃並提供幫助。除此之外,潘醫師也將她對藝術的熱情與公益結合,她於自己親手設計的診所內規劃一條藝術走廊,展示了眾多藝術家與她個人的藝術作品,所義賣之金額全數捐予有需要的弱勢族群及藝術家本身。而工作之餘,像是每年春節都到市政府現場揮毫贈送春聯,更曾在台大醫院幫忙”藝術治療”,教癌症病房的患者做卡片,舒緩病患治療的痛苦。熱衷參與公益的潘醫師常被問到身具美女、慈善家、牙醫師、藝術家等多重美譽時的感想,她表示,美女不敢當,行善及藝術是個人興趣,也讓她做了許多有意義的事。說到本業牙醫師,卻自信滿滿的表示,聽過她「全口美齒重建」、「牙科與微整的結合」、「免開刀微創雷射牙周及植牙治療」等演講的醫師們,相信沒有人會質疑她的專業臨床治療,在國際研討會中也是如此!創新求變貢獻所學看來十分年輕的潘醫師,很難想像她執業12年,診所內的獎牌,感謝狀不計其數,更擁有國內外上百場牙科專業演講的豐富經驗,被封為「牙醫界的美女講師」。潘醫師由於不斷的整合與創新;已把現代牙醫學引領至融合美學與功能的顏面改造新概念,她更表示,全臉都可以化妝,唯獨牙齒無法上妝,小小的一顆卻影響人體如脊椎及足弓等部位的健康,甚至在顏面美型也極為重要,真的要好好保養自己的牙齒,才能由內到外,成為全方位的型男美女!< 讓愛延續官網 >   讓愛延續─撿珍珠計畫「讓愛延續」計畫需要社會熱心人士共同的支持,使這社會本來被遺棄或埋沒的珍珠生能得到更多關懷與照顧。人生在世,除了吃、喝、玩樂能讓我們感到心情愉快外,如果能盡自己的力量,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把行善變成一種習慣,那也是一件讓人很快樂又很有意義的事情!您也能跟我一樣,成為”行善最樂”的一份子,讓我們一起加入志工吧!www.loveprolong.org   

非法牙科私自注射 打擊密醫認明執照

非法牙科私自注射 打擊密醫認明執照#牙科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坊間不少非法牙科隱身民宅中,因將擺設成類似醫療機構,吸引民眾前往,但不具醫師資格,卻執行醫療行為,或於民宅執行醫療處置,民眾聽信親友介紹往往不加查證就進行醫療行為,為提供民眾正確就醫資訊及建構安全就醫環境,高雄市衛生局特別於今年規劃訂定密醫稽查計畫,針對醫療機構及非醫療機構進行查察,以杜絕密醫之情事發生。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特別鎖定高度懷疑場所及民眾檢舉案件,102年1月份結合警察局共計稽查22件疑似密醫案,稽查場所包含西藥房、齒模、推拿、民宅等等。102年1月發現齒模所擺設有牙科診療椅、牙科器械等設備,現場64歲張姓男子未具牙醫師、鑲牙生資格,卻替民眾執行牙科醫療行為,另發現63歲楊姓男子未具醫師資格,卻私自於民宅幫民眾注射針劑等醫療行為,另調查發現65歲黃姓藥師未具醫師資格卻在藥局執行問診、診斷治療、給藥等醫療行為,依據醫師法可處新台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根據統計,99~102年1月止衛生局稽查疑似密醫案共178件,其中14件(齒模4件、中醫3件、牙醫2件、西醫3件、檢驗所2件)移送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辦理,經分析,民眾大多因不了解醫療機構是否合法及聽信旁人介紹,盲目就醫,進而危害到自身健康。    衛生局表示,為病患進行磨牙、修假牙,包含齒模製作後為病患進行咬模、試模及安裝,皆屬於醫療行為,應由牙醫師或鑲牙生資格者,或由領有齒模製造技術員依齒模製造技術員管理辦法,在牙醫師或鑲牙生指示下,始得為之;另醫療工作之診斷、處方、手術等醫療行為,皆屬醫療業務核心,應由醫師親自為之。衛生局呼籲民眾要認明醫療機構是否懸掛開業執照疑似密醫情事可衛生局檢舉,以確保自身健康。(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醫訊/如何預防口腔癌

醫訊/如何預防口腔癌#牙科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WTO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檳榔」會致癌,如口腔、咽及食道罹癌。I.A.R.C.又據新有的研究,發表「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所以無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有鑑於此,台大醫院健教中心將舉辦「檳榔與口腔癌」講座,邀請該台大醫院總院牙科部鄭世榮總醫師主講,他是台大臨床牙醫所博士、台大牙醫學院專任助理教授,並名列商周良醫推薦網。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做確認,以免臨時更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檳榔與口腔癌時間:101年1月11日(五)下午15:00~15:50地點:台大醫院總院兒醫大樓(台北中山南路8號,靠捷運台北車站M8出口或台大醫院站3號出口)B1講堂洽詢:02-2312 3456轉62114

兒童蛀牙率高 應養成牙科定期檢查

兒童蛀牙率高 應養成牙科定期檢查#牙科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調查,全國5~6歲兒童齲齒率達73.65%,而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根據今年曾舉辦「健康101,寶寶一等一」兒童健康篩檢園遊會,參與口腔檢查的幼兒園學童中,發現罹患齲齒人數約佔80%,且約40%學童的齲齒顆數高達五顆以上,由此可見,如何將齲齒率降低,儼然已成為目前急需努力克服的目標。為了建立學童養成每年定期口腔檢查的習慣,台南市衛生局今年起,針對本市所有幼兒園學童發給口腔檢查表,希望能藉此降低孩童看牙醫的恐懼,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且從預防的角度著手,藉由轄區衛生所護理人員進入校園,宣導口腔保健及如何正確刷牙的重要性。根據研究報告指出,使用氟化物可降低齲齒率發生,所以國民健康局針對國小學童已開始實施每星期一次含氟漱口水使用;針對五歲以下孩童健保也提供每半年塗氟一次的服務。「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曾表示,要知道一個國家健康水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了解該國是否關心該國的孩童健康。所以讓兒童有一個健康的開始是各國政府必須優先關心的施政重點。而牙齒健康也影響到孩童的健康,因此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家長,應定期帶孩子到牙科診所接受檢查,對於年紀較小孩子要再次檢查牙齒是否刷乾淨及定期帶孩子到牙科塗氟。

高市12歲以下身障童 享牙科補助

高市12歲以下身障童 享牙科補助#牙科

人人都希望有一口好牙,但特殊需求者(身心障礙者)常因生活無法自理、且家屬不易幫忙清潔牙齒,產生了口腔問題,而需接受牙科醫療服務。因此,凡經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核發身心障礙手冊之12歲以下兒童,已寄發101年度口腔保健護照,持此護照至高雄市120家合約牙科醫療院所看診,即可享有健保掛號費、健保部分負擔、口腔篩檢及塗氟、裂溝縫填補及不鏽鋼金屬牙冠共五項費用之補助。身心障礙兒童因智能、行為或肢體受到限制,其口腔保健及治療較一般兒童困難,故為了讓身心障礙兒童可以就近接受口腔醫療服務、接受到更完整的口腔醫療照護,以落實口腔保健及早期治療之目的,並期能減輕家長的照護負擔,本局特提供十二歲以下身心障礙兒童口腔保健護照,只要家長善加利用手冊,相信定可幫助小朋友提升整體口腔健康狀況。

3D牙齒定位治療咬合不正 「戽斗」少年恢復自信

3D牙齒定位治療咬合不正 「戽斗」少年恢復自信#牙科

目前3D電影當道,沒想到牙齒也可以用3D來重建,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的牙科醫師張禎容發表臨床治療的成果,她提到一個病例,是一位17歲的王姓青春少年,因為前牙咬不到食物,而且講會有點「漏風」不清楚,常常被同學笑話,導致這位王姓少年長期自卑、沒有自信。但是透過3D模擬,排列出最好的齒列,最後讓這位王姓少年容貌外型及咀嚼功能都恢復正常。張禎容牙醫師表示,在台灣、日本與韓國等東方人,很容易出現「戽斗」的狀況,也就是第三型齒顎咬合不正,通常伴隨著顏面不對稱、下巴歪斜等症狀,也因為這樣可能會讓患者咀嚼食物的時候,會產生一些困擾。但是透過3D立體的電腦程式,可以計算出患者最佳的對稱效果、並且模擬術後的結果,最後會發現手術後的結果跟實際的誤差很小,而且可以大幅減少治療時程。張禎容牙醫師強調,雖然「戽斗」看起來並不是很嚴重的疾病,但是嚴重的咬合不正還是會影響食慾,發音不準等問題,甚至會影響心理層面,所以如果有相關的問題,還是需要就醫治療。最後張醫師也補充,這套技術由成大口腔醫學研究所和成大機械系共同研發、突破傳統2D平面分析的盲點,運用在外傷或口腔癌病患,已有10例成功經驗;而這套矯正療程要花10萬元,且健保不給付。小腹脂肪「挪移」豐胸 自體脂肪隆乳恐有爆漿風險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481&HN_Yr=0&HN_Mon=0鮮奶價漲營養慌 東方牛奶趁勢崛起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445&HN_Yr=0&HN_Mon=0皮膚出現紅色或藍色「蜘蛛網」 小心靜脈曲張!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466&HN_Yr=0&HN_Mon=0

揚威海外!榮總研究躍上國際 洗牙可以預防心臟病

揚威海外!榮總研究躍上國際 洗牙可以預防心臟病#牙科

當口腔衛生不好時,細菌、牙垢會沈積在牙縫間或牙齦與牙齒交界處,時間久了會變成難以處理的牙結石,這時候醫師通常會建議民眾,用洗牙方式來改善,不過前幾天台北榮總醫院提出一份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定期到牙科接受專業洗牙,不僅達到清潔牙齒的功能,還能保護心臟,降低心臟病風險24%,中風機率也比從不洗牙的人減少13%,這份報告也得到許多國際媒體的報導。根據台北榮總相關研究人員指出,這份研究報告從2007年起針對逾十萬名沒有中風或心臟病發病史的成年人進行平均7年的追蹤分析,發現一年至少洗牙一次的人,降低心臟病和中風機率最為明顯,報告中指出,當刷牙刷不乾淨時,容易在牙齒上殘留髒汙,造成細菌滋生,導致牙齦疾病,然後細菌透過牙齦進入血管,造成血管壁發炎,因而引發心臟病或中風,這些細菌也會造成血液中的脂肪沉積,可能導致心臟問題的產生。根據台中榮民總醫院牙醫部衛教文章中指出,洗牙,就是把附在牙齒表面上的牙結石除去,牙結石容易造成細菌堆積,形成牙菌斑,而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的元兇,另外還會引起牙齦炎、牙周炎,所以「洗牙」是預防及治療牙周病的方法之一,不過可能有些民眾會擔心洗牙會不會破壞牙齒?衛教文章中表示,牙齒表面的琺瑯質,硬度是骨頭的3~4倍,一般器械在正確使用中,根本破壞不了,更不會破壞牙齒組織,一般來說建議民眾,半年至一年左右定期洗牙。心臟病與人工植牙http://www.uho.com.tw/mouth.asp?aid=4578不要輕忽牙周病 恐怕會引起其他疾病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98不當潔牙恐患牙周病 使用牙線、正確刷牙能保牙齒健康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68

中台灣首設立「特殊需求牙科醫療中心」

中台灣首設立「特殊需求牙科醫療中心」#牙科

衛生署近年來將特殊照護者之口腔健康列為重點,為了建立醫療服務網絡,特別於台灣北、中、南三區選定合格醫院並輔導設置「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中部地區則選定中山醫學大學做為推廣首站。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高嘉澤醫師表示,根據內政部2010年統計,我國身心障礙人口約107萬人,大台中地區則有11萬多人,其中以腦性麻痺、中度精神障礙及自閉症等特殊需求患者的口腔問題最容易被忽視,由於這些患者大都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或需要旁人協助口腔清潔,很容易造成牙結石、蛀牙及牙周病等問題,如果長期缺乏照護,會造成患者因營養失衡影響身體健康,嚴重者還會因細菌造成感染性疾病等,因此需要有更專業的醫療機構來幫助改善這群特殊需求患者的口腔健康。 台中市一名11歲楊姓女童的母親表示,女兒為唐氏症患者,其智能、肌肉張力及表達能力較差,楊媽媽無奈的說,她對於女兒的牙齒清潔相當重視,每天早晚都會幫她刷洗,但女兒還是出現蛀牙,原本想帶她到一般牙科看診,但因女兒曾在6年前住院開刀,對於醫院的味道會感到害怕而無法乖乖接受看牙。所幸在學校的安排下,接受中山醫院新成立的特殊需求者牙科門診治療,透過鎮靜麻醉才讓女兒乖乖接受治療,目前狀況已經改善很多。 中山牙科高嘉澤醫師強調,「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的成立除人才培訓外,將更積極建立特殊需求者之口腔醫療服務網絡,鼓勵特殊需求患者平常可先到一般牙科門診治療,如需進一步治療時,可將患者轉診至示範中心,一來可節省家屬們舟車勞頓的辛苦,二來更可落實特殊需求者醫療服務在地化的網絡,達成政府對弱勢族群之照顧。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