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

新冠變種又來!趁立秋顧肺部,營養師建議「6種食物」提升免疫力

新冠變種又來!趁立秋顧肺部,營養師建議「6種食物」提升免疫力#乾燥

新冠病毒變種株BA.4、BA.5在日韓再度引發大流行,也陸續有病例進入台灣,人體免疫力與病毒之間的戰爭還尚未結束。隨著大暑過後,夏去秋來,以立秋為準,2022年立秋是國曆8月7日,作為節氣邁入秋涼的先聲,表示難熬酷暑即將離去,迎接涼爽舒適的秋天,身體也可以隨之調養生息,選擇適合食物,打造健康體質。

防臉部肌膚乾燥 破5保養法迷思

防臉部肌膚乾燥 破5保養法迷思#乾燥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除了各種美容產品會傷害肌膚,去角質或按摩等美容法,也是造成乾燥、黑斑、細紋的原因。1) 柔珠洗面乳&去角質/利用柔珠洗面乳或去角質產品,讓角質表層剝落,肌膚表面會暫時變得柔軟,看起來非常滑順。但由於角質剝落,不能保護肌膚,反而造成乾燥肌。2) 美顏&表情肌按摩/就算只是輕輕地按摩,也會損壞肌膚的保溼功能,若再加上又捏又拉,會使角質層的構造完全被破壞。表皮和真皮的接合一旦出現歪斜,表皮下方可能產生間隙。實際透過顯微鏡觀察強力按摩後的表皮,可以看到表面產生許多微細的傷口。3) 美顏滾輪&美顏器/利用工具造成的強力摩擦刺激,同樣會傷害角質細胞,進而形成乾燥或小細紋。市面所販售能讓美容成分滲透到肌膚的產品更不該使用,如果讓異物進入毛孔,會很容易引起發炎,讓泛紅或顏色不均的情形惡化。4) 敷臉面膜/面膜雖然會讓水份附著在肌膚表面,但只會讓肌膚更乾燥。玻尿酸等成分的黏附力,讓人覺得有潤澤感,但這些保養品對肌膚造成的刺激,遠大於美容效果,使用面膜也是同樣的道理。5) 熱毛巾/常聽見利用熱毛巾打開毛孔的美容法。但事實上,這對美容完全沒有幫助,將高溫含有水分的毛巾蓋在肌膚上,肌膚反而會變得乾燥。如果你是想要利用熱毛巾熱敷放鬆,請將毛巾裝在塑膠袋內再敷。(本文摘自/專櫃小姐不知道的保養真相!肌斷食計畫/世茂出版)

別熱水沖臉!乾燥恐因5大NG習慣

別熱水沖臉!乾燥恐因5大NG習慣#乾燥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若乾燥情形很嚴重,請注意這些小細節。長期出現乾燥、脫屑,先確認下列 5 個項目,重新檢視每天的習慣。 是否在淋浴時用熱水對著臉沖洗?臉部受到淋浴的水柱強烈沖洗,角質裡的保溼因子會溶出。此外,熱水也是造成乾燥的原因之一。淋浴時,可設定為弱水壓,且水溫不可超過33℃。 是否喜歡按摩或摩擦臉部?摩擦或拉扯肌膚,會破壞角質層,讓肌膚變得乾燥。特別注意不要托腮、摸臉等習慣性的小動作。托腮的習慣動作也會傷害肌膚。 是否經常塗抹厚厚的粉?粉狀粉底或蜜粉,不宜使用過多。因為粉粒會吸收水分,讓肌膚乾燥。完全停用是最理想的,但若還沒辦法停用,請上得愈薄愈好。眼影也是引起乾燥的原因。 空氣是否很乾燥?冬天可利用加溼器,維持溼度在40~50%。此外,從內部補充水分也很重要。以體重1 kg大約20~30 c.c來概略計算一天需攝取的水分。如果可以盡可能飲用軟水。 肌膚是否有發炎泛紅?髮際線附近有發炎變紅、乾燥情形發生時,應該是洗髮精、潤髮乳、染髮劑等原因造成。可用溫熱水洗髮,停止染髮,即可治好。不用保養品,出現一點乾燥情形很正常開始執行無添加美肌保養法,可能會擔心肌膚乾燥的情形。長期一直使用美容產品的人,已經習慣肌膚溼潤的狀態。一旦什麼都沒有塗抹,當然會覺得哪裡怪怪的。因為不化妝就會顯露出肌膚原本的狀態,所以也會煩惱脫屑的問題。只要恢復健康的肌膚屏壁,這些症狀都會自動消失。請繼續堅持不化妝,直到肌膚的狀況變穩定下來。戰勝誘惑性的宣傳術語一旦開始執行無添加美肌保養法,等於展開「對抗保養品誘惑」的戰爭。可能你會聽到周圍擔心的聲音「稍微做點保溼比較好吧」,可是,如果繼續使用保養品,一切都前功盡棄。不要受雜音影響,請相信自己,努力持續下去。(本文摘自/專櫃小姐不知道的保養真相!肌斷食計畫/世茂出版)

髒過馬桶 口罩記得每周要洗

髒過馬桶 口罩記得每周要洗#乾燥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曾有人做過調查,研究日常生活用品中藏有的細菌量。日常用品中細菌數最多的,其實是刮鬍刀,亦包含女性使用除毛刀。如果經常清洗,保持乾燥就還好,但事實上男性所使用的電動刮鬍刀,其實很少清洗,所以細菌量最多。毛巾每使用40天就應該要丟棄 第二名是口罩,因為口罩不只隔絕了空氣中的髒東西,覆蓋於自己臉部的這一面,也經常藏有口腔內的細菌等。所以如果口罩是用布製材質的話,每個禮拜一定都要清洗一次。另外,毛巾每使用40天就應該要丟棄,因為許多人浴室內並沒有對外通風,所以如果毛巾沒有擰乾,長期處於半乾燥狀況,環境又潮濕,所以很多人的毛巾會發黴或者是會臭,這就是代表毛巾上已經有很多的細菌。平常清潔時,可以用類似洗被套的方式,洗完之後再曝曬,就能減上毛巾上細菌殘留。家中常見物品細菌數排名一覽表1)刮鬍刀/刀片每次使用後須徹底清洗。2)口罩/每週清洗,並加強曝曬。3)牙刷/每三個月更換一次,每次使用後須徹底清洗。4)枕頭套/每週清洗,並加強曝曬。5)安全帽/每週把安全帽倒放在太陽下曝曬三小時。6)毛巾/每40天更換,每週清洗並增加曝曬。7)話筒、手機/每週擦拭話筒及機身。8)鍵盤/利用「吹塵球」噴出灰塵,再除菌。9)粉撲/每週清洗粉撲,陰乾後再放入粉盒。10)馬桶蓋/每週清潔除菌。(本文摘自/請你跟我這樣過3+安心食:學專家正確挑菜、煮水、烹魚肉、無毒健康開心吃!/三采文化出版)

顧好面子 5保養道具沒用!

顧好面子 5保養道具沒用!#乾燥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除了各種美容產品會傷害肌膚,去角質或按摩等美容法,也是造成乾燥、黑斑、細紋的原因。1) 柔珠洗面乳&去角質/利用柔珠洗面乳或去角質產品,讓角質表層剝落,肌膚表面會暫時變得柔軟,看起來非常滑順。但由於角質剝落,不能保護肌膚,反而造成乾燥肌。2) 美顏&表情肌按摩/就算只是輕輕地按摩,也會損壞肌膚的保溼功能,若再加上又捏又拉,會使角質層的構造完全被破壞。表皮和真皮的接合一旦出現歪斜,表皮下方可能產生間隙。實際透過顯微鏡觀察強力按摩後的表皮,可以看到表面產生許多微細的傷口。3) 美顏滾輪&美顏器/利用工具造成的強力摩擦刺激,同樣會傷害角質細胞,進而形成乾燥或小細紋。市面所販售能讓美容成分滲透到肌膚的產品更不該使用,如果讓異物進入毛孔,會很容易引起發炎,讓泛紅或顏色不均的情形惡化。4) 敷臉面膜/面膜雖然會讓水份附著在肌膚表面,但只會讓肌膚更乾燥。玻尿酸等成分的黏附力,讓人覺得有潤澤感,但這些保養品對肌膚造成的刺激,遠大於美容效果,使用面膜也是同樣的道理。5) 熱毛巾/常聽見利用熱毛巾打開毛孔的美容法。但事實上,這對美容完全沒有幫助,將高溫含有水分的毛巾蓋在肌膚上,肌膚反而會變得乾燥。如果你是想要利用熱毛巾熱敷放鬆,請將毛巾裝在塑膠袋內再敷。(本文摘自/專櫃小姐不知道的保養真相!肌斷食計畫/世茂出版)

臉乾又脫屑 注意5大壞習慣!

臉乾又脫屑 注意5大壞習慣!#乾燥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若乾燥情形很嚴重,請注意這些小細節。長期出現乾燥、脫屑,先確認下列 5 個項目,重新檢視每天的習慣。‧ 是否在淋浴時用熱水對著臉沖洗?臉部受到淋浴的水柱強烈沖洗,角質裡的保溼因子會溶出。此外,熱水也是造成乾燥的原因之一。淋浴時,可設定為弱水壓,且水溫不可超過33℃。‧ 是否喜歡按摩或摩擦臉部?摩擦或拉扯肌膚,會破壞角質層,讓肌膚變得乾燥。特別注意不要托腮、摸臉等習慣性的小動作。托腮的習慣動作也會傷害肌膚。‧ 是否經常塗抹厚厚的粉?粉狀粉底或蜜粉,不宜使用過多。因為粉粒會吸收水分,讓肌膚乾燥。完全停用是最理想的,但若還沒辦法停用,請上得愈薄愈好。眼影也是引起乾燥的原因。‧ 空氣是否很乾燥?冬天可利用加溼器,維持溼度在40~50%。此外,從內部補充水分也很重要。以體重1 kg大約20~30 c.c來概略計算一天需攝取的水分。如果可以盡可能飲用軟水。‧ 肌膚是否有發炎泛紅?髮際線附近有發炎變紅、乾燥情形發生時,應該是洗髮精、潤髮乳、染髮劑等原因造成。可用溫熱水洗髮,停止染髮,即可治好。皮膚有狀況 堅持不化妝就對了開始執行無添加美肌保養法,可能會擔心肌膚乾燥的情形。長期一直使用美容產品的人,已經習慣肌膚溼潤的狀態。一旦什麼都沒有塗抹,當然會覺得哪裡怪怪的。因為不化妝就會顯露出肌膚原本的狀態,所以也會煩惱脫屑的問題。只要恢復健康的肌膚屏壁,這些症狀都會自動消失。請繼續堅持不化妝,直到肌膚的狀況變穩定下來。要堅持執行無添加美肌保養法一旦開始執行無添加美肌保養法,等於展開「對抗保養品誘惑」的戰爭。可能你會聽到周圍擔心的聲音「稍微做點保溼比較好吧」,可是,如果繼續使用保養品,一切都前功盡棄。不要受雜音影響,請相信自己,努力持續下去。(本文摘自/專櫃小姐不知道的保養真相!肌斷食計畫/世茂出版)

皮膚粗糙乾燥 快停止無油飲食!

皮膚粗糙乾燥 快停止無油飲食!#乾燥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一般人常認為「減肥要少肉、少油」,其實,減肥時不吃肉、不攝取油脂,反而會提高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導致肥胖的來源是米飯、麵包、點心等精製醣類食物,「醣類」容易被身體吸收,導致胰島素分泌過剩,一旦攝取過多醣類,情緒也容易不穩定,對身體毫無益處。缺少蛋白質 會使心靈空洞殘破「蛋白質」則是身體的基礎,也是神經傳導物質的原料,會影響情緒,若身體缺少蛋白質,會使心靈變得空洞而殘破,當然,我們也不能就此採取極端的無油飲食。優質油質能形成防護膜 保護細胞雖然攝取過多有害油脂,會形成脂肪並影響身心功能,不過,優質的油脂則能形成防護膜,保護細胞,當細胞被包覆在油膜下時,能讓神經傳導物質間的傳遞順暢,若完全不吃油脂,反而會使腦袋不靈光、健忘、記憶力減退等,有害無益。只靠植物性蛋白質 無法合成體內蛋白質有些人覺得「豆腐或納豆」能代替肉類,這是完全錯誤的想法,因為植物性蛋白質的蛋白質指數低,也缺乏某些必需胺基酸,像是促使身體合成蛋白質的「甲硫氨酸」等,因此,只依賴「植物性蛋白質」也無法充分合成體內的蛋白質,唯有均衡攝取植物性及動物性蛋白質,才能維持身體健康,若刻意不吃蛋白質,反而會讓肌膚變得粗糙乾燥,毫無光澤。膠原蛋白無法立刻被人體吸收在有益肌膚的營養素中,最受推崇的即為「膠原蛋白」,不過,只吃膠原蛋白也無法讓肌膚充滿彈性,原因在於「膠原蛋白」是由胜鍵結多種胺基酸而形成長鏈,就算從食物中攝取,無法立刻被吸收,必須先在體內消化後分開鍵結,直達胺基酸層級才會被人體吸收,這段過程非常漫長,導致有些膠原蛋白會被排出體外。因此,若想再生成肌膚細胞,必須由分解後的胺基酸、鐵質與維他命C共同合成膠原蛋白,換句話說,並不是單吃膠原蛋白就能直接增加肌膚的彈性,想要有完美的肌膚,除了攝取蛋白質,也需要維他命與礦物質,只要體內營養充足,外表就能容光煥發。(本文摘自/活腦力飲食/采實文化出版)

Menu